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超生渡人自渡是什麼意思,自渡渡人?是什麼意思

2021-09-13 00:10:19 字數 3982 閱讀 4456

1樓:

意思是:你的一個念頭就將超度一個生命,只有清楚的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完善圓滿自己,才能救度別人,改變別人。

引申含義:與人為善,多做善事,你的一個舉手之勞,或許就可以改變別人的一生。看到別人度過劫難,獲得幸福,相信你也是幸福的。

佛法有云:一念超生,渡人自渡。渡人必先自渡,釋迦牟尼在菩提樹(即畢波羅樹)下頓悟成佛,才可以普渡眾生!

啟示:明白自渡才能渡人,自覺才能覺人,自利才能利人,不需他人手中傘,你手中就有一把能撐起大千世界的大寶蓋傘。

2樓:真心話啊

當你有一個念頭幫助別人的時候,其實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也是在幫助自己。

我們也只有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去改變別人。

佛法有云:一念超生,渡人自渡。 那是佛說的話,渡人必先自渡,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頓悟成佛,才可以普渡眾生!

在《六祖壇經》裡有過這樣的描寫:六祖慧能在開悟之後,準備離開湖北黃梅。五祖弘忍大師送慧能於江邊,當**要划船送慧能時,慧能立即說“迷時師度,悟時自度”,於是自己划船離開江邊。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有云:一念超生,渡人自渡。 那是佛說的話,佛是先渡人呢還是先自渡!

渡人必先自渡,釋迦牟尼在菩提樹(即畢波羅樹)下頓悟成佛,才可以普渡眾生! 我們也只有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去改變別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渡念師我有你想要的,而且都是噠,看我看我簡戒!~就能看哦

自渡渡人?是什麼意思

5樓:

自渡渡人,意思是自渡,方能使人渡。

渡人,就是把人從煩惱的此岸引領到清淨的彼岸;自渡,就是讓自己借智慧之力解脫煩惱。要想渡人,必須先自渡。

大乘即為渡人,普渡眾生,幫助他人,佈施修行,讓世間變的更加美好,讓每個人都可以幸福快樂。小乘即為自渡,自我修行,自我解脫,讓自己幸福快樂。

擴充套件資料

佛法有云:一念超生,渡人自渡。那是佛說的話,渡人必先自渡,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頓悟成佛,才可以普渡眾生。

在《六祖壇經》裡有過這樣的描寫:六祖慧能在開悟之後,準備離開湖北黃梅。五祖弘忍大師送慧能於江邊,當**要划船送慧能時,慧能立即說“迷時師度,悟時自度”,於是自己划船離開江邊。

6樓:愛晴天的貓

“自渡渡人”的意思為:

自渡,方能使人渡。

然而在使人渡的過程中,其實也就是自渡的過程。

這說明因與果是相輔相成的。

如何自渡渡人

一、為眾生類作不請之友

《無量壽經》曾說過那些菩薩們“為眾生類作不請之友”,這裡即是指在修學佛法上的善友助伴。無論學習世間法的學問還是佛教當中的法門,都需要良好的學修氛圍才更有益於我們學修的成就,佛法的修行更要在大眾中共同薰修才能進步更快。善於幫助身邊的一切同參道友,在他們修行生起煩惱之時,為他們開示佛法的甘露良方,洗滌心靈上的垢穢。

修行就是不斷的與惡習做鬥爭的過程,修學過程中需要他人的幫助與指導,這才可以達到迅速進步。善於關注身邊的人,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除一些修行上的煩惱與障礙,曉之以理,用佛法的道理來指導他們的錯誤的觀念和行為,逐漸身邊的那些人們就會被佛法所薰染,種下菩提的善妙種子。

二、勤修佈施

佈施的修學包括三個方面,即財物方面的佈施和法上的佈施,還有無畏施。佈施的行為亦是六度的修學內容之一,是名副其實的大乘佛法所應奉行的內容。身邊的人們,在最需要我們幫助的時候,盡已所能地伸出援助之手,不但給予他人幫助,同時也增長了我們的福德資糧。

在人們物質生活得不到滿足的時候,內心是恐懼的,這時候如果有人可以幫助他們解除物質上的煩惱,那麼也就是在做無畏施,這也正是菩薩所應修學。按照佛陀的教導,只有多多的佈施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來世或今生才能得到更多的財富。

三、行為如法

佛法的修學不僅僅是內在人格的昇華,同時也注重外在的形象,從行、住、坐、臥四威儀上體現佛法,也是佛法的弘揚途徑。佛陀住世時,座下有一位馬勝比丘,這位尊者的威儀就非常的莊嚴,舍利弗尊者就是看到了馬勝比丘之後,才對佛法生起無上信心的。高素質的人,他的言行也一定是非常柔合與有禮的,儒家也對禮儀很重視,更何況修習出世間的無上佛法。

