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描寫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五個

2021-03-04 03:17:25 字數 5253 閱讀 7934

1樓:匿名使用者

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妙筆生花、出神入化

描述事物十分逼真的成語有哪些?

2樓:xhaj無悔

惟妙惟肖 有血有肉 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繪聲繪色、有聲有色

3樓:貓咪不想吃蘿蔔

呼之欲出。形容畫中畫的好像要走出來一樣。

這個詞很少有人用用了顯得很高檔的樣子。其餘的還有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精妙絕倫什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應該是 栩栩如生!

望採納!謝謝!

形容很逼真的成語

5樓:多肉

1.栩栩如生

xǔ xǔ rú shēng

成語解釋形容形象逼真;如同活人一樣。栩栩:生動活潑的樣子;生:活的。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發財祕訣》:「那個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頭便像一顆綠豆,手便像兩粒芝麻,卻做得鬚眉欲活,栩栩如生。」

2.栩栩欲活

xǔ xǔ yù huó

成語解釋猶栩栩如生。

成語出處劉復《歐洲花園》:「然求其趣味濃郁,摹繪往年事實,栩栩欲活者,殆多不如吾乳母所述之故事。」

3.惟妙惟肖

wéi miào wéi xiào

成語解釋形容描寫或摹仿得非常逼真、傳神。惟:語氣助詞。

成語出處宋 岳珂《英光堂帖贊》:「永之法,妍以婉,(米)芾之體,峭以健。馬牛其風,神合志通;彼妍我峭,惟妙惟肖。」

4.躍然紙上

yuè rán zhǐ shàng

成語解釋躍然:跳躍;活躍的樣子。形容好像活的一樣;跳躍在紙面上。

成語出處清 薛雪《一瓢詩話》:「如此體會,則詩神詩旨,躍然紙上。」

5.以假亂真

yǐ jiǎ luàn zhēn

成語解釋以:用;亂真:使真的東西混亂;與假的摻雜在一起分不清。用假的東西來冒充或混雜真的東西。

成語出處北齊 顏之推《顏氏家訓》:「餘分閏位,謂以偽亂真耳。」

6樓:想當主語的副詞

1)栩栩如生(常用)

2)惟妙惟肖(常用)

3)躍然紙上(通常是形容文學形容生動)

4)活靈活現(側重於講生動方面,這裡也將其歸納進)5)以假亂真(這裡的「真」是相對於「假」而言的,而「逼真」更側重於與原事物相符合的方面;這裡仍將其歸納進)

7樓:匿名使用者

1)栩栩如生(常用)

2)惟妙惟肖(常用)妙惟肖、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宛然如生、以假亂真、傳神寫照、躍然紙上·

8樓:冰藍

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宛然如生、以假亂真、傳神寫照、躍然紙上

9樓:幻雪蜜

栩栩如生

維妙維肖

以假亂真

10樓:金信傑誠

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生龍活虎,

11樓:嚮往南國

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以假亂真

12樓:匿名使用者

鬼斧神功

爐火純青

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13樓:xiao貝貝

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刻畫一種場面:躍然紙上

形容十分逼真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常見的如下;

:1)栩栩如生(常用)2)惟妙惟肖(常用)3)躍然紙上(通常是形容文學形容生動)4)活靈活現(側重於講生動方面,這裡也將其歸納進)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16樓:糖寶寶

呼之欲出 呼:叫,喊。形容人像畫得逼真,似乎叫一聲就會從畫中走出來。泛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描寫十分生動。

出處:宋·蘇軾《郭忠恕畫贊序》:「恕先在焉,呼之或出。」

繪聲繪色 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處:清·朱庭珍《筱園詩話》卷一:「必使山情水性,因繪聲繪色而曲得其真;務期天巧地靈,借人工人第而華傳其妙。」

繪聲繪影 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處:清·蕭山湘靈子《軒亭冤》:「繪聲繪影樣翻新,描寫秋娘事事真。」

繪影繪聲 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活靈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活龍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活神活現 形容生動逼真,像真的一樣。

出處:杜鵬程《年輕的朋友·第一天》:「他把衣袖一挽,活神活現地比劃著說,好像他真的在破壞鐵路一樣。」

活形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同「活龍活現」。

活眼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同「活龍活現」。

唯妙唯肖 形容描寫或模仿得非常巧妙,非常逼真。

惟妙惟肖 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惟肖惟妙 形容描摹得十分生動逼真。

維妙維肖 維:語助詞;妙:手藝巧妙;肖:相似,逼真。形容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栩栩如生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栩栩欲活 猶栩栩如生。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真龍活現 形容逼真。

