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裝修圖紙精裝修圖紙怎麼看,如何快速的看懂裝修圖紙

2022-01-07 18:08:41 字數 5332 閱讀 1623

1樓:齊家網

儘管我們對裝修圖紙一竅不通,但還是有這個需要去了解一下的,裝修圖紙是家居裝修施工的基礎,它掌握的可是你新房的「命脈」,家居的面積、測量、電線分佈等,對圖紙感到困惑的朋友有很多,那麼就跟小編一起來學習一下關於裝修圖紙怎麼看這一回事吧!? 1、原始建築測量圖   什麼是原始建築測量圖呢?原始建築測量圖包括房間的具體開間尺寸、牆體厚度、層高、房間樑柱位置尺寸、門窗洞口的尺寸位置、各項管井(上下水、煤氣管道、空調暖管、進戶電源)的位置、功能、尺寸等專案,它是一切設計圖紙的基礎,如果一開始的測量圖紙出現偏差,此後的設計圖紙和施工都會因此出現誤差,導致整個工程無法正常進行。

因此,要重點把握原始建築測量圖!   2、天花吊頂佈置圖   天花吊頂佈置圖是天花吊頂裝修專案中最重要的圖紙之一。它要求標明天花造型的尺寸定位、燈具位置及詳圖索引,並應標註天花底面相對於本層地面建築面層的高度,同時還要注全各房間的名稱。

  3、地面材質圖   地面材質圖,顧名思義是關於地面材質的任何內容的。它標明需要鋪設的地面材料種類、地面拼花、材料尺寸及不同材料分界線   4、裝飾平面佈局圖   裝飾平面佈局圖中具備的內容十分之多。其中應具備:

牆體定位尺寸,有結構柱、門窗處應註明寬度尺寸;各區域名稱要注全,如客廳、餐廳、休閒區等,房間名稱要注全,如主臥、次臥、書房等;室內、外地面標高、牆體厚度應註明;如有樓梯,標明平面位置的安排、上下方向示意及梯級計算;門的開啟方向;活動傢俱佈置及盆景、雕塑、工藝品等的配置。   5、配電系統圖   配電圖是設計圖紙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各種電源插座的位置都需要妥善安排,業主在檢視配電圖時,需要注意的是插座的位置、數量,位置的安排要根據實際使用的方便性安排,綜合考慮門窗、傢俱的安排,不能讓插座被門窗遮蔽,影響正常使用。在此小編需要提醒的是,在數量上也不能一味地追求節儉,要根據家中電器的數量和種類安排,還要適當地留出富餘。

不是很明白的可以請教下內行的朋友,要裝修的話得學會看裝修圖紙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北京新家網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裝修圖紙一般主要分為以下五個部分:

1.原始建築測量圖

原始建築測量圖就是原始房型結構圖,圖中包含的資訊主要有:房間的具體尺寸、牆體厚度、層高、房間樑柱位置尺寸、門窗洞口的尺寸位置、各項管井的位置、功能、尺寸等專案,裝修公司提供的後續的一切設計圖紙都主要以這份原始圖為基礎,如果對於原始圖的測量和標註出現偏差的話,會直接導致此後的設計和施工出現差錯,因此,對於原始建築測量圖來說,最重要的就要是測量和標註準確無誤。

2.裝飾平面佈局圖

裝飾平面佈局圖即通常所說的設計圖,主要由裝修公司根據業主的需求以及實際情況在原始房型結構圖上進行的裝飾設計或者改造。對於裝飾平面佈局圖來說,我們需要的注意的是看裝修公司提供的設計圖上,每一處進行佈置或者改造的地方是否有詳細的標註,是否符合我們所提出的設計要求,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等等。

3.天花吊頂佈置圖

天花吊頂佈置圖的要求是需要標明天花造型的尺寸定位、燈具位置,以及天花底面相對於本層地面建築面層的高度等。

4.地面材質圖

地面材質圖的主要要求是,標明需要鋪設的地面材料種類、地面拼花、材料尺寸。

5.配電系統圖

配電系統圖在整個裝修圖紙中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時配電系統圖相對來說也是最為複雜的設計圖,業主們在看裝修公司所提供的配電系統圖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首先插座的數量是否能滿足日常生活的需求,同時還要留出一定的富於空間,其次插座的位置安排是否合理,不能讓插座被其他的家居裝飾所遮擋,影響使用,最後還需要特別注意,線路所通過的區域是否存在潛在的安全隱患。

如何快速的看懂裝修圖紙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學會基本的製圖技能以及製圖的知識,當真正明白什麼才是正投影與側投影的時候,才能夠將圖紙中的建築規劃瞭解透徹。

二、去學習透檢視的原理,以及建築施工圖的繪畫技巧。

三、在閱讀圖紙之前,最好先去閱讀設計說明書,然後將相關的標準與規範圖集準備好後再去看圖紙,如此才能夠了解總體的規劃。

四、如果是建築施工圖紙,那麼我們要帶著圖紙去現場,對照之前所準備好的相關圖集,計算出圖紙中的軸線距離,再將重要的配置用其它顏色的筆標註出來。以此,在現場的時候我們便可以分清圖紙與實物之間的關係。如果有些建築分不清楚,可以請教在場的施工人員,將它們的順序整理清楚。

