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乾卦》的卦辭和爻辭

2021-09-14 06:12:53 字數 5471 閱讀 9651

1樓:凡鳥就是凡鳥

卦辭和爻辭

周易原文對六十四卦的解釋,由兩部份組成,一叫「卦辭」,是專門討論卦的意思。

例如「火水未濟」卦的卦辭就是「未濟。亨。小狐汔濟。

濡其尾。無攸利。」汔,意思是幾乎。

濡是沾溼的意思。整句意思:未濟即是未完成,如果能行之有方,最終都能成功。

辭中以小狐狸做比喻,小狐狸過河,雖然勇敢,不過缺乏經驗,故而沾溼了尾巴,還未能到達彼岸。可是當小狐狸有了周詳的計劃與經驗,就會成功。

另一部份叫「爻辭」,爻辭其實是由孔子進行註解的「易傳」,是孔子對六十四卦裡,每一卦中每一個爻的專門討論與解釋。當我們求得變卦後,可以參考該爻辭來輔助分析卦象。

例如「火水未濟」卦,求得第六爻為「變爻」,一方面可以參考由「火水未濟」變為「雷水解」的卦辭,同時亦可以參考「火水未濟」卦中第六爻的爻辭,這個爻辭是這樣寫的「貞吉。無悔。君子之光。

有孚。吉。」意思是:

占卜是吉利的,沒有使人後悔的事物,由於有誠信,一如君子的作風,結果是吉利的。

元亨利貞

在周易原文裡,我們常常會見到「元亨利貞」、「悔」、「咎」和「有孚」等等的字眼,這些都是卦爻辭中用來說明吉凶的標誌。簡單地講:

「元」是開始的意思;

元吉即是大吉;元亨即是大亨

「亨」是通暢;

「利」是有益;

無不利是所幹事物很有利;無所利是所幹事情皆無利;利某或不利某指對某人或某事或某方向有利或不利

「貞」是占卜的意思;

貞吉是所佔事吉;貞凶是所佔事凶;貞厲是所佔事有危險;可貞是所佔事可行;利貞是所佔事有利

「悔」是後悔、憂慮;

有悔是有困厄;悔有悔是困憂之事接踵而至;無悔是無困憂;悔亡是過去的困憂經已消失

「咎」是災患;

為咎是將成為災患;匪咎是指不是災患;何咎是不構成甚麼災患;無咎即無災患

「吝」是艱難;

小吝是遭遇小人而艱難;終吝是到最後還是艱難;貞吝是所佔的事將遇艱難

「厲」是危險的意思;

有厲是有危險

「孚」是誠信;

「吉」是吉利;

「凶」是禍殃

2樓:立本生道

我來給你點參考資料:

乾為天(始卦)

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貞。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

「見龍在田」,德施普也。「終日乾乾」,反覆道也。「或躍在淵」,進無咎也。

「飛龍在天」,大人造也。「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

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初九曰「潛龍勿用」,何謂也?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

九二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龍德而正中者也。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閒邪存其誠,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九三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何謂也?子曰:「君子進德修業。

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知至至之,可與幾也。

知終終之,可與存義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無咎矣。」

九四曰「或躍在淵,無咎」,何謂也?子曰:「上下無常,非為邪也。進退無恆,非離群也。君子進德修業,欲及時也,故無咎。」

九五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上九曰「亢龍有悔」,何謂也?子曰:「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

「潛龍勿用」,下也。「見龍在田」,時舍也。「終日乾乾」,行事也。「或躍在淵」,自試也。「飛龍在天」,上治也。「亢龍有悔」,窮之災也。乾元「用九」,天下治也。

「潛龍勿用」,陽氣潛藏。「見龍在田」,天下文明。「終日乾乾」,與時偕行。

「或躍在淵」,乾道乃革。「飛龍在天」,乃位乎天德。「亢龍有悔」,與時偕極。

乾元「用九」,乃見天則。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貞」者,性情也。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大矣哉!

