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有哪些特點,市場調查的特點有哪些

2021-09-06 14:14:08 字數 2825 閱讀 1788

1樓:匿名使用者

1 社會性.

調查報告作為時代的鏡子,從各個不同的側面客觀地反映社會情況和問題,具有明顯的社會功能調查報告所總結的典型經驗,對社會各方面具有指導意義;調查報告所接揭露的問題對社會各方面具有警戒作用;調查報告作為一種社會**,社會事實的發言人,能夠比較客觀地反映人民的願望,能鼓舞人們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信心百倍的爭取勝利.

2 針對性.

調查報告總是針對某一種思想傾向,具體實踐或實際問題而寫作的,通過對客觀事物的真實反映來表達作者的立場觀點和思想傾向.作者反對什麼,贊成什麼在調查報告中涇渭分明,而不是稜模兩可.

3 真實性.

任何社會調查的目的都是為了瞭解客觀實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掌握規律.調查報告的生命在於用事實說話,材料的真實和準確是首要的.調查報告採用的材料應是經過科學處理和認真核實鑑別的,而不是道聽途說的,是具體的,既有點又有面的,而不是抽象的.

4 典型性.

調查報告具有典型性,典型事物最能反映一般事物的本質與規律,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總結某項經驗,研究事物的發展趨勢而寫作的,因此需要恰當的選擇典型,解剖麻雀,探索事物的發展規律,尋求解決矛盾的辦法.

2樓:娛樂八卦資訊榜

調研報告的特點有哪些

市場調查的特點有哪些

3樓:愛抹茶冪語

市場調查的特點有調查目標的明確性、調

查方法的科學性、資料收集的經濟性、調查內容的保密性、市場調查報告的不確定性等。

①調查目標的明確性

在市場調查中目標必須明確,只有目標明確,才可以確定調查的方向,即市場調查目標不、必須明確。

②調查方法的科學性

市場調查的方法需有一定的科學,如果只是胡亂調查,得出的結果不僅不準確,還可能給人造成錯誤的市場判斷,甚至比較大的損失。同時,科學的方法有助於市場調查的順利完成,並且結果準確。

③資料收集的經濟性

調查的過程中需要一定的經濟成本支出,當然,成本需越少越好。市場調查中,常用的資料收集方法有調查法、觀察法和實驗法。企業做市場調查時,採用調查法較為普遍,調查法又可分為面談法、**調查法、郵寄法、留置法等。

④調查內容的保密性

市場調查是為企業的決策者制定政策、進行市場**、做出經營決策、制定計劃提供客觀、正確的依據。所以調查內容保密就不會致使公司的機密洩露。

⑤市場調查的目標有所不同

企業實施經營戰略時,必須調查巨集觀市場環境的發展變化趨勢,調查所處行業未來的發展狀況。

企業制定營銷策略時,要調查市場需求狀況、市場競爭狀況、消費者購買行為和營銷要素情況。

企業在經營中遇到了問題,這時應針對存在的問題和產生的原因進行市場調查。

擴充套件資料

市場調查的作用

①有助於更好地吸收國內外先進經驗和最新技術,改進企業的生產技術,提高管理水平

②為企業管理部門和有關負責人提供決策依據

③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和生存能力

4樓:王王王小六

1、服務於某個目標

市場調查通常是為企業某一特定的營銷決策服務的,如選擇目標市場、為產品進行定位、為提高產品的市場佔有率等,或為科研單位解決某個專案或課題內容而設定的一個解決問題的途徑。

2、市場調查方法科學

為解決某一問題,調查者可以採用科學的方法進行資訊的收集、資料的整理、結果分析等,如採用定量研究或定性研究的科學方法。

3、調查方式形式多樣

常見的市場調查使用過問卷調查、採訪調研、實地調研、實驗對照等等,方法種類眾多,可針對具體調研物件具體設定具體分析。

擴充套件資料

市場調查有下列四種手法:

1、定性營銷研究:最常被使用。簡單來說就是從受訪者的數字回答中去分析,不針對整個人口、也不會做大型的統計。

常見的例子有:焦點族群focus groups、深度訪談、專案進行等。

2、定量營銷研究:採用假說的形式,使用任意取樣、並從樣品數來推斷結果,這種手法經常用在人口普查、經濟力調查等大型的研究。常見的例子有:大型問卷等。

3、觀察上的技術:由研究員觀察社會現象,並自行設定十字做法,就是水平式比較、與垂直式的比較;常見的例子有:產品使用分析、瀏覽器的cookie分析。

4、實驗性的技術:由研究員創造一個半人工的環境測試使用者。這個半人工的環境能夠控制一些研究員想要對照的影響因子,例子包括了購買實驗室、試銷會場。

5樓:隨心所欲分

市場調研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調查目標的明確性

2、調查方法的科學性

3、資料收集的經濟性

4、調查內容的保密性

5、市場調查報告的不確定性

市場調研實際上是一項尋求市場與企業之間「共諧」的過程。市場調研猶如婚前健康檢查,如果忽略它,就可能產生低能兒,到那時再一擲千金搞銷售,好似給低能兒增加營養,又能起多大作用?

因為市場營銷的觀念意味著消費者的需求應該予以滿足,所以公司內部人士一定要聆聽消費者的呼聲,通過市場調研,「傾聽」消費者的聲音。當然,營銷調研資訊也包括除消費者之外的其他實體的資訊。

擴充套件資料市場調研流程的11個步驟:

1、確定市場調研的必要性

2、定義問題

3、確立調研目標

4、確定調研設計方案

5、確定資訊的型別和**

6、確定收集資料

7、問卷設計

8、確定抽樣方案及樣本容量

9、收集資料

10、分析資料

11、撰寫調研報告

調研流程:調研計劃撰寫——調研問卷設計——調研問卷實施——調研問卷收集、整理——資料分析——調研報告撰寫

怎樣寫一份市場調查,寫一份市場調查報告需要哪些步驟?

1.先把你需要調查的內容實打實的調查一下。2.給出相應的論點,結合資料,證實你的論點。這裡有點像寫 3.關鍵是針對性市場策略。要實用 可行!寫法和要求 1。標題。一般來說,市場調查報告的標題沒有嚴格的格式。它要求與文章的內容溶為一體 是文章內容的高度概括,用精練簡潔的文字去表現文章的中心思想。市場調...

家鄉的變化調查報告,家鄉變化的調查報告

衣食住行的巨大變化 關於家庭生活變化的研究報告 一 問題的提出 隨著時間的推移,家庭生活都會發生各種變化。以前,就有同學來問我 你的家庭有什麼變化沒有?我一時答不上來。今天,我有充足的時間來研究這個問題,下面,就讓我們調查一下這些變化吧!二 調查方法 1.詢問父母,許多家庭的一些變化。2.仔細回想,...

關於留守兒童的調查報告,留守兒童調查報告

億萬農民工進城,是廣大農民逐步富裕的必然歷程。但這個歷程不等於不需要付出代價,代價之一就是 上千萬留守兒童失去了親情的呵護。父母外出打工,目的自然是為了改善家庭的生活,也為子女爭取更好的前途。然而有得必有失,子女失去的卻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 親情。他們在成長的關鍵時刻得不到親人的關愛,他們的苦惱和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