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江山圖的作者,《千里江山圖》作者是誰?

2021-03-21 22:37:35 字數 4343 閱讀 7406

1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江山圖是北宋晚期著名畫家王希孟(2023年 —2023年[據傳])創作的絹本設色畫,現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與《清明上河圖》並稱為故宮雙絕。

王希孟十多歲入宮中「畫學」為生徒,宋徽宗趙佶時系圖畫院學生,後召入禁中文書庫,曾奉事徽宗左右,宋徽宗慧眼獨具,認為其性可教,於是親授其法,畫遂超越矩度;徽宗政和三年(1113)四月,王希孟用了半年時間繪成《千里江山圖》卷,時年僅十八歲。

完成此畫後,王希孟此後便無音訊,清人曾推測他完成此畫後不久即去世。

2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江

山圖》又名「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圖」,是宋代王希孟書畫作品。

作者王希孟,王希孟 18 歲為北宋畫院學生,後召入禁中文書庫,曾得到宋徽宗趙佶的親自傳授,半年後即創作了《千里江山圖》。惜年壽不永, 20 餘歲即去世,是一位天才而又不幸早亡的優秀青年畫家。

據《千里江山圖》卷後蔡京題跋,知其18歲時為徽宗畫院生徒,山水畫創作曾得徽宗親自指導,在政和三年(2023年)之前,創作了這卷《千里江山圖》,此後便無音訊,清人曾推測他完成此畫後不久即去世。這幅作品是這位天才畫家的唯一傳世作品,今藏故宮博物院。

《千里江山圖》作者是誰?

3樓:∮墮落の天使

宋代畫家王希孟作。畫卷表現了綿亙山勢,幽巖深谷,高峰平坡,流溪飛泉,水村野市,漁船遊艇,橋樑水車,茅蓬樓閣,以及捕魚、遊賞、行旅、呼渡等人物的活動。全面繼承了隋唐以來青綠山水的表現手法,突出石青石綠的厚重,蒼翠效果,使畫面爽朗富麗。

水、天、樹、石間,用摻粉加赭的色澤渲染。用勾勒畫輪廓,也間以沒骨法畫樹幹,用皴點畫山坡,豐富了青綠山水的表現 力。人物活動栩栩如生。

充滿了作者對美好生活境界的嚮往。

4樓:飛揚檸檬

《千里江山圖》是宋代著名山水畫家王希孟唯一傳世的作品。王希孟的山水畫富麗細膩、氣勢磅礴,是宋代青綠山水畫的代表作。如今,《千里江山圖》珍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

《千里江山圖》運用「深遠」的構圖法,把近景、中景、遠景結合在一起,結構嚴謹,佈局巧妙,給人以「咫尺千里」、江山寥廓的感覺,開闢了山水畫藝術的新天地,令人百看不厭,流連忘返。在這幅山水鉅作的背後,還隱藏著一段宋徽宗慧眼選人才,王希孟嘔心瀝血繪國畫的故事。

宋代孫紹遠在《聲畫集》中,將載錄的唐宋題畫詩稱為「聲畫」,是取「有聲畫,無聲詩」之意。然而真正以繪畫形式將天籟之音作為描摹物件,卻起於文人畫對「逸品」境界的追求,即表現一種超脫世俗、得之自然的閒情逸致。

《千里江山圖》的作者,天才少年王希孟去哪了?

5樓:文化養生課堂

《千里江山圖》的作者,天才少年王希孟去天堂了,簡單的說就是去世了。

6樓:做最好的

王希孟在畫完這幅畫以後,不幸去世了,雖然很有才華,但是卻是如此可惜。

7樓:雲中鳥人

有很多種說法,為民請命,被皇上責罰,到後來皇上念其才華和忠心就將其放了。

8樓:夏末祈

感覺這個問題的答案真的是眾說紛紜啊,有的說自然去世有的說被殺死,還得查了資料才知道

9樓:愛生氣的貓

他在製作這幅畫時,接觸了太多的顏料,然後不幸中毒身亡。

《千里江山圖》要表達作者一種怎樣的情感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畫家王希孟作。畫卷表現了綿亙山勢,幽巖深谷,高峰平坡,流溪飛泉,水

