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單騎,「千里走單騎」是什麼意思?

2022-05-18 04:12:09 字數 5015 閱讀 6367

1樓:墮落魔愛天使

「騎」應該有兩個發音

qi 陽平,動詞,例詞如騎車騎馬騎駱駝

ji 去聲,名詞,一人一馬。

現在漢語中已經不使用第2個讀法,但是嚴格的分析「千里走單騎」中的「騎」應該讀第2個發音,做一人一馬講。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字是一個多音字,分為qi和ji

這裡應該用作qi

表示騎馬。

ji一般用作 數量詞。

3樓:

qi**臺主持人王寧是這樣讀的

(其實我和男友也為這個讀音辯論過,一人一馬確實讀ji但那是古漢語的讀法,"騎"的"ji"讀音現代漢語已經沒有了)

4樓:沒事到此一玩

ji四聲。一人一馬謂之ji(四聲),趙子龍不就是一個人騎一頭馬嗎?我敢肯定。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地方從語法上分析應該是名詞,也就是說應讀 "ji" 去聲. 你初中應該學過白居易的《賣炭翁》吧,其中有一句:翩翩兩騎來是誰.

此處"騎"即讀ji 去聲. ji 這個讀音屬於古音破讀,現在已經沒有了,它的名詞意義已經歸併到qi這個讀音當中去了.所以說,這句話讓古人來讀的話,他們會讀做"ji",當代人用現代漢語讀做"qi".

當然,如果你想顯得專業一點也可讀做"ji".

6樓:

應該念ji, 第四聲

7樓:

qi 電影裡就這麼唸的

「千里走單騎」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不是個實數,代指路程遙遠;「單騎」就是單人獨騎,有時就是單人獨騎,有時就是「單人」,沒有「獨騎」;有時僅指主人公自己,不包括他的隨從;「走」就是行走。「千里走單騎」就是形容獨自一人走很遠的路。

出自三國演義,主要內容是:

徐州之戰,劉備兄弟三人失散,張飛在古城做了縣官;劉備投奔袁紹;關羽與曹操約法三章,降漢不降曹,他與曹操約定,一旦有劉備的訊息,必定離開曹操去投劉備。白馬之戰後,關羽得知劉備在袁紹處,便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去投劉備。

9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走單騎是三國演義中,講述關羽匹馬單槍,不遠千里護送嫂嫂尋找哥哥劉備的故事,宣揚的是忠誠和勇敢。

10樓:胡宿舍

走」是動詞的使動用法,意為「使…走」,「單騎」使一匹馬的意思。全句意為騎著一匹嗎走了千里路。

11樓:木yzy易

典故出自三國時期,漢壽亭侯關羽護送劉備的妻妾去尋劉備,千里迢迢,獨自一將。期間出現了,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

12樓:

從字面意思講,就是一個人一匹馬,為了某一件事, 去長途跋涉。

從延伸的意義上來講,一個人要完成一件事,要歷盡艱辛,不斷前行,堅持到底,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13樓:愛漪瀾

千里走單騎」就是形容獨自一人走很遠的路。

14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關羽單槍匹馬勇往無前,過五關斬六將!現在形容勇冠三軍,特別厲害,能力突出能夠獨當一面

15樓:匿名使用者

單槍匹馬闖天涯,孤獨的勇士

16樓:你會感慨

人與人之間要寬容 要友愛,不要戴著面具活著 這樣才會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

17樓:金絲楠玉髓

這個是關公的往事行為。

就是很遠的地方,充滿危險,自己一個人去闖。

18樓:

一個人獨自走了很遠,話說當年關羽一路過關斬將,去尋找大哥劉備,憑藉自己的本事過五關斬六將,最終古城相會的故事。

19樓:迎迎

千里走單騎,指的是一個人,走了很遠的路,都是一個人,形容一個人的孤獨,沒有陪伴!

20樓:危南露

關雲長在下邳被曹軍困於土山,曹操愛其武藝人才,令張遼說降。關羽前無救兵,後無糧草,為護二嫂,提出三約,如知劉備去向,使當辭操尋兄,曹操允諾。操待關羽甚厚,關羽斬顏良、誅文丑,建立大功。

後得知劉備在袁紹處,立即封金掛印,留書辭操,連夜保護二嫂上路。操深敬雲長為人,格守前約,贈袍送行。但守關將士不知,沿途擋截,關羽乃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

21樓:來自吉祥寺塔個性的橄欖枝

話說在一次戰爭當中,劉備、關羽、張飛三人於亂軍之中走散。劉備投靠了袁紹,而關羽保護著劉備的兩位夫人,被曹操的軍隊圍困在了一個山上,曹操迫使關羽投降,關羽考慮到二位嫂嫂的安全,於是勉強同意,但是提出一個條件,就是說如果知道了劉備的訊息,那麼立刻將會離開,曹操也就同意了。

22樓:酈碧

關雲長千里走單騎,三國演義沒有看過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孤獨地騎著一匹馬走了一千里。比喻很有勇氣。

24樓:a刊型男

這是個典故,來自三國演義,說的是關羽在被迫投曹操後知道了劉備的下落後馬上放棄一切,保護著劉備的夫人過五關斬六將,千里奔波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劉備的身邊,成為人人敬仰的忠義楷模,

25樓:碧海歸

一個人追殺很遠,形容幾乎天下無敵

26樓:海藍婧

這是形容2023年的科比的。他無愧是個領袖

27樓:星際宇航

徐州之戰,劉備兄弟三人失散,張飛在古城做了縣官;劉備投奔袁紹;關羽與曹操約法三章,降漢不降曹,他與曹操約定,一旦有劉備的訊息,必定離開曹操去投劉備。白馬之戰後,關羽得知劉備在袁紹處,便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去投劉備。ヾ(●´∇`●)ノ哇~

「千里走單騎」中的「單騎」是什麼意思?

