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我國群眾性乒乓球運動發展概要

2021-09-03 10:56:21 字數 2798 閱讀 8991

1樓:新東方烹飪廣州

中國乒乓球隊成立於2023年,拼搏不息,攀登不止,經歷了由弱到強、持久昌盛的發展歷程。中國乒乓球隊包括中國女子乒乓球隊和中國男子乒乓球隊,是中國體育軍團的王牌之師,屢次在國際大賽上爭金奪銀,被體育迷們習慣地稱為夢之隊。繼在2023年北京奧運會上包攬男單、女單、男團、女團四枚金牌之後,在2023年倫敦奧運會上再次包攬男單、女單、男團、女團四枚金牌,成為當之無愧的夢之隊。

2樓:匿名使用者

1.舊中國的乒乓球運動

我國乒乓球運動是在2023年開展起來的,早期只有上海、北京、天津、廣州幾個大城市的教會,中華**教青年會上海分會童子部首先開設乒乓球房,有球檯九張,但一般市民無緣入內。2023年,上海率先成立全市的乒乓球聯合會和其它一些組織,不少球隊紛紛建立,並於2023年首次舉辦了比賽。比賽採取對抗方式11人蔘賽,先勝六盤者為贏。

同一年,全國乒乓球聯合會在上海誕生,中國乒乓球運動從此得到了初步的發展。在2023年、2023年曾舉行過兩次全國性的乒乓球比賽,2023年,中華全國乒乓球協會成立。此前此後舉行過各種規模的、相當數量的國內、國際乒乓球比賽。

2.新中國乒乓球運動的開展

.(1)五十至六十年代開始領先於世界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的乒乓球運動得到了飛速發展。特別是在50年代,我國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群眾性乒乓球運動,使乒乓球技術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2023年我國首次參加了第20屆世乒賽,到2023年我國優秀運動員容國團第一次奪得世界錦標賽的男子單打冠軍,標誌著我國乒乓球運動在世界的崛起。

2023年我國主辦了第26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這屆比賽中我國運動員力爭上游,一舉奪取了3項冠軍,包括爭奪最激烈的男子團體冠軍獎盃——思韋斯林杯。從此,我國乒乓球運動走到了世界前列,突出的成績,帶動了全國群眾性乒乓球運動的普及,形成全國乒乓球運動熱。

2023年男女隊共獲得5項冠軍,我國乒乓球運動水平處於世界前列,震動了世界。

(2)七十年代技術創新、改革與發展

由於文化革命的影響,我國乒乓球運動受到了一定影響,2023年脫離兩屆世錦賽的中國運動員重返賽場,參加了第31屆世錦賽,在此次大賽中, 中國隊奪回了斯韋思林獎盃,同時奪得了女單、女雙和混雙冠軍。

在此期間,中美兩國開展了著名的“乒乓外交”,運動員的互訪開啟了兩國人民友好往來的大門。在技術上,歐洲選手已吸收了中國的快攻和日本的弧圈球技術,創造了橫握球拍,速度與旋轉相結合的打法。此時中國隊在技術指導思想上也有所發展和創新,即在原有的“快、準、狠、變”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個“轉”字,直板正膠普遍增加了上旋球,隨後2023年(32屆)至2023年(35屆)中國隊又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在破弧圈球方面也有了新技術,挑選了一批隊員改打直板反膠,形成了新型的直板反膠進攻打法,以及還有橫直板兩面不同效能球拍的“倒板”打法。在此期間,中國隊認為技術創新是中國隊保證常勝的唯一途徑,發球的創新,側身高拋發球,快點,反手快帶,反手加力推以及側推,推下旋、推擠,這些技術都是在弧圈球的逼迫下探索出來的新技術。這些探索和創新,為80年代中國隊的提高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3)八十年代培養新人再創輝煌

中國隊在第32屆、35屆、40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團體賽中分別負於瑞典隊和匈牙利隊。在2023年舉行的第36屆世乒賽上,我國的乒乓球運動水平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中國乒乓健兒經過奮勇拼搏,奪得了7項冠軍,創造了乒壇歷史上的奇蹟, 中國在奧運會中佔據了乒乓球專案的優勢,中國隊在這一階段取得較好成績的主要原因是:大膽啟用新人,人新球藝新。

