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上的氣質是什麼意思,心理學上的邊界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04:09 字數 3363 閱讀 6883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上的氣質和我們平常說的「這個人很有氣質」中的氣質是不一致的。 心理學上的氣質氣質是人的個性心理特徵之一,它是指在人的認識、情感、言語、

心理學上的「邊界」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說的「邊界」是指心理學的理論範疇,還是涉及「病症」的診斷?那就都說下:

1、社會心理學概念。

舉個例子,某男孩談戀愛,爸爸說你應該找這樣的女孩子,媽媽說你應該找那樣的女孩子。男孩不願意了,說,是我找老婆還是你們找老婆?在父母的角度,可以算是對自己孩子的關心,而在男孩的感受上,父母在替代「我」做決定,侵犯了「我」的心理領地——心理邊界。

人出生後,慢慢有了「我(區別我和他人)」的概念,也就有了模糊的邊界,這個玩具是「我」的,你不能碰。隨著人的長大,「我」的範圍擴大——我的安全空間、我的觀念、我的選擇、我的權利——心理邊界,我的地盤我做主。比如你愛吃西紅柿炒蛋,這時候有個人扒拉扒拉告訴你說,紅燒肉才好,你就可能來句:

我愛吃什麼是我的自由,關你鳥事?為什麼你有這樣的情緒?他侵犯了你的心理邊界——你有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吃什麼的權利。

但「我」心理邊界,不是一點不變的,人際關係上,要看他人與你的親密度。比如在你的父母、戀人,「鐵哥們」或者比較強勢的人面前,你的邊界可能就小。而陌生人或你不喜歡的,你的邊界就大。

心理邊界,好象一個人的心靈家園。太小了可能沒有自我,弱小,不夠獨立,沒有安全感,不清楚自己的需要;太大了可能過於個性,強悍,影響人際關係。

2、心理病症的診斷邊界。一般是有診斷標準的。但有的人心理問題涉及的症狀較多,邊界模糊,這需要專業人員根據具體情況做判斷,不是這樣能說清楚的。

3樓:鳳鳴魅力語言

什麼是邊界意識?心理學家舉例說明,漲知識了

心理學上氣質有哪些種類?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在心理學上把氣質分為四種型別,即膽汁質(直率熱情、好動、脾氣急等)、多血質(活動、敏感、反應快、情緒不穩等)、黏液質(安靜穩重、反應慢、沉默寡言)、抑鬱質(孤獨、反應遲緩、多愁善感等)。

1、多血質

多血質的神經特點:感受性低;耐受性高;不隨意反應性強;具有可塑性;情緒興奮性高;反應速度快而靈活。

多血質的心理特點:活潑好動,善於交際;思維敏捷;容易接受新鮮事物;情緒情感容易產生也容易變化和消失,容易外露;體驗不深刻等。

多血質合適的職業:導遊、推銷員、節目主持人、演講者、外事接待人員、演員、市場調查員、監督員等等。

2、粘液質

粘液質的神經特點:感受性低;耐受性高;不隨意反應低;外部表現少;情緒具有穩定性;反應速度慢但靈活。

粘液質的心理特點:穩重,考慮問題全面;安靜,沉默,善於剋制自己;善於忍耐。情緒不易外露;注意力穩定而不容易轉移,外部動作少而緩慢。

粘液質的典型表現:這種人又稱為安靜型,在生活中是一個堅持而穩健的辛勤工作者。

3、抑鬱質

抑鬱質的神經特點:鬱抑質的人神經型別屬於弱型,他們體驗情緒的方式較少,穩定的情感產生也很慢,但對情感的體驗深刻、有力、持久,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緒易感性。

抑鬱質的心理特點:抑鬱質的人為人小心謹慎,思考透徹,在困難面前容易優柔寡斷。

抑鬱質的典型表現:抑鬱質的人一般表現為行為孤僻、不太合群、觀察細緻、非常敏感、表情靦腆、多愁善感、行動遲緩、優柔寡斷,具有明顯的內傾性。

4、膽汁質

膽汁質的人又稱為興奮型(不可遏止),屬於興奮而熱烈的型別。代表人物(張飛,豬八戒)他們感受性低而耐受性、敏捷性、可塑性均較強;不隨意的反應高,反應的不隨意性佔優勢;反應速度快但不靈活;情緒興奮性高,抑制能力差;外傾性明顯。在日常生活中,膽汁質的人常有精力旺盛、不易疲倦,但易衝動、自制力差、性情急躁、辦事粗心等行為表現。

5樓:劉曉東

氣質是人的個性心理特徵之一,它是指在人的認識、情感、言語、行動中,心理活動發生時力量的強弱、變化的快慢和均衡程度等穩定的動力特徵。主要表現在情緒體驗的快慢、強弱、表現的隱顯以及動作的靈敏或遲鈍方面,因而它為人的全部心理活動表現染上了一層濃厚的色彩。它與日常生活中人們所說的「脾氣」、「性格」、「性情」等含義相近。

