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食品的保質期怎麼可以那麼長的

2021-09-05 04:25:13 字數 1235 閱讀 2604

1樓:妄與梔枯

密**菌,使罐內食品與外界隔絕而不再被微生物汙染,同時又使罐內絕大部分微生物(即能在罐內環境生長的腐敗菌和致病菌)死滅並使酶失活,從而消除了引起食品變敗的主要原因。

食品的罐藏就是將經過一定處理的食品裝入鍍錫薄板罐、玻璃罐或其它包裝容器中,經密**菌,這種密封在容器中並經殺菌而在室溫下能夠較長時間儲存的食品稱為罐藏食品,即罐頭食品,也簡稱為罐頭。

根據中國著名食品專家、原輕工業部張學元的定義,罐頭食品是保藏原理為密**菌,達到商業無菌要求,不需要也不允許加入任何防腐劑的一類食品。

罐頭生產不需要新增防腐劑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罐藏食品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林焜輝介紹,除了極少數耐熱性較低的維生素(主要是vc,vb6、vb9等)外,罐頭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vb1、vb2、va、vd、ve等)、微量元素都不會被破壞;

蛋白質受熱發生凝固是其特性之一,但不會分解「變質」;其常溫下儲存時間長是依靠熱力殺菌達到商業無菌所致,相關產品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gb7098-2015中3.6.1規定:

「食品新增劑的使用應符合gb2760的規定」,

而在gb2760新增劑使用國家標準中,苯甲酸及其鹽類、山梨酸及其鹽類、脫氫乙酸鈉等食品防腐劑後並無適用於「罐頭」字樣。因此,罐頭食品生產不必也不可新增防腐劑,罐頭食品「營養被破壞」「使用大量防腐劑」等均是謠言。

而罐頭食品中新增的糖主要是為了調節水果類罐頭的糖酸比,使口感更佳,網傳罐頭食品「含糖多導致肥胖」的說法也是完全沒有依據的。

一般來說,罐頭食品儲存期視品種、包裝材料和加工工藝而定,通常可以儲存較長時間不會腐敗,但其最佳食用期在1—5年。「罐頭食品催人老」既沒有理論依據,也沒有實際案例,本身就是偽命題。

2樓:十萬個一亂七八糟

罐頭的保質期為什麼這麼長,工廠加了多少防腐劑,才能儲存5年?

3樓:匿名使用者

高溫滅菌過,低溫度和特定環境,比如鹽漬和某些防腐劑使用,儲存應該可以保質3年,但也不保證有些極性惡劣環境下仍可以生存耐受性細菌生長,夏天儲存時則極容易出現漲罐現象。

4樓:花色的蘋果

罐頭密封的好,通過高溫殺菌,再加點防腐劑,可以保質很久。不過這樣的食品吃著不健康啊,還是吃新鮮、綠色無汙染的好。

5樓:匿名使用者

防腐劑一定是有的!保質期長也和罐頭的殺菌方法有關係!

6樓:我即無我

高溫殺菌。防腐劑。與空氣隔離。

蜂蜜保質期為什麼那麼長,蜂蜜過了保質期還能喝嗎?

我們在超市裡面購買的食品都是由保質期的,之所以過了保質期就會變質,是因為食物沒有抗氧化的作用。而蜂蜜的成分中有殺菌抗氧化的物質,就可以儲存很長的時間。當然我們說的是純天然蜂蜜,產糖和人工濃縮的蜂蜜是會變質的。如果蜂蜜中的水分含量過高的,經過熱天發酵,泛著酸味和酒味,這樣的蜂蜜是不能吃的。因為蜂蜜中含...

什麼食品是沒有保質期的

白酒沒有保質期,根據國家 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 gb7718 2011 的規定 酒精含量大於等於10 的飲料酒可免除標示保質期。這是因為,對食品品質有害的微生物在10 的酒精溶液裡,不能生長繁殖。高度白酒酒精度數相對較高,一般在41度到55度之間,也有高達65度的。就算是低度白酒,也在20度到38度之...

食品在保質期發黴了怎麼賠償,在超市買了發黴的食物,怎麼賠償

食品發黴按照法律是一賠十 根據 食品安全法 規定,食品經營者應當按照保證食品安全的要求貯存食品,定期檢查庫存食品,及時清理變質或者超過保質期的食品。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或者銷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消費者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向生產者或者銷售者要求支付價款10倍的賠償金。1 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