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槁木不如多愁善感,迷濛的醒不如熾熱的夢,一口苦水勝過

2021-09-12 23:36:22 字數 5073 閱讀 9947

1樓:舊城南憶往

出自葉聖陶的《沒有秋蟲的地方》。

原文:雖然這些蟲聲會引起勞人的感嘆,秋士的傷懷,獨客的微喟,思婦的低泣;但是這正是無上的美的境界,絕好的自然詩篇,不獨是旁人最歡喜吟味的,就是當境者也感受一種酸酸的麻麻的味道,這種味道在另一方面是非常雋永的。

大概我們所蘄求的不在於某種味道,只要時時有點兒味道嚐嚐,就自詡為生活不空虛了。假若這味道是甜美的,我們固然含著笑來體味它;若是酸苦的,我們也要皺著眉頭來辨嘗它:這總比淡漠無味勝過百倍。

我們以為最難堪而極欲逃避的,惟有這個淡漠無味!

所以心如槁木不如工愁善感,迷朦的醒不如熱烈的夢,一口苦水勝於一盞白湯,一場痛哭勝於哀樂兩忘。這裡並不是說愉快樂觀是要不得的,清健的醒是不必求的,甜湯是罪惡的,狂笑是魔道的;這裡只是說有味遠勝於淡漠罷了。

所以蟲聲終於是足繫戀唸的東西。何況勞人秋士獨客思婦以外還有無量數的人,他們當然也是酷嗜趣味的,當這涼意微逗的時候,誰能不憶起那美妙的秋之**?

出處:出自葉聖陶的《沒有秋蟲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葉聖陶:沒有秋蟲的地方

葉聖陶《沒有秋蟲的地方》賞析

原文:階前看不見一莖綠草,窗外望不見一隻蝴蝶,誰說是鵓鴿箱裡的生活,鵓鴿未必這樣枯燥無味呢。

秋天來了,記憶就輕輕提示道,“悽悽切切的秋蟲又要響起來了。”可是一點影響也沒有,鄰舍兒啼人鬧絃歌雜作的深夜,街上輪震石響邪許並起的清晨,無論你靠著枕頭聽,憑著窗沿聽,甚至貼著牆角聽,總聽不到一絲秋蟲的聲息。並不是被那些歡樂的勞困的巨集大的清亮的聲音淹沒了,以致聽不出來,乃是這裡根本沒有秋蟲。

啊,不容留秋蟲的地方!秋蟲所不屑居留的地方!

若是在鄙野的鄉間,這時候滿耳朵是蟲聲了。白天與夜間一樣地安閒;一切人物或動或靜,都有自得之趣;嫩暖的陽光和輕談的雲影覆蓋在場上。到夜呢,明耀的星月和輕微的涼風看守著整夜,在這境界這時間裡唯一足以感動心情的就是秋蟲的合奏。

它們高低巨集細疾徐作歇,彷彿經過樂師的精心訓練,所以這樣地無可批評,躊躇滿志。其實它們每一個都是神妙的樂師;眾妙畢集,各抒靈趣,哪有不**間絕響的呢。

雖然這些蟲聲會引起勞人的感嘆,秋士的傷懷,獨客的微喟,思婦的低泣;但是這正是無上的美的境界,絕好的自然詩篇,不獨是旁人最歡喜吟味的,就是當境者也感受一種酸酸的麻麻的味道,這種味道在另一方面是非常雋永的。

大概我們所蘄求的不在於某種味道,只要時時有點兒味道嚐嚐,就自詡為生活不空虛了。假若這味道是甜美的,我們固然含著笑來體味它;若是酸苦的,我們也要皺著眉頭來辨嘗它:這總比淡漠無味勝過百倍。

我們以為最難堪而極欲逃避的,惟有這個淡漠無味!

所以心如槁木不如工愁善感,迷朦的醒不如熱烈的夢,一口苦水勝於一盞白湯,一場痛哭勝於哀樂兩忘。這裡並不是說愉快樂觀是要不得的,清健的醒是不必求的,甜湯是罪惡的,狂笑是魔道的;這裡只是說有味遠勝於淡漠罷了。

所以蟲聲終於是足繫戀唸的東西。何況勞人秋士獨客思婦以外還有無量數的人,他們當然也是酷嗜趣味的,當這涼意微逗的時候,誰能不憶起那美妙的秋之**?

可是沒有,絕對沒有!井底似的庭院,鉛色的水門汀地,秋蟲早已避去惟恐不速了。而我們沒有它們的翅膀與大腿,不能飛又不能跳,還是死守在這裡。

想到“井底”與“鉛色”,覺得象徵的意味豐富極了。

賞析:本文是葉聖陶20年代初的作品,作者以其精湛的藝術構思,質樸凝重的語言,傾吐了一個進步的熱血青年對生活的渴望和對理想的追求。文章意蘊豐厚、味道雋永,讀之耐人咀嚼,令人深思。

文章從環境的渲染起筆,營造出一種冷漠無味的藝術氛圍,暗示了“沒有秋蟲的地方”是一個沒有生氣“趣味乾燥”的地方。而這樣的“不容留秋蟲的地方?選秋蟲所不屑居留的地方”究竟是什麼地方呢?

