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中卦辭前的九三九四等是什麼意思

2021-09-14 06:12:53 字數 2534 閱讀 8419

1樓:匿名使用者

九三:棟橈,凶。

九四:棟隆,吉;有它吝。

易經裡面的乾卦,初九,九二,九三,等等...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六爻一共6個爻位,九五就是第五爻,皇上命,順著往下,九四,九三

3樓:匿名使用者

九是陽爻,六是陰爻。64卦中,每卦6爻。

六爻什麼意思?還有周易前面的什麼九三,用九,這些是什麼意思?

4樓:嶺南布衣

周易中九為陽爻,六為陰爻,所謂九三是指本卦第三爻是陽爻。

5樓:匿名使用者

六十四卦每來個卦都是六道槓槓源,那些槓槓就叫bai

爻,每一卦du都有六爻,爻數從zhi下往上數,第一dao爻在最下面。六代表陰爻,九代表陽爻,第一爻和第六爻,代表陰陽的六九在後面,分別稱為初六(初九)和上六(上九),而中間二三四五爻,則代表陰陽的六九在前面,分別稱為九二(六二)、九三(六三)、九四(**)和九五(六五),你說的六九和九六都是不存在的。每一卦開始都是整卦的卦辭,而後面初六等之後的,代表各爻的爻辭。

《周易》一書中 上九 初九 九二 九四 九三 九五 用九 是什麼意思? 20

6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64卦,畫的是復卦(八卦疊八卦),一卦6爻:從下往上數,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爻分陽陰,九代表陽,六代表陰。

初爻:若為陽爻,就稱它初九,若為陰爻,就稱它初六;

上爻:若為陽爻,就稱它上九,若為陰爻,就稱它上六。

其他各爻:陽爻叫九二,九三,九四,九五;陰爻叫六二,六三,**,六五。

用九和用六是兩特別爻:六爻全老陽,加一爻“用九”;六爻全老陰,加一爻“用六”。(爻有老有少,老變少不變,陰陽皆如此)。

《周易》中八卦的卦辭分別是什麼意思?

7樓:桃花飄零了

1、卦辭節選如下:

1)乾為天(乾卦)剛健中正

上上卦象曰:困龍得水好運交,不由喜氣上眉梢,一切謀望皆如意,向後時運漸漸高。這個卦是同卦(下乾上乾)相疊。

象徵天,喻龍(德才的君子),又象徵純粹的陽和健,表明興盛強健。乾卦是根據萬物變通的道理,以“元、亨、利、貞”為卦辭,示吉祥如意,教導人遵守天道的德行。

2)坤為地(坤卦)柔順伸展

上上卦象曰:肥羊失群入山崗,餓虎逢之把口張,適口充腸心歡喜,卦若佔之大吉昌。這個卦是同卦(下坤上坤)相疊,陰性。

象徵地(與乾卦相反),順從天。承載萬物,伸展無窮無盡。坤卦以雌馬為象徵,表明地道生育撫養萬物,而又依天順時,性情溫順。

它以“先迷後得”證明“坤”順從“乾”,依隨“乾”,才能把握正確方向,遵循正道,獲取吉利。

2、周易:

《周易》即《易經》,是傳統經典之一,相傳系周文王姬昌所作,內容包括《經》和《傳》兩個部分 。《經》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說明(卦辭、爻辭),作為占卜之用。《周易》沒有提出陰陽與太極等概念,講陰陽與太極的是被道家與陰陽家所影響的《易傳》。

《傳》包含解釋卦辭和爻辭的七種文辭共十篇,統稱《十翼》,相傳為孔子所撰。

3、思想原理:

在《簡易道德經》裡,周是周到圓滿,易是運動變化無不果的意思。太昊伏羲創作簡易圖時,把簡易符(即現在八卦圖的陰陽符)排列成一個圓形即一週的形式,闡明瞭周和易是簡的主要組成部分。周易的周字並非周朝的沿用,而是周朝或周姓沿用了《簡易道德經》裡的這個完美的“周”字。

《易經》中的數字,如“初九、六三、九三”等,是什麼意思?

8樓:賤貨憧羽

《周易》古經六十四卦中每一卦畫都有六行,每一行叫一爻。每一爻沒有名稱說起來也很不便。所以大概到了漢朝人編《易傳》時,就根據每一爻的位置、性質,安上個‘初九’、‘**’之類的稱呼 依照自下而上的順序,凡陽爻,其爻題各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尚九”;凡陰爻,其爻題則各為“初六”、“六二”、“六三”、“**”、“六五”、“尚六”。

例如,《豐》之諸爻自下而上依次是陽、陰、陽、陽、陰、陰,帛《易》中,該卦諸爻的爻題即各為“初九”、“六二”、“九三”、“九四”、“六五”、“尚六”。 上述數字式爻題與《繫辭上傳》所稱述的“大衍筮法”緊密相關,前者即導源於後者。依“大衍筮法”行佔,可得

九、八、

七、**種數,陽爻即由

九、七轉換而來,陰爻則由

六、八轉換而來。由

九、六所轉換而來的爻符示勢極而動,由

七、八所轉換而來的爻則符示勢未至極而不變。因乎動變,方有新情勢發生,方有相對於人的吉凶休咎局面出現,因而,以

九、六作爻題的六十四卦諸爻之辭所開示的一切,乃是相應於發生動變的情勢的。是以《乾》末附“用九”之辭,《坤》末附“用六”之辭。 朱子在《周易本義》中亦言:

“‘用九’,言凡筮得陽爻者,皆用九而不用七,蓋諸卦百九十二陽爻之通例也,以此卦純陽而居首,故於此發之。”(第32頁)“‘用六’,言凡得(一本‘得’前有‘筮’字)陰爻者,皆用六而不用八,亦通例也,以此卦純陰而居首,故發之。由陰陽組成,陽用九表示,陰用六表示

周易中的周是什麼意思,《周易》中的周和易各指什麼意思

周易 是周文王姬昌和他的弟弟周公姬旦一起寫的。所以周易中的周,代表的是人名。多指周公 周易 中的 周 和 易 各指什麼意思 周 有三個含義 copy,第一個含義是bai周代,第du二個是地名,指岐陽,第三個是周zhi流,周而復始的意思。dao而 易 有四種不同的意見,第一種是 生生之謂易 變易,就是...

周易中的飛龍在天是什麼意思

飛龍在天,是一個copy漢語成語。比喻帝bai王在du位。出處 周易 乾 zhi 作者 姬昌dao 文章名 易經 原文 易 乾 爻辭中闡發的是蒼龍群星一年四時的運 況,仲夏的龍星飛躍於正南中天,故稱 飛龍在天 寓意大吉大貴。原句出自於 易經 乾卦 第五爻的爻辭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譯文 龍星仲...

易經中的澤,是沼澤還是湖泊,周易中澤是什麼意思?

都包括。不能因是易經而例外。具體所指則據語境而別。下而有水曰澤,言潤澤也。釋名 水深的湖澤或水草叢雜的湖澤。如 澤陂 池沼 澤皋 沼澤 澤淖 泥潭 澤農 指在水澤地區耕作的農夫 澤鹵 地低窪而多鹽鹼 澤藪 大澤 川澤 周易中 澤 是什麼意思?周易中 澤 指 水積聚的地方 大澤。湖澤。潤澤 潮溼 沼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