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工具車輛如何處理,法院對作案的車輛最後怎麼處理

2021-09-05 02:33:34 字數 2386 閱讀 4873

1樓:月半九九

一個是依法扣押,如果是和案件有關的,比如說作案工具類似的情況,按照刑訴法的有關規定公安機關是有權扣押的,因為作案工具是要作為一個證據隨案走的。

關於處理,有幾種情況,一個是案件瞭解了,隨案移交,比如這個案子作為涉案工具移交了,要隨案到檢察院、法院,最後對車輛做一個明確的規定,是拍賣還是發還,還是怎麼處理,由法院作出規定。

還有一種情況就不是特別嚴重,公安機關在查扣以後發現與案件的關係不大,當時查的時候對這個問題判明不是很準確,後來認為車輛和案件無關就要及時發還。

不能尋找各種理由強行扣押、長時間扣押,更不允許對涉案車輛保管不善,造成損失,民警未經同意私自使用車輛,都不允許。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依法查處盜竊、搶劫機動車案件的規定》第11條規定:「對犯罪分子盜竊、搶劫所得的機動車輛及其變賣價款,應當依照《刑法》第64條的規定予以追繳。」

第12條規定:「對明知是贓車而購買的,應將車輛無償追繳;對違反國家規定購買車輛,經查證是贓車的,公安機關可以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10條和第114條規定進行追繳和扣押。對不明知是贓車而購買的,結案後予以退還買主。

」《刑法》第64條規定:「犯罪分子違法所得的一切財物,應當予以追繳或者責令退賠;對被害人的合法財產,應當及時返還;違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財物,應當予以沒收。沒收的財物和罰金,一律上繳國庫,不得挪用和自行處理。

」違法行為人將自有機動車用於違法犯罪的,應予沒收。而利用受害人的機動車實施違法行為的,則應予以返還,司法機關不得沒收。

擴充套件資料:

沒收犯罪工具的程式

實踐中,對於犯罪工具,往往是由辦案部門在相應訴訟程式中辦理相關扣押手續,在最終判決時,由法院對作案工具作出予以沒收的決定並在判決書中載明。

犯罪工具的扣繳和監管應當注意的問題。

第一,不能因為經費緊張或者要完成罰沒任務而亂用、濫用「沒收權」,更不能不顧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而「一律沒收」。

近幾年,由於司法機關的辦案經費、物質條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口,財力與物質保障不能完全適應刑事工作的需要,幹警每年要完成一定量的罰沒款任務,以彌補辦案經費的不足。

實踐中,辦案部門往往受利益驅動,對價值較大或可以使用的,一律追繳,甚至不惜犧牲被告人包括被害人的合法權益。

第二,扣繳和監管的程式要逐步規範。**立法、司法機關出臺的關於「扣押、凍結」的司法解釋,司法機關應當堅持:

一是對違禁品一律沒收,這是強制性而沒有爭議的規定。

如管制刀具、毒品、槍支等工具,它具有贓物和犯罪工具的雙重屬性,如處理不好,還容易流入社會。

二是行政處罰不能代替刑事處罰,但可以先進行快速的行政處罰,直接強制執行結束後,馬上將在案物品移送下一個刑事訴訟程式。

三是對扣押、凍結的犯罪嫌疑人的財物及其孳息,作為證據使用的實物應當隨案移送。

對不宜移送的,應當將其清單、**或其他證明檔案隨案移送,待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決後,由扣押的公安機關按照人民法院的通知,上繳國庫或者返還受害人,並向人民法院送交執行回單。

2樓:熱浪人間

「涉案工具車輛」只要被認定為作案工具,依法予以沒收。

《刑法》對做案工具的處理有如下規定:

第六十四條 【犯罪物品的處理】犯罪分子違法所得的一切財物,應當予以追繳或者責令退賠;對被害人的合法財產,應當及時返還;違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財物,應當予以沒收。沒收的財物和罰金,一律上繳國庫,不得挪用和自行處理。

3樓:言覃亻幸

扣押掉,等案件完畢,然後公安局會做出處理,要嘛歸還,要嘛移交法院。

法院對作案的車輛最後怎麼處理

4樓:aa微湖來客

被公安機關扣押的車輛有幾種:

一、依法扣押,如果是和案件有關的,比如說作案工具類似的情況,按照刑訴法的有關規定公安機關是有權扣押的,因為作案工具是要作為一個證據隨案走的。

二、關於處理,有幾種情況:

1、隨案移交,比如這個案子作為涉案工具移交了,要隨案到檢察院、法院,最後對車輛做一個明確的規定,是拍賣還是發還,還是怎麼處理,由法院作出規定。

2、如案情不是特別嚴重,公安機關在查扣以後發現與案件的關係不大,當時查的時候對這個問題判明不是很準確,後來認為車輛和案件無關就要及時發還,不能尋找各種理由強行扣押、長時間扣押,更不允許對涉案車輛保管不善,造成損失,民警未經同意私自使用車輛,都不允許。

公安局說涉案小車是作案工具,**時法院會沒收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涉案工具車輛」只要被認定為作案工具,依法予以沒收。

《刑法》第六十四條 【犯罪物品的處理】犯罪分子違法所得的一切財物,應當予以追繳或者責令退賠;對被害人的合法財產,應當及時返還;違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財物,應當予以沒收。沒收的財物和罰金,一律上繳國庫,不得挪用和自行處理。

如何網上處理車輛違章,網上如何處理交通違章

1 首先,通過瀏覽器,進入交通綜合管理平臺 點選下方的地圖,選擇自己所在的區域 以下步驟我們以河南為例 點選進入 2 點選右上方的使用者註冊,進入註冊頁面,進行註冊 3 註冊完成後進行登入,進入到個人中心,點選使用者資訊管理進行繫結 分別繫結機動車和駕駛證資訊,點選確認 只能繫結本人資訊 5 選擇需...

交通肇事車輛如何處理,交通肇事如何處罰?

會對事故車輛進行扣留進行檢驗和鑑定,具體法律依據如下 根據 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 第四十二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扣留的事故車輛除檢驗 鑑定外,不得使用。檢驗 鑑定完成後五日內通知當事人領取事故車輛和機動車行駛證。對棄車逃逸的無主車輛或者經通知當事人十日後仍不領取的,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

車輛顯示ECU故障是什麼原因如何處理

檢視電路,接頭處是否虛接,再一個就是電動車都有一個ecu,就是電腦,有可能是電腦出了問題。ecu 就是指電動車的控制器。是用來控制電動車電機的啟動 執行 進退 速度 停止以及電動車的其它電子器件的核心控制器件。它就象是電動車的大腦,是電動車上重要的部件。主要控制電機的轉速,同時兼有多種保護功能,如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