悔恨驚異羞愧嚴肅近義詞大哥大姐們啊幫幫忙啊

2022-04-07 03:06:04 字數 4996 閱讀 5304

1樓:匿名使用者

悔恨——( 懊悔) ,驚異——(詫異), 羞愧——( 慚愧) ,嚴肅——( 威嚴、莊嚴、肅穆)

深奧——(通俗、淺顯、),老實——( 狡猾、虛偽),詳細——(省略、簡單),

輕視——(重視、敬重),個性——(共性),緊張——(輕鬆,放鬆)。

2樓:匿名使用者

悔恨——懊悔 驚異——驚詫 羞愧——慚愧 嚴肅——嚴厲

深奧——淺顯 老實——奸詐 詳細——簡單 輕視——重視 個性——共性 緊張——輕鬆

3樓:安逸

悔恨--懊悔 驚異--詫異 羞愧--慚愧 嚴肅--嚴厲

深奧--膚淺 老實--狡猾 詳細--簡略 輕視--重視

個性--大眾(或共性) 緊張--輕鬆

4樓:手機使用者

悔恨— 懊悔 驚異—詫異 羞愧—慚愧 嚴肅—莊嚴 深奧—通俗 老實—虛偽 詳細—省略 輕視—敬重 個性—共性 緊張—輕鬆

5樓:匿名使用者

悔恨——(後悔) 驚異——(驚奇) 羞愧——(慚愧) 嚴肅——(嚴厲)

6樓:手機使用者

深奧——(懊悔)老實——(純樸)詳細——(認真)輕視——(微視)個性——(共性)緊張——(放鬆)( ⊙ o ⊙ )!

7樓:woaini橄欖樹

深奧對淺顯、老實對狡猾、輕鬆對重視、個性對普通、緊張對從容

8樓:豆掣

後悔、詫異、慚愧、鄭重

慚愧近義詞是什麼

9樓:穆子澈想我

慚愧的近義詞 :傀怍、忸怩、愧疚、羞愧、內疚。

一、傀怍 [ guī zuò ]

因有缺點或錯誤而感到不安。

文學作品示例:《老王》(楊絳):「幾年過去了,我漸漸明白: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

二、忸怩 [ niǔ ní ]

形容不好意思或不大方的樣子:忸怩的神情。別忸忸怩怩的,大方一些。

文學作品示例: 李劼人《天魔舞》第十七章:「登時,他便鎮定了,神態也瀟灑起來,不再像剛才那樣的忸怩了。」

三、愧疚 [ kuì jiù ]

慚愧不安:愧疚的心情。內心深感愧疚。

文學作品示例:葉聖陶《病夫》:「但是遲疑了好久,那種愧疚的情緒漸漸淡薄了。」

四、羞愧 [ xiū kuì ]

感到羞恥和慚愧:羞愧難言。

文學作品示例: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慶祝滬寧克復的那一邊》:「自己在講堂上胡說了幾句便騙得聽眾拍手,真是應該羞愧。」

五、內疚 [ nèi jiù ]

內疚是指對一件事情或某個人心裡感到慚愧而不安的一種心情。

文學作品示例:巴金 《懷念蕭珊》二:「我懷著內疚的心情看看他。」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慚愧的近義詞 :傀怍、忸怩、愧疚、羞慚、羞愧、內疚。

1、愧怍,kuìzuò,因有缺點或錯誤而感到不安。

《老王》(楊絳):「幾年過去了,我漸漸明白: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

2、羞愧,拼音xiū kuì,動詞,指對自己的過失感到內疚、後悔。

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慶祝滬寧克復的那一邊》:「自己在講堂上胡說了幾句便騙得聽眾拍手,真是應該羞愧。」

