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申論好寫嗎?要求寫多少字,公務員申論考試中的作文字數要求,和給分多少有關係嗎?

2021-09-06 23:10:39 字數 5161 閱讀 457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申論要求1500—2000左右,這個每篇申論題目都有具體要求。關鍵是找到材料要說的主要內容或主要問題,根據這個來想申論的論點,如果沒有好的思路,就寫的中規中矩一點,沒有大的把握不能太標新立異,那麼至少能得一箇中等分數。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申論的概念

“申論”一詞,出自孔子所說的“申而論之”。從字面來理解,“申”為引申、申述,“論”為議論、論證,“申論”則指標對特定話題提出自己的觀點,並論述。

作為一種應試文體,申論最早出現於2023年**國家機關公務員錄用考試之中。經過幾年的實踐,以及專家學者們的改進與完善,申論現已成為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的一門基本科目,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

從考試大綱規定及歷年實際出題情況來看,申論考試為應試者提供了一系列反映特定實際問題的文字材料,要求考生仔細閱讀這些材料,概括出它們反映的主要問題,並提出解決此問題的實際方案,最後再對自己的觀點進行較詳細的闡述和論證。

申論是測試考生寫作水平的一種方法,但與傳統的作文考核有所不同。作文只是要求考生根據給定題目論述,側重考核的是考生的文字功底。考生可以憑自己的主觀好惡去立論選材,盡情張揚個性地放言巨集論,因此,作文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考生的寫作水平,即“紙上談兵”的能力,而無法全面體現考生的綜合素質,尤其是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申論則不僅限於對應試者閱讀理解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進行考察,更側重於考察應試者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具有較強的綜合性和現實針對性,能讓考生充分發揮自己各方面的潛能。

作為一種專用於選拔錄用國家公務員的應試文體,申論適當地借鑑了我國古代科舉應試中“策論”的一些經驗與做法,但在內容上比“策論”更具有現實針對性,在形式上比“策論”更加靈活多變。“策論”大多要求應試者就一些重大問題論述,即論證某項國家政策或對策的可行性與合理性,側重於考查應試者解決問題的能力。申論則要求應試者從一大堆反映日常問題的現實材料中去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全面考查應試者蒐集和處理各類日常資訊的素質與潛能,充分體現了資訊時代的特徵,也適應當今國家公務員實際工作的需要。

申論考試摒棄了原來的簡單議**的模式,主要考查考生的閱讀理解、綜合分析、概括能力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所以不單單涉及到議**一種文體...[詳細]

延伸閱讀:申論測試的常用文體

二、申論考試的性質

申論考試,是具有模擬公務員日常工作性質的能力測試。作為公務員,對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應當有所認識和有所思考,並且具備較高的思想水平和較強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申論考試所提供的一般都是社會性較強的背景材料,讓考生去進行分析和論述,從而測查考生處理公務員日常事務的潛能。

申論考試,要求考生具有比較豐富的常識,但不會對某種專業知識特別傾斜。由於考生來自各個方面,所學專業很不相同,所以申論考試中讓考生處理加工的材料大都具有普遍性、非專業性。比如2023年考題,粗看所給材料,可能以為學法律專業的考生會佔便宜,其實紅星新村居民狀告印刷總公司的事並不是從法律角度所能解決的問題。

再比如2023年考題,看似醫藥衛生問題,其實問題的解答與醫藥衛生專業知識水平高低並無關係。申論考試的試題,對學哪個專業的考生都是公平的。

申論考試所給的材料,可能涉及面很廣,但試題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合理性,也就是說,問題的解決方案一般是具有可行性的。比如2023年試卷的問題,可以通過城市建設合理規劃獲得根本性解決,當然必要的補償也應有所考慮。又如2023年試卷的ppa問題,是當時社會熱點之一,但完全可以通過**的正確引導來化解百姓的不安心理。

申論考試不會引導考生漫無邊際地遐想,不管問題多麼複雜,涉及面多廣,人們的見解多麼莫衷一是,都是能夠解決的。這樣的命題思路,是由公務員錄用考試性質決定的。

專家提醒,考試所給資料的字裡行間都體現出考官的考查意圖,很多考生就是沒有細細體會,因理解不到位而失了分[詳細]

