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理學,心理學到底是什麼

2022-05-05 23:30:25 字數 4896 閱讀 8381

1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的科學,亦稱「心理科學」。心理現象是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心理學研究心理現象,就是要揭示心理現象發生、發展的客觀規律,用以指導人們的實踐活動。

人有心理,動物亦有心理,所以心理學既是研究人的心理又研究動物的心理。人們通常所說的心理學,是指研究人的心理髮生、發展規律的科學。

心理,是對心理現象、心理活動的簡稱。人在清醒狀態下,隨時都可以體驗到 某些心理,人們對它並不陌生。例如下面一個生活片斷:

小張清晨醒來,看到光亮照進屋子,聽到窗外樹上的鳥兒正在吱吱地叫個不停。 她開啟窗戶,一陣微風吹來,使她感到涼爽極了。她盡情地吸了幾口清新的空氣, 似乎嗅到了一股花香,便猜想這花香大概是從不遠處的花園裡吹來的。

她還記得, 花園裡有許多花,現在也許已開花兒了。今天休息,她很高興,便在腦子裡盤算著 今天如果去花園玩兒,該多麼愜意啊!她很喜歡花,已有好多天沒有去花園了,應 該去一下。

忽然她又想起,報社的約稿還沒有寫完,今天應該交稿了,必須忍耐一 下,堅持寫完。想到這裡,她很快收拾了一下,吃過早飯就開始寫稿了……在這個 小小的生活片斷裡,就有一系列的心理活動。這裡的「看到、聽到、感到、嗅到」就是心理學中講的「感覺」和「知覺」;這裡的「記得、想起」就是心理學中講的「記憶」;「猜想、盤算」就「思維」問題;「高興、愜意、喜歡」屬於「情感」;「忍耐、堅持」屬於「意志」。

這些心理活動或心理現象,都是人們所熟悉的。

人的心理現象是多種多樣的,這裡從個體心理和群體心理兩個方面來說。

⑴個體心理。個體心理是指個別主體即具體的個人的心理。上述生活片斷中小 張的心理活動,就屬於個體心理。

個體心理,一般分為心理過程和個性兩大類。前 蘇聯心理學家愛列維托夫(1890-1972)認為,在心理過程與個性之間還有一種過渡 的狀態,即心理狀態。這樣,人的心理現象結構(人的心理現象之間相互關係系統) 就有心理過程、心理狀態、個性三大類。

心理過程是指人的心理活動發生、發展的過程。具體地說,就是客觀事物作用 於人(主要是人腦) , 在一定的時間內大腦反映客觀現實的過程。包括認識過程 (簡稱為「知」)、情緒和情感過程(簡稱為「情」)、意志過程(簡稱為「意」) 。

三者合在一起簡稱為「知-情-意」。

心理狀態是介於心理過程與個性心理之間的既有暫時性、又有穩固性的一種心 理現象,是心理過程與個性心理統一的表現。

個性心理是顯示人們個別差異的一類心理現象。

人們常說的心理學,就是研究上述個體心理髮生與發展規律的一門科學。

⑵群體心理。群體心理分為小群體心理和大眾心理。同時,作為社會的人,彼 此之間必然要發生一定的關係,進行社會交往,從而產生交往心理。

交往心理既存 在於個人與他人之間,也存在於群體之間,所以將其列入群體心理之中。這樣,群 體心理就包括三大型別,即交往心理、小群體心理、大眾心理。 群體心理主要是心理學中的一個重要的分支學科即社會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其 它心理學分支學科(如管理心理學)也研究群體心理。

心理學所要研究的,除上述個體心理和群體心理之外,還有其它許多具體的內容。

對人的心理的**與研究,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就已經開始了。中國古代哲學、 醫學、教育和文藝理論等許多著作中,有著豐富的心理學思想。但心理學成為一門 獨立的科學還是19世紀的事。

今天,心理學已是具有100多個分支學科的龐大學科 體系了,諸如普通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法律心理學、管理心理學、 商業心理學、經濟心理學、消費心理學、諮詢心理學……都是心理學龐大學科體系 中的成員,而且隨著人類社會實踐活動的發展,心理學的分支學科還會繼續增加。

2樓:禕茂實

心理學 ( 英語psychology,詞源 希臘語: psyche = "靈魂" 或者"心智"+logos="……的研究" ) 是一門研究人類和動物的心理現象(主要是人類心理現象),包括認知、情緒和動機以及能力和人格(個性心理特徵)三大方面,及其對行為之影響的科學。現代心理學研究精神與大腦的相互影響,採取實證科學的研究方法,透過實驗和觀察來檢驗假設。

也指將在各種人類活動場景心理學知識的應用,包括解決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心理問題以及各種心理疾病的**。

心理學研究的是個人,但它也與各種社會科學有關,因為在研究個人的同時,心理學也會考慮到這些個人所處的社會;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另外,心理學還與哲學有一定的關係。

心理學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有心理過程和心理特徵兩個方面。心理過程指的是認識、情緒、意志等一系列的心理活動。而心理特徵則為不同的心理的特徵諸如能力、氣質與性格等。

最大的心理學學校:北京大學心理學系

心理學到底是什麼

3樓:巴巴拉小白兔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

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另外,它還與神經科學、醫學、哲學、生物學、宗教學等學科有關,因為這些學科所**的生理或心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實際上,很多人文和自然學科都與心理學有關,人類心理活動其本身就與人類生存環境密不可分。

擴充套件資料

研究物件

動態性維度

1、心理過程(mental process)指一個人心理現象的動態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反映正常個體心理現象的共同性一面。

認識過程即認知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認知資訊的接收、編碼、貯存、提取和使用的心理過程。它主要包括感知覺、思維、記憶等。

