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用到轉換法的實驗有哪些,物理中用到轉換法的例子有哪些?

2021-09-14 12:20:26 字數 4924 閱讀 5232

1樓:果果和糰子

1、測不規則石塊的體積實驗

將石塊體積轉換成測排開水的體積進行測量。

2、測曲線的長短的實驗。

將曲線長度轉換成細棉線的長度進行測量。

3、在測量滑動摩擦力實驗。

將摩擦力轉換成測拉力的大小進行測量。

4、測硬幣的直徑實驗。

將硬幣直徑轉換成測刻度尺的長度進行測量。

5、在磁場的存在的實驗。

通過磁場的效應進行證明磁場的存在。

6、研究電熱與電流,電阻的因素實驗。

將電熱的多少轉換成液柱上升的高度進行測量。

使用轉換法可將不可測的量轉換為可測的量進行測量,也可將不易測準的量轉換為可測準的量,提高測量精度。

例如我國古代曹衝稱象的故事,就是把不可直接稱重的大象的質量,轉換為可測的石塊的質量,包含了轉換法的思想方法;而利用阿基米德原理測量不規則物體的體積,則是將不易測準的體積轉換為容易測準的浮力來測量,提高了測量精度;

還有如通過測量三線擺的週期測剛體的轉動慣量、通過落體法測物體下落的時間或轉動的角加速度測剛體轉動慣量等都是轉換法思想方法的體現。

由於不同物理量之間存在多種相互聯絡的關係和效應,所以就存在各種不同的轉換測量方法,這正是物理實驗最富有開創性的一面。轉換測量方法使物理實驗方法與各學科的發展關係更加密切,已滲透到各個學科領域。

轉換測量方法大致可分為參量轉換法和能量轉換法。

2樓:我是

在實驗中,有很多物理量,由於其自身屬性的關係,難於用儀器、儀表直接測量,或 因條件所限,無法提高測量的準確度,就可以根據物理量之間的定量關係和各種效應把不 易測量的物理量轉化成可以(或易於)測量的物理量進行測量,之後再反求待測物理量的 量值,這種方法就叫轉換測量法(簡稱轉換法)。 由於物理量之間存在多種關係和效應,因此將會有多種不同的轉換法,這恰恰反映了 物理實驗中最具啟發性和開創性的一面。科學實驗不斷地向高精度、寬量程、快速測量、 遙感測量和自動化測量的方向發展,這一切均與轉換測量緊密相關。

轉換法一般可分為參量換測法和能量換測法兩大類。 1.參量換測法 利用物理量之間的相互關係,實現各參量之間的變換,以達到測量某一物理量的目的 。通常利用這種辦法將一些不能直接測量的或是不易測量的物理量轉換成其它若干可直接 測量或易測的物理量進行測量。

例如金屬絲楊氏模量的測量,即可根據虎克定律轉換成應 力與應變數的測量。 2.能量換測法 利用物理學中的能量守恆定律以及能量具體形式上的相互轉換規律進行轉換測量的方 法。能量換測法的關鍵是感測器(或敏感器件)——用於把一種形式的能量轉換成另一種 形式的能量的器件。

把能夠實現接收由測量物件的物理狀態及其變化所發出的激勵(敏感 部分),並將此激勵轉化為適宜測量的訊號**換部分)的能量轉換裝置稱為感測器。 由於電磁學測量方便,迅速,容易實現,所以最常見的換能法是將待測物理量的測量 轉換為電學量的測量(亦稱電測法)。下面著重介紹幾種典型的能量換測法。

(1)熱電換測——將熱學量通過熱電感測器轉換為電學量的測量。熱電感測器的種類很 多,它們雖然依據的物理效應各有不同,但都是利用了材料的溫度特性。如利用材料的溫 差電動勢,將溫度測量轉換成熱電偶的溫差電動勢的測量。

(2)壓電換測——這是一種壓力和電位間的變換,這種變換通常是利用材料的壓電效應 製造的器件來實現的。例如,將被極化的鈦酸鋇製成柱狀器件,其極化方向為柱子的軸向 。 器件在極化方向上受壓力而縮短時,柱子就會產生與極化方向相反的電場,據此,可 將壓力變化變換成為相應的電壓變化。

話筒和揚聲器也是人們所熟悉的一種壓電換能器。 (3)光電換測——利用光電元件將光訊號的測量轉換為電訊號的測量。利用光電效應制 造的光電管、光電倍增管、光電池、光敏二極體、光敏三極體等光電器件都可以實現光電 轉換。