延伸閱讀:公****如何得高分 考申論領會出卷意圖

三、 申論測試的特點

前面提到,申論測試既不同於古代選拔賢良的策論,也不同於當今的大學入學的作文考試,它具有自身的特點。

(1) 測試形式靈活多樣

申論測試除了所給出的材料部分外,其答卷一般由三部分組成。一是概括部分,二是方案部分,三是議論部分。就文體而言,概括部分可能是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中的某一種形式,也可能綜合了多種文體形式;方案部分,則是應用文寫作;第三部分自然是議**寫作了。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申論測試既考查了普通文體的寫作能力,也考查了公文寫作能力,測試形式非常靈活、實用。

(2) 測試背景資料涉及面廣

申論測試的目的是為了選拔國家公務員,因此十分注重對考生的分析、判斷、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綜合素質的測試。為反映這一要求,申論所給定背景資料涵蓋了政治、經濟、法律、教育等諸多方面的內容,涉及範圍極其廣泛,且表述比較準確,一般不會出現偏差。

申論的背景資料所反映的問題大部分已有定論,也有一些問題尚無定論或存在爭議,需要考生自己去理解、分析和判斷,並做出結論。至於一些難以定論的問題,特別是一些爭議激烈的前沿問題,一般不會成為背景材料。

(3) 測試目的針對性強

申論測試考查的目的明確,針對性很強,即主要考查考生閱讀、分析、概括、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能力主要通過對背景材料的分析、概括、論述體現出來,從所提出的方案對策是否具有針對性和可行性體現出來。從這一角度看,考查的目的與測試的命題是密切相關的有機整體:

目的具有針對性,試題也具有針對性;試題為測試的目的服務,目的則是試題設計的指導思想。

(4) 測試標準具有先進性和國際性

選拔公務員的申論測試,一開始就借鑑了一些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不僅注重對應試人員能力和素質的考查,而且也注重對應試人員將要從事行政機關工作和崗位職責所需要的能力素質的考查。在科目設定、考試形式上都是按國際標準設計的,在內容上體現了中國特色。

西方一些實行公務員制度時間比較長的國家的公****,是分類分等、定時定期進行的,人員的選拔錄用與職位緊密結合,採用不同的試卷,以滿足不同崗位、不同職位對人員的不同需求。我國也將逐步在公共科目試卷中,體現**國家機關和垂直管理系統在用人上的不同要求,逐步作到分類、分等、定期考試。

(5) 沒有確定的標準答案

申論測試沒有也不可能有一個確切、固定、惟一的標準答案。從資料背景來看,都是有關當前政治、經濟、法律、教育等社會問題,有的已定論;有的尚未定論,完全要考生自己來解決。從這個角度來看,無論是提出對策或是對對策進行論證,都不會有一個確切、固定、惟一的標準答案。

以對策部分為例,這部分是要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個辦法要具有針對性和可行性。但是針對性和可行性是相對的,在不同地區以及發展中的不同階段,解決問題的辦法就不可能一樣,更何況有的目前還沒有一個確切的合理的方案,因此哪一種更為合理,針對性與可行性更強,要對若干方案比較論證後方能確定。又比如論證部分,抓住什麼問題、從什麼角度論證、採取什麼方法與結構,要適合自己的特長,因而也決不會有一個具體惟一的標準。

因此論證(作文)部分的評定,也只能是綜合的、全面的、等級式的,不可能有確切的惟一的標準。

正因為申論測試沒有確定的答案,這給了考生以發揮的空間,不同的考生完全可以較充分地展示各自不同的能力和水平。同時也有利於選拔者挑選到滿意的人才。

(6) 測試具有前瞻性

申論測試注重考查考生綜合運用所掌握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整個社會在不斷地發展變化,公****命題不僅會與這種發展趨勢相適應,而且還會體現出一定的前瞻性。

3樓:匿名使用者

報考地方公務員的申論一般要求1000-1500,具體有三個要求.1是要用限定的字寫出這些資料所反映出的內容 2就是給你擬定個身份,讓你寫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要能夠有實踐的可能性,不要誇誇其談.3根據這些資料,自擬題目或是給你個題目加以論述.

4樓:匿名使用者

申論答題紙是雙面列印,共九頁,有一頁草稿紙,一共安排了四個題目的空間,字數分別為400+400+1300+1300

公務員申論考試中的作文字數要求,和給分多少有關係嗎?

