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的使用常識有哪些,安全帽的基礎知識有哪些?要詳細一點!

2021-09-03 06:04:29 字數 1927 閱讀 4610

1樓:假面

先使用前要檢查安全帽是否過期,是否有破損,尤其要檢查內襯的連線處和內襯是否有破損,因為當有重物衝擊頭部時,真正起作用的就是靠內襯和安全帽之間的緩衝來分散壓力的。

另外佩戴時要將頭帶調緊避免脫落。

現在有許多安全帽都有下頜帶,一種說法是要求把下頜帶固定很緊以免帽子脫落,但是也有一種說法是不要緊固。另外下頜帶和帽子的連結處不要很牢固能固定緊不掉就可以了,有的安全帽的下頜帶和帽子之間固定的很牢固,根本無法掙脫。

國外發生過建築和高空行業出現過高處掉落時被卡住將人勒死的案例,所以你留心發現國外安全帽的宣傳**中都沒有下頜帶。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帽使用常識: http://www.shximing.com

(1)安全帽是指對人體受外力傷害起防護作用的帽子,由帽殼、帽襯、下頦帶、後箍等部件組成。

(2)技術效能要求

安全帽主要起緩衝減震及分散衝擊力的作用。因此安全帽應具備以下技術效能要求:

a.基本技術效能要求:包括衝擊吸收效能和耐穿刺效能。

b.特殊技術效能要求:包括電絕緣效能、阻燃效能、側向剛性和抗靜電效能。

(3)分類

安全帽按照材料、外形作業場所進行分類:

a.按材料分類:工程塑料、橡膠料、紙膠料、植物料;防寒帽用料;帽襯帶用料、帽襯和頂帶栓繩用料及下頦 帶用料。

b.按外形分類:無沿、小沿、卷邊、中沿、大沿等。

c.按作業場所分類:一般作業和特殊作業。

(4)採購和貯存

a.採購:企業必須購買油產品檢驗合格證的產品,購入的產品經驗收後,方準使用。

b.貯存:安全帽不應貯存在:酸、鹼、高溫、日晒、潮溼等處所,更不可與硬物放在一起。

(5)安全帽的使用期:從產品製造完成之日計算。

植物枝條編織帽不超過2年

塑料帽、紙膠帽不超過2年半

玻璃鋼(維綸鋼)橡膠帽不超過3年半。

企業安全技術部門應按照規定對到期的安全帽進行抽查測試,合格後方可繼續使用;以後每年抽驗1次,抽驗不 合格則該批安全帽即報廢。

(6)標誌和包裝

每頂安全帽應有以下4項永久性標誌:

a.製造廠名稱、商標、型號

b.製造年、月、日

c.生產合格證和驗證

d.生產許可證編號。

(7)安全帽的選用及注意事項

a.選用原則

①在可能從高空中(或側面)拋物或飛落物環境中工作的人員、高空作業者,以及需要進入這類現場的人員,都 必須佩帶安全帽。

②材料的選用:主要是考慮承受的機械強度和作業環境。如估計墜落物件重量較大時,應選用較高強度材料製成 的安全帽;在冶煉作業場所宜選用耐高溫玻璃鋼的安全帽;在炎熱地區建築施工宜選用通風散熱較好竹編安全帽;嚴 寒地區戶外作業宜選用防寒安全帽等。

③式樣的選用:大沿(舌)帽適用於露天作業,有兼防日晒和雨淋的作用;小沿帽適用於室內、隧道、涵洞、井 巷、森林、腳手架上等活動範圍小、容易出現帽沿碰撞的狹窄場所。

③顏色的選用:應從安全心理學的角度來考慮。國際上較為通用的慣例是:

黃色加黑條紋是表示注意警戒的標誌 ;紅色是表示限制、禁止的標誌;蘭色起顯示作用等。一般對於普通工種使用的安全帽宜選用白、淡黃、淡綠等色; 煤礦礦工宜選用明亮的顏色,甚至考慮在安全帽上加貼熒光色條或反光帶,以便於在照明條件較差的工作場所容易發 現並引起警覺;在森林採伐場地,紅、橘紅色的安全帽醒目,易於相互發現;易燃易爆工作場所,宜選用大紅安全帽 。有些企業採用不同顏色的安全帽,可區分職別和工種,以利於生產管理。

b.使用注意事項

①佩帶安全帽前,應檢查各部件齊全、完好後方可使用。

②高空作業人員佩帶安全帽,要將頦下繫帶和後帽箍栓牢,以防帽子滑落與被碰掉。

③熱塑性安全帽可用清水沖洗,不得用熱水浸泡,不得用暖氣片、火爐烘烤,以防帽體變形。

④嚴格執行有關安全帽使用期限的規定,不得使用報廢的安全帽。

安全帽的基礎知識有哪些?要詳細一點!

建築工地戴的安全帽分不同顏色,有區別嗎?各代表什麼意義

建築工地的安全帽有很嚴格的等級之分的 在顏色的區別上有很版大的區別。一般來說,一般大權的專案經理會佩戴絳紅色,質地很光滑的安全帽。技術員會佩戴紅色的帽子 安全員則是白色的 電工是帶著藍色的 其他的工種是紅色的。一般管理人員的安全帽的質地會比一般工人的質量要好得多的。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制度。建築工地...

什麼牌子的安全帽的質量比較好,什麼牌子的瓷磚比較好看質量比較好?

我們單位一直都是跟金能電力採購的,質量還不錯,你可以試試。山東地區生產的 海安特 品牌安全帽,專業生產安全帽廠家,國標。還是要看到實物才行,尤其是這種安全防護類的產品。可以去馬上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召開的98屆勞保會,亞洲最大的勞保展,一千五六百家企業,光安全帽的生產企業就一個館呢,款式材質隨你挑 ...

開摩托車一定要帶安全帽嗎,騎摩托車要帶的頭盔,對頭盔有什麼規定

在1956年美國加利福利亞州舉行的一次大賽中,著名選手威廉斯內爾在比賽中慘死。之後,美國有關科研機構就將安全防護頭盔的設計列為重點研究專案。專家們經過反覆實驗,證明頭部在發生時受到猛烈撞擊,頭盔可以有效地保護頭部。因為頭盔光滑的半球性,可使衝擊力分散並吸收衝擊力,而頭盔的變形或裂紋以及護墊,又起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