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吞嚥困難

2021-09-06 23:22:44 字數 1061 閱讀 9570

1樓:問天凌

1.吞嚥困難伴聲嘶  多見於食管癌縱隔浸潤、主動脈瘤、淋巴結腫大及腫瘤壓迫喉返神經。  2.

吞嚥困難伴嗆咳  見於腦神經疾病、食管憩室和食管賁門失弛緩症致瀦留食物反流,此外,也可因食管癌致食管支氣管瘻及重症肌無力致咀嚼肌、咽喉肌和舌肌無力,繼而出現咀嚼及吞嚥困難,飲水嗆咳。吞嚥困難隨進食時間延長而漸進加重。  3.

吞嚥困難伴呃逆  一般病變位於食管下端,見於賁門失弛緩症、膈疝等。  4.吞嚥疼痛  見於口咽炎或潰瘍,如急性扁桃體炎、咽後壁膿腫、急性咽炎、白喉、口腔炎和口腔潰瘍等。

進食後食管性吞嚥困難伴疼痛,如疼痛部位在胸前、胸後、胸骨上凹及頸部,則多見於食管炎、食管潰瘍、食管異物、晚期食管癌、縱隔炎等。如進食過冷、過熱食物誘發疼痛,則常為瀰漫性食管痙攣。  5.

胸骨後疼痛和(或)反酸、灼熱  常提示胃食管反流病,是反流性食管炎、食管消化性潰瘍和食管良性狹窄的主要臨床表現。  6.吞嚥困難伴哮喘和呼吸困難  見於縱隔腫物、大量心包積液壓迫食管及大氣管。

如果飯後咳嗽則多見於反流物誤吸,見於延髓性麻痺、賁門失弛緩症、反流性食管炎等。  7.吞嚥困難伴反流  進食流質食物立即反流至鼻腔並有嗆咳,**可能為咽部神經肌肉功能失常。

進食後較長時間發生反流提示食管梗阻近段有擴張或食管憩室內有滯留。如反流量較多,並含有宿食,有發酵臭味,常提示可能為食管賁門失弛緩症,常於夜間平臥時出現,常因嗆咳而驚醒。如反流物為血性黏液,則多見於晚期食管癌。

  8.有物體阻塞感  在不進食時也感到在咽部或胸骨上凹部位有上下移動的物體堵塞,常提示癔球症。多見於年輕女性,病程遷延,症狀時輕時重。

  9.其他  應注意營養狀況,淋巴結有無腫大,咽部有無炎症和潰瘍及警惕咽部、食管、賁門癌及咽部炎症性病變引起吞嚥困難。注意有無神經系統體徵,如軟顎麻痺、味覺障礙、聲帶麻痺、吞嚥運動異常及腦神經損害體徵。

2樓:健康小韓

正常的吞嚥動作是由一系列連續動作協調完成的,首先通過口腔咀嚼,唾液腺溼化潤滑食團,舌及軟顎活動將食團送入下嚥部,會厭及時封閉喉入口,避免誤入氣道,食管入口肌肉鬆弛,入口開啟,食管壁肌肉不斷蠕動,將食團通過賁門送達到胃部。在以上的任何一個環節出現病變,均可以導致吞嚥障礙

吞嚥困難應該用什麼方法改善,緩解吞嚥困難有什麼好方法?

引起吞嚥困難最常見的原因是各種食管疾病,其次是口咽部疾病 與吞嚥有關的神經肌肉病變及某些全身性疾病 如重症缺鐵性貧血者可有較重的吞嚥困難 1.口咽部疾病 咽喉部結核或腫瘤 包括惡性肉芽腫 咽後壁膿腫等咽喉部疾病均可引起吞嚥障礙,多數經五官科 後,吞嚥梗阻感能得到改善或解除。2.食管疾病 原則一般是積...

吞嚥困難該怎麼辦?吞嚥困難該怎麼治療?

首先一定要及時就醫,查詢引起吞嚥困難的原因,根據診斷結果,進行具體的 評定,根據評定結果,制定出 訓練方案,再由 師進行具體的吞嚥方面的訓練,從而來改善我們的吞嚥功能。吞嚥困難一般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保護胃黏膜及藥物 比如常見的有鋁碳酸鎂或者是鉍製劑,但如果是食管癌疾病引起的。吞嚥困難該怎麼 這樣...

病人出現吞嚥困難怎麼治療,吞嚥困難該怎麼治?

對於吞嚥困難的患者,臨床醫師必須重視,器質性疾病所致的吞嚥困難,必須與假性吞嚥困難相區別。所謂假性吞嚥困難,是指並無食管梗阻的基礎病變,僅僅是患者自覺咽部,胸骨後有異物堵塞感,但往往不能明確指出具體部位,且進食流質或固體食物均無困難,這類患者常伴有神經官能症的其他症狀,吞嚥困難的 本病是由不同疾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