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瓷磚貼上要注意什麼,貼瓷磚都要注意什麼?

2021-09-08 09:09:24 字數 5099 閱讀 1613

1樓:齊家網**專家

牆面瓷磚貼上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要求

1) 水泥:425號礦渣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應有出廠證明或複試單,若出廠超過三個月,應按試驗結果使用。

2) 白水泥:425號白水泥。

3) 砂子:粗砂或中砂,用前過篩。

4) 面磚:面磚的表面應光潔、方正、平整;質地堅固,其品種、規格、尺寸、色澤、圖案應均勻一致,必須符合設計規定。不得有缺楞、掉角、暗痕和裂紋等缺陷。

共效能指標均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的規定,釉面磚的吸水率不得大於10%。

5) 107膠和礦物顏料等。

2. 主要機具

1) 孔徑5mm篩子、窗紗篩子、水桶、木抹子、鐵抹子、中槓、靠尺、方尺、鐵製水平尺、灰槽、灰勺、毛刷、鋼絲刷、笤帚、錘子、小白線、擦布或棉絲、鋼片開刀、小灰鏟、石雲機、勾縫溜子、線墜、盒尺等。

3. 作業條件

1) 牆面基層清理乾淨,窗臺、窗套等事先砌堵好。

2) 按面磚的尺寸、顏色進行選磚,並分類存放備用。

3) 大面積施工前應先放大樣,並做出樣板牆,確定施工工藝及操作要點,並向施工人員做好交底工作。樣板牆完成後必須經質檢部門鑑定合格後,還要經過設計、甲方和施工單位共同認定,方可組織班組按照樣板牆要求施工。

二、 操作工藝

1. 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吊垂直、套方、找規矩→貼灰餅→抹底層砂漿→彈線分格→排磚→浸磚→鑲貼面磚→面磚勾縫與擦縫

2. 基層為混凝土牆面時的操作方法

1) 基層處理:首先將凸出牆面的混凝土剔平,對大鋼模施工的混凝土牆

面應鑿毛,並用鋼絲刷滿刷一遍,再澆水溼潤。如果基層混凝土表面很光滑時,亦可採取如下的“毛化處理”辦法,即先將表面塵土、汙垢清掃乾淨,用10%火鹼水將板面的油汙刷掉,隨之用淨水將鹼液衝淨、晾乾,然後用1:1水泥細砂漿內摻水重20%的107膠,噴或用笤帚將砂漿甩到牆上,其甩點要均勻,終凝後澆水養護,直至水泥砂漿疙瘩全部粘到混凝土光面上,並有較高的強度(用手掰不動)為止。

2) 吊垂直、套方、找規矩、貼灰餅:根據面磚的規格尺寸設點、做灰餅。

3) 抹底層砂漿:先刷一道摻水重10%的107膠水泥素漿,緊跟著分層分遍抹底層砂漿(常溫時採用配合比為1:3水泥砂漿),每一遍厚度宜為5mm,抹後用木抹子搓平,隔天澆水養護;待第一遍六至七成干時,即可抹第二遍,厚度約8-12mm,隨即用木槓刮平、木抹子搓毛,隔天澆水養護,若需要抹第三遍時,其操作方法同第二遍,直到把底層砂漿抹平為止。

4) 彈線分格:待基層灰六至七成干時,即可按圖紙要求進行分段分格彈線,同時亦可進行面層貼標準點的工作,以控制出牆尺寸及垂直、平整。

5) 排磚:根據大樣圖及牆面尺寸進行橫豎向排磚,以保證磚縫隙均勻,符合設計圖紙要求,注意大牆面要排整磚,以及在同一牆面上的橫豎排列,均不得有一行以上的非整磚。非整磚行應排在次要部位,如窗間牆或陰角處等。

但也要注意一致和對稱。如遇有突出的卡件,應用整磚套割吻合,不得用非整磚隨意拼湊鑲貼。

6) 浸磚:釉面磚和外牆面磚鑲貼前,首先要將面磚清掃乾淨,放入淨水中浸泡2h以上,取出待表面晾乾或擦乾淨後方可使用。

7) 鑲貼面磚:鑲貼應自上而下進行,從最下一層磚下皮的位置線先穩好靠尺,以此托住第一皮面。在面磚外皮上口拉水平通線,作為鑲貼的標準。

在面磚背面宜採用1:2水泥砂漿鑲貼,砂漿厚度為6-10mm,貼上後用灰鏟柄輕輕敲打,使之附線,再用鋼片開刀調整豎縫,並用小槓通過標準點調整平面和垂直度。

8) 面磚勾縫與擦縫:面磚鋪貼拉縫時,用1:1水泥砂漿勾縫,先勾水平縫再勾豎縫,勾好後要求凹進面磚外表面2-3mm。

若橫豎縫為幹擠縫,或小於3mm者,應用白水泥配顏料進行擦縫處理。面磚縫子勾完後,用布或綿絲蘸稀鹽酸擦洗乾淨。

三、 質量標準

1. 保證專案

1) 飾面磚的品種、規格、顏色、圖案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符合現行標準的規定。