四、以身作則

一門宗教的載體,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傳播與修學它的教徒。在一個教團當中,大家都能做到言行一致,那這個團體將會是被人們所敬仰的。在學佛過程中,我們要以慈悲、智慧等去教導眾生,同樣自已也要先做到,不然不但不能服眾,還會遭人譏笑。

五、弘揚佛法

佛法是需要人去弘揚的,通過各種各樣的善巧方便去度化人,無非是想讓人們清楚的明白輪迴是痛苦的,把他們導向最清涼的彼岸。佛經中說到,如來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那就是為了讓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否則一切方便之門都沒有意義。我們的修學種種方便,不但為了自己最終證得覺悟,弘揚的過程也就是讓更多的人也證得覺悟。

參考資料

7樓:love靈魂烙印

渡人必先自渡,指我們也只有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去改變別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意思:1。關於佛道的,也許咱是佛,但咱沒研究佛,沒發言權就不說了。

2.。自己學習進步的同時,不要忘記幫助同學朋友他人。3.。

我們良好的行動,會影響到同學朋友他人仿效、效仿?

自渡 這兩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自渡的意思是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也是在幫助自己。

讀音:zì dù

出處:魏晉幹寶《宋定伯捉鬼》:道遇水,定伯令鬼先渡,聽之,瞭然無聲音。定伯自渡,漕漼作聲。

白話釋義:在路上遇到了河水,宋定伯讓鬼先渡過去,聽著它一點聲音也沒有。宋定伯自己渡過去,水嘩啦啦地發出聲響。

擴充套件資料

佛法有云:一念超生,渡人自渡。 那是佛說的話,渡人必先自渡,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頓悟成佛,才可以普渡眾生!

近義詞:助人為樂

成語解釋:幫助別人自己也能得到快樂。

讀音:zhù rén wéi lè

出處: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10樓:完美假知己

渡人,就是把人從煩惱的此岸引領到清淨的彼岸;自渡,就是讓自己借智慧之力解脫煩惱。要想渡人,必須先自渡。

至於如何自渡的問題,愚以為首先必須認識煩惱的是誰,也就是要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

自渡什麼意思(還有個問題:是自渡還是自度?)

11樓:solely時瀲

我們也只有認識自己,

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去改變別人。

是自渡佛法有云:一念超生,渡人自渡。那是佛說的話,佛是先渡人呢還是先自渡!    渡人必先自渡,釋迦牟尼在菩提樹(即畢波羅樹)下頓悟成佛,才可以普渡眾生!

我們也只有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去改變別人.

12樓:若舞飄逸

佛法有云:一念超生,渡人自渡。 那是佛說的話,佛是先渡人呢還是先自渡!

渡人必先自渡,釋迦牟尼在菩提樹(即畢波羅樹)下頓悟成佛,才可以普渡眾生! 我們也只有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去改變別人。

13樓:吾願守護汝

自渡,做自己的擺渡人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渡是一個人在獲得了大智慧之後,真正去行動的一個過程,此過程離不開“渡別人”這件事。當一個人努力為了別人的幸福而行動的時候,那麼他自身也得到了價值的體現,得到了更多的智慧。那麼也就完成了一次“自渡”。

在眾菩薩眼中“自渡”與“渡人”其實並不衝突,甚至可以說是一回事,菩薩用自己的智慧之燈去點亮別人的同時,自己的燈才能長久不息,是救人也是自救,是利人也是利己。“渡人”就是發一個菩提心去幫助別人,同時這也是菩薩修行的一部分內容,不如此,他就無法“自渡”。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什麼意思,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是什麼意思

翻譯 船兒搶著渡,驚起了滿灘的鷗鷺。原文 李清照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賞析 這是一首絕妙的大自然的讚歌。此首小令,為作者年輕時詞作。寫她經久不忘的一次溪亭暢遊,表現其卓爾不群的情趣,豪放瀟灑的風姿,活潑開朗的性格。用白描的藝術手法,創造一個具有平淡之美的藝術...

佛渡有緣人中的渡是什麼意思,佛渡有緣人中的渡是什麼意思

渡,就是引導的意思。有緣,就是 聽佛的話的人 的意思。不聽的 不信的。不是不救,是救不了,不讓救 故言 無緣 所以,只能度有緣的人。所以 佛常慈悲的告誡 要主動和眾生化緣 結緣 結善緣 以便在成熟之時及時救度。六樓的那個說的很簡單,但我覺得說的正靠譜。六度以自度度他為本,怎麼個度法呢。就得靠我們自己...

佛說 何為定心,佛說 「渡人渡己。」什麼意思啊

應該叫 安心 安心有兩種,一種是對人生的方向 生命的意義已經不再猶豫困惑了,這是一種安心 另一種是心境處於平靜穩定的狀態,不管環境如何 際遇如何,他的心境始終不受動搖,這是另一種安心。遇事不大喜大悲,坦然面對得失,不會有太多欲望,懂得捨得,有種豁達,超越時空的心態,無論外界怎麼樣我心巋然不動,這樣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