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常用的課堂匯入方法有哪些

2021-09-07 06:13:46 字數 5108 閱讀 5080

1樓:花自應心

情景匯入,複習匯入,設問匯入……

語文課的匯入方法都有哪些?越多越好!

2樓:蓬蓬

一、利用舊知匯入法

語文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要正確處理基本素養與創新能力的關係。在教學中要注重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給學生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

同時要注重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促進學生持續發展。”在語文教學中,利用已經學過的舊知識匯入新課,是教師比較常用的課堂匯入方式。

孔子云:“溫故而知新。”溫習舊知識,用已知知識做鋪墊,從中找到與新知識的結合點,順勢過渡,從而引出新知識的學習,既能使學生鞏固強化舊知識,又能幫助學生構建知識體系,加強了知識與知識之間的聯絡,一舉多得,極有實用價值。

二、問題匯入法

古人云:“學起于思,思源於疑。”小學生年齡小,好奇心強,經常會問很多問題。

教師在教學中應抓住學生的這種心理,根據課文內容提一個有趣的問題,設定懸念引起注意,這樣就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使他們積極思考,主動投入到課堂學習中來,以求解開疑團。

如教學《大海的歌》時,在上課伊始,教師就可以提出這樣的提問:“同學們,你們看過海嗎?”很多學生說:

“看過。”“那麼你們認為大海會唱歌嗎?”“不會。

”學生異口同聲地回答。“但是老師說,大海會唱歌。”話音剛落,學生就議論開了,滿臉不信的表情,“怎麼可能,大海怎麼會唱歌呢?

”教師微笑著說:“同學們,想知道大海為什麼會唱歌嗎?它又是怎麼唱歌的?

下面就讓我們進入今天的學習。”在後面的教學中,教師圍繞問題教學,緊緊吸引住了學生的注意力,讓學生在“憤悱”的狀態下帶著強烈的求知慾望去探求知識。

三、揭題法

題目是文章的“題眼”,可以揭示文章的主題,教師如果能從題目入手,進行分析解讀,就能幫助學生掌握文章的基本內容,對重難點知識有所瞭解。這種方法一般在成語故事、童話、寓言故事一類的課文中運用。如教學《狐狸和烏鴉》這一課時,教師就可以運用這種匯入方法。

教師說:“同學們,看這個題目我們就知道講的是狐狸和烏鴉的故事。

在一棵大樹上住著一隻烏鴉,它找到了一塊肉,非常高興,嘴裡叼著肉站在樹上。這正好被一隻狐狸看見了,它很饞,想得到這塊肉,於是,它就使用計謀騙了烏鴉。你想知道狡猾的狐狸是怎麼騙了烏鴉的嗎?

下面就讓我們在文章中尋找答案。”這樣揭示主題,就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迅速進入學習狀態,開始新課的學習。

四、創設情境法

新課標中明確指出: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所以,教師一定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圍繞著學生的學習心理、學習需求來進行教學。

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教師可以利用學生熟悉的生活素材進**境創設,讓學生在良好的情境中自主學習。

比如《鯨》這課是一篇說明文,比較枯燥,學生不願意學習,或者根本不能產生學習興趣。這時,教師可以創設一個情境:海底世界的動物們要舉行魚類舞蹈大賽,歡迎所有的魚類來參與。

小鯨知道這個訊息後非常興奮,因為它覺得自己的舞跳得很好,肯定能拿冠軍。於是,它興高采烈地來到比賽現場,躍躍欲試地去報名,結果卻被擋在了門外。“為什麼我不能參加比賽?

”“因為你不是魚類。”“我不是魚類?我生活在水裡,從不上岸,怎麼不是魚類呢?

”小鯨覺得非常委屈,哭著回家找媽媽去了。如果你是小鯨,你會怎麼問媽媽?小鯨的媽媽會怎樣安慰它呢?

