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鐵路隧道的圍巖等級是怎麼分類的

2021-03-03 21:11:08 字數 2795 閱讀 2461

1樓:痴情鐲

國家鐵路隧道的圍巖等級劃分成六類,分別是ⅵ、ⅴ、ⅳ、ⅲ、ⅱ、ⅰ,數字越大的圍巖性質越好。

圍巖分級根據巖體完整程度和岩石強度等指標將無限的巖體序列劃分為具有不同穩定程度的有限個類別,即將穩定性相似的一些圍巖劃歸為一類,將全部的圍巖劃分為若干類。在圍巖分類的基礎上再依照每一類圍巖的穩定程度給出最佳的施工方法和支護結構設計。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般把圍堰分6個等級,主要用於隧道的開挖。等級越高,施工難度越大。按土的性質分土圍堰和岩石圍堰。按深度分深埋圍堰和淺埋圍堰。

二、如果是計算開鑿**的話,級別的劃分主要是根據岩石的特徵來劃分的,根據不同巖性的剛性堅硬度來劃分,一般可以分為堅硬-半風化(軟堅)-風化(軟石)三個等級。當然每一個等級還可以細分圍多個等級。

3樓:安靜的不了了之

分類方法多了,一般把圍堰分6個等級,主要用於隧道的開挖。等級越高,施工難度越大。按土的性質分土圍堰和岩石圍堰。按深度分深埋圍堰和淺埋圍堰。按用途…

隧道的圍巖怎麼分級別?

4樓:實用經理

圍巖,是隧道穿過的岩石。

如果是計算開鑿**的話,級別的劃分主要是根據岩石的特徵來劃分的,根據不同巖性的剛性堅硬度來劃分,一般可以分為堅硬-半風化(軟堅)-風化(軟石)三個等級。當然每一個等級還可以細分圍多個等級。

隧道圍巖等級與分類的關係。比如說 v級圍巖=v類圍巖 還是v級圍巖=二類圍巖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老規範將隧道圍巖分成六類,分別是ⅵ、ⅴ、ⅳ、ⅲ、ⅱ、ⅰ,數字越大的圍巖性質越好。新規範將隧道圍巖分成六級,分別是ⅰ、ⅱ、ⅲ、ⅳ、ⅴ、ⅵ,數字越小的圍巖性質越好。所以老規範中的海類圍巖就是新規範中的ⅱ級圍巖,老規範中的ⅱ類圍巖就是新規範中的ⅴ級圍巖了。

隧道圍巖一般共分為6級,一級圍巖最好,基本上是整塊堅硬的石頭;六級圍巖最差,基本上是碎散的鬆軟土體。

ⅰ類:岩石新鮮完整、構造影響輕微、節理裂隙不發育或稍發育, 閉合且延伸不長,無 或很少軟弱結構面、斷層頻寬<0.1米, 與洞向近正交、 巖體呈整體或塊狀砌體結構。

ⅱ類:岩石新鮮或微風化,受構海影響一般。節理裂隙稍發育或發育。

有少量軟弱結構面、層間結合差。斷層破碎頻寬<0.5米、與洞向斜交或正交、巖體呈塊狀砌體或層狀砌體結構 。

ⅲ類:岩石微風化或弱風化,受地質構造影響裂隙發育、部分張開充泥。軟弱結構面分布較多、斷層破碎帶<1米,與洞線斜交或平行、岩石呈碎石狀鑲嵌結構。

ⅳ類:與iii類同。斷裂及軟弱結構面較多,斷層破碎帶<2米,與洞平行,巖體呈碎石狀鑲嵌結構,區域性呈碎石狀壓碎結構 。

ⅴ類:散體:砂層滑坡堆積及碎、卵、礫質土。

擴充套件資料 

工程地質學中把重分佈應力影響範圍內的巖體稱為圍巖。絕大部分為6r(r為洞室半徑 )。 [1]

一、地質學名詞,相對於某種地殼物質周圍的岩石。常見的有岩漿的圍巖和礦體的圍巖。煤層圍巖指的是煤層周圍一定範圍內,對煤層的穩定有影響的巖(土)體。

二、在岩石地下工程中,由於受開挖影響而發生應力狀態改變的周圍巖體。

圍巖是洞室四周圍繞的岩石,這個洞室可以是人工開鑿的(例如各種隧道、地下倉庫等等),也可以是天然形成的(例如山洞、溶洞等等)。

工程性質

圍巖的工程性質,—般包括三個方面:物理性質、水理性質和力學性質。而對圍巖穩定性最有影響的則是力學性質,即圍巖抵抗變形和破壞的效能。圍巖既可以是巖體、也可以是土體。

