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是什麼意思,弘字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2021-09-06 06:28:15 字數 4166 閱讀 2852

1樓:一路有你哇

1、大。

2、擴充;光大。

3、姓。

一、弘的組詞:

恢弘、弘願、弘論、弘旨

弘揚、弘圖、弘侈、崇弘

二、弘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弘,弓聲也。從弓,厶聲。厶,古文肱字。

白話版《說文解字》:弘,弓子彈射時發出的。字形採用“弓”作邊旁,採用“厶”作聲旁。厶,這是古文寫法的“肱”字。

1、弘侈[hóng chǐ]

大而多。

2、崇弘[chóng hóng]

推崇光大。

3、函弘[hán hóng]

廣大,寬大。

4、幽弘[yōu hóng]

深大貌。

5、弘肆[hóng sì]

弘大恣肆。

2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基本解釋:大(現多用):願。圖。業。謀。恢(a.寬闊、廣大,如“氣度”;b.發揚,如“士氣”。亦作“恢巨集”)。擴充,光大:揚。姓。

弘拼音:hóng

部首:弓    四角碼:12230    倉頡:

ni86五筆:xcy    98五筆:xcy    鄭碼:

yzzs統一碼:5f18    總筆畫數:5    筆順:

51554擴充套件資料:漢字演變:

1、弘大 hóngdà

[grand] 巨大。同“巨集大”

2、 弘論 hónglùn

[intelligent view] 知識廣博的言論。見“巨集論”

3、弘揚 hóngyáng

[carry forward] 大力宣揚

當於此地建國安人,弘揚佛法。

弘揚祖國文化

4、弘願 hóngyuàn

[great aspirations] 巨集大的誓願。見“巨集願”

3樓:金常出差

【弘】:【篆書】字形從弓。厶聲。(厶,即古文“厷”字)。【形聲】。

【本義】:拉弓發出的聲音。

【假借:①大:弘圖|弘願|弘論(現多作“巨集”)②擴充,光大。

4樓:孑孓_蟾蜍

李叔同(法號“弘一”),對原曲進行改編、填詞,創作出了廣為流傳的《送別》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灑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1. 大(現多用“巨集”):~願。~圖。~業。~謀。恢~(a.寬闊、廣大,如“氣度~~”;b.發揚,如“~~士氣”。亦作“恢巨集”)。

2. 擴充,光大:~揚。

3. 姓。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弓。厶( gōng)聲。本義:弓聲)2. 同本義 [sound of bow]弘,弓聲也。——《說文》

3. 姓。如:弘仁(1610—1664),清初畫家。本姓“江”,名“韜”,安徽人。工畫山水;弘法(774—835),日本留學唐朝的僧侶。日本佛教真言宗之開宗祖師

弘是什麼意思

6樓:房向

1【名】

(形聲弓厶(gōng)聲本義:弓聲)

弘,弓聲——《說文》

姓:弘仁(1610—1664),清初畫家本姓江,名韜,安徽工畫山水;弘(774—835),本留唐朝僧侶本佛教真言宗宗祖師

2【形】

假借巨集(現作巨集)

弘,——《爾雅》

弘璧——《書·顧命》

3【】擴;推廣;光

弘,——《字彙》

能弘道,非道弘——《論語·衛靈公》

:弘化(推廣教化);弘(光發揚);弘道(弘揚道)寬容〖forgive〗:弘厚(寬忠厚);弘宥(寬恕);弘恕(寬容)

7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解釋  弘〈名〉

田字格中的“弘”(1張)

形聲。從弓。厶聲。本義:弓聲。

同本義弘,弓聲也。――《說文》

姓。如:弘仁(1610―1664),清初畫家。本姓“江”,名“韜”,安徽人。工畫山水;弘法(774―835),日本留學唐朝的僧侶。日本佛教真言宗之開宗祖師。

弘 〈形〉

假借為“巨集”。大的(現多作巨集)

弘,大也。――《爾雅》

弘璧。――《書·顧命》

喪亂弘多。――《詩·小雅·節南山》

式雖小子,而式弘大。――《詩·大雅·民勞》

誠取善之弘大。――清·劉開《問說》

又如:弘功(大功);弘慈(大慈大悲);弘績(偉大的功績);弘長(遠大;擴大;昌盛)

廣,弘hóng

1. 大:~圖。~願。~才大智。

2. 擴大,光大:思~祖業。

弘什麼意思

8樓:包詏頸

弘,拼音:hóng 。

①大(現多用“巨集”):~願。~圖。~業。~謀。恢~(a.寬闊、廣大,如“氣度~~”;b.發揚,如“~~士氣”。亦作“恢巨集”)。

②擴充,光大:~揚。③姓。

弘字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9樓:只剩腦袋

基本字義

● 弘hóng ㄏㄨㄥˊ

1. 大(現多用“巨集”):~願。~圖。~業。~謀。恢~(a.寬闊、廣大,如“氣度~~”;b.發揚,如“~~士氣”。亦作“恢巨集”)。

2. 擴充,光大:~揚。

3. 姓。

“弘”是什麼意思?