它真的不是魚類嗎?在這樣的情境建構中,使得學生對課文的興趣會高漲起來,會非常投入地進行學習。

五、故事誘導法

一位教育家曾說過:“故事是兒童的第一大需要。”小學生正處在充滿想象和幻想的時候,他們對童話故事情有獨鍾,所以,教師可以利用故事來匯入新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比如學習《賣火柴的小女孩》時,教師就可以用故事的形式來講述課文:“從前,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小女孩,疼愛她的奶奶和媽媽都不在人世了,她每天都要去賣火柴,就是大年夜也是如此。大年夜的晚上,家家戶戶都是歡聲笑語,只有她走在空蕩蕩的街上,沒人買她的火柴,她還不能回家,天好冷,她好餓、好冷、好孤單……”用這樣的故事引導學生進行學習,就把學生的情緒激發了出來,使得學生牽掛著主人公的一舉一動,自然而然地就能全情投入,有效地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六、**匯入法

比如教學《二泉映月》時,教師可以給學生放一段《二泉映月》的樂曲,優美的旋律一下就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再如,在教學《讓我們蕩起雙槳》時,教師可以將歌曲《讓我們蕩起雙槳》放給學生聽。

聽著優美的歌曲,學生的情緒非常飽滿。教師再匯入新課時,學生便自然而然輕鬆愉快地進入了學習新課的角色,獲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名言引入法

名言警句是人類思想、語言藝術的集中體現。學生一般對哲理性比較強的名言警句有很濃厚的興趣,所以,教師可以用名言警句來進行課堂匯入,這樣既渲染了課堂氣氛,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陶冶了學生的情操。

比如學習《晨讀》時,教師可以用***總理的名言“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引入教學,讓學生在積極的情感中認真學習。

八、猜謎激趣法

給小學生猜謎語是一種很好的教學形式,用這種方法匯入新課,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好奇心,開拓學生的思維,讓學生積極思考,自然而然地投身學習。

比如,在教學語文第三冊《看雪》這課時,教師可以引用關於雪的謎語:“小小白花天上栽,一夜北風花盛開。千變萬化六個瓣,飄呀飄呀落下來。

”然後讓學生猜一猜是什麼。學生在猜出答案後,教師還可以展示很多美麗的雪景。這樣學生的學習熱情就被調動了起來,課堂氛圍非常輕鬆愉悅,學習效果也非常好。

總而言之,“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在教學中,教師可以採用多種方法進行課堂匯入,只要是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抓住學生的注意力,讓學生積極主動投入到課堂教學中來,就是好的匯入方法。所以,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學習實際,做好課堂匯入,為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奠定堅實的基礎。

九、渲染匯入法

這是一種運用形象生動,情感激昂的語言開講,創造適宜的環境氣氛,引發學生相應的情感,進而吸引學生的匯入法。這種方法一般適用於抒情性文章的教學。

如學習《濟南的冬天》等寫景抒情的課文時,可利用多**課件,展示一幅幅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色,虛擬出一幅幅動人的畫卷,從而變抽象的文字敘述為優美的詩意的畫境,它帶給了學生在聽覺、視覺等感官上的極大享受。這一感官上的享受,可促使學生深刻地體會到散文語言文字的優美。

十、實物演示匯入法

實物能加強教學的直觀性和形象性。新課之前,出示與課堂內容有關的實物,匯入自然,利於理解。

如在教學《核舟記》一文時,我先在課前展示了核舟的投影片,然後向學生介紹核舟的實際大小,長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再請學生試著用紙疊一個這樣大的東西,大家疊出來之後發現只有半個粉筆那麼長,高度還趕不上粉筆的直徑。接著我又讓他們在紙船上畫五個人,八扇窗,學生們都反映很難做到,我就此順勢引導古代的藝術家不是畫而是刻,而且人物刻得栩栩如生,這樣很快把學生的心給牽住了,學習興趣被激發起來。

拓展資料:

簡介語文課程,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需要有學習興趣,好的學習習慣等都是很重要的。學好語文課程,要注意培養學習興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積累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能力等。

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是人文性與工具性的統一,有一定的審美性與實用性。

3樓:微笑

1、由精彩的

描述匯入

精彩的描述,能引起學生注意,激發閱讀興趣,引起聯想和想象,使學生自然進入文字。如:我們喜歡春天。

喜歡春風輕吻臉頰的輕柔,春雨淅淅瀝瀝的清爽,……朱自清先生描繪的一幅幅春景圖更是美不勝收,讓我們來欣賞《春》,來體會春天的美好吧。

2、由軼聞趣事來匯入

學生有強烈的好奇心,他們對軼聞趣事興趣濃厚。要投其所好,根據文字,選好與課文相關的軼聞趣事,滿足學生的好奇心。這樣,既豐富了學生的知識、開闊了視野,又引起了對文字的興趣。