新的一代運動員成長起來,幾乎獲得所有乒乓球比賽的金牌。

在80年代的5屆世乒賽中,中國運動員獲得了金牌總數的80%,中國隊取得的優異成績,同時吸引了各國加強對中國隊的研究,中國隊的優勢受到潛在的威脅。

(4)九十年代為國爭光永攀高峰

九十年代世界乒壇向著多元化方向發展,世界各國向我們提出了挑戰。在第41屆世乓賽上男隊成績跌至第七名,女隊也在決賽中敗給朝鮮南北聯隊。第40屆和41屆世乓賽的失利,中國隊痛定思痛,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抓管理,樹信心,搞技術創新,加快對新人的培養。

在第42屆世乓賽上,中國隊奪得女團、男雙、女雙和混雙四項冠軍和男團亞軍。隊伍終於走出低谷,為中國乒乓球再創輝煌打下基礎。

此後,中國隊始終站在世界乒壇的最頂峰,在44屆、45屆、46、47屆世乓賽和2023年、2004、2008後奧運會上,中國隊成績輝煌。為長盛不衰四十年的中國乒乓球在“小球時代”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綜觀參加世界錦標賽50年的歷史,中國乒乓球運動有過領先於世界,有過失去領先的痛楚,但是,值得國人引以自豪的是:長期形成的“乒乓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運動員不懈的奮鬥,不屈不饒、不斷鑽研、不斷創新,為國爭光的集體主義精神。

中國乒乓球發展史

3樓:細魚燕子斜

乒乓球拍和膠皮的發展史

4樓:朱小燕

乒乓球在

我國有bai很du高的地位,被譽為“國球”

zhi。

建國後我dao國處於積貧積弱的狀回態,美國等答資本主義國家封鎖我國的經濟,2023年以後和蘇聯的關係惡化,更加劇惡化了我國的國際生存空間,中國基本處於自力更生的狀態。而在這個時候想要證明自己也只能從體育口取得突破,特別是2023年容國團獲得世乒賽單打冠軍,這是新中國的第一個世界冠軍,一下子振奮人心,當時中國體育只有乒乓球一枝獨秀,所以乒乓球也就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乒乓球器材簡單,所以從國家領導人到普通人都在打乒乓球,乒乓球逐漸確立了國球地位。

2023年世乒賽在北京舉辦,中國隊取得了好成績,男團五虎將勇奪男團冠軍,團體冠軍最能體現一個國家乒乓球實力。2023年2023年2023年中國連續三次獲得世乒賽團體冠軍,而且出現了乒乓球界的傳奇人物莊則棟,因為他也連續三次獲得世乒賽單打冠軍,獲得了聖勃萊德杯的複製杯,只有連續三次或者不連續四次才能獲得世乒賽獎盃的複製杯,我印象中只有兩位選手獲得此殊榮:莊則棟、王楠。

村民委員會是村民的基本層群眾性自治組

村民委員會 組織法 第二條 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第十一條 村民委員會主任 副主任和委員,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指定 委派或者撤換村民委員會成員。在我國,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都屬於 a 基層政...

簡述我國當前職業需求,簡述當前我國大學生的就業背景。

藝術類的比較多。簡述當前我國大學生的就業背景。我理解題主的問題是 現階段我國大學生就業形勢 回答如下 1.2014年回全國高校畢業生答人數727萬人。相比2013年699萬畢業生增長28萬人,整體來說,對於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來說就業形勢比較嚴峻。2.未來的就業形勢與國家的政策 經濟形勢等密切相關,在民...

我國鐵路與公路隧道圍巖的分級是,簡述我國公路隧道圍巖分級的方法和依據是什麼

d組合多種因素的分類方法 簡述我國公路隧道圍巖分級的方法和依據是什麼 1 岩石堅硬程度的定性劃分,主要應考慮岩石的成分 結構及其成因,還應考慮岩石內化作用的程度,以及岩石受水作用後的軟化 吸水反應情況。為了便於現場勘察時直觀地鑑別岩石堅硬程度,在 定性鑑定 中規定了用錘擊難易 回彈強度 手觸感覺和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