大哉乾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六爻發揮,旁通情也。

「時乘六龍」,以「御天」也。「雲行雨施」,天下平也。君子以成德為行,日可見之行也。

「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

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九三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無咎矣。

九四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中不在人,故「或」之。「或」之者,疑之也,故「無咎」。

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主

「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

[精義] 善知進退. 自強不息

白話注:

困龍得水好運交,

萬事如意喜眉梢;

冷靜處世戒驕傲,

自強不息漸漸高。

這個卦是同卦(下乾上乾)相疊。象徵天,喻龍(德才的君子),又象徵純粹的陽和健,表明興盛強健。乾卦是根據萬物變通的道理,以“元、亨、利、貞”為卦辭,示吉祥如意,教導人遵守天道的德行。

事業:大吉大利,萬事如意,心想事成,自有天佑,春風得意,事業如日中天。但陽氣已達頂點,盛極必衰,務須提高警惕,小心謹慎。

力戒驕傲,冷靜處世,心境平和,如是則能充分發揮才智,保證事業成功。

經商:十分順利,有發展向上的大好機會。但切勿操之過急,宜冷靜分析形勢,把握時機,堅持商業道德,冷靜對待中途出現的困難,定會有滿意的結果。

求名:潛在能力尚未充分發揮,只要進一步努力,克服驕傲自滿情緒,進業修德,以淵博學識和高尚品質,成君子之名。

外出:利於出行,結伴而行更佳。

婚戀:陽盛陰衰,但剛柔可相濟,形成美滿結果。女性溫柔者更佳。

決策:可成就大的事業。堅持此卦的剛健、正直、公允的實質,修養德行,積累知識,堅定信念,自強不息,必能克服困難,消除災難。

3樓:軒轅鬥魂

我就問你一句:你老師是誰?收錢才教你易卜的所謂大師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卦象 《繫辭》有:“易者,象也”。“彖者,言乎象者也”。

“立象以盡意,設卦以盡情偽”。“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古有八卦為經卦,兩卦相重為六十四卦,稱為別卦。

兩卦相重而卦象成,卦象,物之象,象有“群”義,它對物對事不只是含有重複或兩種意義,而且包含多種意義和多種事物。

八卦的卦象,它不僅代表的物象之多,而且還有“八卦之象”,“六畫之象”,“像形之象”,“爻位之象”,“反對之象”,“方位之象”,“互體之象”,真可稱為象之“群”象。

《周易概論》根據《說卦》歸納八卦之象為:

乾,健也。坤,順也。震,動也。巽,入也。坎,陷也。離,麗也。艮,止也。兌,說也。

乾為馬,坤為牛。震為龍。巽為雞。坎為豬。離為雉。艮為狗,兌為羊。

乾為首,坤為腹,震為足,巽為股,坎為耳,離為目。艮為手,兌為口。

乾,天也,故稱乎父。坤,地也,故稱乎母。

乾為天為園,為君,為父,為玉,為金,為寒,為冰,為大赤,為良馬,為老馬,為瘠馬,為駁馬,為木果。

坤為地,為母,為布,為釜,為吝嗇,為均,為子母牛,為大輿,為文,為眾,為柄,其於地也為黑。

震為雷,為龍,為玄黃,為施捨,為大道,為長子,為決斷,為小青竹,其於馬也,為善鳴,為左腿白色的馬,為腳步快速的馬,其於稼也,為反生。其究為健,為蕃鮮。

巽為木,為風,為長女,為繩直,為工,為白,為長,為高,為進退,為不果為臭,其於人也,為寡發,為多白眼,為近利市二倍,其究為躁卦。

坎為水,為溝瀆,為隱伏,為弓輪,其於人也,為加憂,為心病,為耳痛,為血卦,為赤,其於馬也,為美脊,為亟心,為下首,為薄蹄,為曳,其於輿也,為多凶,為通,為月,為盜,其於木也,為多堅心(坎卦陽爻在中間,相當木心堅硬)

離為火,為日,為電,為中女,為甲冑,為戈兵,其於人也,為大腹,為鱉,為蟹,為蚌,為龜,其於木也,為科上槁(枝幹枯的樹木)。

艮為山,為路徑,為小石,為瓜類果實,為看門人,為指,為狗,為鼠,為黔啄之屬,其於木也,為堅多節。

兌為澤,為少女,為巫(多指占卜者或巫醫),為口舌,為毀折,為附決(附在樹枝上的果實),其於地也,為剛滷(水澤乾枯後的堅硬的鹽鹼地),為妾,為羊。

卦名:六十四卦的名字

乾宮八卦:(俱屬金)