出處:蔣光慈《短褲黨》二:「他每一次所做的傳單,都是說的真龍活現也似的。」

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象聽到他的聲音,象見到他本人一樣。形容對人物的刻畫和描寫非常生動逼真。

出處:唐·韓愈《獨孤申叔哀辭》:「濯濯其英,曄曄其光,如聞其聲,如見其容。」

17樓:醬梨君笑話

1)栩栩如生(常用)

2)惟妙惟肖(常用)

3)躍然紙上(通常是形容文學形容生動)

4)活靈活現(側重於講生動方面,這裡也將其歸納進)5)以假亂真(這裡的「真」是相對於「假」而言的,而「逼真」更側重於與原事物相符合的方面;這裡仍將其歸納進)

形容圖畫十分逼真的成語

18樓:沐溪

栩栩如生、惟妙bai惟肖、躍然紙上、繪du聲繪色、繪影繪zhi聲。

栩栩dao如生[ xǔ xǔ rú shēng ]:栩專栩:活潑生動

屬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出 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惟妙惟肖[ wéi miào wéi xiào ]:描寫或模仿得非常逼真。出 處:

宋·岳珂《英光堂帖贊》:「永之法;妍以婉;(米)芾之體;峭以健。馬牛其風;神合志通;彼妍我峭;惟妙惟肖。

」躍然紙上[ yuè rán zhǐ shàng ]:活躍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出 處:清·薛雪《一瓢詩話》:「如此體會;則詩神詩旨;躍然紙上。

」繪聲繪色[ huì shēng huì sè ]: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七回評:「繪聲繪影;能令閱者拍案叫絕。

」繪影繪聲[ huì yǐng huì shēng ]: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出 處:清·憂患餘生《序》:「而壹意孤行,為若輩繪影繪聲,定一不磨之鐵案。」

19樓:永秀梅桐雁

惟妙惟肖

栩栩bai如生

活靈活現

呼之du

欲出zhi

呼之欲出(hū

zhīyù

chū)

解釋dao

形容人像畫得逼專真,似乎叫一聲屬就會從畫中走出來。泛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描寫十分生動。出處

宋·蘇軾《郭忠恕畫贊序》:「恕先在焉,呼之或出。」用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畫像生動逼真示例這幅肖像畫畫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真有~之勢。

近義詞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20樓:匿名使用者

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出神入化 呼之欲出 繪聲繪色 繪聲繪形、繪聲繪影、繪聲寫影有血有肉 有聲有色 躍然紙上 活色生香、活神活現...

21樓:呦是你在路上

生龍活虎 活色生香 惟妙惟肖 ……………………………………………………

形容敘述描繪事物非常生動逼真用一個四字成語來形容

22樓:雅默幽寒

呼之欲出、活靈活現、有血有肉 、惟妙惟肖.,·躍然紙上 栩栩如生以下供參考

【筆底春風】形容繪畫、詩文生動,如春風來到筆下.

【筆底龍蛇】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筆底煙花】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傳神阿堵】傳神:指好的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逼真;阿堵:六朝人口語,即這、這個.形容用圖畫或文字描寫人物,能得其精神.

【傳神寫照】傳神:指優美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逼真;寫照:畫像.形容用圖畫或文字描寫人物,能生動逼真地描畫出來.

【辭喻橫生】辭:言詞;喻:比喻.言詞中生動的比喻橫逸而出.

【畫龍點晴】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形容事物逼真的四字詞語有

23樓:凌月霜丶

栩栩如生_成語解釋

【拼音】:xǔ xǔ rú shēng

【釋義】: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24樓:萬新福

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惟妙惟肖、

形容事務逼真的成語有哪些

25樓:繁華落盡傾世

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

活靈活現

呼之欲出

呼之欲出 ( hū zhī yù chū )解 釋 形容人像畫得逼真,似乎叫一聲就會從畫中走出來。

描寫事物的成語,描寫事物多的成語

啥都看的大地瓜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知識多 ...

描寫非常逼真的成語,描寫形象逼真的成語

惟妙惟肖 描寫或模bai仿的非常逼真。duzhi維妙維肖 維 語助詞dao 版妙 手藝巧妙 肖 相似,逼真。形容描寫或模權仿的非常逼真。栩栩如生 栩栩 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唯妙唯肖 形容描寫或模仿得非常巧妙,非常逼真。栩栩欲活 猶栩栩如生。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

描寫辯證的成語,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吐故納新 莊子 刻意 中說 吹啕呼吸,吐故納新.成語 吐故納新 由此形成.吐故納新 的本意是指人體呼吸,吐出碳酸氣,吸進新鮮空氣,正好符合 哲學上辯證否定原理.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1.風花雪月 成語拼音 f ng hu xu yu 成語解釋 泛指四時景色。原指封建文學裡描寫自然景物四種物件。後比喻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