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怠速不穩怎麼回事

2021-09-07 02:50:29 字數 4954 閱讀 6173

1樓:莘陣鮮于醉卉

發動機怠速不良包括:怠速不正確,怠速太低、太高,怠速運轉不柔和及怠速不穩等現象。電噴發動機構造原理與化油器式發動機有很大區別,怠速不良的故障原因多而複雜,增加了故障診斷和排除的難度,1

怠速開關訊號電路原因

發動機控制電腦(ecu)是根據怠速開關訊號(idl端子)電位的高低來判斷發動機是否處於怠速工況的。當怠速觸點閉合,給ecu的idl端子輸入低電位時,ecu判斷發動機處於怠速工況,於是啟動怠速控制程式控制發動機運轉。因怠速觸點間隙調整不當、接觸不良、損壞及電路故障,發動機ecu將無法正確判定怠速工況,從而造成怠速控制失誤,導致各種怠速不良現象。

因此,在檢查時應加以重視,一般應首先排除這一可能。

2怠速控制閥及其電路原因

怠速控制閥(isc閥)用來控制怠速工況下繞過節氣門進入進氣歧管的旁通空氣量,以控制怠速大小,發動機ecu根據水溫感測器訊號(thw端子)及空調(a/c)、發動機動力轉向油泵等附屬裝置工作狀態的開關訊號,將發動機轉速控制在所設定的目標轉速穩定運轉,控制過程採用反饋控制的形式。isc控制閥分步進電機型、旋轉電磁閥型、佔空比控制型、真空電磁閥型等,當isc閥因積炭堵塞、卡住,控制線路出現短路、斷路和搭鐵時,發動機ecu無法正確控制isc閥的開度,導致怠速不良,診斷時應加以重點檢測。

3空氣流量計及其電路原因

空氣流量計檢測進入發動機的空氣量,是ecu控制燃油噴射的主要依據之一,空氣流量計及其電路故障使ecu接收不到空氣流量訊號或收到的訊號失真,造成噴油器噴油量失準,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導致轉速過低、缺火或怠速運轉不柔和。診斷時可用數字萬用表檢測怠速時空氣流量訊號輸出端子及ecu相應輸入端子電壓,與標準值進行比較判斷。

4噴油器及其電路原因

噴油器及其電路故障影響噴油數量及質量。如噴油器積炭堵塞造成噴油量減少、霧化不良,噴孔磨損使噴油過多、滴漏,噴油器電磁線圈及其控制線路電氣故障(接觸不良、短路、斷路、搭鐵)引起噴油量減少、不噴油等,導致怠速運轉不柔和及缺火現象。

5冷卻液溫度感測器及其電路原因

怠速時,發動機ecu根據冷卻液溫度感測器輸入訊號(thw端子)判斷發動機熱狀態,對噴油量進行修正,水溫低時,汽油蒸發困難,混合氣形成困難且不均勻,因此低溫時適當增大噴油量,加濃混合氣。水溫感測器不良使輸出訊號失真,

ecu從thw端子獲得錯誤訊號,造成修正不當。電路短路或斷路時電腦採用跛行控制,固定採用80度水溫控制怠速,往往使怠速過低、缺火及運轉不柔軟和。

6燃油泵及油路系統原因

燃油泵及油路系統影響燃油壓力,如壓力過低,使噴油器線圈在同樣通電時間的情況下實際噴油量減少,噴霧質量變差,怠速混合氣變稀;壓力過高,則噴油量過多,混合氣過濃。燃油系統壓力與燃油壓力調節器、燃油泵、油壓電磁閥的技術狀況及其電路工作狀況有關。

7空調開關訊號電路原因

空調(a/c)訊號是一個開關訊號,向電腦發出空調開關請求。當開空調時電腦根據a/c訊號及時提高怠速以適應空調壓縮機的負荷,a/c訊號失常,將導致怠速過高、過低,發動機抖動和熄火。

8廢氣再迴圈閥及其電路原因

廢氣再迴圈閥(egr閥)只在發動機處於正常工作溫度並達一定轉速時才開啟,將一部分廢氣引入進氣歧管並返回氣缸,以降低缸內最高燃燒溫度,使nox排放降低,egr閥卡死在開啟位置,或在怠速時關不嚴,或電路故障引起怠速開啟,沖淡怠速混合氣,造成怠速過低、運不柔和熄火等。

