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成功的標準是什麼

2021-09-14 01:04:01 字數 4962 閱讀 7882

1樓:新石家莊

成功,是這個時代最引人注目的話題。一閉眼,我們眼前就會跳出無數個“成功者”的模樣,對一個又一個成功者的故事我們更是耳熟能詳。然而,對“成功”在這個時代的特殊面貌,我們是否有更清醒的認知?

我們是不是能問自己,我自己的成功標準是什麼?成功了就意味著一切嗎?獲取財富是否就是成功的惟一表達?

難道成功只是享受成功那一刻的快樂?難道成功只是一種快活的情緒?

成功的標準是誰給的?

文- 亓昕(本刊編輯)

上帝聽說世間鼎盛,人人都前所未有地崇尚成功,心下竊喜,決定去探聽虛實。他召集來若干凡人,問:“你們認為什麼是成功?”

張三說:“成功就是像大款那樣有閒有錢。”

李四答:“成功就是像明星那樣有型有款。”

王老五喊:“成功就是像名人那樣有頭有臉。”

上帝搖頭,禁止他們用“像某某一樣”句型,眾人面面相覷,不明所以。

上帝索性問:“成功的標準是誰給的?”

大家小聲嘀咕:管他是誰,反正不是我!

上帝不甘心,決心繼續考察。

他先是變成了一個有錢人,在花園裡,他遠遠地望見一個年輕女人正在微笑地注視著在不遠處玩耍的孩子和老人,他走上去,說:我是有錢人,你認為我和你誰更成功?

女人笑了,回答:“我是孩子的好母親,父母的好女兒,丈夫的好妻子,單位的好員工,社會的好公民,而你只是有錢人,你說誰更成功?”

“有錢人”繼續問:“成功的標準難道不是我們這些有錢人給的嗎?”

女人說:“那上帝造我們這些人出來是幹什麼的呢?”

上帝滿意地走了。

他接著變成了一個明星,在路邊,他遠遠地望見一箇中年男子正在悠閒地蹬著自行車,他迎上去,說:我是明星,你認為我和你誰更成功?

男人樂了,回答:“我活得坦蕩而自由,而你只是個連結沒結婚都不敢承認的明星,你說誰更成功?”

“明星”繼續問:“成功的標準不是我們這些明星給的嗎?”

男人說:“那這世界豈不是像娛樂圈一樣無聊?”

上帝滿意地走了。

他最後變成了一個名人,在稻田裡,他遠遠地望見一個老農在種地,他走上去,說:“我是名人,你認為我和你誰更成功?”

老農擦了把汗,想了想,回答:“俺不知道什麼是成功,俺只知道俺把四個娃都供著唸書**。”

“名人”不屑地說:“我能供40個娃。"

老農說:“可是,你有俺這樣的自豪感嗎?”

“名人”繼續問:“成功的標準不是我們這些名人給的嗎?

老農說:“俺供俺娃讀書的快活可不是你給的。”

上帝有點糊塗了,他反覆想著老農的話,心說:“難道成功只是享受成功那一刻的快樂?難道成功只是一種快活的情緒?

” 如此說來——他繼而形而上地想:成功只是一種審美情趣?他帶著疑問去找馬克思,馬克思說:

“上帝先生,美,就是人自身本質力量的物件化。”

“什麼意思?通俗點。”

“一個人通過自己的行動和努力,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看到了自己的內心,就會獲得美的愉悅。”

上帝明白了——成功也是一樣。

成功可以證明許多,但不能證明一切,說到底,“將上帝的歸上帝,撒旦的歸撒旦”,才是我們看待成功的正確態度。

成功真的可以掩蓋一切嗎?

處在一個迅猛發展的大時代,事物變化的速度常常讓我們無所適從,“成功”也就成了幾乎所有人的夢想。無論是臥薪嚐膽還是韜光養晦,只要有功成名就之時,便是一個人的出頭之日。君不見,“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鮮花與掌聲足以將一切淹沒。

更有甚者,“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為了實現成功,昔日曾經蠅營狗苟、不乏猥瑣之事,一旦得以翻身,這一切便可以一筆抹去,再無蹤跡可查。即使有人揭發、**,也一樣的“穩坐釣魚臺”。並非是人世的無情,實在是成功所帶來的“效應”太過誘人,成功引來無限豔羨、崇拜、追捧以及嫉妒的目光,而這將一個人的成功無限地神化。

