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情況,相同的DNA轉錄出不同的RNA,正確,是因為不同嗎

2021-08-16 12:07:59 字數 1245 閱讀 1273

1樓:飛雪之靈

因為一段轉錄出的rna可經過不同的內含子剪接而成為不同的成熟mrna.

2樓:

轉錄時模板就是的dna某條鏈,dna相同,自然模板相同。轉錄基因選擇性表達,如人的所有細胞開始都是生殖細胞結合後形成的細胞。

俺高中生物可還。

3樓:原潔玉

模板都是dna 轉錄出不同的mrna是基因的選擇性表達 在dna中有很多個rna聚合酶結合位點 rna聚合酶與不同的位點結合就會轉錄出不同的mrna!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幾位說得太精深了,看你的提問,09年時你還是個高中生,所以你的疑問應該是由於,你還沒明確“一個dna上其實有很多個基因,基因是有遺傳效應的dn**段,轉錄不是轉錄一條完整的dna鏈,而是轉錄一個基因。”所以相同的dna能夠轉錄出不同的rna。

三年了,估計你早就忘了這個問題,寫給後人看看吧。

5樓:箜絔

相同的dna有兩條多肽鏈組成

轉錄rna時是用其中的一條

那麼有兩條的話如果布發生變異

那麼至少生成兩種rna

6樓:

同種高等生物每個個體的各個體細胞都有全套相同的基因,只是由於在發育過程中基因表達的調節控制(包括轉錄的調節控制)不同,因而發育成各種不同的組織和器官。目前認為,動物(包括人)都含有癌基因,但有的致癌,有的則不致癌,這也可能是由於轉錄與翻譯的調控不同。另外,真核dna中的結構基因只佔總量的10%左右,大部分 dna順序都可能起調節控制作用。

真核生物也有誘導酶和誘導蛋白質,如干擾素就是由病毒或雙鏈rna等誘導產生的一種蛋白質。

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因為基因的選擇性表達。

8樓:匿名使用者

真核生物的dna的編碼區有外顯子和內含子,轉錄之後的rna要經過加工切除內含子,然後5’端加帽,3’端加ploya尾巴等之後才能變成成熟的mrna而發揮相應的作用。

但是很多基因之間有重疊的現象,即“重疊基因”,一個基因的外顯子可能是另一個基因的內含子,它們還可能有共同的外顯子、內含子。假設一個基因轉錄的rna分為十段,很可能1、3、5、7、9、10拼起來是一種mrna,而2、4、5、8、10是另一種mrna,這種情況叫做rna的“可變剪下”。

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王亞馥的《遺傳學》書中的“真核生物的基因表達和調控”一章。

RNA病毒逆轉錄後的DNA轉錄出的mRNA,與自身的核苷酸序列相同?為什麼

樓主你好,你說的這個是rna病毒侵染人體細胞後繁殖後代的過程 rna病毒的rna逆轉錄後,專形成的單鏈屬dna會再合成另一邊的單鏈後形成雙鏈dna才會整合進人的dna裡,因此,當dna轉錄出rna時,一部分是用來合成病毒自身的蛋白質外殼,這是由dna轉錄成的mrna所做的,而另一種rna則會被用作新...

正常的白帶應該是什麼形狀的,正常情況下,白帶應該是什麼樣的?

樓上的朋友真不厚道。我覺得白帶是透明或者有點白色的吧,略有腥味 倒沒有特定的形狀。因為白帶是比較粘稠的液體啊 女性正常的白帶是什麼樣子?醫生給出了明確答覆,瞭解下 正常情況下,白帶應該是什麼樣的?正常的白帶應該是乳白色或者是透明樣的,在排卵期或者是月經來臨之前,都會有分泌物增多的情況,但是並不會導致...

木吉他琴頸正常情況下是彎曲點的還是筆直的呢?這個彎曲度又是多少才正常?請高手幫忙解答一下,謝謝

筆直。怎麼可能彎曲呢?你說的是指板吧?那要根據你的手感來調節。吉他琴頸筆直的好還是稍微彎的好 琴頸縱向按製作要求必須是筆直的,如果向內彎曲會使得壓弦變得困難,如果想外彎曲會造成打品現象。如果你的吉他有上述現象,可以通過內建的調節鋼筋進行調節。琴頸橫向是有弧度的,中間稍微凸出一點,這是為了方便橫按。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