芽作者設定懸念,在篇末才有了答案。原來這種沒有生機、令人窒息的地方,是“井底似的庭院,鉛色的水門汀地”。在文末作者寫道:

“想到‘井底’與‘鉛色’,覺得象徵的意味豐富極了”。由此可見,作者所說的“井底”與“鉛色”正象徵了作者所生活的那個黑暗而冷漠的年代。

文章採用對比的手法,在冷漠死寂的環境渲染之後,立即將文思轉入對有秋蟲的地方的追憶。作者一方面通過記憶中秋蟲鳴曲的描摹和愉悅心情的抒發,與現實寂寞無聲的無蟲之秋形成鮮明的對比,造成審美心理的反差,從而突出期盼之情的急切和無奈之心的焦灼,另一方面又通過對“絕響”的謳歌,引發出一種對人生的體驗和感悟。正是這秋蟲的鳴叫,使作者擺脫了死一樣的空寂,與他追求不平淡的生活的心理相應和。

由此作者生髮開去,道出了一個熱血青年不甘沉寂的律動之情。

文章通過對沒有秋蟲的地方的詛咒和對秋蟲靈趣的讚美,熱烈而深刻地表達了作者不甘淡漠沉寂的生活、期盼衝向生活激流的強烈願望。作者戀念秋蟲的鳴曲,羨慕可以避開“井底似的庭院,鉛色的水門汀地”的秋蟲,正是作者不願辜負生活饋贈,讓生命充實起來的心曲的真實寫照。

賞析二:

本文以秋蟲為切入點,借物抒情,通過對沒有秋蟲的地方的詛咒和對秋蟲自抒靈趣的讚美,熱烈而深刻地表達了對淡漠沉寂、枯燥無味的生活的厭倦,對充滿生機、真切豐富、自由和諧的生活的憧憬。

文章從渲染環境起筆,著意將居處兒啼人鬧、絃歌雜作、輪震石響、邪許並起的窒息環境,與清風明白、蟲聲唧唧、生機勃勃、鄉情濃郁的鄉村生活形成鮮明對比,從而突出期盼之情的急切和無奈之心的焦灼。素來是秋愁怨曲的秋蟲音響,卻正與作者不甘沉寂的心靈律動相應和。進一步,他將愉快樂觀的狀態與酸苦悲愁的感受對比,強化了對淡漠生活的厭倦之情和積極達觀的人生態度。

文章還運用了象徵手法,將井底、鵓鴿箱、沒有秋蟲的地方等作為冷漠漠窒息的環境的象徵,而戀念秋蟲的鳴曲,羨慕長翅的秋蟲,正是作者不願辜負生活饋贈,讓生命充實起來的心曲的真實寫照。

請及時採納,o(∩_∩)o謝謝

**文學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什麼時候能排上號啊?到現在還沒有訊息啊,我這首歌究竟的這首歌不知道是誰唱的,原唱出來給我放歌,嗯,出來給我放到我的歌單裡歌單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文學的一個特殊門類。顧名思義,必須與**相關聯------它以語言為工具,通過形象,具體地反映社會生活,表達作者思想感情。同時,它又具有與**結合為聲樂作品的可能,最終以歌唱的方式訴諸人們的聽覺。

**文學包孕甚廣,歌詞、歌劇劇本、戲曲文字,以及彈詞、鼓詞、雜曲、牌子曲之類說唱藝術的唱詞,凡與**結合為聲樂作品的文學,都屬於**文學,廣涉**、戲劇、說唱三大門類。

**和文學有什麼聯絡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植根的土壤;**是文學的翅膀。它們親如兄弟,行同手足。

一、唐詩與**

詩歌的創作至唐代達到很高的水平,代表了當時文學藝術的頂峰,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王之渙,一代傑出詩人的創作,給後人留下了數萬首佳章妙句。

唐人有選詞度曲的傳統,好的詩作無不被人樂人們爭相傳唱,所以唐代的詩歌和**的關係十分密切,以《竹枝》《浪淘沙》《楊柳枝》等絕句為詞的歌曲家喻戶曉,李白、白居易、元稹、王之渙、王維、李益等人的詩句更是多為知音者協同作歌,在社會上廣為流傳。

二、在**與文學兩個領域中翱翔的人

**愛好者與文學愛好者兼具的大有人在:孔子是中國古代教育的鼻祖與先賢。**在孔子的生活中無處不在,他在**生活中的實踐和理論,對後世中國**的發展,有著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孔子會唱歌、彈琴、鼓瑟、擊磬、作曲,可以說是一位**的通才,他為《詩經》正樂時,能夠合著伴奏唱完三百零五首不同時代、不同地域、不同風格的歌曲。他之所以有超乎尋常的能力,就在於他能夠不斷地學習。