"千里走單騎"的主人公是誰

28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後來有一謎語:

關公騎馬走單行(打一字)

謎底為「送」

29樓:寶4寶

這是發生在東漢末年的一段故事。關羽帶著兩位嫂子和一些兵,過關斬將,一共斬了

5位將。

30樓:匿名使用者

這肯定是關羽呀,你小白呀。

3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是哪國人,如果是中國人,你會打字好難得呀

千里走單騎的故事簡介

32樓:forever陌璃

三打祝家莊,頭一次是晁蓋領兵的,但中箭死去。宋江暫時接任頭領,並約定誰能為晁蓋報仇誰就當山寨的頭領。所以後兩次攻打實際上是宋江帶兵的。

結果當然是梁山大勝。勝利的關鍵因素之一是祝家莊的盟友扈家莊倒戈,扈三娘被擒,後來嫁給了矮腳虎王英

33樓:璃璃寶夜璃

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槍匹馬去找劉備,過五關斬六將,最後在古城兄弟相會。

34樓:薔聽安

關公和劉備失散。最後在古城相會。《三國演義》講述了當代人民的痛苦。

35樓:呵呵達我滴媽

劉關張三兄弟下邳失散,關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在五關當中分別受到了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的阻攔;關羽被逼無奈,過五關斬六將。

最後在古城兄弟相會。

36樓:墨韻幽香

521看lol好睏困

千里走單騎的「騎」怎麼讀?

3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讀qi。

2023年以前,確實有兩個讀音。騎,動詞,如騎馬。ji,名詞,如單騎,胡騎。

2023年國家語委頒佈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廢ji,統讀qi。

但語言不是強求的事,有個漸進的過程。所以向我們20歲左右的人讀書時沒有強制接受。

但現在不一樣了(畢竟20年了),你去瞧瞧初二的語文課本,該表已被列入附錄。

各種語言考試也以此表為準。不信去問你們上學的弟弟妹妹。

38樓:匿名使用者

ji四聲,一人一馬,故念ji。取自於關雲長的故事,意為獨自一人走很遠的路。

關雲長在下邳被曹軍困於土山,曹操愛其武藝人才,令張遼說降。關羽前無救兵,後無糧草,為護二嫂,提出三約,如知劉備去向,使當辭操尋兄,曹操允諾。操待關羽甚厚,關羽斬顏良、誅文丑,建立大功。

後得知劉備在袁紹處,立即封金掛印,留書辭操,連夜保護二嫂上路。操深敬雲長為人,格守前約,贈袍送行。但守關將士不知,沿途擋截,關羽乃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

39樓:

在2023年國家語委頒佈「普通話異讀音表」,廢除 ji ,統讀 qi ,故應讀作 qi

40樓:

千里走單騎中的騎讀作qí

41樓:溫習冬眠

qi 因為ji的音現在已經取消了,這個字讀qi就好了,平時口語讀ji也沒關係,ji音以前表示的就是名詞

42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讀ji四聲現在為了方便也是因為沒有ji的音所以基本讀qi一聲其實兩種讀法都沒錯

關羽千里走單騎是什麼意思?

4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復中(也就是真正的歷史)是制沒有這回事的,但是《三國演義》書中是寫了這麼一回事,強調人物形象嘛。建安五年(公元 200年),劉備兵敗投袁紹,關羽被曹操所俘,曹操禮遇甚厚,拜為偏將軍,封為漢壽亭侯,但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降漢不降曹」;為報曹操知遇之恩,他策馬千萬眾之中,殺顏良,誅文丑,解曹軍白馬之圍;曹操更加喜愛關公,派關羽同鄉張遼勸說,關羽說;「我知道曹公對我很好,但我受劉備厚恩,立誓生死與共,絕不能背叛於他。」曹操聽罷也無可奈何。

以後關羽打聽到劉備下落,拜書告辭曹操,「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終於找到劉備。

千里走單騎 是關羽的哪事蹟, 千里走單騎 是關羽的哪一個事蹟

千里走單騎,出自三國時期的歷史典故.主要講述關羽 劉備下邳失散,關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在五關當中分別受到了孔秀 韓福 孟坦 卞喜 王植,秦琪的阻攔 關羽被逼無奈,過五關斬六將.最後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會,戲文當中又叫古城會.曹操與劉備煮酒論英雄後...

關羽千里走單騎讚美了關羽的什麼品質

1 重情義。關羽被曹操俘虜,曹操很想得到他,用盡千方百計卻還是無法收買他的心,一心想著他的結拜兄弟。2 不懼困難。儘管回到劉備身邊有這麼多的阻撓與辛苦,他依然義無反顧。3 意志堅定。一讚揚了關羽的勇猛,二讚揚了關羽對兄弟情義的忠誠。千里走單騎的故事家喻戶曉,你認為在這個故事裡體現的關羽的哪些品質讓後...

三國中關羽千里走單騎時,負責攔截的命令是曹操還是漢獻帝下的

我覺得你問這個問題,肯定是因為看了甄子丹的 關雲長 吧!那裡面貌似說的是漢獻帝下的攔截命令。其實上關羽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攔截命令是曹操手下人下的,主謀是夏侯惇,但是曹操肯也是默許的。曹操當時很矛盾,讓關羽回去,無異於放虎歸山,但是又太愛才,不忍心殺他,就讓關隘守將為難一下關羽,希望關羽折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