3、羞慚,xiū cán,漢語詞彙。意思是感到羞恥和慚愧。

劉大白 《金錢》詩:「羞慚也羞慚!白住白吃白穿!」

4、愧疚(kuì jiù),指感覺對不起他人,很歉疚;很慚愧。慚愧不安。

葉聖陶《病夫》:「但是遲疑了好久,那種愧疚的情緒漸漸淡薄了。」

5、忸怩,漢語詞彙。拼音:niǔ ní。有羞愧、躊躇,猶豫、退縮不前、局縮不伸貌、猶輾轉之意。

李劼人《天魔舞》第十七章:「登時,他便鎮定了,神態也瀟灑起來,不再像剛才那樣的忸怩了。」

11樓:愛吃貓的魚

慚愧近義詞:

內疚,汗下,羞慚,羞赧,羞愧

慚愧[拼音] [cán kuì]

[釋義] 1.因有缺點或錯誤而感到不安;羞愧 2.幸運,僥倖

12樓:匿名使用者

慚愧————羞愧

慚愧————內疚

13樓:鍾古渾夢容

慚愧的近義詞——內疚、羞愧、羞慚

近義詞:** 10

照樣子寫詞語,例驚異—驚訝 ( )—( )(寫4個)

14樓:

俊俏 俊秀

靜寂 靜謐

純潔 純真

清楚 清晰

15樓:匿名使用者

擔心擔憂,隱祕隱藏。灰塵塵土

16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經驗 純真--純潔

17樓:菠蘿豆子

羞愧——羞慚

浮現——出現

剎那——瞬間

灰塵——塵土

18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經驗 純真--純潔

僅供參考..

慚愧的近義詞是:

19樓:匿名使用者

慚愧的近義詞為:內疚,汗下,羞慚,羞赧,羞愧。

【詞語】慚愧

【拼音】cán kuì

【釋義】因為自己有缺點、做錯了事或未能盡到責任而感到羞恥:深感萬分。分開解釋為,對不起自己叫慚,對不起別人叫愧。

【出處】

(1)亦作「慙媿」。亦作「慙愧」。 因有缺點、錯誤或未能盡責等而感到不安或羞恥。

《國語·齊語》:「是故大國慙媿,小國附協。」《漢書·貢禹傳》:

「自念終亡以報厚德,日夜慙愧而已。」

(2)感幸之詞。意為多謝、難得、僥倖。 唐 王績 《過酒家》詩之五:

「來時長道貰,慚愧酒家胡。」 唐 元稹 《長灘夢李紳》詩:「慙媿夢魂無遠近,不辭風雪到 長灘 。

」【例句】

1.那王俊得知這個訊息,叫聲慚愧,幸而預先走脫了。

2.很慚愧,只做了一點微小的工作,謝謝大家。

20樓:清失小獸

「慚愧」的近義詞:忸怩、自謙、汗下、忸捏、自卑、愧疚、羞慚、羞愧、內疚

反義詞:得意、自豪、自滿、驕傲、無愧

讀音:[cán kuì]

釋義:因有缺點或錯誤而感到不安;羞愧

造句:1.他沒有給剛上車的老奶奶讓座,覺得很慚愧。

2.我因為不小心打破了朋友家的花瓶,我很慚愧。

3.他很慚愧,因為剛才自己說了謊話。

4.老師的批評使我非常慚愧。

5.老師交辦的事情我沒有做好,心裡感到很慚愧。

6.她為自己的小心眼感到慚愧。

7.他孜孜不倦的幹勁使我們大家慚愧。

8.很慚愧,這次高考我名落孫山了。

9.在捷運車上,看到許多人都手不釋卷,自己卻整日好閒,心中不免感到非常慚愧。

10.小明以為自己可以在比賽中穩拿第一名,但因為沒練習結果沒拿到名次,小明慚愧地說都是我自以為是。

詳細釋義:亦作「慙愧」。 1.

因有缺點、錯誤或未能盡責等而感到不安或羞恥。《國語·齊語》:「是故大國慙媿,小國附協。

」《漢書·貢禹傳》:「自念終亡以報厚德,日夜慙愧而已。」《南史·孝義傳上·韓系伯》:

「隣人慚愧,還所侵地,躬往謝之。」《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目今正值空乏,不能相濟,慚愧!

