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板柱結構和板柱結構的優缺點比較,稍微詳細點。謝謝

2021-03-03 21:11:08 字數 2485 閱讀 5417

1樓:旁人

樓主所說的樑板柱結構就是框架結構。框架結構、板柱結構都是混凝土結構的不同結構型式。框架結構的抗震能力比板柱結構更好,跨度可以更大。

例如同樣抗震丙類建築,同樣設防6度地區,框架結構的適用最大高度60m,而板柱-抗震牆結構的適用最大高度僅40m。同時,板柱-抗震牆結構的樓板厚度要大些,消耗的混凝土量、鋼筋量,並不少於框架結構。

樑板柱受力原理及其簡圖 30

2樓:匿名使用者

1、樑的受力原理:

由支座支承,承受的外力以橫向力和剪力為主,以彎曲為主。樑承託著建築物上部構架中的構件及屋面的全部重量,是建築上部構架中最為重要的部分。

依據樑的具體位置、詳細形狀、具體作用等的不同有不同的名稱。

大多數樑的方向,都與建築物的橫斷面一致。

2、板的受力原理:

樓板層中的承重部分,它將房屋垂直方向分隔為若干層,並把人和傢俱等豎向荷載及樓板自重通過牆體、樑或柱傳給基礎。

3、柱的受力原理:

是建築物中用以支承棟樑桁架的長條形構件。工程結構中主要承受壓力。

有時也同時承受彎矩的豎向杆件,用以支承樑、桁架、樓板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樑的變形

以彎曲變形為主要變形。顯示了樑在豎向荷載作用下變形的特點。

樑在豎向荷載作用下產生彎曲變形,一側受拉。

而另一側受壓。同時通過截面之間的相互錯動傳遞剪力,最終將作用在其上的豎向荷載傳遞至兩邊支座。

樑的內力包括了剪力和彎矩。

二、樓板作用

1、樓層中的樓板主要是承受水平方向的豎直荷載。

2、樓板能在高度方向將建築物分隔為若干層。

3、樓板是牆、柱水平方向的支撐及聯絡杆件,保持牆柱的穩定性,並能承受水平方向傳來的荷載(如風載、**載),並把這些荷載傳給牆、柱,再由牆、柱傳給基礎。

4、有時還要起到保溫、隔熱作用,即圍護功能。

5、 樓板還能起到隔聲作用,以保持上下層互不干擾。

6、樓板還可以起到防火、防水、防潮等功能。

7、樓板在使用過程中若有重物不可將其集中在一點壓在上面以避免造成樓板斷裂

三、柱的受力

在中國建築中,橫樑直柱,柱陣列負責承託樑架結構及其他部分的重量,如屋簷,在主柱與地基間,常建有柱礎。

另外,亦有其他較小的柱,不置於地基之上,而是置於樑架上,以承託上方物件的重量,再透過樑架結構,把重量傳至主柱之上。

例如脊瓜柱或蜀柱,是在樑架之上承託部分屋簷的重量

3樓:匿名使用者

樑是由支座支承,承受的外力以橫向力和剪力為主,以彎曲為主要變形的構件。

板包括:基礎筏板、底板、地板、樓板、攔板和隔牆板。

⑴基礎筏板——筏型基礎的整個承重砼底板。

⑵底板——做在基礎墊層上面的砼承重板(基礎筏板一般也這樣做)。

⑶地板和樓板——對於本層來講叫樓板(頂板),對於上一層就是地板,屬於砼承重結構(一般統稱樓板)。

⑷攔板——樓梯或陽臺等有凌空面的地方,為保證人身安全用鋼筋砼做的立板。

⑸隔牆板——用來分隔建築物空間的砼預製或現澆立板,厚度一般小於10釐米(再厚的叫隔牆)。

柱是建築物中垂直的主結構件,承託在它上方物件的重量。

就框架結構而言,樑、柱構成了縱橫兩個方向的框架形成結構體系,同時承受豎向和水平荷載。柱、樑、板構件承受的作用力,不能一概而論來比較大小,柱子主要承受軸向力、軸向力的偏心引起的彎矩、**等水平作用產生的剪力等;而柱和板主要是彎矩和剪力。這些不同性質的力單位都不同,不能用來比較大小。

只能這樣說,如:在**作用下,柱承受的剪力大於樑,這樣才是正確的。

板,樑,柱 的形式 和分類 以及受力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出這麼大的題目,估計能夠比較全面的給你答覆的人不多。我給你比較簡單一點的說法吧:

1、在建築工程上,所謂板指的是某一平面尺寸,比厚度尺寸相差很多的一種結構構件。

板的分類有平面板、豎向板、斜面板等等,如樓面板是平面板,牆板、欄板等就是豎向板,樓梯板、屋面板等就是斜面板。

板的受力特點:平面板是受彎構件,豎向板是受壓為主的受彎構件,斜面板的結構受力情況比較複雜,是受壓、受拉、受彎構件複合受力構件。

2、樑從幾何尺寸上來說,是橫向的某一長方向尺寸與橫截面幾何尺寸相差較大一點的,水平方向的、或略帶傾斜的一類受彎構件。

樑的分類比較多,從截面幾何形狀上可以分為矩形樑、圓形樑、l形樑、t形樑、工字形樑、以及其他異形樑等等。其結構受力特點,一般就是以受彎為主,而與其他結構構件形成典型的區分。

樑的受力特點,一般按其具體的受力情況,可分為拉彎樑、壓彎樑、及以承受剪力為主的抗剪力樑等等。

3、柱是一種豎向結構構件,但也可以有一定的傾斜,而形成傾斜形的柱。

柱的截面形式,隨著截面幾何形狀的不同而分為矩形柱、圓形柱、l形柱、t形柱、工字形柱、以及其他異形柱等等。

其結構受力特點,一般就是以受壓為主。按其具體的受力情況,也會承受一定的彎矩作用,柱從結構上可分為構造柱、框架柱、排架柱、抗剪柱等等。

柱 樑 板鋼筋的計算方法,磚混結構的樑 板 柱鋼筋的計算方法

鋼筋的大小主要是按照它本身承受的荷載和它自身的重量來確定的。有了荷載值以後以前的老方法是查表配筋而鋼筋大小是通過荷載在一定範圍內來選擇配筋確定的,但是在選擇配筋的同時又有一些規範來界定,比如配筋率 配筋截面面積,同一根樑可用不同的直徑的鋼筋來配,只要能承受這麼大的荷載 比如一根樑縱向鋼筋是4跟25的...

有樑板的柱和框架柱的區別是什麼,有樑板柱高和框架柱高計算區別柱頂是指哪裡

看圖紙名稱 kz 框架柱 kzj 框支柱 pjz 排架柱或排架結構的z gz 構造柱 有樑板一般是次樑 l或ll 一起 kl 框架樑 有樑板柱高和框架柱高計算區別?柱頂是指 有樑板抄柱高是從基礎頂面到框架 bai樑底的高度。而框架柱du是從基礎頂到柱頂高度zhi。這裡的柱頂是指框架結構dao的柱的最...

亞克力板和玻璃比,有什麼優缺點,亞克力優缺點!

1 材料屬性 亞克力,也有人叫做壓克力。很嚴格來的說,亞克力有國產 合資 進口料三種區分,從它的材料元素構成上我們就不說一些化學元素術語了。它常用於高檔精美的陳列用品,如我廠製作的 周生生 珠寶的展示臺。有機玻璃,常指一些簡單扼要的運用工藝上,很薄,多用於燈箱片 小型的面板展示上,如有機玻璃資料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