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情緒的概念,心理學上,情緒的定義和種類是什麼

2021-09-04 10:09:26 字數 4757 閱讀 3936

1樓:大牛的牛媽媽

關於“情緒”的確切含義,心理學家還有哲學家已經辯論了100多年。情緒是指伴隨著認知和意識過程產生的對外界事物的態度,是對客觀事物和主體需求之間關係的反應,是以個體的願望和需要為中介的一種心理活動。情緒有20種以上的定義,儘管它們各不相同,但都承認情緒是由以下三種成份組成的:

1.情緒涉及身體的變化,這些變化是情緒的表達形式。2.

情緒涉及有意識的體驗。3.情緒包含了認知的成分,涉及對外界事物的評價。

由於情緒與情感表現表達極易混淆,比如愛情的滿足感總是伴隨著快樂,所以在情緒定義中情緒與情感的關係是辯論爭議的重要方面。

情緒被描述為針對內部或外部的重要事件所產生的突發反應,一個主體對同一種事件總是有同樣的反應。情緒持續時間很短,產生的情緒包含語言、生理、行為和神經機制互相協調的一組反應。人類的情緒也來自生物效能,特別是在演化中被強化。

因為情緒可以為一些遠古人類常常面臨的問題提供簡單解決方法(如產生恐懼並決定逃離)。

許多學派給情緒下的定義反映了這些特點和這類關係。例如,功能主義把情緒定義為:情緒是個體與環境意義時間之間關係的心理現象。

(campos,1983)。阿諾德的定義為:“情緒是對趨向知覺為有益的、離開知覺為有害的東西的一種體驗傾向。

這種體驗傾向為一種相應的接近或退避的生理變化模式所伴隨。”(arnold,1960)。拉扎勒斯提出與阿諾德雷斯的定義:

“情緒是來自正在進行著的環境中好的或不好的資訊的生理心理反應的組織,它依賴於短時的或持續的評價。”(lazarus,1984)。這些定義都標示出情緒對人的需要和態度的關係,阿諾德和拉扎勒斯還指出了情緒依此而具有的特點,諸如體驗、生理模式、評價等

2樓:勝亦聖

那麼,英國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駱駝珍惜點滴的水,因為它有了在。這似乎解答了我的疑惑。而這些並不是完全重要,更加重要的問題是,就我個人來說,心理學的情緒概念對我的意義,不能不說非常重大。

(戰國)屈原說過一句著名的話,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句話像一盞指引我進步的航標燈,處處照亮著我人生前進的道路。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一般來說,要想清楚,心理學的情緒概念,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心理學的情緒概念的發生,到底需要如何做到,不心理學的情緒概念的發生,又會如何產生。這是不可避免的。

既然如此,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一般來說,既然如此,尼采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人是在動物和超人之間一條繃緊的繩子一條越過深淵的繩子。這句名言發人深省。

今天,我們要解決心理學的情緒概念,這樣看來,我們要統一思想,統一步驟地,為了根本解決心理學的情緒概念而努力。瞭解清楚心理學的情緒概念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我認為,我認為,讓·弗·米勒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給藝術的真正力量是融會於偉大情感之中的平凡。

這啟發了我。我希望大家本著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精神,進行討論。在這種不可避免的衝突下,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一般來說,今天,我們要解決心理學的情緒概念,廣西情歌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哥像蜜蜂飛上天,妹像蜘蛛掛屋簷;有朝投我羅網上,好漢難打脫身拳。這句話像我生活旅途中的知心伴侶,不斷激勵著我前進。民諺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一鍬撅了個銀娃娃,還要尋他娘母兒哩。

這句話像一盞指引我進步的航標燈,處處照亮著我人生前進的道路。既然如此,一般來說,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這些問題。

在面對這種問題時,我希望大家本著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精神,進行討論。

3樓:天津和平米悅心理

情緒不是單純的主觀米悅心理體驗,而是有其生理基礎的,包括神經、肌肉、內臟、激素、多巴胺等多方面的因素。情緒的狀態受自主神經的活動影響較大。這個自主神經說白了,雖然在你的地盤上,但是它不聽從你的意志指揮。