村野市,漁船遊艇,橋樑水車,茅蓬樓閣,以及捕魚、遊賞、行旅、呼渡等人物的活動。全面繼承了隋唐以來青綠山水的表現手法,突出石青石綠的厚重,蒼翠效果,使畫面爽朗富麗。水、天、樹、石間,用摻粉加赭的色澤渲染。

用勾勒畫輪廓,也間以沒骨法畫樹幹,用皴點畫山坡,豐富了青綠山水的表現 力。人物活動栩栩如生。充滿了作者對美好生活境界的嚮往。

11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江山圖》畫卷表現了綿亙山勢,幽巖深谷,高峰平坡,流溪飛泉,水村野市

,漁船遊艇,橋樑水車,茅蓬樓閣,以及捕魚、遊賞、行旅、呼渡等人物的活動。全面繼承了隋唐以來青綠山水的表現手法,突出石青石綠的厚重,蒼翠效果,使畫面爽朗富麗。水、天、樹、石間,用摻粉加赭的色澤渲染。

用勾勒畫輪廓,也間以沒骨法畫樹幹,用皴點畫山坡,豐富了青綠山水的表現力。人物活動栩栩如生。充滿了作者對美好生活境界的嚮往。

該圖作者以「咫尺有千里之趣」的表現手法和精密的筆法,描繪了祖國的錦繡河山。畫面千山萬壑爭雄競秀,江河交錯,煙波浩淼,氣勢十分雄偉壯麗。山間巉巖飛泉,瓦房茅舍,蒼松修竹,綠柳紅花點綴其間。

山與溪水、江湖之間,漁村野渡、水榭長橋,應有盡有,令人目不暇接。在運筆上,作者繼承了傳統青綠山水畫法,更趨細膩嚴謹,點畫暈染均能一絲不苟,人物雖小如豆,卻形象動態鮮明逼真。萬頃碧波,皆一筆一筆畫出。

漁舟遊船,盪漾其間,使畫面平添動感。在用色上,作者於單純的青綠色中求變化,有的渾厚,有的輕盈,間以赭色為襯托,使畫面層次分明,鮮豔如寶石之光,燦爛奪目。佈局交替採用深遠、高遠、平遠的構圖法則,擷取不同視角以展現千里江山之勝。

此圖無作者款印。清初樑清標籤題為王希孟作。

卷後有宋代蔡京、元代溥光和尚二跋,鈐「緝熙殿寶」、「乾隆御覽之寶」等印二十八方。經宋代蔡京、內府,元代溥光,清內府等收藏,《石渠寶笈初編》等著錄。

《千里江山圖》 縱51.5釐米,橫1191.5釐米,絹本,青綠設色,無款,據卷後蔡京題跋知系王希孟所作,現藏故宮博物院。

作品以長卷形式,描繪了連綿的群山岡巒和浩淼的江河湖水,于山嶺、坡岸、水際中佈置、點綴亭臺樓閣、茅居村舍,水磨長橋及捕魚、駛船、行旅、飛鳥等,描繪精細,意態生動。景物繁多,氣象萬千,構圖於疏密之中講求變化,氣勢連貫,以披麻與斧劈皴相合,表現山石的肌理脈絡和明暗變化;設色勻淨清麗,於青綠中間以赭色,富有變化和裝飾性。作品意境雄渾壯闊,氣勢恢巨集,充分表現了自然山水的秀麗壯美。

被稱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

全卷畫面上層峰巒疊嶂、逶迤連綿,圖中繁複的林木村野、舟船橋樑、樓臺殿閣、各種人物佈局井然有序。畫中山石先以墨色勾皴,後施青綠重彩,用石青石綠烘染山巒頂部,顯示青山疊翠。江河勾出水紋,與沒骨色彩形成反差對比。

全圖既壯闊雄渾而又細膩精到,是青綠山水畫中的一幅鉅製傑作。

《千里江山圖》是王希孟18歲時作品,也是唯一傳世的作品。畫中遠近山水,氣勢開闊,村舍集市、漁船客舟、橋樑水車和林木飛禽,筆墨工緻,位置得宜;全卷青綠重設色,表現了山河秀麗。

《千里江山圖》後來被當時的宰相蔡京收藏,他在上面的提拔記述了宋徽宗指點王希孟,收他入翰林書畫院的經歷,王希孟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去世,關於他的史料很少。

