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事物全面,不能以偏概全的成語,描寫看事物要全面,不能以偏概全的成語

2021-03-04 08:08:58 字數 3435 閱讀 6732

1樓:天蠍

管中窺豹bai [guǎn zhōng kuī bào][釋義] 從竹du管的小孔裡看豹,zhi只看到豹身上的dao一塊斑紋。比版喻只看到事物的一...

[出處權] 《三國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魏書》

2樓:

洞察一切,深謀遠慮,面面俱到

3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點。

4樓:佘彩革書藝

以偏概bai

全以偏概全,du成語,發

音:yǐ

piān

gàzhii

quán

指用片面的觀點看

dao待整體問題。出自吳專家國《普通邏輯》屬:"只有分析地閱讀,才能學得深透,不致囫圇吞棗,一知半解;只有綜合地閱讀,才能學得完整系統,不致斷章取義,以偏概全。"

描寫看事物要全面,不能以偏概全的成語

5樓:小丫頭洛慧

描寫看事物要全面,不能以偏概全的成語如下:

面面俱到:

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面面俱圓:

各方面都能照顧到,十分周全。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重點不突出。

八面玲瓏:

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6樓:小青蛙跳著走

洞若觀火dòng ruò guān huǒ [釋義] 如同看火那樣看得清楚。比喻對事物觀察得十分明白透徹。 [語出] 《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

形容看待事物不全面的成語

7樓:我是龍的傳人

1、管中窺豹

【拼音】: guǎn zhōng kuī bào

【解釋】: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舉例造句】: 向管中窺豹尋知外,坐井觀天又出來,運斧般門志何大,出削個好歹。

2、窺豹一斑

【拼音】: kuī bào yī bān

【解釋】: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舉例造句】: 有的人孤陋寡聞,窺豹一斑,卻喜歡誇誇其談,炫耀自己。

3、以管窺天

【拼音】: yǐ guǎn kuī tiān

【解釋】: 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出處】: 戰國·宋·莊周《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舉例造句】: 夫子之為方也,若以管窺天。以郄視文。

8樓:匿名使用者

管中窺豹,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表示我們看事物要全面,不能以偏概全的成語

9樓:天蠍

管中窺豹 [guǎn zhōng kuī bà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貶義出 處

《三國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魏書》載庚申令:「議者或以軍吏雖有功能;德行不足堪任郡國之選……論者之言;一似管窺虎歟!」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

「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例 句1. 李明在老師的熱心的幫助下,思想有了轉變,這從他近來寫的一篇日記裡,~,可見一斑。

近反義詞

近義詞甕天之見 井蛙之見 一孔之見 以蠡測海 坐井觀天 一葉障目略見一斑 管窺蠡測

反義詞目不暇接 見多識廣 一覽無餘 一目瞭然 瞭然於目 洞若觀火見微知著

看問題以點代面、以偏概全的成語

10樓:屈宛亦單宜

一孔之見(yī

kǒng

zhījiàn),漢語成語。孔:小窟窿。從一個小窟窿裡面所看到的。比喻片面的見解。例如:不要瞞足個人的~,持規而非矩,執準而非繩,通一孔,曉一理,而不知權衡。

一孔之見、以管窺天、一概而論、望文生義、穿鑿附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中窺豹或者坐井觀天?

12樓:離殤還是離殤

1.將鯉魚去頭、去骨、去刺,片成大片,放入碗內加鹽、水澱粉上漿;

2.將青蒜、姜、蔥、乾紅辣椒切成末;

3.坐鍋點火倒油,油五成熱時,放人魚片過油(變色即成)撈出;

4.鍋內留餘油,油熱放人蔥末、薑末、青蒜末、紅辣椒末,加入料酒、醬油、鹽、雞精、醋、高湯,開鍋後勾薄芡,倒入魚片翻炒均勻,淋入明油即可。

13樓:肖新瑋

形容看問題一點帶面以偏概全的成語是什麼

寫出看事物要全面,不能以偏概全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洞若觀火dòng ruò guān huǒ[釋義] 如同看火那樣看得清楚。比喻對事物觀察得十分明白透徹。

[語出] 《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蔡沈集傳:「我視汝情;明若觀火。」

[辨形] 觀;不能寫作「關」。

[近義] 洞察一切 洞見癥結 洞燭其奸 明察秋毫 瞭如指掌 一目瞭然

[反義] 霧裡看花 隱隱約約 不知就裡 大惑不解

15樓:匿名使用者

斷章取義、望文生義、穿鑿附會、不求甚解、一面之識、一孔之見、以管窺天、一概而論

看事物看全面不能以偏概全的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洞若觀火dòng ruò guā抄n huǒ[釋義bai] 如同看火那樣看得清楚

du。比喻對事物觀察得

zhi十分明白透徹。

[語出] 《尚書dao·盤庚上》:「予若觀火。」蔡沈集傳:「我視汝情;明若觀火。」

[辨形] 觀;不能寫作「關」。

[近義] 洞察一切 洞見癥結 洞燭其奸 明察秋毫 瞭如指掌 一目瞭然

[反義] 霧裡看花 隱隱約約 不知就裡 大惑不解

17樓:匿名使用者

兼聽則明【拼音】jiān tīng zé míng

【解釋】指要同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才能正確認識事物。

【出處】王符《潛夫論·明暗》:「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闇者,偏信也。」

誰能告訴我怎麼「看事物要看全面,不能以偏概全」圍繞著這個主題

首段提出論點 二段解釋一下不以偏概全,最好用點歷史典故引出分三段即三個分論點,比如 1.全面使人擁有客觀冷靜的思考,例拿破崙等2.全面蘊涵卓越的韜略,例諸葛亮草船借箭等3.全面渲染和諧的環境,從人際交往等深入 結尾總結,呼應開頭題目 建議多使用排比 比喻 以上僅供參考,算是一個熱愛文學的人的建議吧 ...

描寫事物的成語,描寫事物多的成語

啥都看的大地瓜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知識多 ...

描寫辯證的成語,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吐故納新 莊子 刻意 中說 吹啕呼吸,吐故納新.成語 吐故納新 由此形成.吐故納新 的本意是指人體呼吸,吐出碳酸氣,吸進新鮮空氣,正好符合 哲學上辯證否定原理.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1.風花雪月 成語拼音 f ng hu xu yu 成語解釋 泛指四時景色。原指封建文學裡描寫自然景物四種物件。後比喻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