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常用玻璃儀器的清洗流程,實驗室常用玻璃儀器的清洗流程

2021-04-15 08:21:15 字數 3441 閱讀 7491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溶液使用來

:自來水加洗滌源劑洗,蒸餾水(去離子水)潤洗。細分為:

1、滴定管、移液管、容量瓶為量器,不可用毛刷刷洗,不可用去汙粉刷洗,防止形成劃痕影響容積;不可用有泡的洗滌劑清洗,因為氣泡的作用,很難將其沖洗乾淨。一般用洗液(重鉻酸鉀和濃硫酸配置而成)浸泡後清洗,後用蒸餾水潤洗(3次以上)。

2、其餘器皿沒有特殊要求,用去汙粉、洗滌劑都可以。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洗,有機溶劑潤洗,烘箱乾燥。

怎樣清洗實驗室中常用的玻璃儀器

3樓:廣州李立銀律師

使用標準介面玻璃儀器應注意以下幾點:

(1)磨口塞應經常保持清潔,使用前宜用軟回布揩拭乾淨,但不答能附上棉絮.

(2)使用前在磨砂口塞表面塗以少量凡士林或真空油脂,以增強磨砂口的密合性,避免磨面的相互磨損,同時也便於介面的裝拆.

(3)裝配時,把磨口和磨塞輕輕地對旋連線,不宜用力過猛.但不能裝得太緊,只要達到潤滑密閉要求即可.

(4)用後應立即拆卸洗淨.否則,對接處常會粘牢,以致拆卸困難.

(5)裝拆時應注意相對的角度,不能在角度偏差時進行硬性裝拆,否則極易造成破損.

磨口套管和磨塞應該是由同種玻璃製成的.

實驗室玻璃儀器該如何洗滌,才能洗乾淨?

4樓:匿名使用者

扔鹼缸泡一宿,轉天用水一衝,只要不是太難洗的基本都下去了。有粘在壁上的用毛刷刷一下就行了

實驗室常用玻璃儀器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5樓:鏡曉丶

一、 化學實驗安全

(1)遵守實驗規則

要做到實驗安全,要注意以下問題:

1、遵守實驗室規則 2、瞭解安全措施 3、掌握正確的操作方法

★ 可以直接加熱的:試管、坩鍋、蒸發皿、燃燒匙

用石棉網加熱的:燒杯、燒瓶、錐形瓶

(2)識別一些常用危險化學品的標誌(看課本**標誌)

二、物質的分離、檢驗和提純

1、不溶性雜質的去除————過濾、蒸發

a、過濾是分離不溶性固體與液體的一種方法(即一種溶,一種不溶,一定用過濾方法);如 粗鹽 提純、氯化鉀和二氧化錳的分離。

b、過濾作用:除去不溶性固體雜質

c、實驗用品: 漏斗、濾紙、玻璃棒、燒杯、鐵架臺(含鐵圈、鐵夾)

d、操作:1、溶解 2 過濾 3.蒸發濾液

(如果要得到不溶性雜質則步驟為:溶解、過濾、洗滌、乾燥)

e、玻璃棒的作用:1攪拌,加速溶解 2 引流,防止飛濺

3 防止區域性過熱,使小液滴飛濺

2、在進行過濾和蒸發時應注意哪幾點?為什麼?

過濾 操作要點: 「一貼」「二低」「三靠」

「一貼」:指用水潤溼後的濾紙應緊貼漏斗內壁 ;

「二低」指①濾紙邊緣稍低於漏斗 邊緣 ②濾液液麵稍低於濾紙邊緣;

「三靠」指①燒杯緊靠玻璃棒 ②玻璃棒緊靠 三層濾紙一邊 ③漏斗末端緊靠燒杯內壁

蒸發 是濃縮或蒸乾溶液得到固體的操作,儀器用蒸發皿、玻璃棒、酒精燈、鐵架臺

注意點:①在蒸發過程中要不斷攪拌,以免液滴飛濺出來

②當出現大部分晶體時就停止加熱

③使用蒸發皿應用坩堝鉗夾持,後放在鐵架臺的鐵圈上

④蒸發皿中溶液不超過三分之二

2、沸點不同的液體的分離————蒸餾

a、利用互溶的液體但沸點不同進行混合物分離一種方法

如石油的分餾 、海水的淡化、蒸餾水的製取

b、實驗用品:蒸餾燒瓶(咀支燒瓶)、冷凝管、牛角管接受器、錐形瓶、溫度計、酒精燈、石棉網、鐵架臺(含鐵圈、鐵夾)碎瓷片

c、溫度計的位置蒸餾燒瓶支管口附近;冷凝水的流向:下進上出;碎瓷片的作用防止液體暴沸

3、互不相溶的液體的分離————萃取和分液

a、萃取是利用物質在兩種不互溶(或微溶)溶劑中溶解度的不同來達到分離 的一種方法。如從碘水提純碘;

b、萃取劑的選擇:(與原溶劑不互溶,不反應、密度不同;提純物質在萃取劑中溶解度大於原溶劑;不與提純物質反應)