如學習劉禹錫的《陋室銘》,可以先講文章的來歷。

3、從欣賞歌曲匯入

歌曲以其優美的歌詞、動人的旋律,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人。教學過程中,根據文字需要選擇恰當的歌曲讓學生欣賞,營造一種特殊的氛圍,來喚起學生情感的共鳴,自然匯入。如在講《小巷深處》時,讓學生欣賞歌曲《母親》。

4、由觀察插圖匯入

語文教材有很多插圖,兼備能幫助我們感知、理解文字。引導學生細心觀察、形象描繪、合理想象,這樣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在學習《周莊水韻》時,先引導學生觀察文字中的彩圖,要求學生描繪畫面的景物。

5、由溫習相關詩詞匯入

可以通過溫習與文字內容相關的詩詞來匯入,這樣,既鞏固了古詩詞,又初步感知了文字,自然匯入內容。如學習余光中的《鄉愁》時,引導學生回憶學過的與鄉愁有關的名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拓展材料

1、蘇霍姆林斯基說:“如果老師不想辦法使學生產生情緒高昂的智力振奮的內心狀態,就急於傳授知識,那麼這種知識只能使人產生冷漠的態度,而給不動感情的腦力勞動帶來疲勞。”

2、實踐證明:積極的思維活動是課堂教學成功的關鍵,而富有啟發性的匯入語可以激發幼兒的思維興趣,所以教師上課伊始就應當注意通過匯入語來激發幼兒的思維,以引起幼兒對新知識新內容的熱烈探求。用簡潔的語言或輔之動作拉開一堂課的序幕,隨之進入課堂教學主體的過程。

課堂匯入是課堂教學的主要環節之一,一堂課匯入的成與敗直接影響著整堂課的效果。

3、課文匯入的作用:安定學習情緒;吸引學生注意;激發學習興趣;溝通師生情感;明確教學目的;確定全課基調。

教學中常用的課堂匯入方法有哪些?

4樓:烊是千璽的烊

教學中不同的科目,具體的課堂匯入方法是不一樣的,以語文為例,常用的課堂匯入方法有:

1、由精彩的描述匯入:精彩的描述,能引起學生注意,激發閱讀興趣,引起聯想和想象,使學生自然進入文字。

2、由軼聞趣事來匯入:學生有強烈的好奇心,他們對軼聞趣事興趣濃厚。要投其所好,根據文字,選好與課文相關的軼聞趣事,滿足學生的好奇心。

這樣,既豐富了學生的知識、開闊了視野,又引起了對文字的興趣。

3、從欣賞歌曲匯入:歌曲以其優美的歌詞、動人的旋律,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人。教學過程中,根據文字需要選擇恰當的歌曲讓學生欣賞,營造一種特殊的氛圍,來喚起學生情感的共鳴,自然匯入。

4、由觀察插圖匯入:新編語文教材有很多插圖,這一教學資源,常被忽略。要善於利用這一直觀形象的教學資源,巧用插圖匯入。

這些插圖形神兼備能幫助我們感知、理解文字。我們要引導學生細心觀察、形象描繪、合理想象,這樣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5、由溫習相關詩詞匯入:孔子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還可以通過溫習與文字內容相關的詩詞來匯入,這樣,既鞏固了古詩詞,又初步感知了文字,自然匯入內容。

課堂匯入常用的幾種方法,教學中常用的課堂匯入方法有哪些?

為了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促進教師業務水平的提高。我校開展了各學科的課題研究活動,利用課題來推動教師學習,使教師教育教學理念 方法和眼光與時俱進。我所在的研討小組擬定的課題是 我擔任三年級語文課的教學,從課題的擬定到現在已經一個學年,這一年中我圍繞課題進行實踐 對課堂的匯入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匯入在課堂教...

小學語文教學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小學語文的閱讀教學朗讀時最常用的方法,以讀促思,以讀感悟,以讀激情等。另外閱讀教學應注重學生的自主閱讀。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 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 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

日常教學中常用的物理問題匯入方式有哪些

1 生活經驗匯入法 恰當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生活中的物理現象,極大程度調動學生學習熱情,為物理教學創設良好的教學環境。2 實驗匯入法 所謂 實驗匯入 指的是運用實驗匯入新課。實驗匯入的主要任務是在學習者和新的學習課題之間創設理想的誘發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願望,使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確立學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