慚愧!」 巴金 《啞了的三角琴》:「說來慚愧,我們所答應他的事情並不曾做到。」

21樓:樂筆曉新

慚愧的近義詞:羞愧、內疚、愧疚 慚愧(cán kuì):因為自己有缺點、做錯了事或未能盡到責任而感到不安。

例句:我為此事深感慚愧。 羞愧(xiūkuì):

感到羞恥和慚愧。 例句:他的寬容大度使我感到羞愧。

忸怩、忸捏、內疚、羞慚、羞愧、羞赧、汗下、自謙

22樓:廉傲易

羞慚、羞愧、愧疚、內疚、自卑

23樓:匿名使用者

慚愧的近義詞是:後悔 愧疚

24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一、慚愧的近義詞 :

傀怍、忸怩、自謙、汗下、自卑、愧疚、羞赧、羞慚、羞愧、內疚二、慚愧意思

慚愧是一個漢語詞彙,指因有缺點、錯誤或未能盡責等而感到不安或羞恥;感幸之詞。意思是多謝、難得、僥倖。客氣的說法。

過失的近義詞是什麼驚異的近義詞是什麼

25樓:八月秋**

過失【近義詞】不對,偏差,差池,差錯,紕謬,舛訛,舛誤,舛錯版,謬誤,過錯權,錯誤

【反義詞】功勞,功績,成績

驚異【近義詞】驚奇,驚訝,驚詫,訝異,詫異,駭怪【反義詞】反義詞:驚異 - 鎮定、坦然、泰然、鎮靜、從容

26樓:冷月無聲

過失的近義詞是錯誤。

驚異的近義詞。

27樓:麻雀的雜貨鋪

驚異【jīng yì】

意思:感到意外,奇怪;驚奇詫異

近義詞:驚奇,驚訝,驚詫,訝異,詫異,駭怪,吃驚,奇異反義詞:鎮靜 平靜 從容

造句:我非常驚異,原來今天不上學!

螞蟻盡然可以舉起比它身體重好幾倍的物體,我十分驚異。

28樓:萌萌的上官清寒

詫異:驚異:令人詫異。

詫異驚訝:感到很奇怪;驚異:~的目光 ㄧ人們對他的舉動感到驚訝驚詫:

驚訝詫異:這是意料中的事,我們並不感到~。驚詫驚奇:

覺得很奇怪:這裡的變化之大,令人~ㄧ眼裡射出~的驚奇訝異:1.

驚異。訝異駭怪:驚訝;驚詫。駭怪

29樓:匿名使用者

驚訝,奇異,

奇怪,……

請各位大哥大姐幫幫忙,困擾啊 請各位大哥大姐幫幫忙

適當的詭計是必要的 什麼公平競爭?等mm跑到別人懷裡那就叫公平了?愛一個人有錯嗎?只要是你想要的,就到到手.方法要對 對自己要信心,給對手最大的打擊.給mm最好的溫柔,我就不信會輸 泡不過你我還忽悠不過你啊.哪個mm不喜歡甜言蜜語?不喜歡什麼大英雄?你沒有人帥沒有人會說,怎麼和人爭?努力兄弟 不行的...

大哥大姐們幫幫忙啊 謝謝了 想買個電腦 5000左右的 15

大哥大姐們幫幫忙啊 謝謝了 想買個電腦 5000左右的 磐正am2雙核圖形主機板 399元。速龍4000 480元。七彩虹 天行7300le gd2cf白金 399金士頓 1gb ddr2 667 270 燒錄機 三星ts h652d 269元。液晶顯示器 lg l1719s 1488硬碟 日立320...

請各位醫生大哥大姐們幫幫忙,謝謝了

這種症狀好像是腎陽虛,陽和湯5付,如有效,間隔3天繼續服藥 期間加服北京同仁堂烏雞白鳳丸,試一試吧,有什麼可以發短訊息 也可以去醫院,中醫 看一看 求各位大哥大姐幫幫忙,一道化學題,求具體過程,謝謝了 80克質抄量分數為百分之五bai的氫氧化鈉溶液中就有4克的氫氧du化鈉作為溶劑,zhi方程有 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