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實驗室測定儀電極能通用嗎

2021-09-10 10:23:54 字數 1214 閱讀 3131

1樓:匿名使用者

甘汞電極。由於複合電極使用比較廣泛,以下主要討論複合電極。實驗室使用的複合電極主要有全封閉型和非封閉型兩種,全封閉型比較少,主要是以國外企業生產為主。

複合電極使用前首先檢查玻璃球泡是否有裂痕、破碎,如果沒有,用ph緩衝溶液進行兩點標定時,定位與斜率按鈕均可調節到對應的ph值時,一般認為可以使用,否則可按使用說明書進行電極活化處理。活化方法是在4%氟化氫溶液中浸3~5s左右,取出用蒸餾水進行沖洗,然後在0.1mol/l的鹽酸溶液中浸泡數小時後,用蒸餾水沖洗乾淨,再進行標定,即用ph值為6.

86(25℃)的緩衝溶液進行定位,調節好後任意選擇另一種ph緩衝溶液進行斜率調節,如無法調節到,則需更換電極。非封閉型複合電極,裡面要加外參比溶液即3mol/l氯化鉀溶液,所以必須檢查電極裡的氯化鉀溶液是否在1/3以上,如果不到,需新增3mol/l氯化鉀溶液。如果氯化鉀溶液超出小孔位置,則把多餘的氯化鉀溶液甩掉,使溶液位於小孔下面,並檢查溶液中是否有氣泡,如有氣泡要輕彈電極,把氣泡完全趕出。

在使用過程中應把電極上面的橡皮剝下,使小孔露在外面,否則在進行分析時,會產生負壓,導致氯化鉀溶液不能順利通過玻璃球泡與被測溶液進行離子交換,會使測量資料不準確。測量完成後應把橡皮復原,封住小孔。電極經蒸餾水清洗後,應浸泡在3mol/l氯化鉀溶液中,以保持電極球泡的溼潤,如果電極使用前發現保護液已流失,則應在3mol/l氯化鉀溶液中浸泡數小時,以使電極達到最好的測量狀態。

在實際使用時,發現有的分析人員把複合電極當作玻璃電極來處理,放在蒸餾水中長時間浸泡,這是不正確的,這會使複合電極內的氯化鉀溶液濃度大大降低,導致在測量時電極反應不靈敏,最終導致測量資料不準確,因此不應把複合電極長時間浸泡在蒸餾水中。電極使用1、玻璃電極插座應保持乾燥、清潔,嚴禁接觸酸霧、鹽霧等有害氣體,嚴禁沾上水溶液,保證儀器的高輸入阻抗。2、不進行測量時,應將輸入短路,以免損壞儀器。

3、新電極或久置不用的電極在使用前,必須在蒸餾水中浸泡數小時。使電極不對稱電位降低達到穩定,降低電極內阻。4、測量時,電極球泡應全部浸入被測溶液中。

5、使用時,應使內參比電極浸在內參比溶液中,不要讓內參比溶液倒向電極帽一端,使內參比懸空。6、使用時,應拔去參比電極電解液加液口的橡皮塞,以使參比電解液(鹽橋)借重力作用維持一定流速滲透並與被測溶液相通。否則,會造成讀數漂移。

7、氯化鉀溶液中應該沒有氣泡,以免使測量回路斷開。8、應該經常新增氯化鉀鹽橋溶液,保持液麵高於銀/氯化銀絲。

2樓:

玻璃電極有記憶效應。要先測ph小的再測ph大的溶液

實驗室為什麼需要LIMS,lims實驗室管理系統要包含哪些功能?

大勢所趨吧,ai時代麼,實驗室也不能拉下,資訊更新的如此飛快,各行業都要跟進時代發展對吧,再有提高工作效率,節省成本真的不是吹的,實驗室的管理也變得簡單方便了 推薦博什蘭的lims,我們單位用的是他們的,服務沒得說 社會正在逐漸步入一個 網際網路 的時代,有效的運用網際網路,想要讓網際網路和管理結合...

如何預防PCR實驗室汙染,PCR實驗室汙染了怎麼處理?

加溶液2後不要劇烈搖晃,溶液2處理時間不能太久,一般顛倒6 8次即加溶液3中和,這都是為了避免鹼裂解基因組 加溶液3後要混合充分,離心後取上清小心不要吸到白色沉澱,那裡有組蛋白包著的基因組dna。進行分子檢測操作時,操作人員應該嚴格遵守一些操作規程,最大程度地降低可能出現的pcr汙染或杜絕汙染的出現...

如何申請實驗室認可,如何申請實驗室認可

為便於實驗室順利完成國家實驗室認可的申請 通過評審與取證工作,現將實驗室申請認可要求及國家實驗室認可申請過程簡要介紹如下。1.申請要求 實驗室法律地位的證明檔案 沒有變化時,僅在初次評審和複評審時提供 實驗室現行有效的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 擴大認可範圍時可不提供 實驗室進行最近一次完整的內部稽核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