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種類有哪些,光有哪些種類

2021-09-12 23:23:01 字數 5171 閱讀 5567

1樓:匿名使用者

光光分為人造光和自然光。我們之所以能夠看到客觀世界中斑駁陸離、瞬息萬變的景象,是因為眼睛接收物體發射、反射或散射的光。光與人類生活和社會實踐有著密切的關係。

嚴格地說,光是人類眼睛所能觀察到的一種輻射。由實驗證明光就是電磁輻射,這部分電磁波的波長範圍約在紅光的0.77微米到紫光的0.

39微米之間。波長在0.77微米以上到1000微米左右的電磁波稱為“紅外線”。

在0.39微米以下到0.04微米左右的稱“紫外線”。

紅外線和紫外線不能引起視覺,但可以用光學儀器或攝影方法去量度和探測這種發光物體的存在。所以在光學中光的概念也可以延伸到紅外線和紫外線領域,甚至x射線均被認為是光,而可見光的光譜只是電磁光譜中的一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光是一種重要的自然現象。我們所以能夠看到客觀世界中斑駁陸離、瞬息萬變的景象,是因為眼睛接收物體發射、反射或散射的光。光與人類生活和社會實踐有著密切的關係。

嚴格地說,光是人類眼睛所能觀察到的一種輻射。由實驗證明光就是電磁輻射,這部分電磁波的波長範圍約在紅光的0.77微米到紫光的0.

39微米之間。波長在0.77微米以上到1000微米左右的電磁波稱為“紅外線”。

在0.39微米以下到0.04微米左右的稱“紫外線”。

紅外線和紫外線不能引起視覺,但可以用光學儀器或攝影方法去量度和探測這種發光物體的存在。所以在光學中光的概念也可以延伸到紅外線和紫外線領域,甚至x射線均被認為是光,而可見光的光譜只是電磁光譜中的一部分。

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即既可把光看作是一種頻率很高的電磁波(1012~1015赫茲),也可把光看成是一個粒子,即光量子,簡稱光子。

光是地球生命的**之一。

光是人類生活的依據。

光是人類認識外部世界的工具。

光是資訊的理想載體或傳播媒質。

據統計,人類感官收到外部世界的總資訊中,至少90%以上通過眼睛……

光就其本質而言是一種電磁波,覆蓋著電磁頻譜一個相當寬(從x射線到遠紅外)的範圍,只是波長比普通無線電波更短。人類肉眼所能看到的可見光只是整個電磁波譜的一部分。

當一束光投射到物體上時,會發生反射、折射、干涉以及衍射等現象。

光波,包括紅外線,它們的波長比微波更短,頻率更高,因此,從電通訊中的微波通訊向光通訊方向發展,是一種自然的也是一種必然的趨勢。

普通光:一般情況下,光由許多光子組成,在熒光(普通的太陽光、燈光、燭光等)中,光子與光子之間,毫無關聯,即波長不一樣、相位不一樣,偏振方向不一樣、傳播方向不一樣,就象是一支無組織、無紀律的光子部隊,各光子都是散兵遊勇,不能做到行動一致。

鐳射——光學的新天地

鐳射光束中,所有光子都是相互關聯的,即它們的頻率(或波長)一致、相位一致、偏振方向一致、傳播方向一致。鐳射就好像是一支紀律嚴明的光子部隊,行動一致,因而有著極強的戰鬥力。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事情鐳射能做,而陽光、燈光、燭光不能做的主要原因

光的種類?

3樓:

一、太陽光,廣義的定義是來自太陽所有頻譜的電磁輻射。在地球,陽光顯而易見是當太陽在地平線之上,經過地球大氣層過濾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陽輻射,則稱為日光。

當太陽輻射沒有被雲遮蔽,直接照射時通常被稱為陽光,是明亮的光線和輻射熱的組合。世界氣象組織定義“日照時間”是指一個地區直接接收到的陽光輻照度在每平方米120瓦特以上。

二、x光是穿透性很強的射線,一種高能量光波粒子,所以一般物體都擋不住,射線要被阻擋,關鍵由射線強度、頻率、阻擋物質與射線作用程度、阻擋物質厚度、阻擋物質大小共同決定。

三、鐳射,原子中的電子吸收能量後從低能級躍遷到高能級,再從高能級回落到低能級的時候,所釋放的能量以光子的形式放出。被引誘(激發)出來的光子束(鐳射),其中的光子光學特性高度一致。這使得鐳射比起普通光源,鐳射的單色性好,亮度高,方向性好。

四、極光(aurora),是一種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其發生是由於太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進入地球磁場,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出現的燦爛美麗的光輝。在南極被稱為南極光,在北極被稱為北極光。地球的極光是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