光電感測器可分為光電導感測器、光電發射管、光電池等型別。 (4)磁電換測——利用電磁感應器件將磁學量的測量轉換成電學量的測量。用於磁電轉 換的元器件可分為半導體式和電磁感應式兩類。

常用的霍爾元件、磁敏電阻等典型的磁敏 元件,可直接用於磁場的測量,也可以利用與磁學量的關係,將位置、速度、旋轉、壓力 等非電量訊號轉換成電學量測量。

物體發生形變或運動狀態改變可證明一些物體受到力的作用;馬德堡半球實驗可證明大氣壓的存在;霧的出現可以證明空氣中含有水蒸氣;影子的形成可以證明光沿直線傳播;月食現象可證明月亮不是光源;奧斯特實驗可證明電流周圍存在著磁場;指南針指南北可證明地磁場的存在;擴散現象可證明分子做無規則運動;鉛塊實驗可證明分子間存在著引力;運動的物體能對外做功可證明它具有能等。

控制變數法是為了研究物理量之間的關係所用。舉例來說,s=vt 即位移=速度*時間,(如果你不能理解什麼是位移,可以暫且認為它就是距離好了)。這個公式可以用控制變數法來研究,就是說,知道「速度」、「位移」、「時間」,但為了研究出「位移=速度*時間」這個公式,我們要採用控制變數法。

研究的方法是這樣的, 我們讓一輛小車勻速行駛一段時間,然後看它的位移。為了研究位移跟「速度」、「時間」是什麼關係,我們先讓小車以不同的速度行駛相同的時間,比較兩種情況下行駛的位移。例如:

先以3m/s的速度行駛5秒,記下位移15m;接著以9m/s的速度行駛5秒,記下位移45m,這樣,我們可以看到在同樣的時間裡,速度翻了幾倍,位移也翻了幾倍,即位移和速度成正比。注意在這個例子中,我們故意讓小車兩次行駛的時間保持一致(都是5秒),從而就可以發現「位移和速度成正比」這個關係,因為是控制住「時間」這個變數,使其不變,來研究問題,所以這種方法叫「控制變數法」。同樣的,如果我們控制住「速度」這個變數,也同樣可以發現「位移和時間成正比」這個關係。

(做法就是,讓小車以相同的速度行駛不同的時間,比較兩種情況下行駛的位移)。

3樓:問問

1、「轉化法」在聲學方面的應用:我們知道發聲體發出聲音的響度大小與物體的振幅大小有關,但有時有的物體如桌子、鑼鼓等的振幅大小不容易直接用肉眼觀察出來,這時我們可以在桌子、鑼鼓等振動物體的上面放上一個質量較小的紙團,這樣就把很難看出的桌子的振幅大小轉化到容易看出的紙團的振幅大小上去,由紙團的振幅大小反映出桌子的振幅大小,從而知道桌子振動時所發出聲音的響度的大小.

2、「轉化法」在熱學方面的應用:我們知道為了比較兩種燃料的熱值大小時,就是比較兩種等質量的燃料完全燃燒時放出熱量的多少,而放出熱量的多少無法使用測量工具直接測出,這時我們就把燃料完全燃燒時放出熱量的多少轉化到讓等質量的水升溫的多少上去,而水的溫度上升的多少可以用溫度計直接測量出來,這樣我們就可以用溫度計測出等質量的水溫度變化的多少,從而比較出不同種燃料的熱值的大小.

3、「轉化法」在力學方面的應用:由於壓力的作用效果即壓強的大小也無法用肉眼直接觀察出,因此,我們可以把物體產生的壓強大小轉化到使手疼的程度,使海綿形變的大小,使黃砂下陷的深度等等上去,這樣就能直接反映出物體產生的壓強大小;以及我們在研究物體運動所具有的動能大小時,我們可以把物體的動能大小轉化到此物體對外界物體(如木塊)的做功的多少上去,而且運動物體對木塊做的功越多,說明運動物體具有的動能越大,當然在研究被舉高的物體所具有的重力勢能大小時也是應用的「轉化法」.

