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懂隧道工程的圖紙,要具備哪些知識

2021-03-03 21:11:08 字數 2332 閱讀 7655

1樓:呂秀英鄭子

你好!隧道圖紙很簡單隻要看清楚每個結構,看清楚一級圍巖(國內比較少),二級圍巖,**圍巖,四級圍巖,五級圍巖的各個分項工程用到的材料工序,比如五級圍巖為最差,用到的材料越多,分項也多,四級比五級少點,**開始就比4,5級圍巖要少了,一般速度圖紙就是要看清楚圍巖等級很里程農明白就可以,還有一些:土石挖方,錨杆,管朋,工字鋼,網片,噴漿料,二襯,防水土工布,這些數量能計算,能弄明白就可以,還是不懂加我好友,我詳細跟你說,加我時備註說是學什麼的。

如有疑問,請追問。

如何看懂隧道施工圖。基本上什麼都不懂。我該從**開始。

2樓:匿名使用者

1、看隧道地質說明,瞭解是否存在較大地質災害;

2、看隧道縱坡,瞭解是否存在反坡排水;

3、看隧道斷面面積,指導開挖及出渣方案;

4、看隧道長度,是否設定斜井及平導,編制通風方案;

5、看隧道剖面圖,瞭解穿越圍巖等級分類,對應檢視不同圍巖等級的設計開挖方法,初期支護方式,二次襯砌配筋情況及襯砌砼厚度。

6、看隧道預埋件,過軌管、排水盲管、襯砌壓漿管、四電預留介面、綜合接地等;

7、看棄渣場設計位置及容量,是否滿足施工方便及棄渣虛方量要求;

8、看超前支護方式;

9、看綜合洞室預留位置;

10、看關於沉降觀測等監控量測要求;

11、...... 還有很多吧,自己看圖紙的時候結合現場,直到你覺得這個隧道讓你去幹,你直到該先幹啥後幹啥,怎麼幹,你就達到你領導要求了。其實隧道圖紙並不難,施工也不難,我覺得2個月足夠。

3樓:

對著圖紙,去現場,看看圖紙上的東西在現場如何施工,多觀察,不懂的可以問問你同事,隧道圖紙其實不難,難得是施工。

隧道施工圖紙怎麼看容易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工法,明挖還是暗挖,盾構。

對於施工工法的襯砌、防護很重要,隧道主要就是止水。施工工藝及襯砌流程。

然後是結構尺寸、配筋。

這個還是比較大。好好跟師傅學。多看點書、圖紙,多問問,也多到現場看看。

5樓:風靜無

我是土建專業的,現在搞工程設計,對這一行比較瞭解,那我就開門見山的和你講吧,關於書我不確定你能不能買到,買《工程建築製圖》,圖紙裡的符號都是出自製圖的標準,所以圖紙上你不懂的符號需要到書裡查詢。在圖紙中表示的有些東西都是截面和大致的形狀,在你監管現場施工的時候,主要是看他們所做的東西是不是按照圖紙要求的方法去做的。比如在涵洞施工圖紙中標註出鋼筋綁紮的方向,主筋和箍筋的位置,間距,再根據現場施工的長度算出需要多少主筋,多少箍筋,檢查他們是不是缺斤少兩這一類的。

首先你要先問問你朋友你會去哪一塊,管什麼,是路基,橋樑還是隧道。我建議你去管路基,因為對於像你這樣的初學者,路基的施工監管是比較容易些的,橋樑和隧道中有很多的東西都是很專業的,一時時沒有辦法掌握的,畢竟你都沒有接觸過。

我就給你講講路基吧,在開工後你要注意圖紙中取土和棄土場的位置,防治施工方亂取亂棄,而且一定要注意安全施工,儘量避免現場存在隱藏的危險,施工過程你可以參照《路基施工技術規範》來進行監管,這些規範類的書籍監理方都會有由業主下發的書籍。路基的東西相對來講主要注意邊坡防護,涵洞,填土時的土質,和鋪築的厚度,很多的施工方都會在混凝土,鋼筋和土方中做手腳,所以你主要注意他們施工的方法和材料是否和圖紙一樣就可以了,關於用材有實驗室來負責所以你大可放心,只要控制施工過程就好了。

施工監管是一個挺難控制的過程,因為現場實際情況有些很特別,所以都不能夠完全的按照圖紙的來做,這就需要現場的實踐經驗和施工技能來把握尺度,作為初學者你要多請教一些老師傅,可以聽聽他們的意見,但是我希望你能注意一點那就是你不懂的東西在現場一定不要亂說,作為監管方如果讓施工方發現你什麼都不懂,那你就會很難管,也會變著法的糊弄你,所以沒有十足的把握就不要輕易的說大話。有時間就多看看《規範》中對施工的要求,你記住吧圖紙和《規範》牢牢的捏在手裡,再學學一些有經驗的老人的經驗,才能把工地管理的井井有條,只要依據圖紙和《規範》你就沒錯,具體問題具體對待吧,但是如果偏離的太多了你就要注意了!

看圖紙也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難,多點立體感,熟悉熟悉符號,多琢磨圖紙中量的計算,圖紙這一塊主要是弄清座標,高程和鋼筋數明白就行了。具體的施工操作就靠實踐經驗了。資料那一塊你也大可不必擔心,都是非常簡單的東西,你填兩個就會了,和普通的**沒什麼區別。

隧道圖紙怎樣才能全部看懂

6樓:郭敦顒

郭敦顒回答:

先學好識圖的基

礎知識,進一步學好工程與工程識圖製圖方面的專業知識和隧道工程的知識就能全部看懂。

工程圖紙都是有其參照系確定其原點的,從而確定座標,作為隧道自然是有圓弧形的,這涉及到角度,半徑等內容…

怎麼看懂鋼結構製作的圖紙啊,鋼結構怎麼看懂圖紙?

鋼結bai構的圖紙由圖紙目錄 設計說du明 立面圖 zhi 平面圖 剖面圖 dao詳圖 節點圖 回放大詳圖組成。基本識別答方法是 粗實線是結構的輪廓,虛線是被遮擋的部分,點劃線是左右對稱的意思。除此還有折線 曲線 細實線等等。如果你還需要進一步的幫助,我可以給你發一份 鋼結構識圖速成講義 當然是我本...

精裝修圖紙精裝修圖紙怎麼看,如何快速的看懂裝修圖紙

儘管我們對裝修圖紙一竅不通,但還是有這個需要去了解一下的,裝修圖紙是家居裝修施工的基礎,它掌握的可是你新房的 命脈 家居的面積 測量 電線分佈等,對圖紙感到困惑的朋友有很多,那麼就跟小編一起來學習一下關於裝修圖紙怎麼看這一回事吧 1 原始建築測量圖 什麼是原始建築測量圖呢?原始建築測量圖包括房間的具...

怎樣看懂橋樑的施工圖,橋樑施工圖紙怎麼看

路橋圖紙較多,分為很多冊。1 總設計 總體地形,線路設計及要素,縱斷面,相關要素表等。2 路基路面 設計表,標準橫斷面及逐樁橫斷面,特殊路基圖,土石方工程數量表。後面是防護排水設計圖及工程數量表。3 主線橋樑 一般以單位工程劃分成冊。4 線路交叉 例如改移路 通道 跨線橋等。5 各種涵洞。6 隧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