五、人造光,指人類製造的能發光的物品,如連續發光的白熾燈、泛光燈、聚光燈等。泛光燈和聚光燈是強力白熾電燈,它在普通的家用電流下就能工作。它們看上去與家用電燈沒什麼區別,但實際上,它們發出的光更強,黃光很少,壽命也短得多。

家用燈泡產生的光線的溫度為2800k,所以其顏色甚至比專業泛光燈泡產生的3200k的光線更黃。

4樓:匿名使用者

光源有分自然光、人造光。有生命的一定是自然光,如水母、螢火蟲等,沒有生命的不一定是人造光,如恆星、太陽等。

光有哪些種類

5樓:一

光源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熱效應產生的光,太陽光就是很好的例子,此外蠟燭等物品也都一樣,此類光隨著溫度的變化會改變顏色。

第二種是原子發光,熒光燈燈管內壁塗抹的熒光物質被電磁波能量激發而產生光,此外霓虹燈的原理也是一樣。原子發光具有獨自的基本色彩。

第三種是同步加速器(synchrotron)發光,同時攜帶有強大的能量,原子爐發的光就是這種,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沒有接觸到這種光的機會。

6樓:火中de精靈

2種,可見光和不可見光...為什麼這道題在生物裡?

攝影中光的種類有幾種

7樓:匿名使用者

1、自然光

自然光包含了太陽光、月光、星光甚至不可見光,但是一般說來,對攝影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太陽光。受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在天空中的位置與氣候等影響,一天中的不同時刻,自然光的質感與強度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通過三稜鏡對太陽光加以分析,可以發現看似為白色的太陽光,事實上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不可再被分解的單色光所構成。然而,人眼能看到的光線在光譜中只佔很少的一部分;在此之外,還有紅外線、紫外線、x光線、γ射線、宇宙射線及無線電波等不可見光。

陽光穿越大氣層時會產生第一次折射,然後經不同物體再次折射或反射,形成我們所看到的世界;而當我們開啟相機快門時,光線還必須通過鏡頭的折射並被底片或感光元件紀錄下來,才能形成一張**。

自然光對風光攝影來說特別重要。在一天的拍攝中,如能充分利用明暗相稱的光線效果,可使作品產生誘人的光影情趣。許多攝影者都認為,最好的自然光恰恰是在日出前或日落後。

這個時候,天空中呈現出柔和的色彩,是風光攝影中最富有表現力的自然光線。

從低角度斜射的自然光,可以在草地、海灘、水面和山頂上產生細緻的陰影或投影,增添影像的豐富性。但在頂光或逆光等光線環境中,陽光直射產生的強烈對比與陰影、

同樣能拍出動人的攝影佳作。因此,戶外拍攝時,不但要緊緊抓住被攝體的瞬間光影,還要時刻注意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變化。

2、人造光

在太陽落下但天色猶留有餘光之際,是手持拍攝夜景的最佳時機。 攝影:陳金燾既然太陽主宰了白天,黑夜就是人造光來當“主角”了。

儘管太陽的地位無可比擬,人造光源在攝影用光中仍然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以協助攝影師創造許多豐富有趣的影像。太陽剛剛落下,天空中還殘留有一點餘光,但街道上路燈都已點亮之時,便是適合我們在不使用三腳架的狀態下進行拍攝的最佳時機。

在夜晚,水與光的組合是很奇妙和靜謐的。用心觀察身旁的湖邊或者河邊,在夜間是否有足夠的人造光,是否呈現五光十色的光影變化。如果光線條件完善,便可以將燈光與水中倒影轉化成自己喜歡的作品。

當然,雨後的夜晚也是很好的拍攝時機。記得留心觀察身邊的街道,最好選擇在高樓林立的地區,此時的馬路上將是一片光與色的海洋,只要用心構圖,就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夜幕低垂時,注意不同人造光源的色調變化,並善用雨水與光線間的反射效果,便能將平凡街景轉化為令人印象深刻的**。

夜幕深垂時,街道上的車燈是最常見的拍攝物件。如果要拍攝這種題材,建議使用三腳架協助,既可穩定機身、避免震動導致影像模糊,又可以使用長**拍出炫麗的光軌。記得選擇車流繁忙的主要街道,多嘗試不同角度,就可以拍出滿意的效果。

在使用人造光源進行構圖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光線的色彩問題。由於人造光源的色調繁雜不一,在作品中若沒有調和好,會使得**構圖紊亂、反而不美。如果要表現較大的場景,片幅較寬,建議可使用多種色調的光源來構圖,會比較理想;而如果只想表現小場景,色調應該少而精,並且儘量形成色調的對比,才能精確表現出主題。