4、「轉化法」在電學方面的應用:我們在研究導體的電阻大小這一特性時,是把不同導體接入同一電源的兩端,運用電流表看電路中的電流的大小,從而知道不同導體電阻的大小,而且,電路中的電流越大,表明導體對電流的阻礙(即電阻)越小;還有我們在研究焦耳定律時,由於電流流過導體產生的熱量多少無法用手感知出來,而且還有手被燙傷的危險性,所以新課改教材中就抓住火柴棒只有在達到一定著火點才會被點燃這一特性,把電流流過導體產生熱量的多少轉化到誰先把火柴棒點燃,就說明電流流過那個導體先產生了更多的熱量,當然在研究焦耳定律時也可以把電流流過導體產生熱量的多少轉化到加熱相同質量的水上去,用溫度計觀察水的溫度變化的多少從而知道電流流過導體產生的熱量的多少.

4樓:

回答見**,主要是在聲學和熱學**現

物理中用到轉換法的例子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中對於一些看不見摸不著的現象或不易直接測量的物理量,通常用一些非常直觀的現象去認識或用易測量的物理量間接測量,這種研究問題的方法叫轉換法。

1、馬德堡半球實驗可證明大氣壓的存在;

2、奧斯特實驗可證明電流周圍存在著磁場;

3、可以通過電磁鐵吸引鐵釘的多少來顯示電磁鐵的磁性強弱;

4、可以通過敲動音叉所引起的乒乓球的彈開來說明一切發聲體都在振動。

5、分子運動看不見、摸不著,不好研究,便可通過研究擴散現象認識它。

6、磁場運動看不見、摸不著,判斷磁場是否存在時,用小磁針放在其中看是否轉動來確定等。

初中物理用到轉換法的實驗有哪些

6樓:箕雁長書

控制變數法

自然界發生的各種現象,往往是錯綜複雜的。決定某一個現象的產生和變化的因素常常也很多。為了弄清事物變化的原因和規律,必須設法把其中

的一個或幾個因素用人為的方法控制起來,使它保持不變,然後來比較,研究其

他兩個變數之間的關係,這種研究問題的科學方法就是「控制變數法」。初中物理

實驗大多都用到了這種方法,如通過導體的電流i受到導體電阻r和它兩端電壓

u的影響,在研究電流i與電阻r的關係時,需要保持電壓u不變;在研究電

流i與電壓u的關係時,需要保持電阻r不變。

研究r,i,u一類實驗條件之間的關係事就用

轉換法一些看不見,摸不著的物理現象,不好直接認識它,我們常根據它表現出來的看的見、摸的著的現象來間接認識它們。如根據電流的熱效應來認識電

流大小,根據磁場對磁體有力的作用來認識磁場等。

研究電流

壓強都是以轉換法來進行巨集觀的表示的

7樓:昌惜寒家正

比如:**動能、勢能與什麼有關;電磁鐵磁性強弱;還有摩擦力;以及跟熱量有關的實驗

所謂「轉換法」,主要是指在保證效果相同的前提下,將不可見、不易見的現象轉換成可見、易見的現象;將陌生、複雜的問題轉換成熟悉、簡單的問題;將難以測量或測準的物理量轉換為能夠測量或測準的物理量的方法。初中物理在研究概念規律和實驗中多處應用了這種方法。

初中物理實驗總共有多少?具體的實驗需要哪些實驗器材

一 用天平測固體物塊的質量 1 托盤天平及砝碼一套 2 固體物塊一個 二 用彈簧測力計測浮力大小 1 彈簧測力計一個 2 盛水燒杯一個 3 固體物塊 細線各一 三 凸透鏡成像 u 2f或f u 2f 規律1 光具座 帶附件,凸透鏡的焦距為10cm 一套2 蠟燭一支 長度小於9cm 3 火柴一盒 四 ...

初中物理實驗器材,都有哪些?有關電學的

滑動變阻器 定值電阻 電流表 電壓表 電磁繼電器 小磁針 鱷魚夾導線 u型導線 電池盒 單刀單擲開關 單刀雙擲開關 帶燈座小燈泡 發光二極體 u形磁鐵 條形磁鐵 環形磁鐵 小型電動機模型 等。初中常用實驗儀器主要有 電源 導線 開關 小燈泡 電壓表 電流表 滑動變阻器 等 初中常用實驗儀器粊多,有 ...

高中物理實驗有哪些,怎麼學好,怎麼學好高中物理?哪些是重點?

這是高考要考的 知識內容表 一 質點的運動 1 機械運動,參考系,質點 2 位移和路程 3 勻速直線運動 速度 速率 位移公式s vt s t圖 v t圖 4 變速直線運動 平均速度 5 瞬時速度 簡稱速度 6 勻變速直線運動 加速度 公式v v0 at,s v0t at2 2,v2 v02 2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