5樓:你瞅啥

公務員申論考試中的作文字數要求,和給分多少有關係。因為申論考試中的版作文字權數有嚴格要求,超過字數或者達不到規定的字數都需要扣分。字數不足800字,每50字扣1分,最多扣2分。

少於500字,一般控制在三類卷以下(11-20分)。

申論是指標對給定材料或者特定話題而引申開來、議論的一種文體,是隨著公務員錄用考試製度而出現、推行的一種新興文體。它的平均分在40左右。

作為一種選拔人才的測試方式,申論的命題非常準確、科學,它是在充分吸收策論、基礎寫作和公文寫作優點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以考查學生的實際能力為目標的科學的測評方式。

6樓:砂粒

公抄務員申論考試襲

中的作文字數要求為800字。

字數和給分數有關係:

1、標題未寫扣兩分。

2、字數不足800字,每50字扣1分,最多扣2分。少於500字,一般控制在三類卷以下(11-20分)。

3、全文潦草難辨認,按三類卷以下。

4、錯別字已劃分作文等級之中,不再單獨扣分。

7樓:海吻語

要求800字左右,上下浮動50字,也就是說,750~850都可以,每多/少50扣1分,最多不得超過3分

只要說***字左右,就都是上下浮動50字

8樓:安萌兔兔

有要求的~字數多了少了都要扣分的

一般在上下50—100範圍內

考試的答題紙格數都是規定的,多了少了一目瞭然啊

9樓:匿名使用者

說是說800字,但是出入20,30個字是沒有關係的!

超得太多也不行,得分會受影響!!!

公務員申論字跡到底要好到什麼程度

10樓:中公教育

書寫是申論作答的基本功,影響閱卷者的印象和心情甚巨。儘管是掃描之後的機上閱卷,漢字書寫仍然不可小視,寫得工整漂亮的答卷在一切漢字為載體的考試中都會評分佔優。

首先,書寫要注意總體佈局,每個字儘可能平穩、工整去寫,字與字間距要疏朗,能讓人看清楚,有一種和諧的秩序感和整體佈局感。寫得不美而清楚,比寫得美而鋒芒畢露、字跡辨認不清要好,清楚在答題中的重要性要勝於美觀;

其次,寫字的筆劃不拖沓,不潦草,要易於辨認,有很多考生平時習慣於寫草字,速度又快又有範兒,但是在國家公****的試卷上潦草會影響整體卷面效果,會導致閱卷人沒有耐心看下去,這樣分數也就要脫離現實了,還需注意的是,不可以超出試卷印好的方格,規整地寫在方格內,這樣易於掃描辨認。

最後,寫錯的字,應用一條斜線劃掉,不要打多個塗抹痕跡,但也不能劃得太輕,讓人感覺不到修改。如果怕一條線劃得不清楚,可以在字上打個圈,在圓圈裡劃斜線,這樣改正的部分就醒目了,達到補救的目的。

國考行測跟申論各佔多少,公務員考試 申論和行測分別是多少分?分數線是多少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為客觀性試題,考試時限120分鐘,滿分100分。申論為主觀性試題,考試時限180分鐘,滿分100分。合格的分數佔比如下。報考 機關綜合管理類職位的合格分數線為 總分不低於110分,且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不低於60分。報考省級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的合格分數線為 總分不低於105分,且行政...

報考公務員身高要求,考公務員有身高要求嗎

一般報考公務員對身高沒有要求。但是一些特殊職位對公務員有身體條件的要求 須經錄用單位的主管機關批准並在招考簡章中公示 在一般職位的公務員錄用體檢中,不能僅以身高 相貌為由作出不合格結論。但如果是因疾病原因對身高 相貌等造成影響,是否屬體檢合格則應按照第二十一條所述原則,根據疾病的性質作出合理判斷。報...

省考申論總分試多少分,公務員考試總分是多少

有些地方是總分100,有些地方是總分150 公 申論和行測分別是多少分?分數線是多少 具體每個崗位不一樣,但是設有及格線。國考筆試中行測和申論各100分,面試人員的確定需要在達到分數線的考生中按照l錄取人數以及面試比例擇優選取。分數線 報考 機關綜合管理類職位的合格分數線為 總分不低於110分,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