王希孟,北宋畫家(1096——?) ,生卒年代不詳,他十八歲便顯示出不凡的繪畫天賦,為北宋畫院學生,後召入禁中文書庫,被一代藝術帝王宋徽宗趙佶慧眼識珠,得到宋徽宗趙佶的親自傳授,經悉心教誨終成大器。半年後即創作了《千里江山圖》,惜年壽不永,20餘歲即去世,是一位天才而又不幸早亡的優秀青年畫家。

《千里江山圖》是王希孟的「千古絕唱」。

王希孟可以稱得上中國繪畫引史上僅有的以一張畫而名垂千古的天才少年。十多歲入宮中「畫學」為生徒,初未甚工,宋徽宗趙佶時系圖畫院學生,後召入禁中文書庫,曾奉事徽宗左右,但宋徽宗慧眼獨具:「其性可教」,於是親授其法。

經趙佶親授指點筆墨技法後,藝精進,畫遂超越矩度。工山水,作品罕見。徽宗政和三年(1113)四月,王希孟用了半年時間終於繪成名垂千古之鴻篇傑作《千里江山圖》卷,時年僅十八歲,此外再沒有關於他的記述,不久英年早逝。

千里江山圖作者,大小,內容,歷史價值

12樓:善護念老闆

《千里江山圖》縱51.5釐米,橫1191.5釐米,絹本,青綠設色,無款,據卷後蔡京題跋知系宋代王希孟所作,現藏故宮博物院。

作品以長卷形式,描繪了連綿的群山岡巒和浩淼的江河湖水,于山嶺、坡岸、水際中佈置、點綴亭臺樓閣、茅居村舍,水磨長橋及捕魚、駛船、行旅、飛鳥等,描繪精細,意態生動。景物繁多,氣象萬千,構圖於疏密之中講求變化,氣勢連貫,以披麻與斧劈皴相合,表現山石的肌理脈絡和明暗變化;設色勻淨清麗,於青綠中間以赭色,富有變化和裝飾性。

作品意境雄渾壯闊,氣勢恢巨集,充分表現了自然山水的秀麗壯美,被稱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 。

《千里江山圖》的作者是誰,朝代是什麼。這幅中國山水畫的特點是採用了什麼透?

13樓:靈動如蜻蜓

作者是宋代的王希孟,這幅畫全面繼承了隋唐以來青綠山水的表現手法,突出石青石綠的厚重,蒼翠效果,使畫面爽朗富麗。

14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江山圖》為中國北宋青綠山水畫作品。作者王希孟18歲為北宋畫院學生,後召入禁中文書庫,曾得到宋徽宗趙佶的親自傳授,半年後即創作了《千里江山圖》。作者以「咫尺有千里之趣」的表現手法和精密的筆法,描繪了祖國的錦繡河山。

畫面千山萬壑爭雄兢秀,江河交錯,煙波浩淼,氣勢十分雄偉壯麗。

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圖的作品賞析,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圖的作者簡介

千里江山圖 畫卷表現了綿亙山勢,幽巖深谷,高峰平坡,流溪飛泉,水村野市,漁船遊艇,橋樑水車,茅蓬樓閣,以及捕魚 遊賞 行旅 呼渡等人物的活動。全面繼承了隋唐以來青綠山水的表現手法,突出石青石綠的厚重,蒼翠效果,使畫面爽朗富麗。水 天 樹 石間,用摻粉加赭的色澤渲染。用勾勒畫輪廓,也間以沒骨法畫樹幹,...

請問參觀故宮博物院千里江山圖展覽需要門票嗎?票價為多少 謝謝

需要購買故宮的門票才能參觀 每年4月1日 10月31日為旺季,每張門票為人民幣60元 不包括珍寶館 鐘錶館 每年11月1日 來年3月31日為淡季,每張門票為人民幣40元 不包括珍寶館 鐘錶館 1 不需要。2 故宮博物院對陳列 千里江山圖 的午門正殿展廳正式實行發號分時參觀。每天免費發放16個時段的號...

把下面成語補充完整什麼日千里什麼壁江山什麼極

一日千里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半壁江山 半壁 半邊 江山 比喻國家疆土。指在敵人入侵後殘存或喪失的部分國土。樂極生悲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什麼日千里 一日千里。什麼壁江山 半壁江山。什麼極 物極必反。半壁江山 b n b ji ngsh n 解釋 半壁 半邊 江山 比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