在室內,我們則可以分為攝影棚與非攝影棚兩種情形來討論。在非攝影棚部分,建議依照現場光源(鎢絲燈、熒光燈或有顏色的 led 燈)來調整白平衡;若是在攝影棚內,則應依照影像需求來調整布光方式。

3、環境光

僅使用環境光拍攝時,昏黃幽微的現場氛圍被成功儲存下來。除非是在能完全控制光線環境的攝影棚內,否則拍照時,我們有時很難控制來自環境中的光源對被攝物的影響;瞭解光線特性及手上的器材,隨機應變,才能拍出想要的**。

在拍攝環境中,現場所有可用的光源(包括自然光與人造光)稱為環境光,例如燭光、鎢絲燈、日光燈、霓虹燈、壁爐、火炬、煙火等等,但由攝影師控制的棚燈及閃光燈則不在其列。

在空間設計與電影拍攝中,環境光有時會被視為是與輔助光相對的主要光源;但在平面攝影中,除可善用環境光作為主要光源,亦可搭配其它人造光源或控光用具(例如使用跳燈或反射板),作為輔助光之用。在以低主光方式拍攝時,僅使用環境光也是相當常見的布光手法。

搭配閃光燈補光拍攝能成功凸顯主題,拍出不一樣的感覺。若現場環境光復雜,且必須另外使用較強光源作為主燈,則必須要注意光比問題,以避免反差過強,造成影像表現上的問題;此外,如何在現場光源與閃光燈色溫間取得平衡,成功表現想要的氛圍,也是攝影者必須注意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光線的方向性:

1、順光

又叫正面光、平光。光線從被攝者正面照射,特點是被攝者全部受光,光線亮度高,影像平淡,色彩還原較好,但光比較平,很難表現出立體感

2、側光

光線來自被攝者的側面,通常又分為前側光和後側光,特點是被攝者有明顯的立體感,影調層次、線條輪廓等都更為豐富,能較好地刻畫人物的外型特徵和表情神態

3、逆光

又稱為“背光”。光線從被攝者的背面或斜後面射來,特點是光線能為被攝者勾勒出漂亮的輪廓線,可使人物與背景區別開,表現出很強的空間感。

4、直射光

又稱為“硬光”。在室外一般是指晴天太陽發出的光,特點是方向性強,照射到被攝者身上能形成較強的明暗對比和立體感,有一種比較硬朗的效果。

5、散色光

又稱為“軟光”。在室外一般是指陽光透過雲層,或被地面、牆面等反射,特點是無明確的方向性,照射到被攝者身上明暗關係不十分明顯,中間過渡層次豐富,影像較為柔和。這種光線是拍攝人像比較理想的光線,人物**層次的表現非常豐富。

鱷魚的種類有哪些,鱷魚有哪些種類?

鱷魚家族包括鱷魚 短吻鱷 大鱷魚及印度食魚鱷。鱷魚屬脊椎動物爬行動物,被稱為 爬行類之王 短吻鱷和大鱷魚的頭寬而扁平,嘴是圓的,而鱷魚和印度食魚鱷的嘴要尖一些。它們都生活在水中,但在白天,它們會出來晒太陽。母鱷魚將卵產在陸地上,而小鱷魚一出卵就會馬上鑽進水裡,鱷魚全身被厚厚的一層角質骨板所包裹,喜歡...

聯軸器有哪些種類聯軸器的種類有哪些

上海松銘 聯軸器型別 常用的精密聯軸器有 彈性聯軸器,膜片聯軸器,波紋管聯軸器,滑塊聯軸器,梅花聯軸器,剛性聯軸器。聯軸器特點 1 彈性聯軸器 1 一體成型的金屬彈性體 2 零迴轉間隙 可同步運轉 3 彈性作用補償徑向 角向和軸向偏差 4 高扭矩剛性和卓越的靈敏度 5 順時針和逆時針迴轉特性完全相同...

樹有哪些種類,樹的種類有哪些?

珊瑚樹 銀杏 櫟類 臭椿 木荷 冬青 懸鈴木 女貞 大葉黃揚 落葉松 黑荊樹 馬尾松 思茅鬆,雲南鬆 南亞鬆 油松 紅松 黑胡桃 檸檬 懸鈴木 蒲桃 珙桐 木棉 爪哇木棉 洋紫荊 羊蹄甲 雨樹 合歡 龍牙花 刺桐 廣玉蘭 蘇鐵 紫薇 檜柏 白皮松 杉木 側柏 臭椿 樟樹 雪松 銀樺 柞樹 稠李 椴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