酒精不能用作萃取劑的原因:酒精能與水互溶。

b、分液是將兩種不相混溶的液體(且密度不同)分離開來的操作。

c、實驗用品:分液漏斗、燒杯、鐵架臺(含鐵圈、鐵夾)

d、步驟:1、混合振盪 2.靜置分層 3.分液

4、離子的檢驗(硫酸根、氯離子)

檢驗so42-:未知組成溶液先滴加稀hcl,若沒有白色沉澱則加入bacl2,

有白色沉澱證明有so42。加入鹽酸的目的是:排除ag+ so32- co32-的干擾。

檢驗cl-:未知組成溶液先滴加稀hno3,若沒有白色沉澱則加入agno3,

有白色沉澱證明有cl-。加入稀hno3的目的是:排除co32-的干擾。

5、粗鹽的提純

a) 粗鹽水溶液中有哪些離子ca2+ mg2+ so42- cl- na+ 其中哪些是雜質ca2+ mg2+ so42-

b) 分別用哪些試劑除雜;還要注意加入的順序

na2co3一定加在bacl2後面;hcl最後加。(共三種順序)

實驗室常用來清洗玻璃儀器的試劑是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籠統的回來

答。要看玻璃源器皿以前裝bai過什麼試劑,這樣du再好選擇。zhi我平時使用的一種:

這個是中性的。可以洗的比較乾淨,透亮。希望能幫到你。

實驗室剛買來的玻璃儀器怎麼進行清洗和消毒

7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儀器的清洗bai消毒是實驗室裡

du的一個常規的操作,步驟zhi應該是:配置清洗dao劑、清洗、滅菌、回乾燥等等。具體可參答見 http:

//www.shhk.com.

cn/article/show-21.htm 。另外清洗不同的玻璃器皿,需要選擇好對應的刷子。

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8樓:浩子是我男神

1.自來水刷洗bai,除去灰塵。du

2.烘乾、泡鹽酸:烤箱zhi中烘乾,dao然後再浸入內5%稀鹽酸中12小時以除去髒容物、鉛、砷等物。

3.刷洗、烘乾:12小時後立即用自來水沖洗,再用洗滌劑刷洗,自來水衝乾淨後用烤箱烘乾。

4.泡酸、清洗:用清潔液(重鉻酸鉀120g:濃硫酸200ml:蒸餾水1000ml)浸泡12小時,然後從酸缸內撈出器皿用自來水沖洗15次,最後蒸餾水和雙蒸水沖洗3-5次。

5.烘乾、包裝:洗乾淨後先烘乾,然後用牛皮紙(油光紙)包裝。

6.高壓消毒:包裝好的器皿裝入高壓鍋內蓋好蓋子,開啟開關和安全閥,當蒸氣成直線上升時,關閉安全閥,當指標指向15磅時,維持20-30分鐘。

7.高壓消毒後烘乾。答案來自

酒精燈是實驗室常用的一種加熱儀器,請寫出用酒精燈加熱時應注意

用酒精燈加熱時應注意的事項為 絕對禁止向燃著的酒精燈裡新增酒精,以回 免失火 絕對禁答止用酒精燈引燃另一隻酒精燈 用完酒精燈後,必須用燈帽蓋滅,不可用嘴去吹 故答案為 絕對禁止向燃著的酒精燈裡新增酒精,以免失火 絕對禁止用酒精燈引燃另一隻酒精燈 用完酒精燈後,必須用燈帽蓋滅,不可用嘴去吹 化學實驗室...

哪些化學實驗中的儀器有哪些,化學實驗室中有哪些常用的儀器

試管 天平 燒杯 酒精燈 蒸發皿 鐵甲臺 錐形瓶 燃燒勺 鑷子 坩堝 坩堝鉗 燃燒匙 試管夾 鐵架臺 玻璃棒 漏斗 集氣瓶 燒瓶 導管 量筒 膠頭滴管 毛玻璃片藥匙 石棉網 水槽 藥品 雙氧水 酒精 硫酸銅溶液 高錳酸鉀 氯酸鉀 硫 碳 白磷 紅磷 酚酞 二氧化錳 鋅 石灰水.你的問題太籠統,不能很...

儀器裝置檢定和校準的區別,實驗室儀器裝置的檢定與校準有何區別?

檢定和校準的相同點為 都是屬於量值溯源的一種有效合理的方法和手段,目的都是實現量值的溯源性。二者的區別為 1.檢定是對計量器具的計量特性進行全面的評定 而校準主要是確定其量值。2.檢定要對計量器具做出合格與否的結論 而校準並不判斷計量器具的合格與否。3.檢定應發檢定證書 加蓋檢定印記或不合格通知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