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事物不斷變化的成語有什麼,我知道事物不斷變化的詞語有多少?

2021-03-04 04:00:44 字數 1913 閱讀 1665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白衣蒼狗 蒼:灰白bai色。浮雲du象白衣裳,頃刻又zhi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

dao化不定。內

出處:唐·杜甫《容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白雲蒼狗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出處: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我知道事物不斷變化的詞語有多少?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白衣蒼狗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出處: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白雲蒼狗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出處: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3樓:洋光明媚

變化無常、變幻莫測、變化多端、千變萬化、瞬息萬變、風雲突變、反覆無常、千變萬狀、一波三折、出爾反爾

一、解釋、出處、例句:

1、變化莫測[ biàn huà mò cè ]測:估測。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出 處: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當是時,見王於北亭,猶高山深林巨谷龍虎,變化不測,傑魁人也。」

2、變幻無常[ biàn huàn wú cháng ]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出 處:歐陽山《三家巷》:「周炳知道她的脾氣變幻無常;好也好不了好久;惱也惱不了好久的。」

例 句:這裡的天氣~,給農業生產帶來了諸多不便。

3、千變萬化[ qiān biàn wàn huà ]形容變化極多。

出 處《莊子·田子方》:「獨有一丈夫;儒服而立乎公門。公即召而問以國事;千變萬化而不窮。」

例 句:世界上各種事物的發展,雖然~,但都有它自己的規律,都是可以被認識的。

4、瞬息萬變[ shùn xī wàn biàn ]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出 處:宋·胡巨集《題上封寺》:「風雲萬變一瞬息,紅塵奔走真徒勞。」

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軍情瞬息萬變,莫說我們到南邊還要好幾天,就是此時,文丞相也不知在那裡不在了?」

5、風雲突變[ fēng yún tū biàn ]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 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出 處:***《清平樂·蔣桂戰爭》詞:「風雲突變,軍閥重開戰。」

例 句:~,日本軍國主義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了。

6、翻天覆地[ fān tiān fù dì ]覆:翻過來。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凶。

出 處: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一折:「哎喲叫一聲覆地翻天」。

例 句:解放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發生了~的變化。

7、反覆無常[ fǎn fù wú cháng ]無常:變化不定。 形容常常變化,一會兒是這樣,一會兒又是那樣,變動不定。

出 處:南北朝·費昶《行路難》:「當年翻覆無常定。」宋·陳亮《與範東叔龍圖書》:「時事反覆無常;天運所至;亦看人事對付如何。」

例 句:這個人性格多變,~,與他辦事,很難琢磨。

二、反義詞:一成不變 千篇一律 依然如故 一成不易

形容事物不斷變化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千變萬化;日新月異;物換星移;面目全非;滄海桑田; 變幻莫測;風雲突變;波譎雲詭;白往黑來;白雲蒼狗;蒼黃翻覆;滄海桑田;此一時、彼一時;斗轉星移;翻天覆地;隔世之感;日新月異;恍如隔世;今非昔比;疾如旋踵;瞬息萬變;時過境遷;山雨欲來風滿樓;女大十八變;情隨事遷;氣象萬千;潛移默化;染蒼染黃;三翻四復;物換星移;桑田滄海;時移勢遷;隨機應變;星移斗轉;天翻地覆;蛻化變質;雲譎波詭;朝雲暮雨

形容變化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變化成語有哪些

變化多端 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變化莫測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變化無常 無常 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變化無窮 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變化不測 變化無常,無法捉摸。變化不窮 指變化多種多樣,沒有窮盡。變化如神 神 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魚龍變化 指魚變化為龍。比喻世事或人的...

我發現我再也不單純了,不斷的在變化,以前的我,是那麼天真,單純

你發現你不再單純在不斷的變化 以前的無你是那麼的天真單純 現在的你可能就變了 我覺得是很正常的人 他總是會變的 不管是怎樣變好或者會變壞 都是一種變化 也都是一種成長 我們要不念過往 不畏將來 要向前看 不管是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變化是人人都會遇到的 不管是好壞都是一種成長 你要正確的面對你的變化 不...

同類事物的詞,指同一類事物的成語有哪些

指同一類事物的成語 油鹽醬醋 琴瑟琵琶 琴棋書畫 筆墨紙硯 赤橙黃綠 豺狼虎豹 生旦淨末 風雨雷電 嬉笑怒罵 風霜雪雨 江河湖海 柴米油鹽 鍋碗瓢盆 鍋盆碗盞 花草樹木 筆墨紙硯 琴棋書畫綾羅綢緞 兄弟姐妹 生老病死 春夏秋冬 風霜雨雪 喜怒哀樂 悲歡離合禮義廉恥 柴米油鹽 筆墨紙硯 綾羅綢緞 榮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