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的手法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做寫意手法

2021-09-06 01:42:49 字數 4559 閱讀 990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聽到了一位老師這樣的一段敘述——一次,女兒問他:「爸爸,含情脈脈是什麼意思?」這位老師看了看女兒說:

「待會在飯桌上爸爸告訴你。」於是老師對妻子說:「我們待會用眼神告訴孩子含情脈脈的意思」。

在飯桌旁老師和妻子像戀愛時一樣充滿深情地望著對方,女兒看了看高興地說:「爸爸,我知道了,含情脈脈就是眼裡充滿愛意地望著對方,就像你和媽媽現在這樣。」

我真佩服這位老師,我更讚賞他的教學方法!因為生活就是一個學習的大課堂,如果好好利用的話,孩子們在學習語文的過程中有多麼好的一個大環境啊。同時,我聯想到了國畫中的「寫意」手法。

「寫意」是國畫的一種畫法,用筆不求工細,重在神態的表現與情感的抒發。以這種觀念看課堂,教師在課堂中就不必面面俱到,而應給學生的思維留有足夠的空間,使其自己去思考、體味。具體說就是要孩子們置身於內外資訊全面溝通的境界之中。

這樣,不僅意味著學習是無邊界的,孩子們可以把整個世界都作為學習的課堂,也意味著每個孩子都能敞開心扉與世界對話,在探索中豐富和完善自我。

2樓:匿名使用者

◎ 寫意 xiěyì[freehand brushwork in traditional chinese painting (characterized by vivid expression and bold outline)] 國畫的一種畫法,不求工細,著意注重表現神態和抒發作者的意趣(跟「工筆」相對) 人家端午日畫的鐘馗,不過是用硃筆大寫意,鉤兩筆罷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寫意 xièyì(1) [comfortable] 〈方〉∶適意;舒服倒去讓格格老太婆寫意?——《負曝閒談》(2) [easy] 〈方〉∶容易;輕鬆耐倒說得寫意哚。

——《海上花列傳》(3) [handsome] 〈方〉∶漂亮;大方瑞生阿哥倒蠻寫意個人。——《海上花列傳》【zdic.net 漢 典 網】

3樓:鬱悶的太陽

寫意(vivid expression and bold outline)藝術創作術語。與「寫實」相對。藝術家忽略藝術形象的外在逼真性,而強調其內在精神實質表現的藝術創作傾向和手法。

最初起源於繪畫,興起於北宋,要求在形象之中有所蘊涵和寄寓,讓「象」具有表意功能或成為表意的手段。成為中國藝術審美重心自覺轉向主體性的標誌。

什麼叫做寫意手法

4樓:佩佩佩佩佩玖

是現實與聯想的結合,和國畫中的大寫意應該有相通之處,既是現實事物的表現,又加有自己的主觀意象,給讀者留有想象的空間。

擴充套件資料

特點不著眼於詳盡如實、細針密縷地摹寫現實,而著重以簡煉的筆墨表現客觀物象的神韻和抒寫畫家主觀的情致。

分類寫意畫分為小寫意和大寫意,所謂的小寫意,更傾向於水墨畫法寫物象之實,上接元人墨花墨禽的傳統;而所謂的大寫意,更傾向於以水墨畫法表現畫家的主觀感情,繼承的是宋元的文人墨戲傳統。

屬於簡略一類的畫法。要求通過簡練概括的筆墨,著重描繪物象的意態神韻,故名。如南宋梁楷、法常,明代陳淳、徐渭,清初朱耷等,均擅長此法。

清代惲壽平說:「宋人謂能到古人不用心處,又曰寫意畫。兩語最微,而又最能誤人,不知如何用心,方到古人不用心處;不知如何用意,乃為寫意。

」宋代韓拙說:「用筆有簡易而意全者,有巧密而精細者。」前者乃指「寫意」。

5樓:采采柔逸

1、寫意【xiě yì】手法:國畫的一種畫法,是中國畫的一種技法。

2、寫意法的用筆不苛求工細,注重神態的表現和抒發作者的情趣。是一種形簡而意豐的表現手法,俗稱「粗筆」,與「工筆」對稱。通過簡練放縱的筆致著重表現描繪物件的意態風神的畫法。

寫意畫是國畫的基本表現形式,與工筆畫並稱。

舉例:人家端午日畫的鐘馗,不過是用硃筆大寫意,鉤兩筆罷了。

3、字詞解釋:

寫意:方言。舒適;不費力。

舉例:巴金《死亡》第十五章:「這時候別人睡在溫暖的被窩裡多麼寫意!」

6樓:百度使用者

美術作品的藝術形象分:具象、意象、抽象。我認為意象手法就是意象作品中使用的表現手法,不同的意象作品手法不同,各有千秋跟人的個性相關,同樣的內容作者不同手法不同,所以意象作品表現手法很多,目地是為了表現人的主觀情感、情緒。

你說的寫意手法一般指的是中國畫中寫意畫的表現手法,就是筆墨韻味及表現的人的主觀意趣。

7樓:心也甜甜的

就是神似,不求形式~~~

工筆畫與寫意畫在表現手法上的區別是什麼

8樓:園梁山人

中國畫裡的兩種不同的表現形式,

工筆,就是運用工整、細緻、縝密的技法來描繪物件。工筆又分為工筆白描和工筆重彩兩類。

寫意畫是與工筆畫相對而言的一種畫法。它要求用粗放、簡練的筆墨,畫出物件的形神,來表達作者的意境。

9樓:匿名使用者

工筆畫表現上工整細緻,細節刻劃詳細,染色時層層渲染。寫意畫注重神似,講究書法用筆,注重用墨,以墨代色。

工筆畫與寫意畫在表現手法上有什麼不同

寫意畫的基本技法

10樓:傲世

線描,是寫生常用的一種技法,也是最簡便的方法。這是

11樓:留洋網專家

中國畫的「筆墨」,自從在五代時期由荊浩首次提出之後,無論是後來的畫家還是理論家,基本上都對它進行過討論和論證。寫意畫的審美構造上自然也離不開對它的研究。在寫意畫家和美術理論家眼中,筆墨被賦予了人的情感和性格,在這個前提下,筆墨不僅有雅、俗,還有正、邪之分。

