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上危機圈和舒適圈的含義,心理學上 危機圈和舒適圈的含義

2023-02-02 17:50:03 字數 3803 閱讀 6797

1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末,美國心理學家曾經做過一次著名的青蛙實驗:他們把一隻活蹦亂套的青蛙丟進沸水裡,這隻青蛙在千鈞一髮之際,竟奇蹟般地跳出了水面,成功地死裡逃生。半個小時以後,心理學家再使用同樣的鍋,裡面放入的是大半鍋涼水,把青蛙放到鍋裡後,慢慢地一點點加熱,剛開始青蛙悠然自得地享受著溫水,過了一段時間,等水溫熱到它熬不住的時候,它就再也跳不出來,葬身沸水之中了。

當青蛙被放到熱水之中時,它不能接受這個與自己生存環境反差太大的環境,對高溫的極度不適應使它迅速地避險逃生;

當青蛙被放到涼水裡慢慢升溫時,剛開始它對涼水是適應的,水溫變暖時,讓它感覺很舒適,漸漸地在舒適之中對水溫的升高有些麻木,而當水溫高到它不能承受時,它已經欲逃無力了。

在心理學上,第一種情況被稱為「危機圈」。它是一種對生存和環境產生危機感,力求革新和變化的環境。第二種情況被稱為「舒適圈」。

它是一種對現有的一切感覺適應、舒服,讓人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的環境。

舒適圈 (comfort zone,在不同場合中感覺到自在的程度)   意思是形容所有人都生活在一個無形的圈子裡,在圈內遊資熟悉的環境,與認識的人相處,做自己會做的事,所以我們感到很輕鬆、很自在。但是當我們踏出這個圈子的界限的時候,就馬上會面對不熟悉的變化與挑戰,因而感到不舒適,很自然的想要退回到舒適圈內。但假使我們不刻意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讓自己有機會克服不同的挫折與挑戰,自己的發展及進步就會很慢,也無法發揮潛力。

「離開舒適圈,習慣了不舒適就會重新舒適,舒適圈也就更大」   教育學的「舒適圈理論」說到:人長久待在舒服的環境下,會因為生活安逸而不想動腦筋;但若把人帶到比較險惡的環境,人經歷了挑戰和痛苦,反而會變得成熟。   以自信心來說,「你的舒適圈有多大?

」一個沒有自信的人,舒適圈很小,總是怕被拒絕,因此不願主動走出去與人交往。

2樓:龍城嗣

通俗地說就是在你的人際交往,生活圈子中有些人跟你關係好,跟他們在一起沒有危機感,舒適,宜然自得,然後你進入了一個陌生的圈子,你覺得不適應,厭惡等

第二個說的是在工作生活的挑戰,遊刃有餘等不同的反應

心理學上建議去面對自己所不適應的

為什麼要走出舒適圈

3樓:職場導師小李

首先,我們來了解以下舒適圈的定義,舒適圈是一個網路流行詞,意思是形容所有人都生活在一個無形的圈子裡,在圈內有自己熟悉的環境,與認識的人相處,做自己會做的事,所以我們感到還能輕鬆、很自在。

比如說,冬天在被窩裡很舒服,但是從被窩裡出來是不是就不是很舒服了,那麼被窩就是你的一個舒適圈。

但是當你踏出這個圈子的時候,就會面對不熟悉的變化和挑戰,會很自然地想要退回到舒適圈內。舒適圈是一種對現有的一切感覺適應、舒服,讓人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的化境。

那麼有些人要說了,我奮鬥的終極不就是為了舒適嗎?那我為什麼要跳出我已舒適的圈子。

舒適圈影響的積極方面

1. 舒適圈的一切都是令人感到舒適的,沒有拘謹、不適的感覺;

2. 舒適圈的工作是你擅長的、能夠輕鬆面對的;

3. 舒適圈會讓你更精通應變你所處環境中的突發狀況。

舒適圈影響的消極方面

1. 是保護也是限制,保護了暫時的安全感,但卻限制了你更大的突破;

2. 讓你在舒適中漸漸失去危機感,放下戒備,直到失去防抗;

3. 會讓你主動放棄成長。

尼爾·唐納說過:「人生開始於舒適圈的盡頭。」

有時候覺得要多出去走走,看看世界,但是當你出去了之後,發現還不如躺在家裡看看電視睡睡覺,還不需要規劃出去的時間分配、金錢數額等。

但是當你在家的時限超過你忍耐的時限時,你會越來越無聊。是家裡不舒服嗎?並不是,家裡很舒服。

這就跟你很想吃麻辣燙的時候,吃一碗麻辣燙會覺得非常的滿足,吃第二次的時候也會覺得還可以,當你第9天開始吃的時候,你可能覺得這輩子都不可能吃麻辣燙了。

停留在舒適圈內,就跟天天吃麻辣燙一樣,從好吃變成開始覺得膩,到開始不想看到麻辣燙。

其實麻辣燙還是一樣的,但是你的心態已經變了,你需要其他的激勵,但是又害怕其他的東西不好吃、不合胃口。

你只是不敢改變。

我們一直都在抱怨人生好無趣,每天做重複的工作也很無聊,自己的能力也沒有什麼提升……一邊抱怨,一邊做出計劃,然後一如既往地「懶」著。

我有個大學室友,特別會吐槽。之前在一家裝修公司做線上客服,剛開始工作時就開始在宿舍群裡吐槽公司的同事怎麼怎麼樣,公司的待遇怎麼怎麼樣。室友都勸其換個跟專業搭邊的工作,她不換,沉寂了一段時間。