10樓:魚與玉鈺

“弘”指寬闊、廣大,姓氏。

弘,拼音:

[hóng]

相關詞語:弘麗、弘曠、弘誓、弘闊、弘業、弘盛造句:公司從製作飛行員系列劇起步,愛麗絲夢遊仙境更是成為了好萊塢最恢弘的大製作之一。

楊延和歷成化、弘治、正德、嘉靖四朝,並在明武宗正德年間與明世宗嘉靖初年出任內閣首輔,是嘉靖初年的元老重臣。

11樓:匿名使用者

弘,大,擴充,使光大, 胸懷寬廣;毅,堅決,果斷,不動搖,意志堅強。

弘毅:寬巨集堅毅。謂抱負遠大,意志堅強。取自《論語·泰伯》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朱熹對弘毅有這樣的註解:“弘,寬廣也,毅,強忍也,非弘不能勝其重,非毅無以至其遠。弘而不毅,則無規則而難立,毅而不弘,則隘陋而無以居之。弘大剛毅,然後能勝重任而遠道。”

12樓:首邵毋小雯

1【名】(形聲

。從弓。厶(gōng)聲。

本義:弓聲)

弘,弓聲也。--《說文》

姓。如:

弘仁(1610-1664),

清初畫家。本姓“江”,名“韜”,安徽人。工畫山水;弘法(774-835),日本留學

唐朝的僧侶。

日本佛教

真言宗之開宗

祖師2【形】

假借為“巨集”。大的(現多作巨集)

弘,大也。--《爾雅》

弘璧。--《書·顧命》

3【動】

擴大;推廣;

光大弘,大之也。--《字彙》

人能弘道

,非道弘

人。--《論語·

衛靈公》

又如:弘化(推廣教化);弘長(光大發揚);弘道(弘揚大道)寬容〖forgive〗。如:弘厚(寬大忠厚);弘宥(寬恕);弘恕(寬容)

13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牛人”上央視 ——記弘啟仿啟功書法的學書之路 通訊員 傅加華 荊門晚報記者 李凱 文/圖 2023年8月11日,弘啟的qq突然來了一個不速之客。一位叫“依戀”的網友發來幾行字: 您好,我是**電視臺財經頻道《一槌定音》欄目組的。

弘字的意思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弘的解釋

[hóng]

1. 大(現多用“巨集”):~願。~圖。~業。~謀。恢~(a.寬闊、廣大,如“氣度~~”;b.發揚,如“~~士氣”。亦作“恢巨集”)。

2. 擴充,光大:~揚。

3. 姓。

字是什麼意思,讌字是什麼意思

讌 這個字 讀音 y n 部首 言 釋義 同 宴 韻字是什麼意思?韻字釋義 韻腳用字。亦指詩詞之類的韻文。1.漢語字音中的母音或母音加收尾音,即聲母以外的部分,或聲母和介音以外的部分,稱 韻母 如t幔睿緄腦夏甘恰搬ng hu幔睿緄腦夏甘恰埃踽ng 文 有韻律節奏的文學體裁,亦指用這種體裁寫成的文章,...

外字是什麼意思,字是什麼意思

外,有多種意思,與內 裡相對應。外邊 外因 裡應外合 外行 h ng 不是自己這方面的,外國 外族 外省。稱母親 姐妹或女兒方面的親戚,外公 外婆 外甥 外甥女。關係疏遠的,外人。對正式的而言,指非正式的,外號 綽號 外史 指正史以外的野史 雜史和以敘述人物為主的舊 外傳 zhu n 1.與 內 裡...

郈字是什麼意思,字是什麼意思

郈h u 1 2 古地名,在今中國山東省東平縣。3 鄭碼 pdjy,u 90c8,gbk e043 4 筆畫數 8,部首 阝,筆順編號 33125152 詳細註解 郈h u 名 古地名 hou town 在今山東東平縣 english 郈h u ancient place name,at now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