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陝西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2023年村民委員會選舉法

2022-07-11 06:30:25 字數 3391 閱讀 2401

1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1、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不符合作為村民委員會的候選人。

2、已在戶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不得再參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員會的選舉。

3、選舉村民委員會,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選人。村民提名候選人,應當從全體村民利益出發,推薦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熱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為候選人。

4、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如下:

(1)第十三條 年滿十八週歲的村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村民委員會選舉前,應當對下列人員進行登記,列入參加選舉的村民名單:

(一)戶籍在本村並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

(二)戶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參加選舉的村民;

(三)戶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請參加選舉,並且經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同意參加選舉的公民。

已在戶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不得再參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員會的選舉。

(2)第十五條 選舉村民委員會,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選人。村民提名候選人,應當從全體村民利益出發,推薦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熱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為候選人。候選人的名額應當多於應選名額。

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組織候選人與村民見面,由候選人介紹履行職責的設想,回答村民提出的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村委會作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為了完成所承擔的各項任務,需要相應的組織機構和人員。村委會組織法規定,村委會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員共三至七人組成。從試行法施行過程中各地反映的情況看,這一規定是比較符合我國農村的實際情況的。

村委會的成員既不宜過多,也不宜過少。村委會由多少人組成比較合適,主要應當考慮兩個因素:

一是便於自治,能夠完成村委會作為自治組織的各項任務;

二是要儘量減輕農民的負擔。

之所以要對村委會成員的數量規定一個幅度,是由於我國農村地域遼闊,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很不平衡,村的自然條件及村民的人口數量、居住狀況差別也很大,相應地,村委會所承擔的工作量也就不同。

2樓:加百列

1、必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2、必須年滿18週歲。

3、必須沒有被剝奪政治權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三條  年滿十八週歲的村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村民委員會選舉前,應當對下列人員進行登記,列入參加選舉的村民名單:

(1)戶籍在本村並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

(2)戶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參加選舉的村民;

(3)戶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請參加選舉,並且經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同意參加選舉的公民。

已在戶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不得再參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員會的選舉。

3樓:

村裡選舉,幾個人算是選舉

4樓:平安健康美麗人生

有過違法亂紀的,有作風問題的,有道德方面的問題的

5樓:

本人是候選人的,是村民代表的,可以投票嗎

陝西省2023年村民委員會另行選舉副主任村委會委員選票票格

6樓:吸烈墨

指到場的人數過半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五條規定: 選舉村民委員會,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選人。村民提名候選人,應當從全體村民利益出發,推薦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熱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為候選人。

候選人的名額應當多於應選名額。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組織候選人與村民見面,由候選人介紹履行職責的設想,回答村民提出的問題。選舉村民委員會,」有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選舉有效「候選人獲得參加投票的村民過半數的選票,始得當選。

當選人數不足應選名額的,不足的名額另行選舉。另行選舉的,第一次投票未當選的人員得票多的為候選人,候選人以得票多的當選,但是所得票數不得少於已投選票總數的三分之一。選舉實行無記名投票、公開計票的方法,選舉結果應當當場公佈。

選舉時,應當設立祕密寫票處。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選舉期間外出不能參加投票的,可以書面委託本村有選舉權的近親屬代為投票。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公佈委託人和受委託人的名單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選舉法》最新版本

7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截止至2023年國家沒有頒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選舉法》,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為2023年11月24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2023年11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五十九號公佈,自2023年6月1日起試行。

為了保障農村村民實行自治,由村民群眾依法辦理群眾自己的事情,促進農村基層社會主義民主和農村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建設的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有關規定,制定本法。

8樓:

2023年2月被判緩刑兩年,2023年2月刑滿。2023年參加村委換屆選舉,不在候選人名單,但是選舉是由另選他人當選,是否可以?

9樓:佛山鬆

是去年2023年10月28號公佈的

10樓:甜萌的小肉手

村民委員會選舉可以選第三次嗎

村民委員會選舉的主要步驟有哪些

11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村民委員會選舉主要步驟有:村財經濟責任審計和民主評議,建立選舉機構,開展宣傳動員,選民登記,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組長選舉,提名確定候選人,競選,投票選舉,另行選舉和重新選舉,村務監督委員會選舉,工作移交等。

1.調查摸底。縣鄉兩級的調查內容,主要摸清村民委員會的基本情況、歷屆選舉情況和幹部群眾的思想狀況等。

2.制定方案。以縣為單位制定選舉方案,確定實施階段、重點任務、時間進度、責任主體及具體要求。

3 . 採用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提名方式。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候選人由本村有選舉權的村民直接提名產生,候選人的名額應當多於應選名額。

4 . 規範投票行為。全面設立祕密劃票處,普遍實行祕密寫票制度,保障村民在無干擾的情況下自主表達選舉意願。嚴格規範委託投票,限定選民接受委託投票的人次,禁止投票現場臨時委託。

5 . 審查審計與考核評議。審查審計:

部署審計方案;成立審計機構;進行村財審計;公佈審計結果;追究責任。考核評議:縣市區黨委要組織力量對村「兩委」班子進行任期考核,組織黨員群眾進行民主評議和推薦。

考核評議和推薦結果作為稽核確定候選人的重要依據。

西安在陝西省嗎,西安市在陝西省嗎?

是的,是陝西省的省會 當然,而且西安是陝西省省會。x n 西安 陝西省省會 副省級市 西安,古稱長安 鎬京,是陝西省會 副省級市 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曾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是 一帶一路 核心區 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是國家重要的科研 教育 工業基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1年確定的 世界...

陝西省有哪些縣,陝西省有多少個縣

陝西省 省會西安市,下轄10個地級市,24個市轄區,3個縣級市,80個縣。陝西省縣級以上行政區劃一覽 西安市 未央區 新城區 碑林區 蓮湖區 灞橋區 雁塔區 閻良區 臨潼區 長安區 藍田縣 周至縣 戶 縣 高陵縣 銅川市 耀州區 王益區 印臺區 宜君縣 寶雞市 渭濱區 金臺區 陳倉區 鳳翔縣 岐山縣...

陝西省住房公積金如何查詢,陝西省西安市住房公積金餘額怎麼查詢

一 網上查詢 1 進入陝西省住房資金管理中心 http www.sxgjj.com 2 點選 網上查詢 3 在新開頁面按要求操作即可 二 請攜帶本人有效證件及公積金賬號,到陝西省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公大廳視窗查詢 附近公交站 廣仁寺 公交站 120米 途徑公交車 509路 712路 西站 公交站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