巖體是在漫長的地質歷史中,經過岩石建造、構造形變和次生蛻變而形成的地質體。它被許許多多不同方向、不同規模的斷層面、層理面、節理面和裂隙面等各種地質介面切割為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各種塊體。

工程地質學中將這些地質介面稱之為結構面或不連續面,將這些塊體稱之為結構體,並將巖體看作是由結構面和結構體組合而成的具有結構特徵的地質體。

所以,巖體的力學性質性質主要取決於巖體的結構特徵、結構體岩石的特徵以及結構面的特性。

環境因素尤其是地下水和地溫對巖體的力學性質影響也很大。在眾多的因素中,哪個起主導作用需視具體條件而定。

6樓:匿名使用者

原有老的規範將隧道圍巖劃分成六類,分別是ⅵ、ⅴ、ⅳ、ⅲ、ⅱ、ⅰ,數字越大的圍巖性質越好,即ⅵ類隧道圍巖性質最好。

現行新的規範是將隧道圍巖劃分成六級,分別是ⅰ、ⅱ、ⅲ、ⅳ、ⅴ、ⅵ,數字越小的圍巖性質越好,即ⅰ級隧道圍巖性質最好。

因此,老規範中的ⅴ類圍巖就是新規範中的ⅱ級圍巖,即v類圍巖為ⅱ級圍巖,老規範中的ⅱ類圍巖就是新規範中的ⅴ級圍巖。

7樓:a九尾妖姬

隧道岩石分級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質量,在市政定額 公路定額 鐵路定額裡面隧道都是從一級圍巖分到六級圍巖,圍巖條件從好到差老規範將隧道圍巖分成六類,分別是ⅵ、ⅴ、ⅳ、ⅲ、ⅱ、ⅰ,數字越大的圍巖性質越好。

新規範將隧道圍巖分成六級,分別是ⅰ、ⅱ、ⅲ、ⅳ、ⅴ、ⅵ,數字越小的圍巖性質越好。

這樣我們就知道,老規範中的ⅴ類圍巖就是新規範中的ⅱ級圍巖,老規範中的ⅱ類圍巖就是新規範中的ⅴ級圍巖了。

8樓:24品泛音

規範裡面我不大清楚,在市政定額 公路定額 鐵路定額裡面隧道都是從一級圍巖分到六級圍巖,圍巖條件從好到差。

9樓:手機使用者

我想學習關於高速公路隧道等級劃分的知識,好心的學者可以告訴一下嗎

隧道圍巖級別怎麼認識,v iv分別代表幾級圍巖?

10樓:匿名使用者

隧道圍巖級別劃分是根據岩石堅韌性、巖體的完整性、結構面特徵、地下水、地應力狀態等因素綜合確定的。v指五級圍巖,iv指四級圍巖

我國鐵路與公路隧道圍巖的分級是,簡述我國公路隧道圍巖分級的方法和依據是什麼

d組合多種因素的分類方法 簡述我國公路隧道圍巖分級的方法和依據是什麼 1 岩石堅硬程度的定性劃分,主要應考慮岩石的成分 結構及其成因,還應考慮岩石內化作用的程度,以及岩石受水作用後的軟化 吸水反應情況。為了便於現場勘察時直觀地鑑別岩石堅硬程度,在 定性鑑定 中規定了用錘擊難易 回彈強度 手觸感覺和吸...

什麼是鐵路隧道的槽道,什麼是鐵路長大隧道,如何劃分?

主要是電氣接觸網的承載安裝 而預埋的鋼結構件。求專業人士大概講一講公路隧道與鐵路隧道的區別。不要從別的地方複製貼上啊。5 這個區別不是很大,主要是在一些具體的細節方面,不知道你是要問哪方面的。土建部分的結構強度要求是一致的,長大隧道通風要求也是一致的。由於鐵路要求線路順直,坡度不能太大。所以鐵路隧道...

珊瑚顏色等級是怎麼分的

在市場上的紅珊瑚有很多種,大多是假的,用草珊瑚染色冒充的,用版貝殼染色的,用海柳權等冒充的,他們都是珊瑚,但是不是我們所說的紅珊瑚 達到寶石級硬度的紅珊瑚化石才是我們所說的稀少而珍貴的紅珊瑚 目前臺灣海和日本海都有出產,但是產量比較少 也不是說日本海的就是最好 畢竟查回珊瑚的歷史,當時也是在中國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