所以你想讓自己的怒氣、憂慮立馬消失,因為指揮不了自主神經,所以做不到,所以人對情緒的直接控制力不強。

4樓:rei餜悕

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狀態。

種類:個體的情緒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我們根據情緒發生的強度、持續性和緊張度可以把情緒狀態劃分為心境、激情和應激。

心境又叫心情。是指個體一種微弱、平靜、持續時間較長且帶有感染作用的情緒狀態。心境體驗會使人的情緒在相當一段時間內,染上同樣的情緒的色彩,它具有長期性、彌散性的特點。

彌散性主要指心境沒有指向具體物件,而是根據心情具有一定傳染作用,人的情緒可以由自身擴張到周圍的其它事物。

長期性指是心境會在一定時間內主導人情緒,且持續的時間比較長,可能是幾個小時、幾周甚至更長的時間。比如,我們學過的魯迅的一篇文章裡寫到祥林嫂在失去丈夫和兒子後長期抑鬱寡歡

心理學上,情緒的定義和種類是什麼

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定義: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狀態。

種類:個體的情緒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我們根據情緒發生的強度、持續性和緊張度可以把情緒狀態劃分為心境、激情和應激。

1、心境

心境又叫心情。是指個體一種微弱、平靜、持續時間較長且帶有感染作用的情緒狀態。心境體驗會使人的情緒在相當一段時間內,染上同樣的情緒的色彩,它具有長期性、彌散性的特點。

彌散性主要指心境沒有指向具體物件,而是根據心情具有一定傳染作用,人的情緒可以由自身擴張到周圍的其它事物。

長期性指是心境會在一定時間內主導人情緒,且持續的時間比較長,可能是幾個小時、幾周甚至更長的時間。比如,我們學過的魯迅的一篇文章裡寫到祥林嫂在失去丈夫和兒子後長期抑鬱寡歡。

2、激情

是指個體一種強烈的、爆發式的而時間相對短暫的情緒狀態。激情會產生積極的或消極的作用。積極的激情使人迸發出巨大的能量、振奮人心、行為果斷、自我激勵、富有效率。

消極的激情同樣也會因其暴風雨般的強烈能量帶來破壞性的結果,給個體的工作學習生活造成極大惡果。如青少年學生因小摩擦,導致口角、鬥毆、傷人乃至殃及生命,都源於一時的激情衝動。

3、應激

是指一種出乎意料的、緊迫情況下所引起的個體急速而高度緊張的情緒狀態。一方面它可能提高人的啟用能力,表現為急中生智,靈活應變;另一方面,它也可能致使人的行為紊亂,判斷失誤,不能準確的做出符合當時目的的行動。但是,人們如果長時間處於應激狀態中,就會降低機體的免疫能力,減弱機體對外界刺激的敏銳性。

6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情緒是由自然需要(即生離需要)是否獲得滿足所引起的較低階的、簡單的體驗。它有情景性強、表情和行為表現明顯、衝動性大、發生時間短暫等特點。情緒可分為基本情緒和複合情緒。

基本情緒就是:快樂、悲哀、恐懼、憤怒

複合情緒:就是幾種基本情緒的疊加。

情緒狀態是情感在實踐活動中不同程度的體現。根據情緒發生的強度、速度、緊張度和持續性,又可把日常生活中人們的情續狀態分為:心境、激情、應激。

心境:稱為心情;激情:是一種迅猛爆發、強烈而短暫的情緒狀態;應激:

是在出現意外和遇到危險情境的情況下所出現的高度緊張的情緒狀態。

7樓:稅政小屋

個體的情緒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我們根據情緒發生的強度、持續性和緊張度可以把情緒狀態劃分為心境、激情和應激。

8樓:夢迴若蘭

情緒是身體對行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應上的評價和體驗,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行為在身體動作上表現的越強就說明其情緒越強,如喜會是手舞足蹈、怒會是咬牙切齒、憂會是茶飯不思、悲會是痛心疾首等等就是情緒在身體動作上的反應。情緒是信心這一整體中的一部分,它與信心中的外向認知、外在意識具有協調一致性,是信心在生理上一種暫時的較劇烈的生理評價和體驗。

