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鐵路與公路隧道圍巖的分級是,簡述我國公路隧道圍巖分級的方法和依據是什麼

2021-04-19 07:47:54 字數 2189 閱讀 9154

1樓:匿名使用者

d組合多種因素的分類方法

簡述我國公路隧道圍巖分級的方法和依據是什麼

2樓:啊從科來

1 岩石堅硬程度的定性劃分,主要應考慮岩石的成分、結構及其成因,還應考慮岩石內化作用的程度,以及岩石受水作用後的軟化、吸水反應情況。為了便於現場勘察時直觀地鑑別岩石堅硬程度,在「定性鑑定」中規定了用錘擊難易、回彈強度、手觸感覺和吸水反應等方法。本條文表3.6.2-1規定了用「定性鑑定」和「代表性岩石」兩項作為定性評價岩石堅硬程度的依據。

在定性劃分時,應注意作綜合評價,在相互檢驗中確定堅硬程度並定名。總結並參考國內已有的劃分方法和工程實踐經驗,可將岩石劃分為硬質巖和軟質巖兩大檔次,再進一步劃分為堅硬巖、較堅硬巖、較軟巖、軟巖和極軟巖五個檔次。 根據國內外資料,岩石風化程度的劃分和定義可按表3-3進行。

2 表徵岩石堅硬程度的定量指標有岩石單軸抗壓強度度rc、彈性(變形)模量er、回彈值等。本規範採用將岩石單軸飽和抗壓強度rc作為反映岩石堅硬程度的定量指標。國內外研究表明,岩石點荷載強度與岩石單軸飽和抗壓強度之間有良好的相關關係,表3—4列舉了國內外研究者提出的二者之間的迴歸方程。

經分析驗證,本規範採用國家標準規定的換算式(3.6.2).將實測的岩石點荷載強度指數is(50)換算為rc作為反映岩石堅硬程度的輔助定量指標。 3 本規範以rc=30mpa作為硬質巖與軟質巖的劃分界限。根據rc和定性劃分將岩石堅硬程度劃分為五級,表3.6.2-2列示了rc與堅硬程度對照關係。

規範規定隧道設定仰拱的圍巖級別是多少 5

3樓:神級人氏

就鐵路隧道而言,按規範要求,iv級以上圍巖,都必須設仰拱。ii、iii級圍巖洞段設定鋪底。

隧道:隧道是指在既有的建築或土石結構中挖出來的通道,是埋置於地層內的工程建築物,是人類利用地下空間的一種形式。隧道可分為交通隧道,水工隧道,市政隧道,礦山隧道。

2023年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召開的隧道會議綜合了各種因素,對隧道所下的定義為:「以某種用途、在地面下作用任何方法規定形狀和尺寸修築的斷面積大於2㎡的洞室。」

隧道的結構包括主體建築物和附屬裝置兩部分。主體建築物由洞身和洞門組成,附屬裝置包括避車洞、消防設施、應急通訊和防排水設施,長大隧道還有專門的通風和照明裝置。

高速鐵路隧道內不設定供養護維修人員待避的洞室,但應考慮設定存放維修工具和其他業務部門需要的專用洞室。高速鐵路隧道內應設定安全空間和貫通的救援通道。

4樓:匿名使用者

圍巖級別只是確定隧道結構形式需考慮的因素之一。仰拱相對於其他結構形式更加安全、穩定,施工難度也更大、工藝也更復雜、造價也更高。設計仰拱的唯一目的是保證結構安全、可靠。

是否設定仰拱的結構形式,要統一考慮圍巖級別、地應力大小、硐室跨度、失跨度比,以及隧道使用時可能的最大動荷載等因素。比如,在高鐵隧道建設中,使用仰拱相對較多,代價也比其他鐵路隧道要高許多。

5樓:匿名使用者

隧道設定仰拱不僅根據圍巖級別有關,還與隧道開挖跨度有關。雙車道公路隧道一般iv級(含iv級)以上設定仰拱,三車道公路隧道iii級以上(含iii級)考慮要設定仰拱。

又誰知道鐵路隧道和公路隧道的圍巖等級分類一樣嗎?

6樓:24品泛音

一樣的 至少我做**的時候都是這樣子 一般常見的圍巖條件從好到差二到五級

鐵路隧道圍巖等級劃分是在哪本規範上??

7樓:勘察加_庫頁島

《鐵路工程地質勘察規範》(tb10012-2007 j124-2007)

這個規範解釋的更詳細

8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隧道工程施工技術指南》,tz204-2008。

注意以前的《鐵路隧道施工規範》已經不再使用了。

隧道圍巖級別ⅳj中的j代表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隧道圍巖級別劃分是根據岩石堅韌性、巖體的完整性、結構面特徵、地下水、內地應力狀態等因容素綜合確定的。v指五級圍巖,iv指四級圍巖。《公路隧道設計規範》(jtg_d70-2004),《鐵路隧道設計規範》(tb10003-2005),《錨杆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範》gb50086-2001這三個規範隧道圍巖級別定義不同,隧道圍巖級別ⅳj中的j是《公路隧道設計規範》(jtg_d70-2004)

國家鐵路隧道的圍巖等級是怎麼分類的

國家鐵路隧道的圍巖等級劃分成六類,分別是 數字越大的圍巖性質越好。圍巖分級根據巖體完整程度和岩石強度等指標將無限的巖體序列劃分為具有不同穩定程度的有限個類別,即將穩定性相似的一些圍巖劃歸為一類,將全部的圍巖劃分為若干類。在圍巖分類的基礎上再依照每一類圍巖的穩定程度給出最佳的施工方法和支護結構設計。一...

求專業人士大概講一講公路隧道與鐵路隧道的區別。 不要從別的地

這個區別不是很大,主要是在一些具體的細節方面,不知道你是要問哪方面的。土建部分的結構強度要求是一致的,長大隧道通風要求也是一致的。由於鐵路要求線路順直,坡度不能太大。所以鐵路隧道容易出現長隧道。公路不要求線路非常順直,坡度也可以比較大,所以公路隧道盡量設計得比較短。畢竟隧道造價非常高。有問題請追問。...

什麼是鐵路隧道的槽道,什麼是鐵路長大隧道,如何劃分?

主要是電氣接觸網的承載安裝 而預埋的鋼結構件。求專業人士大概講一講公路隧道與鐵路隧道的區別。不要從別的地方複製貼上啊。5 這個區別不是很大,主要是在一些具體的細節方面,不知道你是要問哪方面的。土建部分的結構強度要求是一致的,長大隧道通風要求也是一致的。由於鐵路要求線路順直,坡度不能太大。所以鐵路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