氣質是由人的生理素質或身體特點反應出的人格特徵,是人格形成的原始材料之一。在新生兒期即有表現:如有的嬰兒安靜,有的好哭,必然影響其父母或哺育者與嬰兒的互動關係,從而影響人格的形成。

表現在心理活動的動力特徵上,如心理過程的速度、強度、穩定性、指向性和靈活性等。具體表現為情緒體驗的強弱、意志力的大小、注意集中時間的長短、知覺或思維的快慢等。使個體的全部心理活動呈現獨特的色彩。

氣質與人格的區別在於,人格的形成除以氣質、體質等先天稟賦為基礎外,社會環境的影響起決定作用;而氣質是人格中的先天傾向。現代心理學對氣質的研究影響較大的有:a.h.巴斯和普洛明提出氣質的eas模型,確定三種氣質傾向:

情緒性,指個體情緒反應的強度;活動性,指個體能量釋放的一般水平;交際性,指個體的人際交往特點。a.托馬斯和切斯提出兒童氣質的九個維度,即活動水平、節律性、主動或退縮、適應性、反應閾限、反應強度、情緒質量、分心程度、注意廣度和永續性,並據此劃分三種氣質型別:易教養型、困難型和緩慢發動型。

古希臘醫生希波克拉底提出「四體液學說」,認為氣質取決於人體內的四種液體,即血液、粘液、黃膽汁、黑膽汁的混合比例,並以何種體液佔優勢而把人的氣質分為多血質、粘液質、膽汁質、抑鬱質。這種體液說已不被採納,但四種氣質型別的名稱仍得以沿用。 巴甫洛夫認為有四種典型的高階神經活動型別,即活潑的、安靜的、不可抑制的、弱的,分別與希波克拉底的四種氣質型別相對應,四種氣質型別即四種典型的高階神經活動型別的行為表現。

除這四種典型的型別外,還有許多中間型別。巴甫洛夫學派的觀點得到後繼者的進一步發展,如捷普洛夫和涅貝利岑等主張研究神經系統的各種特性及其判定指標;梅爾林主張**神經系統特性與氣質的關係,強調神經系統的幾種特性的組織是氣質產生的基礎。還有人將氣質歸因於體質、內分泌腺或血型的差異,但氣質的生理基礎仍無法確定。

氣質在人的生理素質的基礎上,通過生活實踐,在後天條件影響下形成的,並受到人的世界觀和性格等的控制。它的特點一般是通過人們處理問題、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交往顯示出來的,並表現出個人典型的、穩定的心理特點。

氣質是一個古老的心理學問題。早在公元前5世紀,古希臘著名醫生希波克拉特就提出了4種體液的氣質學說。他認為人體內有四種體液:

血液(來自拉丁語—sanguis)、粘液(來自希臘語—phlegma)、黃膽汁(來自希臘語—chole)和黑膽汁(來自希臘語—melanoschole)。四種體液諧調,人就健康,四種體液失調,人就會生?;

6樓:一定要開心啊

這個我們心理老師和我們講過,

人的氣質可分為4種型別:膽汁質(興奮型)、多血質(活潑型)、粘液質(安靜型)、抑鬱質(抑制型)。

7樓:下弦祭祀

俄羅斯的四大作家分別應了上面的四種型別普希金是膽汁型,赫爾岑多血質,克雷落夫粘液型,果戈裡抑鬱質

色彩心理學是什麼東東,色彩心理學什麼意思

色彩心理學是十分重要的學科,在自然欣賞 社會活動方面,色彩在客觀上是對人們的一種刺激和象徵 在主觀上又是一種反應與行為。色彩心理透過視覺開始,從知覺 感情而到記憶 思想 意志 象徵等,其反應與變化是極為複雜的。基本介紹 純粹色彩科學稱為色彩工程學,包括表色法 測色法 色彩計劃設計 色彩調節 色彩管理...

心理學上的各種效應及含義,心理學效應是什麼?

心理學效應是什麼?心理學效應是心理效應。心理效應是社會生活當中較常見的心理現象和規律 是某種人物或事物的行為或作用,引起其他人物或事物產生相應變化的因果反應或連鎖反應。同任何事一樣,它具有積極與消極兩方面的意義。心理效應介紹 十大心理效應是 鳥籠邏輯,破窗效應,責任分散效應,帕金森定律,暈輪效應,霍...

心理學是什麼(非心理學專業的心理學公開課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 抄類心理現象及bai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du行為活動的科學zhi,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dao用 實踐 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思維 人格 行為習慣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 家庭 教育 健康 社會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