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事物的成語,描寫事物多的成語

2021-09-09 01:13:22 字數 5682 閱讀 7255

1樓:啥都看的大地瓜

觀眾多:座無虛席

貴賓多:高朋滿座

人很多:摩肩接踵、揮汗成雨、摩肩擦背、人山人海人才多:人才濟濟

兵馬多:千軍萬馬

事物多:林林總總、數不勝數、不勝列舉

色彩多:五彩繽紛、五顏六色、萬紫千紅

類別多:千差萬別

困難多:千辛萬苦

話兒多:滔滔不絕、口若懸河

讀書多:博覽群書

知識多:學富五車

見識多:見多識廣

變化多:千變萬化、變化多端

走得多:走南闖北

花樣多:五花八門

2樓:百舟渡海

亭臺樓閣 筆墨紙硯 鍋碗瓢盆 油鹽醬醋 菸酒糖茶 青紅皁白 陰晴圓缺 刀槍劍戟 唱唸做打 吃喝嫖賭 抑揚頓挫 摸爬滾打

3樓:民生為本

事情多:應接不暇、層出不窮、一應俱全、應有盡有、無奇不有.

事情少:百里挑

一、屈指可數、寥寥無幾、微乎其微、百年不遇.

事情變化快:瞬息萬變、變化無窮、風雲變幻、天翻地覆.

事情有條理:僅僅有條、有板有眼、按部就班、井然有序.

4樓:柏清俊

風起雲湧、風平浪靜、狂風暴雨、大材小用、十字街頭、門可羅雀、刀光劍影、風花雪月、百花齊放、天馬行空、山水相連、山明水秀、井底之蛙、枯木逢春,

一鱗半爪、百孔千瘡、萬馬奔騰、子虛烏有、飛蛾投火、為虎添翼、冗詞贅句。

描寫事物多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過江之鯽、滿山遍野、多如牛毛、琳琅滿目、人山人海、車載斗量、汗牛充棟、比比皆是、浩如煙海、星羅棋佈、千軍萬馬、鋪天蓋地、摩肩接踵、數不勝數、觸目皆是、雲屯霧集、滿坑滿谷、不計其數等等。

1、過江之鯽

拼音: [ guò jiāng zhī jì ]。

釋義:東晉王朝在江南建立後,北方士族紛紛來到江南,當時有人說“過江名士多於鯽”。比喻某種時興的事物非常多。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

出處:宋·劉克莊《竹溪生日二首》:“試把過江人物數,溪翁之外更誰哉。”

白話釋義:宋·劉克莊《竹溪生日二首》:“東晉王朝在江南建立後,北方士族紛紛來到江南,當時有人說 “過江名士多於鯽”。”

2、滿山遍野

拼音:[mǎn shān biàn yě]。

釋義:解釋 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白話釋義: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到處亂竄!”

3、多如牛毛

拼音:[ duō rú niú máo ]。

釋義: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

出處:《北史·文苑列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白話釋義:《北史·文苑列傳序》:“做學問的人很多,成功的人卻極少。”

4、琳琅滿目

拼音:[ lín láng mǎn mù ]。

釋義: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

出處:唐·柳宗元《答貢士沈起書》:“覽所著文;巨集博中正;富我琳琅珪璧之室;甚厚。”

白話釋義:唐·柳宗元《答貢士沈起書》:“覽讀寫作的文章;廣博得當;豐富了我的佈滿精美玉石的屋子;很豐厚。”

5、人山人海

拼音:[ rén shān rén hǎi ]。

釋義: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定語、賓語。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白話釋義: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天都有那一般打散,要麼戲舞,要麼吹彈,要麼歌唱,聚集非常多人**。”

6樓:啥都看的大地瓜

觀眾多:座無虛席

貴賓多:高朋滿座

人很多:摩肩接踵、揮汗成雨、摩肩擦背、人山人海人才多:人才濟濟

兵馬多:千軍萬馬

事物多:林林總總、數不勝數、不勝列舉

色彩多:五彩繽紛、五顏六色、萬紫千紅

類別多:千差萬別

困難多:千辛萬苦

話兒多:滔滔不絕、口若懸河

讀書多:博覽群書

知識多:學富五車

見識多:見多識廣

變化多:千變萬化、變化多端

走得多:走南闖北

花樣多:五花八門

7樓:星光雪花

“多”的成語

觀眾多(座無虛席)貴賓多(高朋滿座)人很多(摩肩接踵)人才多(人才濟濟)兵馬多(千軍萬馬)事物多(林林總總)色彩多(五彩繽紛)類別多(千差萬別)困難多(千辛萬苦)話兒多(滔滔不絕)讀書多(博覽群書)見識多(見多識廣)變化多(千變萬化)走得多(走南闖北)顏色多(五顏六色)花樣多(五花八門)

8樓:匿名使用者

川流不息、車水馬龍、熙熙攘攘、人山人海、紛至沓來、前仆後繼

描寫事物變化的成語

9樓:洛學智慄芬

千變萬化;物換星移;物是人非;面目全非;日新月異;滄海桑田;改頭換面

10樓:武夷山大道

描寫事物變化的成語:日新月異千變萬化

【成語】: 日新月異

【拼音】: rì xīn yuè yì

【解釋】: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處】: 《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造句】: 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日新月異。 清·吳趼人《痛史·原敘》

【成語】:千變萬化

【拼音】:qiān biàn wàn huà【解釋】:形容變化非常多;沒有窮盡。

【出處】: 《列子·周穆王》:“乘虛不墜,觸實不硋,千變萬化,不可窮極。”《史記·賈誼列傳》:“千變萬化兮,未始有極。”

【造句】由於人類行為千變萬化,極其複雜,給動機研究造成了極大的困難。

11樓:水瓶臨風

變化多端,變幻莫測,千變萬化,瞬息萬變變化無窮,日新月異,轉瞬即逝,稍縱即逝,

求描寫事物的四字詞語!

