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中的手法賦是什麼意思

2022-09-19 19:15:21 字數 543 閱讀 2387

1樓:匿名使用者

賦就是鋪陳直敘,即是人把思想感情及其有關的事物平鋪直敘地表達出來。在篇幅較長的詩作中,鋪陳與排比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用的。鋪排系將一連串內容緊密關聯的景觀物象、事態現象、人物形象和性格行為,按照一定的順序組成一組結構基本相同、語氣基本一致的句群。

它既可以淋漓盡致地細膩鋪寫,又可以一氣貫注、加強語勢,還可以渲染某種環境、氣氛和情緒。賦是最基本的表現手法。

如《七月》敘述農夫在一年十二個月中的生活,就是用賦。

2樓:畫虎畫犬

賦 賦,是與比興並稱的古代詩歌的基本手法。賦陳,一作鋪陳。鋪排,是鋪陳、排比的簡稱。

在篇幅較長的詩作中,鋪陳與排比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用的。鋪排系將一連串內容緊密關聯的景觀物象、事態現象、人物形象和性格行為,按照一定的順序組成一組結構基本相同、語氣基本一致的句群。 它既可以淋漓盡致地細膩鋪寫,又可以一氣貫注、加強語勢,還可以渲染某種環境、氣氛和情緒。

在賦體中,尤其是富麗華美的漢賦中,賦法被廣泛地採用。漢樂府和漢代某些五言詩也與漢賦互相影響,更將鋪陳與排比相結合,相得益彰。

詩經七月中賦比興的手法,詩經中的賦比興手法是如何運用的 請舉例說明

七月這首詩中的賦比興手法很多。建議樓主多網上搜搜,取自己所取的翻譯說法,最美不過詩經 裡邊有種種解析,比較公道。詩經中的賦比興手法是如何運用的?請舉例說明 詩經中的賦比興手法運用的例子 1 賦是直鋪陳敘述,是基本的表現手法。如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即是直接表達自己的感情。2 比是...

賦,比,興中的興是什麼意思

古代bai文學修辭方法,一般在du詩詞曲中用 賦 賦,是zhi與比興並稱的古代詩歌的dao基本回手法。賦陳,一作鋪答陳。鋪排,是鋪陳 排比的簡稱。在篇幅較長的詩作中,鋪陳與排比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用的。鋪排系將一連串內容緊密關聯的景觀物象 事態現象 人物形象和性格行為,按照一定的順序組成一組結構基本相同...

《詩經》常用賦比興的表現手法。那麼,什麼是

賦 平鋪直敘,鋪陳 排比。相當於現在的排比修辭方法。比 比喻。相當於現在的比喻修辭方法。興 託物起興,先言他物,然後藉以聯想,引出詩人所要表達的事物 思想 感情。相當於現在的象徵修辭方法。興就是以情寓於象中,此象乃是意象也,故興有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賦 賦,是與比興並稱的古代詩歌的基本手法。賦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