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字是什麼意思,沉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3:47:43 字數 1950 閱讀 2166

1樓:匿名使用者

部 首 氵 筆 畫 7 五 行 水 五 筆 ipmn筆順 :       名稱 : 點、 點、 提、 點、 橫撇/橫鉤、 撇、 橫折彎鉤/橫斜鉤、

基本釋義

1.沒(mò)入水中,與「浮」相對:~沒。~渣。~浮(喻盛衰消長)。石~大海。~魚落雁。靜影~璧。

2.落下,陷入:~陷。

3.重量大:~重。

詳細釋義

〈動〉(形聲。從水,冘( yín)聲。甲骨文字形,中間是牛,周圍是水,表示把牛沉到水中。商代祭祀用牲的方法。本義:沒入水中)

同本義〈名〉

山嶺上凹處的積水

古水名 。

沉: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詞性的不同,沉 [chén] 的意思分別如下:

1、用作動詞,意思是:沒入水中。

2、用作動詞,意思是:往下降落。

3、用作動詞,意思是:埋沒、淪落。

4、用作動詞,意思是:使降下。

5、用作動詞,意思是:迷戀、迷於所好。

6、用作動詞,意思是:潛藏、隱伏不外露。

7、用作形容詞。意思是:重。

8、用作形容詞。意思是:深的。

9、用作形容詞。意思是:長久的。

10、用作副詞,意思是:深、深切。

相關組詞

沉睡、沉思、沉重、沉著、低沉、沉沒、沉穩、沉浸、沉鬱、沉默、沉靜、沉醉、沉溺、沉勇。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沈,陵上滈水也。從水,冘聲。一曰濁黕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沈,山陵上的滈水。字形採用「水」作邊旁,採用「冘」作聲旁。一種說法認為,「沈」是「濁黕」

詞語解釋

1、沉靜 [ chén jìng ]

釋義:寂靜;(性格、心情、神色)安靜;平靜。

2、沉醉 [ chén zuì ]

釋義:比喻深深地迷戀或沉浸在某種事物當中。

3、沉溺 [ chén nì ]

釋義:陷入不良的境地(多指生活習慣方面),不能自拔。

4、沉勇 [ chén yǒng ]

釋義:沉著勇敢。

5、沉思 [ chén sī ]

釋義:深思。

3樓:手機使用者

估計你問的是 「撥冗」。 冗讀róng ,多餘、空餘的意思。撥冗 就是 撥出一點空餘時間,一般用在請求別人抽出時間來為自己作一點事情的情況下。

如:拙作奉上,請撥冗指正。 或:

×月×日小女出閣,萬望撥冗赴會。···· 如果你是問的 「撥冗」,你謝謝我。如果你真的是問 「拔沉」,請原諒我不會回答。

4樓:請喊我學霸

沉,漢字,擁有多重詞性。主要指「在水裡往下落」、「程度深」等意思。

①在水裡往下落浮 」 相對:沉沒|船沉了|石沉大海。

②程度深:沉思|沉痛|沉醉。

③下陷;往下落:地基下沉|沉陷|月落星沉。

④情緒低落:沉鬱|低沉|消沉。

⑤鎮定;穩重:沉住氣|沉著|沉穩。

⑥分量重,跟「輕」相反:沉重|沉甸甸

5樓:孫建

是這個「沉柯」嗎還是這個「沉痾」,若是前者,「柯」指草木的莖葉;斧子的柄。沒有「沉柯」一說,除非在具體語境中作兩個詞來理解。至於後者「沉痾」,是指拖延長久的重病;難治的病。

看了下句才知我是答非所問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du1. [heavy] 2. 分量大;必需費力才能zhi舉起或dao移動的 沉重內的負荷 3.

心思重重的,心情極度憂慮容或不安(心情沉重) 4. [burdensome]∶責任大 一項沉重的責任 5. [be low but powerful]∶聲音低沉而有力 鄭瑾聽見了 道靜沉重的呼吸。

—— 楊沫《青春之歌》

沉渣泛起是什麼意思,沉渾泛起是什麼意思

沉渣泛起的意思是 已經沉到水底的渣滓又漂浮了起來。比喻已經絕跡了的腐朽 陳舊事物又重新出現。1 拼音 ch n zh f n q 2 近義詞 沉滓泛起 老調重彈 3 反義詞 推陳出新 不破不立 煥然一新 4 出處 現代 蘇策 同犯 在這沉渣泛起的時代,他們該怎麼生活?擴充套件資料一 近義詞 沉滓泛起...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的沉鱗是什麼意思

沉鱗競躍 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沉鱗 運用借代的手法,用鱗借代 魚 意思是 潛游在水中的魚 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 no知道啊。夕日欲頹,沉鱗競躍的意思 當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在水中的魚都爭相跳出水面。太陽將要下山,水底的魚兒都竟先跳躍。夕日欲頹 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的意思 夕陽快要落...

長河漸落曉星沉的沉是什麼意思長河漸落曉星沉的曉星是什麼意思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 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沉字的意思應該是指 白天就來了,曉星 啟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