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單騎 是關羽的哪事蹟, 千里走單騎 是關羽的哪一個事蹟

2021-09-13 23:17:52 字數 2586 閱讀 2401

1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走單騎,出自三國時期的歷史典故.主要講述關羽、劉備下邳失散,關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

在五關當中分別受到了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的阻攔;關羽被逼無奈,過五關斬六將.最後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會,戲文當中又叫古城會.

曹操與劉備煮酒論英雄後,劉備知道曹操野心勃勃,遲早有一天會對自己不利,便帶領二弟關羽、三弟張飛及手下將士找了個藉口逃離了曹操。劉備逃離曹操後,無處可去,只好暫時駐紮在徐州。曹操遂率大軍征討劉備。

一場大戰後,劉備的軍無處可去,只好暫時駐紮在徐州。曹操遂率大軍征討劉備。一場大戰後,劉備的軍隊潰散,張飛躲到了芒碭山,劉備只好投奔了袁紹。

曹操大敗劉、張二人,立即派兵包圍徐州。徐州只有很少的士兵,在關羽的率領下,誓死保衛城池。曹操得知關羽守城,非常高興,心想:

我一定要收降他!所以,曹操沒有派兵硬攻徐州。曹操手下的一位謀士道:

「丞相,您是不是想勸降關羽?」曹操點頭,那位謀士道:「我願去勸降關羽!

」曹操聽後,說道:「只要關羽能夠歸降,什麼條件都答應。」那位謀士見到關羽,對關羽說道:

「關羽,你要認清形勢,如今大軍圍城,曹丞相愛惜你,才沒有下令攻城。如果你不投降,你兩位嫂嫂也沒命了,到時候你還怎麼見你的大哥呢?」

於是,關羽說道,「回去告訴曹承相,答應我三個條件,我便投降:不答應,我寧可戰死。第一,我不會投降曹操,我只投降漢獻帝;第二,必須確保我二位嫂嫂的安全;第三,我一聽說我哥哥劉備的下落,我便去找他,曹承相不得阻攔。

就這三條,如果曹丞相能夠答應,我便投降;不答應,就讓他攻城吧!」

那位謀士回來和曹操一說,曹操很快答應了前兩條,可第三條太苛刻了,他心想:如果你知道了劉備的下落,再去找劉備,我這兒成了你的休息地了。但曹操又轉念一想:

關羽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一員戰將,有勇有謀,我不如先讓他歸降了我,再以禮相待。關羽這人很講信義,他一定會感激我,我再找機會殺了劉備,這樣就可以達到目的了。想到此,他便派謀士告訴關羽,三個條件都答應。

關羽來到曹營,曹操非常熱情,不僅對關羽視若上賓,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而且對劉備的兩位夫人也非常好。關羽確實很感激曹操,但他更不會背叛自己的大哥劉備。

後來,關羽知道了哥哥的下落,立即向曹操辭行。曹操怕關羽辭行,便躲了起來。但關羽思念大哥心切,給曹操留了一封信,保著兩位嫂嫂離開了曹營。

關羽一路上過五關、斬六將,出了曹操的勢力控制範圍,來到了芒碭山。關羽聽說三弟在此,非常高興,哪知見了張飛,張飛舉槍便刺,兩位嫂嫂勸道:「三弟,為何對你二哥如此無禮?

」張飛怒氣衝衝地說道:「他投降曹賊!」兩位嫂嫂趕緊解釋,把事情的經過說了一遍。

張飛知道錯怪了二哥,倒地便拜,哥倆保護著兩位嫂嫂見到了大哥劉備。

三兄弟又團聚了,關羽千里走單騎的故事被人們一代代傳頌下來。

2樓:灰青澀空氣

千里走單騎是中國古典**《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情節之一。主要講述關羽、劉備下邳失散,關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

在五關當中分別受到了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的阻攔;關羽被逼無奈,過五關斬六將。最後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會。戲文當中又叫古城會。

"千里走單騎"是關羽的哪一個事蹟

3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千里走單bai

騎是中國古典**《三國du演義》中的故事情zhi節之一。主要講述dao

關羽、劉備下回邳失散,關答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在五關當中分別受到了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的阻攔;關羽被逼無奈,過五關斬六將。

最後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會。戲文當中又叫古城會。

4樓:寂靜虎牢關

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

"千里走單騎"是關羽的哪一個事蹟

5樓:天津盛唐廣告

下半句是「copy過五關斬六將」

劉備跟曹操「青梅煮酒論英雄」,向曹操請命駐守徐州。「衣帶詔」事發,劉備在徐州被曹操擊敗,劉備倉惶逃跑,關羽保衛劉備的妻兒被曹兵圍困,無奈「屯土山約三事」暫時歸降。後來關公聽說劉備在河北袁紹處就帶上劉備的家眷,「掛印封金」,千「裡走走單騎」。

一路上,過東嶺關時殺孔秀;過洛陽城時殺韓福、孟坦;過汜水關時殺卞喜;過滎陽時殺太守王植;過黃河渡口時殺秦琪,「過五關斬六將」因此得名。

這個故事牽扯的典故太多了,真值得好好學習。

6樓:永遠之後

千里走單騎是中國古典**《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情節之一。主要講述關羽版、劉備下邳失散,關權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

在五關當中分別受到了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的阻攔;關羽被逼無奈,過五關斬六將。最後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會。戲文當中又叫古城會。

7樓:薇恩

這個是關羽

復為了救劉備制媳婦的故事

主要講述關羽、劉備下邳失散,關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在五關當中分別受到了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的阻攔;關羽被逼無奈,過五關斬六將。

最後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會。戲文當中又叫古城會。

千里走單騎,「千里走單騎」是什麼意思?

騎 應該有兩個發音 qi 陽平,動詞,例詞如騎車騎馬騎駱駝 ji 去聲,名詞,一人一馬。現在漢語中已經不使用第2個讀法,但是嚴格的分析 千里走單騎 中的 騎 應該讀第2個發音,做一人一馬講。這個字是一個多音字,分為qi和ji 這裡應該用作qi 表示騎馬。ji一般用作 數量詞。qi 臺主持人王寧是這樣...

關羽千里走單騎讚美了關羽的什麼品質

1 重情義。關羽被曹操俘虜,曹操很想得到他,用盡千方百計卻還是無法收買他的心,一心想著他的結拜兄弟。2 不懼困難。儘管回到劉備身邊有這麼多的阻撓與辛苦,他依然義無反顧。3 意志堅定。一讚揚了關羽的勇猛,二讚揚了關羽對兄弟情義的忠誠。千里走單騎的故事家喻戶曉,你認為在這個故事裡體現的關羽的哪些品質讓後...

三國中關羽千里走單騎時,負責攔截的命令是曹操還是漢獻帝下的

我覺得你問這個問題,肯定是因為看了甄子丹的 關雲長 吧!那裡面貌似說的是漢獻帝下的攔截命令。其實上關羽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攔截命令是曹操手下人下的,主謀是夏侯惇,但是曹操肯也是默許的。曹操當時很矛盾,讓關羽回去,無異於放虎歸山,但是又太愛才,不忍心殺他,就讓關隘守將為難一下關羽,希望關羽折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