12樓:雙子青春的夢

山重水複 山高水長 大雨滂沱 萬紫千紅 天昏地暗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風平浪靜 風吹雨打 風雨交加 風和日麗 氣象萬千 鳥語花香 花團錦簇 花紅柳綠 花枝招展 蒼翠欲滴 汪洋大海 含苑欲放 沃野千里 洶湧澎湃 彤雲密佈 窮鄉僻壤

描寫事物多的成語

13樓:**

1、無所不包:沒有什麼不被包括。形容包含的東西非常多。

2、千軍萬馬: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3、數不勝數: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4、滔滔不絕: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5、多多益善:益:更加。越多越好。

6、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7、綽綽有餘:綽綽:寬裕的樣子。形容房屋或錢財非常寬裕,用不完。

8、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9、走南闖北:指走過南方北方不少地方。也泛指闖蕩。

10、洋洋大觀: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大觀:豐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眾多豐盛。

11、高朋滿座: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12、不可計數:沒有辦法清點、無法計算的意思。

13、層出不窮:層:重複;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14、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15、口若懸河: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16、美不勝收:勝:盡。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17、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18、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19、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20、林林總總:林林:眾多的樣子;總總:眾多而雜亂的樣子。形容眾多。

21、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22、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23、變化多端: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24、舉不勝舉:勝:盡。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

25、無奇不有:什麼奇怪的事物都有。

26、多如牛毛: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27、包羅永珍:包羅:包括;永珍: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28、人才濟濟: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29、眼花繚亂: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30、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31、豐富多彩: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32、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33、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34、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35、星羅棋佈:羅:羅列;布:分佈。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

36、應有盡有: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

37、比比皆是:比比:一個挨一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38、座無虛席:虛:空。座位沒有空著的。(www.suibi8.com)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39、千差萬別:形容各類多,差別大。

40、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41、不勝列舉:勝:盡;枚:個。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42、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43、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44、一應俱全:一應:一切;俱:都。一切齊全,應有盡有。

45、琳琅滿目: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46、無窮無盡: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47、俯拾皆是: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

48、摩肩擦背:摩:摩擦。肩碰肩,背靠背。形容人多擁擠。

描寫事物的成語20個

14樓:匿名使用者

風花雪月、百花齊放、天馬行空、山水相連、山明水秀、井底之蛙、枯木逢春、

風起雲湧、風平浪靜、狂風暴雨、大材小用、十字街頭、門可羅雀、刀光劍影、

一鱗半爪、百孔千瘡、萬馬奔騰、子虛烏有、飛蛾投火、為虎添翼、冗詞贅句、

火樹銀花、天花亂墜、不勝列舉、愛不釋手、車載斗量、片言隻字、無米之炊、

燈紅酒綠、瓜熟蒂落、米珠薪桂、光天化日、有血有肉、光彩奪目、光芒萬丈、

旭日東昇、如火如荼、良莠不齊、張牙舞爪、雞犬不寧、囤積居奇、近水樓臺、

波瀾壯闊、泥塑木雕、龐然大物、變幻無常、虎踞龍盤、非驢非馬、杯盤狼藉、

卓爾不群、物以類聚、魚目混珠、狗急跳牆、參差不齊、活靈活現、穿雲裂石

描寫辯證的成語,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吐故納新 莊子 刻意 中說 吹啕呼吸,吐故納新.成語 吐故納新 由此形成.吐故納新 的本意是指人體呼吸,吐出碳酸氣,吸進新鮮空氣,正好符合 哲學上辯證否定原理.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1.風花雪月 成語拼音 f ng hu xu yu 成語解釋 泛指四時景色。原指封建文學裡描寫自然景物四種物件。後比喻堆...

看事物全面,不能以偏概全的成語,描寫看事物要全面,不能以偏概全的成語

管中窺豹bai gu n zh ng ku b o 釋義 從竹du管的小孔裡看豹,zhi只看到豹身上的dao一塊斑紋。比版喻只看到事物的一.出處權 三國志 武帝紀 裴松之注引 魏書 洞察一切,深謀遠慮,面面俱到 釋義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點。以偏概bai 全...

描寫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描寫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五個

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活靈活現 妙筆生花 出神入化 描述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有哪些?惟妙惟肖 有血有肉 栩栩如生 活靈活現 繪聲繪色 有聲有色 呼之欲出。形容畫中畫的好像要走出來一樣。這個詞很少有人用用了顯得很高檔的樣子。其餘的還有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精妙絕倫什麼的 正確答案應該是 栩栩如生!望採納!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