同時,“成功”所帶來的“最惠待遇”也相當誘人——一個人無論品質如何惡劣,才能如何平庸,也無論他為了一己私慾曾做過而且還在繼續做著破壞社會道德與法律的勾當,只要他此時還是以一個“成功者”的模樣出現,那麼,在許多事情上他都可能是一路“綠燈”,暢通無阻。以金錢與地位為代表的成功足以讓當事者身價百倍,讓民眾用不一樣的眼光去區分和對待。因為成功,過往的劣跡便不再是醜事;因為成功,今日的種種缺陷甚至汙點也無損於光輝形象,甚或還成為成功者的“特殊品質”。

沒有人會認為“成功”是伊甸園裡的果子,反而成為追逐的至寶。

當然,我們並不是非得揭開一個個成功人物的“傷疤”來施虐。一個人的成功,總會有其自身的努力與過人之處,而且縱使有錯,也可以浪子回頭金不換。然而,我們在對成功仰視時忘卻了一個最基本的道理:

人無完人,即使是“成功者”,他依然也只是一個具有複雜人性的人而已。

但事實上,“一白遮百醜”似乎已經成為預設的公理,“成功者”的全部面目就是“成功”和“成功”的光環。經濟大潮勢不可擋,**不停地書寫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神話”,“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因為要脫貧要致富要成名,我們四周也充斥著滿懷“淘金夢”的人們。成功,成功,再成功,惟有如此,在現實的殘酷與人生的瞬息之中,才可以借成功來抹殺與替換掉一切,為自己鍍一層“純金”。

我們不需要海誓山盟,肉體可以出賣,靈魂能夠遺棄,愛情可以是成功的奴隸;也不需要恪守內心的道德準則,為了成功,可以假冒偽劣、欺行霸市、踐踏法律。為了成功,生活沒有底線,可以無限地沉淪;人生沒有約束,成功是惟一的選擇。

然而,成功真的能掩蓋一切嗎?

萬家燈火的繁華掩蓋不了燈火闌珊處的寂寞,不擇手段的成功也掩蓋不了人本身所有的缺陷。瑕不掩瑜,同樣的,“瑜”也掩飾不了“瑕”。對一個成功者而言,其奮鬥與榮耀會令人尊敬與羨慕,但其所固有的弱點與缺陷也同樣不會因為成功而完全美化,而某些成功者成功後的瑕疵,不會、也不應該與其本身剝離而被掩蓋和漠視。

成功可以證明許多,但不能證明一切,說到底,“將上帝的歸上帝,撒旦的歸撒旦”,才是我們看待成功的正確態度。

在越來越功利化的今天,成功所掩蓋掉的並不是為了奪取成功不擇手段的醜陋與醜惡,而是矇蔽掉了我們本應平和、健康的心,盲目地追求成功與對自我的放棄讓我們寧願穿上那雙“紅舞鞋”,不停地跳,直至生命的終結。我們還是應該知道:成功不能夠掩蓋一切,因為從來不存在永久的虛假;成功也不可以掩蓋一切,否則成功也必將失去其真正的意義。

當價值的迷霧散去,人們回過味來,成功可能會回到更接近其本義的位置上。

財富不是成功的惟一表達

“成功”是一個美好的字眼,渴望成功應該是所有人共同的心理趨向。而我們的社會也越來越熱衷於宣揚“成功”。到書店裡隨便看看,就可以發現大堆的“成功學”著作,有本《××決定成敗》的書長期雄踞暢銷書榜首,而類似的“克隆版”早已鋪天蓋地。

“成功”這個概念原本是非常清白的,而且人人有份兒,可是自從前些年冒出“成功人士”這個詞語以後,味道就變了。就像一些俱樂部只有富人才能加入、一些遊戲只有富人才有資格參與一樣,今天的“成功”似乎變成了富人獨霸的專利。

如果“成功人士”僅僅是一群有錢人,他們也許還不具有攘奪“成功”名義的條件。問題在於,今天幾乎所有人都一門心思嚮往富裕,遂為培植富人的優越感提供了一片集體無意識的肥沃土壤,他們被視為時代驕子,處於資源和心理上的絕對優勢。富人們不但在經濟上,而且在身份上,甚至在文化格調、審美品味上也越來越自我感覺良好。

贏家通吃,他們實現了“腰纏十萬貫”的目標,又嚮往“騎鶴下揚州”的風雅。留意一下可以發現,與富人消費活動相關的描述始終帶有一種美學的傲慢。他們比別人更有心情和閒暇去健身,因此體形上可能更健美;他們更方便去欣賞票價昂貴的**會,因此在趣味上自感更高雅;他們加入高爾夫俱樂部或什麼會所,因此生活方式上似乎更精緻;他們有機會到全球旅遊,因此眼界更開闊、談吐更能吸引人……於是,富人們彷彿眾望所歸地當上了“成功”的代言人。

對於無法成為富翁的人,“成功”的通道變得無比狹窄。《聖經》中說要進入天國的“窄門”很難,而富人想進天國就像把駱駝穿過針眼還難,但是今天的情形卻不同。無法或無意賺取足夠多的財富的人,不管自我標榜多麼清高,多麼不在乎,在今天這樣的話語氛圍裡,幾乎都只能被貼上“失敗者”的標籤。

有人敢輕視金錢?那一定是仇富,酸葡萄。能夠自立、擁有自尊就算不錯?