9空檔起動開關電路原因

配置自動變速器的汽車,ecu根據空檔起動開關的訊號,提高怠速轉速,當變速控制桿處於倒檔或前進檔時,自動提高怠速轉速,否則降低轉速。空檔起動開關電路故障

,ecu收到錯誤訊號使怠速過高或過低。

10點火系故障

點火系中點火線圈、點火器或點火ecu、分電器、點火訊號發生器、相關影響點火正時的感測器及高壓線不良,造成缺火、火花弱、點火正時不準等,導致怠速不良。

11其他故障

除以上故障原因,以下故障同樣會引起某種怠速異常:ecu故障;主氧感測器電路;efi主繼電器電路;備用電源電路;冷起動噴油器電路;混合氣調節可變電阻器電阻;燃油質量;進氣管漏真空;空氣濾清器堵塞;氣缸壓縮不良等。

2樓:魯實丘辛

汽車怠速時抖動是各種汽車的通病,特別是冷車啟動後,更容易怠速不穩或者車身晃動。抖動現象最根本原因是汽缸內燃燒不好。燃燒不好,車子提供的動力性就不夠,車子就發生抖動。

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汽車怠速不穩抖動的6個原因。

汽車怠速不穩抖動的原因1:混合比不合適導致抖動如果汽車發動機艙內的油氣混合比調配不準,汽車就很容易抖動。在閉環控制的車子中,氧感測器的最低工作溫度是370攝氏度,如果剛啟動車,由於排氣管中的溫度達不到370攝氏度,所以氧感測器不工作。

此時ecu判斷失誤,其通過執行機構對油氣混合、點火時間的控制出現誤差,從而減小了車子的動力輸出,出現抖動現象。汽車怠速不穩抖動的原因2:點火能量偏低導致抖動車子冷啟動時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低溫,發動機內的溫度不夠,燃油和潤滑油的溫度都不夠,所以在冷啟動時應該多噴油以滿足動力性的要求。

火花塞的間隙越大,點火能量就越小。低溫時燃油霧化不好,燃油需要更高的點火能量,車子長時間使用,火花塞的點火間隙容易變大,導致點火能量下降,從而影響動力性,使車子發生抖動。另外,點火線圈老化、火花塞的高壓線老化或者漏電,同樣可以導致點火能量降低。

汽車怠速不穩抖動的原因3:各缸工況不同導致抖動同樣,多缸機的火花塞也會有上述的問題。在長時間使用後,火花塞的點火間隙和時間控制會出現不同,但是ecu診斷不出這種偏差,依舊對“它們”平等相待,這就出現了實際與理論的差錯,結果有的缸產生的功率偏小,會導致抖動。

發動機在長時間使用後,每個缸套與活塞的間隙也會出現或大或小的不同,即有的間隙大,有的間隙小。在冷啟動時,又無良好的機油潤滑,大間隙的汽缸容易從間隙中洩漏掉一定的高溫氣體,從而減少了動力輸出。汽車怠速不穩抖動的原因4:

氣門和進氣道積碳導致抖動如果發動機內的氣門和進氣道發生積碳,由於積碳可以吸收適量的燃油(就像水流過河堤,泥土要吸水一樣),ecu判斷出現錯誤。電腦實際控制噴出了假設

100份的油氣,但實際進到汽缸裡的只有90份(10份被積碳吸收),那麼即使剩下的90份混合油氣充分燃燒,同樣達不到需要的動力性,抖動現象就在所難免了。汽車怠速不穩抖動的原因5:水溫感測器失靈導致抖動如果你發燒,但是溫度表的讀數卻是正常,會出現什麼結果?

水溫感測器是電腦判斷當時發動機工況的重要依據之一。如果發動機冷啟動時溫度為零下10攝氏度,但感測器“告訴”電腦“現在溫度是20攝氏度”,那麼電腦就會按20攝氏度的工況噴油,油量當然要小,出現抖動當然是自然的。汽車怠速不穩抖動的原因6:

其他的因素導致抖動空氣流量計髒了,導致進氣量減小;egr(廢氣再迴圈)閥工作狀況不好,在怠速時引入廢氣;怠速馬達控制旁通進氣道,以調節進氣量大小,如果電壓低工作可能不到位;油品太差,達不到相應的熱值,導致燃燒的功率輸出偏小。以上的四個因素都可以導致冷啟動或者空擋候車時某個缸的燃燒不好,從而產生發動機的抖動。

還有另外一種原因就是,安裝螺釘鬆了

3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怠速不穩的原因有:

1、機械零件髒汙、磨損、安裝不正確等,導致個別汽缸功率的變化,從而造成各汽缸功率不平衡,致使發動機出現怠速不穩

2、發動機電控系統不正常,導致混合氣燃燒不良,造成各汽缸功率難以平衡,使發動機出現怠速不穩。

3、節氣門和周圍進氣道的積炭、汙垢過多,空氣通道截面積發生變化,使得控制單元無法精確控制怠速進氣量,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使燃燒不正常。

