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裡常說的財政赤字是什麼意思?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1-09-08 06:36:55 字數 1363 閱讀 6447

1樓:井胤

“財政赤字”的提法是根據財務會計方面的專業術語來說的。在財務上,如果費用超支了,就是負數,記賬是可以用紅字記,所以財政上超支了,就稱之為“財政赤字”。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財政赤字”的發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國家要建設,而財政收入不能滿足經濟發展的需要,就要進行借債,從而形成了國債。每個國家都是這樣,如美國是中國最大的債務國一樣。但是美國的經濟發展水平已經先進於中國一百多年,這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其財政狀況遠不能滿足經濟發展的需要,通過發行國庫券、債券等籌集資金,用於發展社會公益事業等等。每個國家的財政收入都不可能滿足建設的需求,發生財政赤字是必然結果。此為本人理解,不妥之處請批評。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當年的支出大於收入。通俗點就是說花的錢比掙得多。

財政赤字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1. 紅色的字。

《梁書·武帝紀上》:“三正迭改,五運相遷,綠文赤字,徵《河》表《洛》。”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赤字》:

“ 順治 乙未冬夜,天上赤字如火。其文雲:‘白苕代靖否複議朝冶馳。

’”2. 經濟活動中支出多於收入的數字。因簿記上用紅筆書寫,故稱。

多用於財政

財政年度內財政支出大於收入的差額。因會計上習慣用紅字表示而故名。在我國,財政收支是通過國家預算平衡的,財政赤字通常表現為預算執行結果支大於收的差額,故亦稱預算赤字。

一年的財政收入代表可供國家當年集中掌握支配的一部分社會產品,財政支出大於收入,發生赤字,意味著由這部分支出所形成的社會購買力沒有相應的社會產品作為物資保證。為了彌補財政赤字,國家不得已而增發紙幣,即增加沒有物資保證的貨幣發行。如果財政赤字過大,財政性貨幣發行過多,物資**長期不能滿足需要,就會發生通貨膨脹,造成物價**,致使居民生活水平下降。

因而應按照量入為出的原則安排財政支出,保持財政收支平衡。但由於工作失誤或發生戰爭、嚴重自然災害等意外事故,也往往會使財政短收或超支,形成赤字。一般情況下,社會主義國家財政應當堅持收支平衡,略有結餘,不打赤字。

堅持財政收支平衡,不能僅僅著眼於財政收支本身,還要將財政收支同整個國民收入分配聯絡起來看,防止虛假的平衡和隱蔽的赤字。例如,計劃確定的收入指標不切實際,執行中用擠佔其他方面收入的辦法實現,對應付的費用安排不足,支出留缺口等,這樣形成的平衡就不是真正的、可靠的平衡,而是表面的虛假的平衡。企業虛報產值、利潤,或發生產銷脫節就會使一部分財政收入虛假,財政收支可能平衡,但實際上有隱蔽的赤字。

如果支出大於收入,略有赤字,這也是一種有利的狀態,說明國家財政收入得到了有效、充分利用。但是我們必須把赤字控制在一定限度內。

財務管理中的財務活動裡所說的公積金是什麼意思?拜託了各位 謝謝

求高手幫忙為什麼適度的財政赤字可以增加社會總供給擴大居民消

我也學到這裡了。適度的財政赤字能增加需求,而不是供給。就是你非要認為能增加供給,那這句話也有問題,一般情況下,供給增多,居民消費意願會降低。貨多不值錢。我覺得總體看財政支出就是大把花錢,不管花到 都是消費 擴大了需求,至於你說的,是在消費促進擴大再生產吧 適度的財政赤字增加的是總需求。國家的財政支出...

百度貼吧裡常說的KMT是什麼意思

一 是千百米計時器 kilometer meters timer 的簡稱,常用於體育運動類專業書籍。一種標準計時器。常用於重大田徑比賽 100米 1000米和千百米折返 其計時的精確性無可比擬,是計時器中的極品。二 是中國國民黨 kuo min tang 的簡稱,常用於書面語。三 是分子動理論 ki...

古人常說的性命雙修是什麼意思

1 性命雙修指身心全面修煉。是中國道教重要的教義之一,也是中國古代體育哲學人體觀的範疇之一,傳統養生的基本理論。性指人的心性 思想 秉性 性格 精神等。命指人的身體 生命 能量 命運 物質等。性 命 的含義 2 性指人的心性 思想 秉性 性格 精神等。命指人的身體 生命 能量 命運 物質等。性命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