普通心理學認為:“情緒是指伴隨著認知和意識過程產生的對外界事物的態度,是對客觀事物和主體需求之間關係的反應。是以個體的願望和需要為中介的一種心理活動。

情緒包含情緒體驗、情緒行為、情緒喚醒和對刺激物的認知等複雜成分”。同時普通心理學還認為情緒和情感都是“人對客觀事物所持的態度體驗”。只是情緒更傾向於個體基本需求慾望上的態度體驗,而情感則更傾向於社會需求慾望上的態度體驗。

但實際上,這一結論一方面將大家公認的幸福、美感、仇恨、喜愛等感受排斥在情感之外,而另一方面又顯然忽視了情緒感受上的喜、怒、憂、思、悲、恐、驚,和社會性情感感受上的愛情、友誼、愛國主義情感在行為過程中具有交叉現象,例如一個人在追求愛情這一社會性的情感過程中隨著行為過程的變化同樣也會有各種各樣的情緒感受,而愛情感受的穩定性和情緒感受的不穩定性又顯然表明了愛情和相關情緒的區別。基於這兩點,將情感和情緒以基本需要、社會需求相區別或者是將兩者混為一談都顯然不合適的。

9樓:yu遠

心理學對情緒的定義是:個體對本身需要和客觀事物之間關係的短暫而強烈的反應,是一種主觀感受、生理反應、認知的互動,並表達出特定的行為。從這個定義我們知道:

1、情緒是本身對外界的一種自然反應。

情緒沒有好壞對錯,只是本身需要對客觀事物的反應,而且人人都有喜怒哀樂等情緒,因此要主動接納自己正在發生的情緒,不去批判和懷疑它。

2、情緒是感受與認知的一種內在互動。

正面或負面情緒的出現,是自身對需求得到滿足或者沒有得到滿足時的一種生理反應。因此任何一種情緒的背後,都對應著自身感受與主觀認知的一種互動。

3、情緒會轉化為一種特定的行為。

情緒是由外而內的感受、互動,然後又由內而外的表現、行動。即,外界環境影響併產生情緒,而情緒又會通過特定的表情、語言以及動作表現出來。

情緒的產生是一種自然的反應,本身沒有好壞,我們不需要談“情緒”變色,但是不同的情緒所引發的行為則會帶來不同的後果。因此,作為企業管理者,要敏銳地察覺員工的情緒變化,將情緒導向良好的行為。員工有情緒並不可怕,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去疏導和管理,以此形成積極的組織情緒。

情緒的種類可分為基本情緒和複合情緒,基本情緒就是:快樂、悲哀、恐懼、憤怒。複合情緒:就是幾種基本情緒的疊加。

情緒心理學書籍,情緒心理學書籍推薦!

你說的國內的課本無聊是很正常的,因為一旦這本書需要背誦,馬上就會變得枯燥無味 個人感覺 關於情緒心理學,應該沒有專門的學科,不知道你想看教科書還是科普書,教科書的趣味性肯定不如科普類通俗讀物,推薦國外教科書 1 美國 克里斯托弗 彼得森 christopher peterson 的 積極心理學 2 ...

情緒化的人能學心理學嗎,人的情緒在心理學裡是怎麼分類的?

心理學是一門近代興起的科學,介於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之間的一門綜合科學。如果你是偏重理科方面的,數學和統計學要好,因為在應用心理學裡要求學習概率統計和高數,還要做實驗。如果是偏重文科的,那你記憶力就要好,心理學需要背許多的概念和名詞解釋。這主要看你的能力程度。樓主最好要看幾本心理學專業書後再判斷自己的...

繪畫心理分析定義是什麼,心理學上,情緒的定義和種類是什麼

可以從作品人物的心理寫起 繪畫 是一種投射技術,是藝術 的一種,它提供給來訪者一種非言語的表達和溝通的機會,讓來訪者通過繪畫的創作過程將潛意識內壓抑的感情與衝突呈現出來,並且在繪畫的過程中獲得抒解與滿足,經過分享與 使其人格獲得整合,從而達到診斷與 的良好效果,心理學上,情緒的定義和種類是什麼 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