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委員會是村民的基本層群眾性自治組

2021-03-03 21:19:40 字數 3240 閱讀 3739

1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委員會

組織法》

第二條 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第十一條 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換村民委員會成員。

在我國,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都屬於 a.基層政權機關 b.基層民間經濟組織 c.基層群眾性自治

2樓:motif枾嫯

c試題分析:該題考查民主管理,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是村民和城市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民主管理機構,是農村村民和城市居民的自治組織,故c觀點符合題意,abd觀點均錯誤,它們不是基層政權,故答案應選c。

點評:考生要注意全面把握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①不是國家機關,不履行國家職能,而是農村或城市居民自治組織。

②設立的目的是讓村民自我管理日常事務。③成員都是有村民或居民直接選舉產生,其最高代表是村委會主任。④村民自治或城市居民自治是我國農民或居民在民主管理上的偉大創造,《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委員會組織法》為村民或居民自治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

難度一般。

在我國農村,農民參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自治組織是( ) a.村民委員會 b.村民小組

3樓:手機使用者

a試題分析:a符合題意,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b不符合題意,與材料無關。c不符合題意,與材料無關。d不符合題意,與材料無關。

點評:此類試題要求學生掌握村民委員會的性質。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本題難度較低,考查學生對書本知識的掌握情況。

作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的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其基本的功能是進行①自我監督 ②自我管理 ③自

4樓:美琴3r懱峲

c試題分析:在農村,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在城市,居民委員會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由此可見,②③④三項符合題意,可以入選;①項不屬於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的功能,不合題意,故不能入選。

因此,答案是c項。

村民委員會的性質和職能有哪些

5樓:戚廣利

一、村委會的性質:

憲法第111條明確規定:「城市和農村按居民居住地區設立的居民委員會或者村民委員會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村委會組織法第二條規定:

「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根據以上規定,村委會的性質是農村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自治的含義,就是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自治的方式就是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自治的主體是廣大村民,而不是隻佔村民少數的村委會成員。村民是自治的主人,是自治權利的享有者。

真正由村民當家作主,是發展農村基層直接民主的本質和核心。

二、村委會的職能:

村民委員會的任務是:「辦理本居住地區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調解民間糾紛,協助維護社會治安,並且向人民**反映群眾的意見、要求和提出推薦。」村委會組織法除了重申憲法的以上規定外,又作了一些補充規定。

歸納起來有以下10項:

1、辦理本村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公共事務是指與本村全體群眾生產和生活直接相關的事務;公益事業是指本村的公共福利事業。

2、調解民間糾紛。民間糾紛,是指村民之間有關人身、財產權益方面的糾紛和其他日常生活中發生的糾紛。主要包括婚姻、家庭、債務、宅基地、林權地界、水源、收養、贍養、繼承、賠償、分家析產等方面的糾紛和因輕微的侵佔、傷害、打架鬥毆、小偷小摸、欺詐、侵害名譽、輕微虐待等輕微違法行為而引起的糾紛。

3、協助維護社會治安。維護社會治安是人民**的職責。但社會治安與群眾緊密相關,村委會作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也有職責協助**維護社會治安,具體工作由村委會下設的治安保衛委員會負責。

4、向人民**反映群眾的意見、要求和提出推薦。村委會作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與群眾有著十分廣泛而密切的聯絡,最瞭解群眾的要求和意見,因此,它是人民**聯絡群眾的橋樑和紐帶。

5、支援和組織村民發展經濟。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是我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村委會作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理所當然也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支援和組織村民努力發展經濟。

6、宣傳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我們黨的一項重要治國方略。依法治國,就是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7、維護村民的合法權利和利益。我國憲法、法律、法規規定公民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享有廣泛的權利。村委會作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是它的一項重要任務。

8、教育和推動村民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愛護公共財產,發展文化教育,普及科技知識,促進村與村之間的團結、互助,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主義精神禮貌活動。

9、教育和引導村民加強民族團結、互相尊重、互相幫忙。加強民族團結,既是群眾自治的要求和資料,也是一項憲法要求。

10、協助鄉鎮**開展工作。村委會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不是鄉鎮**的派出機關或者它的一條「腿」。

6樓:萊克攸

根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二條明確規定,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根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村民委員會的基本職能和任務是:

(1)辦理本村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調解民間糾紛,協助維護社會治安,向人民**反映村民的意見、要求和提出建議。

(2)支援和組織村民依法發展各種形式的合作經濟和其他經濟,承擔本村生產的服務和協調工作,促進農村生產建設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

(3)尊重集體經濟組織依法獨立進行經濟活動的自主權,維護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保障集體經濟組織和村民、承包經營戶、聯戶或者合夥的合法的財產權和其他合法的權利和利益。

(4)依照法律規定,管理本村屬於村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和其他財產,教育村民合理利用自然資源,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

(5)宣傳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的政策,教育和推動村民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愛護公共財產,維護村民的合法的權利和利益,發展文化教育,普及科技知識,促進村和村之間的團結、互助,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活動。

(6)多民族村民居住的村,教育和引導村民加強民族團結、互相尊重、互相幫助。

(7)協助鄉、民族鄉、鎮的人民**開展工作。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內容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內容 最新

找了半天沒有具體的,等吧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二十條第二款規定內容是什麼?第二十條 村民委員會應當自新一屆村民委員會產生之日起十日內完成工作移交。工作移交由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由鄉 民族鄉 鎮的人民 監督。第四章 村民會議和村民代表會議 第二十一條 村民會議由本村十八週歲以上的村民組成。村民會議由村民...

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的性質是A 基層行政機關B 基層政權機關的派出機關C

c.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二條 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在我國,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都屬於 a 基層政權機關 b 基層民間經濟組織 c 基層群眾性自治 c試題分析 該題考查民主管理,村民委員會和...

求 陝西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2023年村民委員會選舉法

1 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不符合作為村民委員會的候選人。2 已在戶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不得再參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員會的選舉。3 選舉村民委員會,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選人。村民提名候選人,應當從全體村民利益出發,推薦奉公守法 品行良好 公道正派 熱心公益 具有一定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