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病毒逆轉錄後的DNA轉錄出的mRNA,與自身的核苷酸序列相同?為什麼

2021-04-15 08:20:10 字數 1210 閱讀 5004

1樓:風之魅影

樓主你好,你說的這個是rna病毒侵染人體細胞後繁殖後代的過程

rna病毒的rna逆轉錄後,專形成的單鏈屬dna會再合成另一邊的單鏈後形成雙鏈dna才會整合進人的dna裡,因此,當dna轉錄出rna時,一部分是用來合成病毒自身的蛋白質外殼,這是由dna轉錄成的mrna所做的,而另一種rna則會被用作新病毒的遺傳物質而被不斷複製然後進入蛋白質外殼裡,最終形成子代病毒。(後面這種rna若忽略基因突變的可能性的話,它的核苷酸序列與之前的親代病毒是一樣的,不過這種可能性不大。)

純手打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rna病毒中只有逆轉錄病毒可以進行逆轉錄。這些逆轉錄病毒以自身rna為模板轉錄出cdna整合到宿主dna上,宿主再以此cdna進行轉錄。根據鹼基互補原則,轉錄出的rna就為原rna.

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rna中沒有鹼基t,

病毒複製迴圈可分為哪幾個階段?各個階段的主要過程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感染階段 ) 噬菌體侵染寄主細胞的第一步是「吸附」,即噬菌體的尾部附著在細菌的細胞壁上,然後進行「侵入.先通過溶菌酶的作用在細菌的細胞壁上開啟一個缺口,尾鞘像肌動蛋白和肌球蛋白的作用一樣收縮,露出尾軸,伸入細胞壁內,如同注射器的注射動作,噬菌體只把頭部的dna注入細菌的細胞內,其蛋白質外殼留在壁外,不參與增殖過程.

(增殖階段 ) 噬菌體dna進入細菌細胞後,會引起一系列的變化:細菌的dna合成停止,酶的合成也受到阻抑,噬菌體逐漸控制了細胞的代謝.噬菌體巧妙地利用寄主(細菌)細胞的「機器」,大量地複製子代噬菌體的dna和蛋白質,並形成完整的噬菌體顆粒.

噬菌體的形成是藉助於細菌細胞的代謝機構,由本身的核酸物質操縱的.據觀察,當噬菌體侵入細菌細胞後,細菌的細胞質裡很快便充滿了dna細絲,10 min左右開始出現完整的多角形頭部結構.噬菌體成熟時,這些dna高分子聚縮成多角體,頭部蛋白質通過排列和結晶過程,把多角形dna聚縮體包圍,然後頭部和尾部相互吻合,組裝成一個完整的子代噬菌體.

(成熟階段 ) 噬菌體成熟後,在潛伏後期,溶解寄主細胞壁的溶菌酶逐漸增加,促使細胞裂解,從而釋放出子代噬菌體.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培養的感染細胞,可以直接看到細胞的裂解現象.t2噬菌體在37 ℃下大約只需40 min 就可以產生100~300個子代噬菌體.

子代噬菌體釋放出來後,又去侵染鄰近的細菌細胞,產生子二代噬菌體.

下一步要做real time pcr,逆轉錄引物怎麼選擇,隨

顯然是選random primer更好,其bai實說明書是有du 寫的啦zhi,原因是rt pcr逆轉錄是要得到一個dao所有的內rna的cdna庫,然後再容p出你要的 幾個基因 所以不是每個基因的mrna都是有polya的,很多都是沒有的,microrna,pirna,很多都沒有哦,所以如果你用o...

正常情況,相同的DNA轉錄出不同的RNA,正確,是因為不同嗎

因為一段轉錄出的rna可經過不同的內含子剪接而成為不同的成熟mrna.轉錄時模板就是的dna某條鏈,dna相同,自然模板相同。轉錄基因選擇性表達,如人的所有細胞開始都是生殖細胞結合後形成的細胞。俺高中生物可還。模板都是dna 轉錄出不同的mrna是基因的選擇性表達 在dna中有很多個rna聚合酶結合...

轉錄因子具有獨立的DNA結合和轉錄啟用結構域對麼

轉錄因子結構可包含有不同區域 dna結合域 dna binding domain 多由60 100個氨基酸殘基組成的幾個亞區組成 轉錄啟用域 activating domain 常由30 100氨基酸殘基組成,這結構域有富含酸性氨基酸 富含谷氨醯胺 富含脯氨酸等不同種類,一酸性結構域最多見 連線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