後來,又繼續在群裡抱怨吐槽,還計劃著說要辭職,找個不受氣的工作,然後怎麼怎麼樣。

4樓:運動訓練方法

長期的舒適會讓人麻木,沒有戰鬥力,漸漸會失去精氣神,小小的舒適讓人心情舒暢,但人是需要工作,上進努力的,這樣才是百味人生,而不是成為一潭死水。所以要走出舒適圈。

5樓:娛樂小達人凡妹

回答親~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哦。

提問好的

回答個人覺得不能一直在舒適圈呆著,很容易迷失自己,要進取的同時還要守住本心

提問老師,就是我現在做的是行政工作,已經工作一年了,有一份offer是做專案管理的,和現在的工作相比工資高了一點,壓力也會大一點,再考慮要不要接,還是繼續做行政然後中間考證補充完自己的知識技能之後再去找

回答其實就是心態放正,把心處於舒適圈,但是日常生活中要不斷挑戰自己,強化自己,這樣才不容易迷失

以上是為您整理的答案,希望對您有用,請問您還有其他問題嗎?如您還有其他問題可以繼續提問,沒有疑問可以點選結束並給予贊哦

你有把握嗎

考證補充自己肯定是需要的,你說的專案管理,如果你覺得你自己可以勝任那就去做,把一切用心的做,很多時候做得好不是因為能力而是因為用心了

提問換工作嗎?把握還是有的,就是現在福利待遇比較好,平時工作量很少,但是因為太閒了反而每天過得很心虛。一邊捨不得現在的舒適一邊又想有點突破充實自己

現在就是在糾結是保持原工作摸魚學習還是換工作邊工作邊學習

回答那就大方向看,看公司的前景,如果一眼就看到頭了那就沒必要

人是不斷往前走的,如果自己拿不定主意,就對比兩家公司的市場前景,還有你的升值前景

提問好的,謝謝

更多11條

哪些書,文章,文獻提到了心理舒適區的概念

6樓:帥雅惠

莫林希凱的深度思考

刻意練習

粥佐羅的學會寫作

在耶魯精進等等

7樓:

心裡舒適區很少聽說,心裡舒適度倒是經常在一些博碩士畢業**和期刊裡見到

最舒服的也是留給活著的,是什麼意思?人不能活得太「舒服」是什麼意思,舒適圈是什麼意思?

8樓:戈源

可能每個人衡量生活質量的標準不同,衡量的尺寸不同,我認為的舒適圈是凡事知足常樂就是最好的舒適圈

為什麼現在很多的年輕人,不願意跳出自己的舒適圈?

9樓:逗逗逗

因為年輕人習慣了目前的生活,很安逸,雖然知道不應該這樣,但是很難自律起來去換一種方式生活,不喜歡受到別人約束,所以不願意跳出舒適圈

10樓:為兒啊

因為現在的年輕人不想體會焦慮,如果跳出了舒適圈子,那個時候就會有各種各樣的機會去選擇,當面臨選擇的時候都很害怕選擇錯誤了,重選還不如現在的環境,你是乾脆直接放棄嘗試的機會。

11樓:小九七

舒適圈的名字就說明了,是很舒適的,不願意離開舒適的環境是正常現象,只有少數人能夠挑戰更高的環境。

12樓:依依很美的

因為他們不敢面對未知的挑戰。他們只想要過舒適的生活。面對新的挑戰就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

心理學上的各種效應及含義,心理學效應是什麼?

心理學效應是什麼?心理學效應是心理效應。心理效應是社會生活當中較常見的心理現象和規律 是某種人物或事物的行為或作用,引起其他人物或事物產生相應變化的因果反應或連鎖反應。同任何事一樣,它具有積極與消極兩方面的意義。心理效應介紹 十大心理效應是 鳥籠邏輯,破窗效應,責任分散效應,帕金森定律,暈輪效應,霍...

心理學情緒的概念,心理學上,情緒的定義和種類是什麼

關於 情緒 的確切含義,心理學家還有哲學家已經辯論了100多年。情緒是指伴隨著認知和意識過程產生的對外界事物的態度,是對客觀事物和主體需求之間關係的反應,是以個體的願望和需要為中介的一種心理活動。情緒有20種以上的定義,儘管它們各不相同,但都承認情緒是由以下三種成份組成的 1.情緒涉及身體的變化,這...

喜歡和愛的區別壹心理,從心理學上,喜歡和愛的區別?

喜歡是請ta吃飯,愛是為ta做法.喜歡和愛的區別,別被花言巧語所矇蔽。喜歡是一類人,愛是一個人。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喜歡是任性,愛是包容。喜歡是渴望得到,愛是害怕失去。喜歡是一種需要,愛是一種責任。喜歡是一種感覺,愛是一種過程。喜歡是單純的,愛是複雜的。喜歡是剎那的,愛是永恆的。喜歡需要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