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窮千里木,是什麼意思,欲窮千里木的欲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30:13 字數 838 閱讀 7106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為: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意為:要想看的遠,更要往高處走。比喻要大事、成大業,就要積蓄能量,方能成功;

欲窮千里木的欲是什麼意思

2樓:岸裡何以顧

欲,「想」、「想要」copy的意思bai

欲是希望的意思.du和下一句連起來就是說zhi我多麼希望能夠看到千里之外dao的東西,所以上一層樓還是不能企及,再上一層,還是不能企及.直到上到最高一層還是不能企及那千里之外的東西,也許再上一層就能看到了吧.或者是再上兩層吧......更上一層.

3樓:繁華吥落幕

「欲窮千里目「其中的「欲」字表達想要,希望得到的意思,這裡指人的希望與夢想,意指專

要想看到無窮無盡

屬的美麗景色,應當再登上一層樓。比喻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想在某一個問題上有所突破,可以在一個更高的角度審視它。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出自唐朝詩人王之渙的《登鸛雀樓》。全詩是「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鸛雀樓:舊址在山西永濟縣,樓高三層,前對中條山,下臨黃河。傳說常有鸛雀在此停留,故有此名。

鸛鵲樓是山西永濟市著名的景觀,同時也被稱為4大名樓之一,以其臨江遠眺的優越位置和歷代文人在此的興衰感嘆而聞名於世.。

4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想要看到無窮無盡的美景

5樓:果果i果果

想要的意思。這句話整體的意思是,想要看得遠

6樓:匿名使用者

欲,「想」、「想要」的意思

像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詩句,與「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像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詩句有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遊山西村 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 題西林壁 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 登鸛雀樓 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觀書有...

詩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中說的千里

登鸛雀樓 朝代 唐代 作者 王之渙 原文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版上一層樓。譯文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註釋 1 鸛雀樓 舊址在山西永濟縣,樓高三層,前對中條山,下臨黃河。傳說常有鸛雀在此停留,故有此名...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是什麼意思

出自王之渙的 登鸛雀樓 意思就是 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原文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註釋 1 鸛雀樓 舊址在山西永濟縣,樓高三層,前對中條山,下臨黃河。傳說常有鸛雀在此停留,故有此名。2 白日 太陽。3 依 依傍。4 盡 消失。這句話是說太陽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