乾為天、天風姤、天山遁、天地否、風地觀、山地剝、火地晉、火天大有。

坎宮八卦:(俱屬水)

坎為水、水澤節、水雷屯、水火既濟、澤火革、雷火豐、地火明夷、地水師。

艮宮八卦:(屬土)

艮為山、山火賁、山天大畜、山澤損、火澤睽、天澤履、風澤中孚,風山漸。

震宮八卦:(屬木)

震為雷、雷地豫、雷水解、雷風恆、地風升、水風井、澤風大過,澤雷隨。

巽宮八卦:(屬木)

巽為風、風天小畜、風火家人、風雷益、天雷無妄,火雷噬嗑,山雷頤,山風蠱。

離宮八卦:(屬火)

離為火,火山旅,火風鼎,火水未濟,山水蒙,風水渙,天水訟、天火同人。

坤官八卦:(屬土)

坤為地,地雷復,地澤臨,地天泰,雷天大壯、澤天夬,水天需,水地比。

兌宮八卦:(屬金)

兌為澤,澤水困,澤地萃,澤地鹹,水山蹇,地山謙,雷山小過,雷澤歸妹

卦辭和爻辭

周易原文裡,對六十四卦都有解釋,它的內容由兩部份組成,一叫「卦辭」,是專門討論卦的意思。

例如「火水未濟」卦的卦辭就是「未濟。亨。小狐汔濟。

濡其尾。無攸利。」汔,意思是幾乎。

濡是沾溼的意思。整句意思:未濟即是未完成,如果能行之有方,最終都能成功。

辭中以小狐狸做比喻,小狐狸過河,雖然勇敢,不過缺乏經驗,故而沾溼了尾巴,還未能到達彼岸。可是當小狐狸有了周詳的計劃與經驗,就會成功。各位可以到《周易原文與註解》查閱你所佔得卦象的卦辭。

另一部份叫「爻辭」,爻辭其實是由孔子進行註解的「易傳」,是孔子對六十四卦裡,每一卦中每一個爻的專門討論與解釋。當我們求得變卦後,可以參考該爻辭來輔助分析卦象。

例如「火水未濟」卦,求得第六爻為「變爻」,一方面可以參考由「火水未濟」變為「雷水解」的卦辭,同時亦可以參考「火水未濟」卦中第六爻的爻辭,這個爻辭是這樣寫的「貞吉。無悔。君子之光。

有孚。吉。」意思是:

占卜是吉利的,沒有使人後悔的事物,由於有誠信,一如君子的作風,結果是吉利的。各位可以到《周易原文與解釋》查閱你所佔得卦象的爻辭。

在戀愛中算的《易經》革卦卦辭和爻辭怎麼解釋

看你問bai什麼咯。如果問這個姻du緣好不好,吉凶zhi如何,答案是上dao上籤 苗逢旱迴天漸漸衰,幸得天恩降雨來,答憂去喜來能變化,求謀幹事遂心懷。如果問怎麼對待愛情,革卦意思是變革,就是換一個物件或者掙脫溫柔鄉對你的束縛,做些對社會更有意義的事情。占卜準不準?不知道。算錯了誤導自己誰補償我的損失...

易經乾卦的含義,易經的乾卦是什麼意思,誰能解釋得簡單又明白?

六爻 從下往上排列 序號為初 二 三 四 五 上 陽爻用九表示 由下往上為初九二九。陰爻用六表示 第1卦乾為天 乾卦 剛健中正上上卦 象曰 困龍得水好運交,不由喜氣上眉梢,一切謀望皆如意,向後時運漸漸高。這個卦是同卦 下乾上乾 相疊。象徵天,喻龍 德才的君子 又象徵純粹的陽和健,表明興盛強健。乾卦是...

八卦中,比如乾卦,六爻皆陽。它總卦的卦意,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可是

乾卦六爻,從下往上抄,初九,九二bai 一直到上九,你可以du理解為龍或者君子zhi的發展各階段。初九 潛dao龍勿用 九二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九四 或躍在淵,無咎。九五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上九 亢龍有悔。當做君子理解時 初九為君子最初,雖理想光明,但比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