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人死後其繼承人能作為被執行人嗎

2021-09-10 07:39:46 字數 646 閱讀 5216

1樓:愚人談娛樂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作為被執行人的公民死亡的,以其遺產償還債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四百七十五條規定:「作為被執行人的公民死亡,其遺產繼承人沒有放棄繼承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變更被執行人,由該繼承人在遺產的範圍內償還債務。

繼承人放棄繼承的,人民法院可以直接執行被執行人的遺產。」因此,除非繼承人已經明確放棄繼承權利或被繼承人無任何遺產,申請執行人有權將原生效法律文書承擔債務一方的繼承人列為被執行人據以申請強制執行。

2樓:蘇漠然

債務人子女繼承其財產的,在繼承範圍內承擔還債責任。

根據法律規定,作為被執行人的公民死亡,其遺產繼承人沒有放棄繼承的,可以裁定變更其遺產繼承人為被執行人,由該繼承人在在遺產的範圍償還債務。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可以直接執行被執行人的遺產。就是說,其子女在未放棄遺產的情況下可以作為被執行人,但是應在其繼承的遺產範圍內償還債務。

相關法律可參考: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名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274、作為被執行人的公民死亡,其遺產繼承人沒有放棄繼承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變更被執行人,由該繼承人在遺產的範圍內償還債務。繼承人放棄繼承的,人民法院可以直接執行被執行人的遺產。

繼承人B在被繼承人A死後 未完成繼承之前,被另繼承人C殺死

1 代位繼承是繼承人在被繼承人死亡之前即死去才出現的情形。本題不屬於代位繼承。轉繼承,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合法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c因殺害繼承b 繼承人 但是根據繼承法,不一定喪失繼承權。只有在c為爭奪遺產傷害b時,c無權繼承a的財產。2 在b實際接收...

繼承人放棄繼承那麼繼承人的子女能繼承嗎

這個要分情況,如果你叔父先去世的,則由其父母及配偶繼承,如果父母配偶均不在了,就由兄弟姐妹繼承,如果他只你父親一個兄弟姐妹,那麼就由你父親繼承,在你父親去世後,就由你繼承。這個是在無遺囑的前提下。如果你父親先於你叔父去世的,除非你叔父留遺囑把財產給你,否則你是不能繼承的。你不能繼承。你爺爺去世留下遺...

如果被繼承人和繼承人同時逝世,繼承人的配偶能否代位繼承 請專

最高人民 bai法院關於貫徹執行 中du華人民zhi共和國繼承法 若dao幹問題的意見 第二回條,相互有繼承關係的幾個答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如不能確定死亡先後時間的,推定沒有繼承人的人先死亡。死亡人各自都有繼承人的,如幾個死亡人輩份不同,推定長輩先死亡 幾個死亡人輩份相同,推定同時死亡,彼此不發生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