2) 飾面磚鑲貼必須牢固,無歪斜、缺楞、掉角和裂縫等缺陷。

2. 基本專案

1) 表面平整、潔淨,顏色一致,無變色、起鹼、汙痕,無顯著的光澤受損處,無空鼓。

2) 接縫填嵌密實、平直,寬窄一致,顏色一致,陰陽角處壓向正確,非整磚的使用部位適宜。

3) 套割:用整磚套割吻合,邊緣整齊;牆裙、貼臉等突出牆面的厚度一致。

4) 流水坡向正確,滴水線順直。

3. 允許偏差專案,見下表:

室外貼面磚允許偏差

項次 專案 允許偏差(mm) 檢查方法

外牆面磚 釉面磚

1 立面垂直 3 3 用2m託線板和尺量檢查

2 表面平整 2 2 用2m託線板和塞尺檢查

3 陽角方整 2 2 用20cm方尺和塞尺檢查

4 接縫平直 3 2 拉5m小線和尺量檢查

5 牆裙上口平直 2 2 拉5m小線和尺量檢查

6 接縫高低 1 1 用鋼板短尺和塞尺檢查

四、 成品保護

1. 要及時清擦乾淨殘留在門窗框上的砂漿。

2. 認真貫徹合理的施工順序,少數工種(水、電、通風、裝置安裝等)的活應做在前面,防止損壞面磚。

3. 油漆粉刷不得將油漿噴滴在已完的飾面磚上,如果面磚上部為外塗料或水刷石牆面,宜先做外塗料或水刷石,然後貼面磚,以免汙染牆面。若需先做面磚時完工後必須採取貼紙或塑料薄膜等措施,防止汙染。

4. 注意不要碰撞牆面。

五、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 空鼓、脫落

1) 因冬季氣溫低,砂漿受凍,到來年春天化凍後容易發生脫落。因此在進行貼面磚操作時應保持正溫。

2) 基層表面偏差較大,基層處理或施工不當,面層就容易產生空鼓、脫落。

3) 砂漿配合比不準,稠度控制不好,砂子含泥量過大,在同一施工面上採用幾種不同的配合比砂漿,因而產生不同的幹縮,亦會空鼓。應在貼面磚砂漿中加適量107膠,增強粘結,嚴格按工藝操作,重視基層處理和自檢工作,要逐塊檢查,發現空鼓的應隨即返工重做。

2. 牆面不平:主要是結構施工期間,幾何尺寸控制不好,造成外牆面垂直、平整偏差大,而裝修前對基層處理又不夠認真。應加強對基層打底工作的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3. 分格縫不勻、不直:主要是施工前沒有認真按照圖紙尺寸,核對結構施工的實際情況,加上分段分塊彈線、排磚不細,貼灰餅控制點少,以及面磚規格尺寸偏差大,施工中選磚不細,操作不當等造成。

4. 牆面髒:主要原因是勾完縫後沒有及時擦淨砂漿以及其他工種汙染所致,可用棉絲蘸稀鹽酸加20%水刷洗,然後用自來水衝淨。同時應加強成品保護。

2樓:拾萬里之外

牆面貼瓷磚注意事項還是有很多的,首先在選擇瓷磚上面也是有講究的,譬如要注意瓷磚周邊的圓潤,不能有毛刺,然後瓷磚的色澤均勻有光澤,沒有色差。然後貼瓷磚的材料也要好的,也一定要有粘附力強的膠。

牆面貼瓷磚注意事項如果是貼在衛生間、廚房一定要選擇防滑效果好的,好清潔的瓷磚。瓷磚之間的縫隙也一定要注意不要留的縫隙太大了。瓷磚一定是要好品牌,好質量的,這樣的材質才會結實、美觀、耐用的。

在貼瓷磚的時候,要先把瓷磚充分的浸泡在水裡,才可以貼的更加結實。

牆面貼瓷磚注意事項還有顏色的選擇,可以選擇藍色、白色、黃色、灰色等等,主要是還可以在風格上選擇,可以是歐式風格、地中海風格、田園風格、簡約風格、現代風格等。

在瓷磚的圖案上面也是有很多選擇的,譬如有花型的,菱形的,圓形的,三角形的,方形的等等。在使用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用尖銳的硬物來敲打瓷磚,對瓷磚的打掃也是要經常做衛生的。

3樓:菩薩伢子

接縫要對齊、平面要一致不能凹一片凸一片、水泥漿要填滿,不能有空鼓(空鼓嚴重時瓷片會掉)還有就是貼磚之前一定要泡水。基本就這些。

4樓:水饒

平整度,縫的寬度都要注意,還有就是水泥河砂比!

如要求高平整度要兩米靠尺去測量,誤差在兩毫米以內為佳;縫寬1毫米左右,要均勻,線條直!四塊磚交接點要平整,不能刮手!!但工價也相應要高很多!