典型的阿q心理。小日子過得安穩也能叫成功?開什麼玩笑!

成功概念正在被富人們修改,而要實現成功概念的意義偷渡,富人自身是孤掌難鳴的。他人的意向很重要。一個歌星如果沒有成千上萬名瘋狂尖叫的擁躉,他根本無法牛氣沖天。

富人膨脹為“成功人士”,又通過廣告傳媒鎖定為一個最具滲透性和**力的價值符號,是因為符號背後有無數雙渴欲的眼睛。太多的人蔘與到了那個“致富即成功”的神話建構中。只要你對有錢**露出羨妒的眼神,只要你哀嘆自己不夠富有的現狀,也就在幫助富人建立他們“成功人士”的驕傲感,也就進一步使自己淪落到失敗者的境地。

然而說到底,所謂的“成功人士”不過是一種身份修辭術的產物罷了,就像化妝,打扮得再光彩照人也只是在場面上給人看看的,卸妝以後終究會露出粗俗平庸的本來面目。“成功”這個概念本來就是樸素的,它絕不專屬於化裝舞會裡的虛榮皇后、名利戰場上的得意贏家。那些精於“聚財之術”卻無意於“散財之道”的富人,已經得到了太多的寵愛和驕縱。

然而,網語說得好,“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被過度透支的羨慕和尊崇也是會追回的。當價值的迷霧散去,人們回過味兒來,成功可能會回到更接近其本義的位置上,就像那個英文單詞fulfillment:在努力之後獲得圓滿感、實現感。

如此,嚮往成功就會從心底裡尊重勞動,即使那勞動非常卑微;就會尊重創造,即使那創造未必能夠致富;就會尊重自由,即使自由的代價是一無所有。

成功的誤區

誤區一:成功就是要成為人上人,擁有地位和金錢。

事實上,這只是成功的副產品,而不應該是主要目標。任何時代,總是少數人在社會的最頂層,但這並不意味著絕大多數人沒有機會得到幸福,獲得成功。對一個成熟的人來說,相對於外在的金錢和地位,最大的財富應該是內心的充實和自信,這種幸福的感覺**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與喜歡的人在一起,過自己適合也自得的生活。

我始終認為,人與人之間,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有人格高低與否和幸福感飽滿與否的區別。

誤區二:成功要靠自己。

這話只說對了一半。通往偉大的路是跟別人一起走的,在這個“合作為王”的時代,一個善於與人合作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支援,得到他人的啟發,進而與他人共創良好的組織氛圍,這種氛圍將有助於組織和個人的成長。

誤區三:越勤奮,越成功。

有學者說,“懶人”更容易成功,這話並不是沒有道理。勤奮當然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勤奮在正確的地方。換句話說,成功的關鍵是做正確的事情。

畢竟,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讓無關成功的人和事牽扯了太多精力,就會離屬於自己的成功越來越遠。許多時候,與其急著趕路,不如靜下來想想“方向”。

女人成功的標準是什麼,一個女人成功的標準是什麼

現代社會為女性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同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直覺得,一個成功的女人應當做到 內外兼修 內 指女性要具有良好的內在修為 能出色地勝任家庭中的角色 外 則要求女性具備溫暖人心的氣質和魅力,並能夠充分展現自身的社會價值。這個時代並不缺少可以與男人平分秋色的女強人,但真正成功的女人應該是多維度...

的團費標準是什麼,最新的團費標準是什麼?

1 凡有工資收入的團員,每月以比較固定的經常性工資收入為基數 見附註 按以下比例交納團費。1 每月工資收入在400元 含400元 以下者,交納月工資收入的0.5 2 每月工資收入在400元以上者,交納月工資收入的1 臨時工 協議工團員,在有工資收入期間,按上述規定的比例交納團費。2 在鄉鎮企業工作的...

什麼是美的標準拜託了各位謝謝,成功的標準是什麼拜託了各位 謝謝

籮卜青菜各有所愛,這就要看你心中美的標準是什麼呢 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你喜歡的人你肯定認為他是美的 成功的標準是什麼拜託了各位 謝謝 成功是人類自我實現和自我擴張慾望的最完 美的展現。成功是夢想成真的過程。成功是對一個人積極心態的回報。成功交織著努力拼搏的艱辛與喜悅。成功是一種境界。也就是說成功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