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常見的教學方法分類有哪些?

2021-04-18 02:52:04 字數 3621 閱讀 4947

1樓:月似當時

按照教學方法的外bai

部形態,以及相du對應的這種形zhi態下dao學生認識活動的版特點,把中國的中小學權教學活動中常用的教學方法分為五類。

第一類方法:「以語言傳遞資訊為主的方法」,包括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等。

第二類方法:「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包括演示法;參觀法等。

第三類方法:「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方法」,包括練習法;實驗法;實習作業法。

第四類方法:「以欣賞活動為主的教學方法」例如陶冶法等。

第五類方法:「以引導**為主的方法」,如發現法;**法等。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合理地選擇和有效地運用教學方法,要求教師能夠在現代教學理論的指導下,熟練地把握各類教學方法的特性,能夠綜合地考慮各種教學方法的各種要素,合理地選擇適宜的教學方法並能進行優化組合。

不同領域或不同層次的教學目標的有效達成,要藉助於相應的教學方法和技術。教師可依據具體的可操作性目標來選擇和確定具體的教學方法。

不同學科的知識內容與學習要求不同;不同階段、不同單元、不同課時的內容與要求也不一致,這些都要求教學方法的選擇具有多樣性和靈活性的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教學方法有講授法,討厭法,合作**法,練習法等,教無定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法,間接法啟蒙法

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教師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4樓:山香教師

1 知識講授法

2 操作演示法

3 談話討論法

4 探索發現法

5 趣味練習法

5樓:匿名使用者

講授法、討論法、**法、情景引入法、小組合作法、先學後教發、讀圖分析法等等,很多呀

6樓:匿名使用者

1、常規的講授法,比較傳統,也比較落後

2、演示實驗,分組實驗法

3、和展示法

4、指導閱讀法

5、練習法

6、參觀法

7、目標教學法

8、現在最流行的是導學案教學,具體操作方式五花八門一般都用學案,指導學生自學、互助、交流、評價

7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教學方法

1.      案例學習

基於現實情景的案例學習。

學生分析一個案例,案例中包括具體時間計劃,時間的因果關係以及存在的問題。

學生需要將已經掌握的理論應用到該場景,之後建議性的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此方案沒有固定答案。

2.      問題導向學習

給學生模擬一種現實問題來作為一種嚮導,將學習過的只是進行整合重組,對更多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通過對問題的分析,培養學生在收集相關資訊和創新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的角色主要是指導,來輔助學習和提供學習材料。

3.      專案學習

學生需要完成一個與他們相關的專案任務。通過一段時間的工作,學生需要使用各種資源來完成專案。基於專案的學習可以幫助學生學習重要的學業內容,培養團隊寫作,溝通和批判性思維等技能,並建立高質量,真實的產品和演示。

4.      情景/故事學習(sbl)

sbl通過構造一個結構不良或複雜的問題故事情節(場景隨時間而變化)讓學生去一起解決這個問題。學生必須運用學科知識,批判性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所做出的決定將會影響和/或改變情景發生的結果,例如就像在現實生活一樣。

錯誤是學生學習的一部分,以促使他們在未來做出更好的選擇。

5.      基於工作室的學習

在基於工作室的學習中,學生像學徒一樣在導師的指導下工作。導師定期對他們的設計,專案或產品提出評判。評判是為了獲得相關知識,首先讓學生先得到導師的指導,然後再與同伴之間進行評判。

最終作品或產品可以公開展示。

6.      體驗式學習

體驗式學習是通過經驗進行學習的過程,或者定義為「通過反饋來學習」,學生運用自己的知識和技能,獲得第一手經驗。技能,知識和經驗是在傳統課堂環境之外獲得的,可能會包括實習,實地考察,實地研究和服務學習專案。

7.      遊戲和模擬學習

不同的傳授方式

1.      翻轉課堂

是指重新調整課堂內外的時間,將學習的決定權從教師轉移給學生。學生在上課之前通過遠端課程學生在課前完成自主學習,在課上主要用於做練習,專案或者討論學習內容,來檢測運用知識的能力。

2.      合作學習

組建小團隊,每個團隊都有不同的能力水平。設定各種學習活動來提高他們對學科的理解。團隊的每個成員不僅負責學習所教的內容,而且幫助隊友學習,從而創造成就感。

3.      協作團隊學習

學生組建小組完成特定任務或者一起寫作來完成各種任務。這種方法認為,成員之間積極互動併為實現共同目標做出貢獻是可以增加知識的獲得。學生參與完成一個共同的任務,其中每個成員扮演一個角色,小組成員相互依賴完成任務。

4.      講授

6.       「魚缸」分類討論

「魚缸」圍觀式教學方法可以幫助學生在討論中聯絡成為貢獻者和聽眾。當學生在「魚缸」中,會提問,闡述意見和分享資訊,而缸外的學生會仔細聆聽所提出的想法並瞭解過程。然後角色互換。

這種方法對於讓所有學生參與討論都很有用。「魚缸」方法經常發掘問題及想法,是寫作前有很好的構思活動。

7.      思考——結伴——分享

思考:學生思考老師提出的話題或問題。

結伴:學生結伴討論他們的想法。一個同學提問,另一個同學聽取,反之亦然。這可以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考慮其他人的想法。

分享:兩個學生再與大組分享他們的想法,例如全班同學。

8.      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作為一種教學方法,是有意識地在組內扮演角色並討論角色。在課堂上,簡要地表達問題情況,以便學生能夠辨識這些特點。角色扮演讓學生犯錯誤。

他們可以針對現實的問題測試集中解決方案,並且馬上實施這些方法。

9.      概念問題

概念問題是簡短的,非正式的,有針對性的測驗。可以在課堂上評估學生是否理解關鍵概念。他們既可以用來評估學生課前掌握得知識,也可以用來了解課堂上的內容。

概念測試的主要目的是快速瞭解班級,而不是單個學生。

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那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0 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那些?

速度!謝謝~

9樓:來米呼延凡霜

1知識講授法

2操作演示法

3談話討論法

4探索發現法

5趣味練習法

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教學方法用英語怎麼說,一些常用的教學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teaching method採納我吧 teaching method 一些常用的教學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一些常用的教學方法 some monly used methods of teaching some mon method of teaching.some monly used methods ...

常用的數學教學方法有哪些?簡單說明它們各自的優勢與不足

有7種常用的數學教學方法 1.講授法是一種教學方法,教師使用口語來描述情境,敘述事實,解釋概念,論證原則和澄清規則。2.談話法又稱回答法,是通過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對話傳播和學習知識的方法。其特點是教師指導學生利用現有的經驗和知識回答教師提出的問題,獲取新知識或鞏固和檢查所獲得的知識。3.討論方法是一種...

初中古詩詞教學方法有哪些,古詩詞的教學方法有幾種

二 初中古詩詞教學的策略 1.重視誦讀 在初中古詩詞教學中,教師要善於運用誦讀的方法,讓學生掌握誦讀的技巧和策略。誦讀是學習語文非常重要的方法,學生通過誦讀能夠有效積累相關的語言知識,而有感情的誦讀又能夠增強感染力,和作者產生情感共鳴,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語言感知能力。古詩詞的語言一般感染力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