砂灰比為1:2.5為宜。

5樓:舜邦抗鹼王

牆面要澆水 最好第二天施工 磚要泡水 水泥要合理 漿要飽滿 不要求快 一層一層來

6樓:匿名使用者

要貼勞,不然會掉下來

貼瓷磚都要注意什麼?

7樓:齊家網

貼瓷磚要注意什麼呢?需要注意幾點?(1)先要把瓷磚泡水。

貼瓷磚時,水泥應該放得滿一點,而且瓷磚表面四周的水泥量都是差不多的,這樣才能保證貼出來的瓷磚粘得牢,不會出現空鼓現象。 (2)鋪好後,用專門的小錘敲打瓷磚表面,來檢測是否空鼓。 2、瓷磚一定貼平整,有經驗的師傅會用塑料的錘子敲打瓷磚四周,及時控制瓷磚的表面平整度。

否則,水泥幹了再想調整就來不及了。 3、瓷磚貼好測垂直,保證所有瓷磚就像是一大塊玻璃一樣牢牢地吸在牆面上。 4、瓷磚一定要粘牢,瓷磚貼好後,瓷磚外面邊緣與牆面問題都是水泥滿滿地填充著,瓷磚也粘得更牢靠一些。

5、貼瓷磚4個細節要注意 正確(一):裝修師傅經驗豐富的話,瓷磚與窗戶框架的填縫劑一般是用手指來抹。因為刷子太軟了,填縫劑很難完全刷得進去。

正確(二):陽臺要貼瓷磚,所以需要在原來的外牆面上刷一層厚泥漿,瓷磚會粘的更牢靠。不刷的話,瓷磚也可以貼上去,但是容易脫落。

正確(三):牆磚容易開裂,因此要在瓷磚上鑽孔也是蠻講功夫的。 正確(四):

木牆面上要貼瓷磚時,最好在木板上固定鐵絲網,用來增加瓷磚的黏附力。為了不必要貼瓷磚做重複工作的麻煩個人認為是請比較專業 的師傅貼比較好。

8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專業裝修人員角度出發,前期就是自己買磚的時候要選好質量的磚,貼磚之前要將瓷磚完全泡透,施工之前需要將全屋的水平線打好,確定好水平位置在**,這樣避免了後期因為高低差的問題又去鋸門、陽臺的高度比客戶高,造成這些問題以後很多隻能是美觀度只能將就或者返工太多就很麻煩。打好水平線,就知道了水泥沙漿需要鋪多高,房間與客廳等空間是在同一水平上。還有就是鋪貼牆面磚的時候要將牆面打溼,牆面能充分吸收水分,避免了後期造成瓷磚空鼓等的現象出;現在貼時選好貼磚的工藝,是用瓷磚膠貼、用新型材料還是用銅絲灌漿法都是要去選擇、對比的。

總結起來就三點:一水平二泡磚三淋透牆面。牆面瓷片或者瓷磚現在大部分都是採用瓷磚膠貼法,因為這樣貼出來的沒那麼厚,而且也相當穩固。

建議還是去找一家專業的裝修公司給你一體化設計與施工,這樣工藝、材料都能得到保障,而且又省心,雖然看起來可能費用稍微高一點,但是後期的售後跟蹤、施工中自己不用跑來跑去、辛辛苦苦的。

貼瓷磚要注意什麼,瓷磚鋪貼注意事項有哪些?

1 先要把瓷磚泡水。貼瓷磚時,水泥應該放得滿一點,而且瓷磚表面四周的水泥量都是差不多的,這樣才能保證貼出來的瓷磚粘得牢,不會出現空鼓現象。2 鋪好後,用專門的小錘敲打瓷磚表面,來檢測是否空鼓。2 瓷磚一定貼平整,有經驗的師傅會用塑料的錘子敲打瓷磚四周,及時控制瓷磚的表面平整度。否則,水泥幹了再想調整...

瓷磚鋪貼施工需要注意什麼,瓷磚鋪貼注意事項有哪些

如果是牆面磚的話,最好注意這幾點 1 應事先將牆面上的汙垢等清理乾淨,並提前一天進行淋水溼潤。如果基層是新牆,在水泥砂漿七成乾的時候就要排磚 彈線 粘牆面磚。2 在貼牆面瓷磚之前,應先檢查瓷磚質量,然後將瓷磚用水浸泡兩個小時以上,直到瓷磚不再冒泡為止,浸泡完後晾乾。3 貼瓷磚之前應進行放線定位和排磚...

裝修安裝瓷磚時要注意什麼,家裡裝修到貼瓷磚了,貼瓷磚的時候要注意哪些?

注意事項如下 1 購買白瓷磚的時候,太白的瓷磚購買要慎重,因為過白的瓷磚有可能輻射也超標。2 地磚因為使用摩擦的頻率比牆磚高,所以地磚要好的,牆磚次點沒關係。當然了,你如果象我一樣愛上 它 了,其他的自然就看不上眼,只要忍痛割肉了。3 牆磚就是貼牆上的,地磚就是鋪地上的,不要混用。也不是不能混用,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