情感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事物的態度的體驗。

意志過程是個體自覺地確定目標,並根據目的調節支配自身的行動,克服困難,以實現預定目標的心理過程。

以上三種過程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構成個體有機統一的心理過程的三個不同方面。

2、個性心理(individual mind)是一個人在社會生活實踐中形成的相對穩定的各種心理現象的總合。包括個性傾向、個性特徵和個性調控等方面,反映人的心理現象的個別性一面。

個性傾向是推動人進行活動的動力系統。它反映了人對周圍世界的趨向和追求。它主要包括需要、動機、興趣、理想、信念、價值觀和世界觀等。

個性特徵是個人身上經常表現出來的本質的、穩定的心理特徵。它主要包括氣質、性格和能力。

4樓:淡儉項綢

心理學一詞**於希臘文,意思

是關於靈魂的科學。靈魂在希臘文中也有氣體或呼吸的意思,因為古代人們認為生命依賴於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結了。隨著科學

[1]的發展,心理學的物件由靈魂改為心靈。直到19世紀初葉,德國哲學家、教育學家赫爾巴特才首次提出心理學是一門科學。而原先,心理學、教育學都同屬於哲學的範疇,後來才各自從哲學的襁褓中分離出來。

科學的心理學不僅對心理現象進行描述,更重要的是對心理現象進行說明,以揭示其發生發展的規律。

有朋友說:「學心理學的人能看透別人的心理,知道他人心裡想什麼,好厲害!」這些說法把心理學神化了,其實,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者只是在儘可能的按照科學的方法,間接的觀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過程(包括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和言語等過程)是怎樣的,人與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和那樣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個性,包括需要與動機、能力、氣質、性格和自我意識等,從而得出適用人類的、一般性的規律,繼而運用這些規律,更好的服務於人類的生產和實踐歷史起源心理學是研究人的行為與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

之後古希臘的希波克拉底提出了氣質這一概念,用氣質代替人格,形成四種氣質,後來的心理學研究中,沿用了這一分類方式。

19世紀前,心理學屬於哲學範疇。

19世紀中葉,開始引入實驗作為心理學的研究方式,使得心理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德國的韋伯,研究出著名的韋伯定律(感覺閾限定律)

2023年,德國的費希納開創心理物理學,德國的艾賓浩斯開創記憶的實驗研究。

2023年,德國的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心理研究,標誌著科學心理學的誕生。實證研究方法的運用是這一學科成為科學的轉折點.其後的一百多年,心理學門派紛爭及高度發展,學科體系也進一步完善.

心理學是社會科學還是自然科學,在於視角及立場,因為它本身具備兩者的特點.基礎心理學歸為自然科學範疇,應用心理學歸類於社會科學範疇,因此,有人稱之為「中間學科」。

心理的起源,尤其是人類高階心理過程,如思維,語言,情感,意志,高階心理特徵的產生,是神經基礎及人類社會化程序的產物,所以我們不能以單純的生物學觀點來研究此命題。

5樓:鄒寄竹帥茶

心理學是「人」學,是研究人的科

學;心理學是「我」學,是研究認識自我的科學;

心理學是「大腦」學,是研究人類大腦的科學。

人是生物,是動物,是最高階的生物、最高階的高等動物。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有「心理」。心理是人與一般動物的最根本區別。研究心理就是研究人。所以心理學最主要的就是人學。

我為什麼是「我」?我是怎樣成為現在的「我」的?這主要也得到依靠心理學來解開這一疑團。

所以研究「人」是心理學的一般任務、總的任務,研究「我」,也就是研究個體,是心理學的具體任務、重要任務。

研究人是研究普遍心理,研究我是研究個體心理。

心理是由大腦產生的,沒有大腦就沒有心理。所以研究心理,歸根到底就是研究大腦。

一般的心理研究只是研究心理的現象。心理的實質研究就必須研究大腦。這是門極其深刻的科學,也是極其深奧的科學。近年來,已發展成為人體科學。

有朋友說:「學心理學的人能看透別人的心理,知道他人心裡想什麼,好厲害!」這些說法把心理學神化了,其實,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者只是在儘可能的按照科學的方法,間接的觀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過程(包括感覺、知覺、注意、記憶、思維、想象和言語等過程)是怎樣的,人與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和那樣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個性,包括需要與動機、能力、氣質、性格和自我意識等,從而得出適用人類的、一般性的規律,繼而運用這些規律,更好的服務於人類的生產和實踐

為什麼心理學專業屬於理學,心理學專業到底是理學還是教育學

想學心理學,未必要真正去讀應用心理學才可以嘛。目前心理學在中國,仍算是新興學科。多數心理學專業都是重點大學開設。而據我所知,除了某些師範類的學校,幾乎所有的心理學都只招收理科生。我本人就是廣東省某大學應用心理學的學生,而我的去讀其他學校應用心理學的同學告訴我他的專業也都是招理科。如果你對心理學有濃厚...

教育心理學屬於哪個專業心理學專業到底是理學還是教育學

心理學大致分為三類 1 基礎心理學 2 應用心理學 3 發展心理學 一方面,教育心理學作為基礎課程,在所有心理學 教育學本科生中都有開設。另一方面,從專業角度看,教育心理學專業應當屬於心理學院下應用心理學方向或者教育學院心理系。教育心理學屬於心理學。心理學研究生報考的是二級學科,二級學科包括基礎心理...

心理學是什麼(非心理學專業的心理學公開課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 抄類心理現象及bai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du行為活動的科學zhi,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dao用 實踐 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思維 人格 行為習慣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 家庭 教育 健康 社會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