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心理學專業屬於理學,心理學專業到底是理學還是教育學

2022-03-10 21:50:39 字數 3055 閱讀 8694

1樓:譙芸欣嘉思

想學心理學,未必要真正去讀應用心理學才可以嘛。

目前心理學在中國,仍算是新興學科。多數心理學專業都是重點大學開設。

而據我所知,除了某些師範類的學校,幾乎所有的心理學都只招收理科生。

我本人就是廣東省某大學應用心理學的學生,而我的去讀其他學校應用心理學的同學告訴我他的專業也都是招理科。

如果你對心理學有濃厚的興趣,我就按部就班的介紹心理學的書籍你看。其實心理學很多都是要靠自己去看書,看文獻來提升,所以就算你無緣心理學,也可以自學心理學嘛

希望能夠幫到你~

2樓:卑豔芳亓日

中國的心理學處於起步階段。雖不夠發達,但在學習的過程中,相應的需要統計學的知識。我們在中學階段接觸過一些基本的統計學,很明顯它是應用數學的領域,並且在將來的進修中,這種能力會被要求進一步提升。

所以心理學並不是常人簡單想象的單一心理分析,實質上是與數學和生物有極密切的聯絡。舉例說,可能會需要研究動物的腦神經來分析、控制行為。所以,心理學是更偏傾於理科的。

要充分了解再去決定是不是選修心理學,事實上,沒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

心理學專業到底是理學還是教育學?

3樓:1巫

心理學專業應當是屬於心理學的學位,但是國內發展還不夠,所以一般只有理學和教育學。現在一般說來,基礎心理學是給理學的,應用心理學可能給的是教育學。像浙大的應用心理學搞得比較好,所以研究生就給教育學的了。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

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

心理學專業主要學習心理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心理學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的基本訓練,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和進行心理學實驗和心理測量的基本能力。

4樓:

在浙江大學,心理學在本科屬於理學,拿理學學士學位,到了研究生階段屬於教育學,拿教育學碩士或博士。

輔修的話當然可以啊,沒有學科限制吧。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學哪種心理學了,發展心理學,青少年教育心理學,

6樓:咋啦的

可以,我有同學就修的,不多要看每個學校的規定

為什麼心理學是理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屬於教育學大類,考研的話是看教育學的分數線 不是理學類的線。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門科學,至少心理學從2023年馮特實驗室開始就向科學發展。心理學是用科學方法研究人行為和心理過程的(黃希庭,2007)。當然心理學也有人文方向,但所用的研究方法是科學的,所以也是理科

9樓:鎢之意志

要好多公式好多計算啊,一般文科生是很難搞的

心理學是屬於理學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很負責任的告訴你,心理學是屬於一門邊緣學科,為什麼呢?因為人的心理既受生理因素的影響,又受社會環境因素的影響。至於它在各個高校裡面的學科設定,大致如下:

大部分師範院校的心理學都設定在「教育科學學院」裡面,高考的時候一般是文理兼招,畢業後得到理學學士的學位。

有的大學的心理學是設定在「理學院」裡面,只招理科,畢業後得到理學學士的學位。

至於像樓上提到的復旦的那種情況,我不是很清楚。

有些醫學院校也有心理學,但並非都是醫學類的。例如湘雅的心理學研究生,即有醫學類的,也有非醫學類的。

11樓:初動萌新

心理學是一個非常不錯的行業 即使將來從事工作以後 他工作需求也是非常大的 因為現在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還是年輕人 壓力都是非常大的 每天要面對很多問題 當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 有些人會很輕鬆的度過去 而有些人就會鑽牛角尖 而這些磚牛角尖兒園他們心裡面會有一些疙瘩 解不開 他們就會尋求一些心理醫生 幫助自己把這些疙瘩給解開 心理學其實就是幫助一個人解決心理問題的

12樓:q師兄

心理學在綜合大學學科設定中放在哲學系,屬於文科.另外,師範類院校有教育心理學,體育類院校有體育心理學

13樓:乒乓跳豆

醫學院的心理學算理科,綜合大學的心理學算文科

14樓:

心理學是一門相對比較年輕的學科,不過就是

三、四百年的歷史。心理學起初只是研究人的行為的科學,在弗洛伊德之後,心理學開始向人的潛意識研究發展,並逐漸形成了不同的流派。進入二十世紀,尤其是後半葉心理學逐漸成為一門各個行業都需要的學科,所以心理學的交叉滲透也逐漸增多。

醫學有心理學,教育學由心理學,體育也有心理學等等。心理學可謂是無孔不入。其實我們可以用交叉學科來評價心理學,他表面上看是文科性質的,然而它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理念在告訴我們,它是理學的。

所以我更傾向於認為它是理學的。由於各個高校在安排院系不同的考慮,心理學這個交叉學科會被安排在不同的院系裡,例如復旦大學心理學系是在社會學系,屬於文科。

15樓:熱血戰士

心理學:什麼是二元心理學

16樓:相伴直至遠方

1.學科**不一樣,理學心理學畢業拿的是理學學士學位,教育學下面的心理學畢業拿的是教育學學士學位。這個可以直接影響你報考事業單位和考公務員,因為這些職位是嚴格限制學科**的。

2.教育學下面的心理學考研的院校很多,絕大部分都是教育學的心理學,理學的心理學考研學院很少。所以大家考研報考的基本都是教育學的心理學。

3.具體學習的內容也不一樣,理學的會稍偏理工一些,很多認知的內容,教育學的心理學就要看具體是什麼方向了。考研跨考很多考的都是教育學的心理學。

可以去搜一搜學校的具體情況,深入瞭解一下他們下面學習的具體方向,中國研招網,直接篩選學科**去查就可以知道。

心理學是什麼(非心理學專業的心理學公開課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 抄類心理現象及bai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du行為活動的科學zhi,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dao用 實踐 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思維 人格 行為習慣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 家庭 教育 健康 社會等發生...

教育心理學屬於哪個專業心理學專業到底是理學還是教育學

心理學大致分為三類 1 基礎心理學 2 應用心理學 3 發展心理學 一方面,教育心理學作為基礎課程,在所有心理學 教育學本科生中都有開設。另一方面,從專業角度看,教育心理學專業應當屬於心理學院下應用心理學方向或者教育學院心理系。教育心理學屬於心理學。心理學研究生報考的是二級學科,二級學科包括基礎心理...

小兒心理學,小兒心理學

可能是緊張吧,我小時候也這樣不去難受 其實是心理作用,她是不是晚上睡覺前也去好幾次啊,我那時候沒去看,不過你還是領著她去看看把 我女兒上幼兒圓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情況 那時我問她為什麼老是上廁所她就說別的小朋友也上廁所,其實她根本就沒小便.只要有一個小朋友去廁所她也就跟著一起去.三週左右的小孩好奇心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