孔子還是一位作曲家。孔子離開衛國之後,本想渡過黃河,去投奔晉國的趙簡子。在黃河之濱,他聽說趙簡子殺了過去幫他從政的兩位賢大夫,便打消了去晉的念頭,並把對兩位被害者的同情,凝聚在一首叫做《陬操》的琴曲中。

6樓:明空心

可以這樣去理解的,**和文學是藝術的兩種表現形式,他們可以表現著共同的主題,情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是流動的文學,文學是凝固的**。

7樓:冬之寓言

當然有聯絡

古代的詩歌原來是可以合樂歌唱的,也就是說,**就相當於現在歌曲的曲,詩就相當於歌曲的詞。兩者是和諧統一的結合在一起。

另外,**有天籟之音,文學有神來之筆。二者都是靈感與技巧的高境界昇華。藝術是相通的。就看你有沒有悟性。

8樓:集法者

有啊,詩經裡的詩篇就是配以樂器伴奏唱出來的,裡面注重的是**的意境而不只是詩本身。

詩經裡有很多章節是隻有曲沒有詞的。

9樓:lily千若千離

都是人類文明的一種形式,能沒有聯絡的嗎?

文學藝術和**存在的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始是以宗教與祭祀等相關的。

後來以多樣多型的方式流傳到各個階層形成了一些文化。

再有就是**形態變成流傳文化的媒介。邊娛樂邊流傳的形式問世。

當代普遍以流行歌曲與綜藝娛樂,流傳文化,豐富著大眾的生活,感情等。

在醫療界又以****診治特定病人。

所以**存在的意義目前是娛樂大眾,豐富心情,流傳文化,****為基調組成的。

而文學藝術,是以生活為基調,豐富視野,豐富文化,豐富思想等方式記載著。為的就是給人們一些昇華,生活質量的改變,提高等。

11樓:皓凌

人類文明智慧的產物,使生活多姿多彩

12樓:蟈蟈國國

**讓我生活充滿了色彩,不然的話活著很遭罪, 我自己做壎,簫 笛子, 可以吹奏, 感覺很幸福。不然整天枯燥乏味的工作,真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樂趣

13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一種進化吧。對自我認知和娛樂的進化

**是怎樣表現文學性內容的

14樓:正康三年

**與文學

相互影響,相互滲透,**藝術的某些表現方式如敘述性、戲劇性、典型性與文學創作中的某些本質特性相關,**中亦有文學性;文學作品中也有**性,表現在和諧的語音、抑揚的音調、句式的結構等方面。**與文學的相互結合與影響擴大了彼此的表現力,豐富了它們的內涵,促進了共同的繁榮與發展。

聽到**後會在腦海中產生一定的情景,因此,**像文學作品一樣,都可以表達作者的思想,這就是**的文學性。

15樓:漂泊闌珊處

藝術包括文學,那麼文學形式包括對生活的感悟;對社會的認識;對某個歷史事件的看法,或對情感的描述等等!那麼**也是一樣,只不過表達的形式和方法不同而已!

男孩愛多愁善感,多愁善感的男生怎麼樣?

我也這樣 順其自然吧有什麼樣的性格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呵呵,可能你的性格比較細膩吧,其實性格細膩一點蠻好的,現在並不是只有放蕩不羈的男孩子才受歡迎,性格細膩溫柔的人更容易被人接納。我不同意有些人將溫柔全部劃分為女孩子一類,男孩子的溫柔是一種儒雅,只要不是太娘氣就好。多愁善感的人往往能考慮的比別人更多,...

十二生肖裡面多愁善感是什麼動物,多愁善感的動物有哪些屬於十二生肖中的?

兔!因為兔與嫦娥一起離開人間,升到月宮中,而嫦娥與后羿天地兩分離,免不了得 多愁善感,而兔與嫦娥一起,也自然是多愁善感的。所以是兔!多愁善感的動物有哪些屬於十二生肖中的?十二生肖中羊是比較容易多愁善感的,而且內心也比較敏感。另一個就是龍,龍是一個想法非常多的生肖,所以這兩個生肖會在遇到事情面前想的特...

多愁善感的女人適合怎樣的男人多愁善感的男人適合什麼樣的女人

我覺得吧,像你這種內向又敏感多愁善感的男人應該找個文靜寬容的女生內,切忌找活潑開容朗愛玩的女生,因為她本身是活潑外向的,那麼她一定有很多朋友,同性的和異性的。這樣的話,她很容易就忽略了你,性格上又大大咧咧,而你又是多愁善感的,很容易就會想她為什麼很久都不聯絡你啦之類的問題。同時你又不能滿足她好玩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