五、看圖紙中的設施結構,將牆柱、樓層的每一個代號都按照順序標註在圖紙上,然後計算出與圖紙的尺寸比例關係。

六、綜合看施工地點的平面圖、立體圖以及剖面圖,對照現場設定,把發生立體變化的地方在圖紙上標註清楚。

拓展資料:

透檢視:「透視」是一種繪畫活動中的觀察方法和研究視覺畫面空間的專業術語,通過這種方法可以歸納出視覺空間的變化規律。 用筆準確地將三度空間的景物描繪到二度空間的平面上,這個過程就是透視過程。

用這種方法可以在平面上得到相對穩定的立體特徵的畫面空間,這就是「透檢視」 。

在人與建築物之間設立一個透明的鉛垂面k作為投影面,人的視線(投射線)透過投影面而與投影面相交所得的圖形,稱為透檢視,或稱為透視投影,簡稱透視。根據透視的原理繪製的圖,多用於機械工程和建築工程。

4樓:土巴兔裝修

怎麼看圖紙?想要看懂圖紙,我們首先要學會基本的製圖技能以及製圖的知識,當真正明白什麼才是正投影與側投影的時候,才能夠將圖紙中的建築規劃瞭解透徹。當然,這往往是不夠的,真正懂得看圖的專業人士,還會去學習透檢視的原理,以及建築施工圖的繪畫技巧,以此,在真正觀測圖紙的時候,才可以更加清晰的檢查出圖紙中的錯誤,與圖紙想要表達的事項。

看圖紙必備工作:

例如說我們想要看懂文言文,首先需要學會認字,看圖紙也是如此。圖紙上一般會出現各種構件的符號,我們需要在短暫的時間內將這些符號所代表的意義梳理清楚。

其次,便是需要學會看懂圖紙中的結構形式。當我們找出圖紙每一個形式所代表的特點,那麼,便可以輕而易舉地搞清楚這張圖紙的意思了。以此,還能夠檢查出圖紙中的錯誤。

五步教你看懂圖紙

2、如果是建築施工圖紙,那麼我們要帶著圖紙去現場,對照之前所準備好的相關圖集,計算出圖紙中的軸線距離,再將重要的配置用其它顏色的筆標註出來。以此,在現場的時候我們便可以分清圖紙與實物之間的關係。如果有些建築分不清楚,可以請教在場的施工人員,將它們的順序整理清楚。

3、看圖紙中的設施結構,將牆柱、樓層的每一個代號都按照順序標註在圖紙上,然後計算出與圖紙的尺寸比例關係。

4、綜合看施工地點的平面圖、立體圖以及剖面圖,對照現場設定,把發生立體變化的地方在圖紙上標註清楚。這樣,圖紙上難以理解的東西就看懂一大半了呢。

5、最後再進行檢查與驗收,將施工的缺點標註在圖紙上。以此,我們便可以輕而易舉地看懂一張圖紙啦。

怎麼看圖紙

1、熟悉擬建工程的功能

圖紙到手後,首先了解本工程的功能是什麼,是車間還是辦公樓?是商場還是宿舍?瞭解功能之後,再聯想一些基本尺寸和裝修,例如廁所地面一般會貼地磚、作塊料牆裙,廁所、陽臺樓地面標高一般會低幾釐米;車間的尺寸一定滿足生產的需要,特別是滿足裝置安裝的需要等等。

最後識讀建築說明,熟悉工程裝修情況。

2、熟悉、審查工程平面尺寸

建築工程施工平面圖一般有三道尺寸,第一道尺寸是細部尺寸,第二道尺寸是軸線間尺寸,第三道 尺寸是總尺寸。檢查第一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於第二道尺寸、第二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於第三道尺寸,並留意邊軸線是否是牆中心線,廣東省製圖習慣是邊軸線為外牆外邊線。識讀工程平面圖尺寸,先識建施平面圖,再識本層結施平面圖,最後識水電空調安裝、裝置工藝、第二次裝修施工圖,檢查它們是否一致。

熟悉本層平面尺寸後,審查是否滿足使用要求,例如檢查房間平面佈置是否方便使用、採光通風是否良好等。識讀下一層平面圖尺寸時,檢查與上一層有無不一致的地方。

3、熟悉、審查工程立面尺寸

建築工程建施圖一般有正立面圖、剖立面圖、樓梯剖面圖,這些圖有工程立面尺寸資訊;建施平面 圖、結施平面圖上,一般也標有本層標高;樑表中,一般有樑表面標高;基礎大樣圖、其它細部大樣圖,一般也有標高註明。通過這些施工圖,可掌握工程的立面尺寸。