畫家僅靠技巧上的訓練,是解決不了筆墨上的根本性問題,每個人還要進行由筆墨傳達的寓意象徵方面的表達手法上的探索,建立起有自己獨特標記的審美角度和圖形符號來。筆墨在某種程度上是承載著寫意畫精神的重要因素,談及寫意畫總是離不開筆墨的。筆墨對於古人來說,其重要性是遠遠高於寫真性造型的。

在技法表現上「使水墨因之變得充滿可能性和魅力無窮」。

寫意畫的用墨方法,有一個特殊的原則:以墨代色。這是源於老莊哲學思想的。

畫家用水把墨調成深淺不同的層次,一般說來,墨分五色—焦、濃、重、淡、清。寫意畫用墨的方法是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才不斷完善起來的。用墨,在中國傳統畫家和理論家的眼裡,離不開與人品的關係,甚至和個人的修養和胸懷都是相關聯的。

在中國傳統理論家和畫家的思想深處,畫家的人品和道德修養往往和畫品相關聯的,用筆和用墨與道德品質都脫不了干係。

畫寫意人物畫離不開用水,筆、墨、色的特色的發揮很重要的因素便是用水,「墨非水不醒,醒則清而有神」,畫面要有神韻,首先必須掌握用水技巧。用水涉及筆端含水多少,紙與筆的品類,用筆的速度及接觸紙面的時間長短,用筆的力度與方式,還有水本身的不同性質等等。

勾勒是中國畫用筆的主要形式,勾勒表現的難度也最大。單線勾勒明確而暴露,因此比其他用筆形式更需精心設計和具有較深厚的功力,才可能使畫面筆筆講究,有力度、經看,筆與筆之間要有呼應,節奏,構成疏密有致,濃淡與枯溫得當。

寫意畫,只從形式上說,是一種水墨淋漓的繪畫,也稱作水墨畫。敷彩,就是進行著色。由於寫意畫以筆墨變化為主,而著色則次之。

作品的情感不一定是作者自己的內心情感。色彩不以自然色彩為滿足,有待心靈的加工。藝術家在調配,表現色彩時,注入各自的情感。

中國寫意畫中所謂的「畫由心生」是指寫意畫的筆墨用色,出神入化,狀物抒情,變化萬千的筆墨傾訴了創作主體--畫家的思想,情懷和感受。

回話朋友,如果您想更多瞭解寫意畫,我推薦給你一個寫意畫介紹比較詳細的**http://www.fotosay.

文學表現手法指的是什麼

12樓:愉快放假

文學表達技巧包括:

表達方式:敘述、說明、議論、抒情、描寫

表現手法:想象、聯想、類比、象徵、烘托、對比、渲染、修辭等結構技巧:承上啟下、懸念、首尾呼應、虛實結合、前後照應、鋪陳、鋪張、鋪墊、伏筆

13樓:隋元廣

文學中常見的表現手法:

常用的表現手法有20種:以小見大,借物喻人,託物言志,借景抒情,虛實結合,象徵,懸念,伏筆,鋪墊,渲染,照應,對比,襯托,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相結合,動靜結合,感官描寫,誇張,抑揚,故意誤會和巧合

14樓:鄔恨乙珍麗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首先是字詞、語句上的修辭技巧,種類很多,包括比喻、象徵、誇張、排比、對偶、烘托、擬人、用典等等;從作品的整體上來把握它的表現手法時,就要注意不同文體的作品,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的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表現手法的分析是一種很泛的題目,答題時要注意完整地理解題目的答題要求,要簡潔準確地答題,對有些題目如欣賞寫作技巧的題,應結合上下文語境、文章題材與體裁風格等來準確把握,選取其中最主要的一種回答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如**塑造人物的種種手法,如散文抒發情感的種種手法等,儘量抓到得分點。

寫意是什麼意思,“寫意”是什麼意思 和它相對應的詞是什麼?

寫意是國畫的一種畫法,與 寫實 相對,著意注重表現神態和抒發作者的意趣。所謂寫意,即 以意寫之 用粗放 簡練的筆墨畫出物件的形神,意 在隨意 創意 意境。寫意又分大寫意 小寫意和兼工帶寫。所謂 意在筆先 作畫之前,畫家對世界的總體看法,也就是他的整體的美學觀,早已凝聚胸中,是幾十年對世界的整體認知的...

什麼叫做函?函是什麼意思,函的意思是什麼

1.匣 封套 石 bai 全書du共四 2.信件 來 授zhi。3.包容 dao包含。4.套子,引版申為量詞 書函。信一函 權信一封 5.鎧甲 函人 制甲的人 函的釋義 拼 音 h n 部 首 凵 筆 畫 8 五 行 水 擴充套件資料一 函件 h n ji n 信件。造句 他向英國 遞交了一份函件。...

什麼叫做收藏,收藏是什麼意思

收藏就是你認為好的東西在正規渠道下得到的,收藏一些稀有的,絕版的,收藏也不是想收藏就收藏的,收藏不能缺乏恆心,朝三暮四,不能好高騖遠,門類求全,不能猶柔寡斷,喪失良機,不能粗心大意,盲目購進,不能玩物喪志,影響本職,不能不遵法規,不講道德,不能只藏不學,夜郎自大,不能束之高閣,祕不示人,收藏是一種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