4、燃油油壓太低,直接導致噴出來的油霧濛濛一片,噴霧質量較差,嚴重起來噴油口只出現部分油滴。主要表現為混合氣排放量過於稀薄,從而導致發動機怠速不穩,轉速較低,常伴隨著缺火的現象。

5、噴油器內部噴油量少,呈現出霧狀,外部冒煙,這些現象會會導致汽缸各個部分產生的功率不夠,從而導致發動機發動失常。

6、感測器的線路出現故障,有可能是短路、斷路或者感測器未接地導致的故障。這些故障引起控制單元所發出來的指令錯誤,使得所測量的噴油量資料不準確,而混合氣出現稀薄或者濃密的現象。

4樓:金秋數碼

你好發動機怠速不穩的原因有很多

一般有一下幾個原因:節氣門過髒,導致了節氣門開度過大,導致了車輛一般在剛打車的時候怠速不穩。

火花塞或者是點火線圈的問題點火問題,這方面的問題一般會缺缸的問題,這個是怠速不穩。而且在行駛中動力不足,

進氣管路的問題,出現了漏氣,這樣一般出現動力不足,一般在進氣管和廢氣管出現了漏氣

汽油壓力的問題。一般是油泵不工作,噴油嘴出現了堵塞,導致了噴油不好一般都是這個問題,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謝謝

5樓:小岑汽車維修的生活

主要介紹了發動機怠速馬達 節氣門過髒,引起的怠速不穩

6樓:諫項祿淳美

節氣門髮卡吧,再就是怠速馬達,檢查下真空管路是否漏氣。

7樓:伯朵尚懷夢

首先看節氣門開關時是否卡澀不靈活,若是的話清洗節氣門及軸直至開關靈活。

清洗節氣門閥體和怠速馬達。以上都不是的話再更深一步檢查油路及電路方面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推薦答案也沒解決,可以再看看是否廢氣再迴圈系統有漏點,同樣也回影響進氣

9樓:

可能是怠速馬達或者進氣壓力感測器的問題。

10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怠速不穩的原因

1、進氣歧管漏氣

當不該進入的空氣、汽油蒸汽、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引起汽車怠速不穩。

2、節氣門積碳過多

節氣門和周圍進氣道的積碳過多,空氣通道截面積發生變化, 使得控制單元無法精確控制怠速進氣量,也會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造成汽車怠速不穩。

3、進氣系統執行元件故障

發動機進氣系統的執行元件很多,例如節氣門電機、怠速步進電機、佔空比電磁閥、空氣流量計、進氣壓力感測器等故障損壞,造成汽車怠速不穩。

4、燃油系統故障

噴油器堵塞、燃油濾清器堵塞、燃油泵濾網堵塞、燃油壓力調節器故障、回油管堵塞等故障都會導致噴油量不正確,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造成汽車怠速不穩。

5、點火系統故障

點火模組故障、火花塞間隙不正確、火花塞電極燒蝕或損壞、高壓線電阻過大等故障導致點火火花能量下降或失火,造成汽車怠速不穩忽高忽低。

發動機怠速不穩抖動是怎麼回事,車子怠速不穩,發動機抖動是什麼原因?

應該很久沒洗過節氣門咯,建議去途虎養車工廠店,由專業的技師為你檢查!及時處理相關問題。發動機怠速抖動該怎麼辦 發動機怠速不穩抖動是怎麼回事?發動機故障診斷一般有幾種情況,發動機積碳嚴峻形成轎車顫動最常見的原因發動機內部司有普清洗劑,可以除積碳免拆機油清洗積碳油泥,運用起來十分的便利,懸浮分化不堵塞一...

4d32發動機怠速不穩怎麼回事

一 原因解析 1 火花塞工作不良 2 真空管漏氣 3 高壓線漏電 4 pcv閥堵塞 5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故障 6 怠速步進馬達故障 7 怠速控制閥失靈 8 節氣門開度不正常 9 進氣系統漏氣。二 怠速不穩怎麼辦?怠速不穩表現為 怠速運轉時,發動機發抖 轉速不均勻。其產生的原因有 怠速空氣量孔堵塞,怠...

發動機怠速時有輕微抖動是怎麼回事

冷車怠速都有,熱車怠速一般很安靜。有輕微抖動也不能說明發動機有什麼情況,開了幾萬公里可能節氣門開啟度,新車肯定沒有問題,還有就是和油品有一定關係。這個問題,最簡單的方法怠速時,如果抖動嚴重您坐車裡都會明顯的感覺 如果較為輕微,可以拉開發動機艙蓋,把手放在發動機保護蓋 塑料蓋板 上進行感受,一般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