正立面圖一般有三道尺寸,第一道是窗臺、門窗的高度等細部尺寸,第二道是層高尺寸,並標註有 標高,第三道是總高度。審查方法與審查平面各道尺寸一樣,第一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於第二道尺寸,第二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於第三道尺寸。檢查立面圖各樓層的標高是否與建施平面圖相同,再檢查建施的標高是否與結施標高相符。

4、最後是結施平面圖,一般也標有本層標高;樑表中,一般有樑表面標高;基礎大樣圖、其它細部大樣圖,一般也有標高註明。通過這些施工圖,可掌握工程的立面尺寸。

正立面圖一般有三道尺寸,第一道是窗臺、門窗的高度等細部尺寸,第二道是層高尺寸,並標註有 標高,第三道是總高度。審查方法與審查平面各道尺寸一樣,第一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於第二道尺寸,第二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於第三道尺寸。檢查立面圖各樓層的標高是否與建施平面圖相同,再檢查建施的標高是否與結施標高相符。

圖紙其實並不是非常難以理解的,多多**建築類別的書籍,多多實踐,便可以輕而易舉地攻破這個難題啦。想要看懂圖紙,經常在施工現場觀測比較好哦,將圖紙上所勾勒的立體圖形與平面圖形與施工建築做對比,就看懂了一大半了。有時候會看到一些特別的符號,如果記不起來可以問在場的人員哦。

這樣下來,一張圖紙就可以輕鬆地看懂了,光是死記硬背還是不行的哦。

以上就是有關

怎麼看圖紙

5樓:工程的那些事

沒有快速,只能是自己以前的底子有多厚的呢

所以是積累的過程,沒有啥速成班之類的

6樓:停下a休息

1、先看圖紙目錄。圖紙目錄是瞭解整個裝飾設計整體情況的目錄,從其中可以明瞭圖紙數量及出圖大小和工程號還有建築單位及整個建築物的主要功能,如果圖紙目錄與實際圖紙有出入,必須與建築核對情況。

2、再看裝飾設計總說明。裝飾設計總說明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裝飾設計總說明中會提到很多做法及許多裝飾設計中要使用的資料,總之看裝飾設計說明時不能草率,這是裝飾設計正確與否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3、看裝飾平面圖。裝飾平面佈局圖即通常所說的設計圖,主要由裝修公司根據業主的需求以及實際情況在原始房型結構圖上進行的裝飾設計或者改造。對於裝飾平面佈局圖來說,我們需要的注意的是看裝修公司提供的設計圖上,每一處進行佈置或者改造的地方是否有詳細的標註,是否符合我們所提出的設計要求,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等等。

4、看裝飾立面圖。裝飾立面圖,是對裝飾立面的描述,主要是外觀上的效果,主要就是門窗、牆面造型在立面上的標高佈置及立面佈置以及立面裝飾材料及凹凸變化。通常有線的地方就是有面的變化。

5、裝飾剖面圖。裝飾剖面圖的作用是對無法在平面圖及立面圖表述清楚的區域性剖切以表述清裝飾設計師對裝飾物內部的處理,工程師能夠在剖面圖中得到更為準確的資訊及區域性地方的高低變化。

6、節點大樣圖及門窗大樣。為了更為清晰的表述建築物的各部分做法,以便於施工人員瞭解自己的設計意圖,需要對構造複雜的結點繪製大樣以說明詳細做法,不僅要通過結點圖更一步瞭解設計師的構思,更要分析結點畫法是否合理,能否在施工中實現。

以便於施工人員對此種造形特殊的造型有一個確定的做法,避免發生施工人員理解上的錯誤。

懂行的講講精裝修房子怎麼買傢俱,精裝修的房子入住還需要購買傢俱嗎

有強bai烈刺激性氣味的家du具不要買。有些傢俱如櫥櫃等zhi,在購買的時dao候拉開抽屜或者開啟櫃門時專裡面的氣味刺屬 激得讓 淚,這樣的情況表明這套傢俱的甲醛含量嚴重超標。這種傢俱對身體的危害很大,一般不推薦購買。如果因為條件限制購買了此種傢俱的話,最好晾置一段時間再用。精裝修的房子入住還需要購...

有誰瞭解碧桂園精裝修的房子質量怎麼樣啊

碧桂園精裝修房屋裝修質量很一般,雖然號稱是高檔精裝修,但因為碧桂園工期比較緊,裝修結果很難令人滿意。在購買碧桂園的房子時最好買毛坯房自行裝修,自己裝修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風格,選擇更好的材質。據說碧桂園的房子專案,從拿到專案開始算,到最後開盤只要七八個月的時間,而大多數的開發商就是辦完手續也要一兩年的...

建祥裝飾做的批量精裝修怎麼樣,朋友推薦的建祥裝飾怎麼樣?

選擇裝修公司以下幾點,你需要注意 一 找有資質的裝修公司有保障 毋庸置疑裝修行業也有家裝工程質量保證規範和服務規範的。因此如果裝修公司服務達標,它的工程質量就一定會有所保障。同時這樣的公司誠信度 可靠度 合同履行能力也會很強。因此,各位業主在挑選家裝設計公司時可以從口碑 評價上多多考量。如果能夠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