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液凝固,簡述其基本過程,簡述血液凝固的基本過程,內,外源性凝血途徑各有何特點

2021-09-02 23:50:29 字數 4962 閱讀 3027

1樓:

血液凝固是血液由液態轉變為不能流動的凝膠狀態的過程,是生理性止血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凝血過程一般被分為內源性凝血途徑和外源性凝血途徑。兩條凝血途徑的主要區別在於啟動方式和參加的凝血因子不完全相同。

外源性凝血途徑是指始動凝血的fiii來自組織。

fiii分子可與血漿中的fvii結合,從而啟用fx。內源性凝血途徑是指參與凝血的因子全部來自血液,這一過程首先是血液與帶負電核的異物表面接觸時,相繼啟用fxii、fxi、 fix和fx。

fx啟用以後的凝血過程是共同的通路,主要包括在血小板磷脂膜表面形成xa-ca 2+ -v-複合物(凝血酶原啟用物)、凝血酶原的啟用和纖維蛋白多聚體的形成,並在血小板的作用下形成堅固的凝血塊,完成凝血過程。

2樓:鄧紫棋小可愛

血液從流動的液體狀態變成不能流動的膠凍狀凝塊的過程即為血液凝固,這是由凝血因子參與的一系列蛋白質有限水解的過程 血液凝固包括三個基本步驟: ①凝血酶原酶複合物的生成; ②凝血酶原的啟用; ③纖維蛋白的生成。 凝血酶原酶複合物的生成可通過內源性凝血途徑

3樓:你好

血液由流動狀的液體變為膠凍狀的血塊。血液凝固常發生在外傷出血或血管內膜受損時,是機體的一種自身保護機制。血液凝固是非常複雜的化學變化過程,目前認為凝血過程至少包括三個基本的生化反應:

①凝血酶原啟用物的形成;②凝血酶原啟用物在鈣離子的參與下使凝血酶原轉變為有活性的凝血酶;③可溶性的纖維蛋白原在凝血酶的作用下轉變為不溶性的纖維蛋白。

4樓:上帝最愛路西法

血小板凝結成血痂,水分流失

簡述血液凝固的基本過程,內,外源性凝血途徑各有何特點

5樓:哊點壞

血液凝固可分為三個過程:

1)凝血酶原啟用物形成;2)凝血酶形成;3)纖維蛋白形成。

內源性凝血途徑特點:

參與凝血的因子均在血漿中,啟動因子是xii,當血管內膜受損或血液抽出體外後接觸異物表面時被啟用,再依次通過因子xi、ix的啟用引起因子x啟用。

外源性凝血途徑特點:

由血管外的組織釋放的因子iii所啟動。因子iii進入血液後與ca、因子vii結合為因子vii複合物後再啟用x因子。

血液凝固的三個基本步驟?

6樓:趙鑫鑫

血液凝固包括三個基本步驟:

1、凝血酶原酶複合物的

生成;2、凝血酶原的啟用;

3、纖維蛋白的生成。

凝血酶原酶複合物的生成可通過內源性凝血途徑和外源性凝血途徑生成。

二者主要區別在於:

1、啟動方式不同:內源性凝血途徑通過啟用凝血因子ⅻ啟動;外源性凝血途徑是由組織因子暴露於血液啟動。

2、參與的凝血因子不同:內源性凝血途徑參與的凝血因子數量多,醫學教育|網蒐集且全部來自血液,外源性凝血途徑參與的凝血因子少,且需要有組織因子的參與。

3、外源性凝血途徑比內源性凝血途徑的反應步驟少,速度快。

血液在人體生命活動中主要具有四方面的功能。

①運輸。運輸是血液的基本功能,自肺吸入的氧氣以及由消化道吸收的營養物質,都依靠血液運輸才能到達全身各組織。同時組織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與其他廢物也賴血液運輸到肺、腎等處排洩,從而保證身體正常代謝的進行。

血液的運輸功能主要是靠紅細胞來完成的。貧血時,紅細胞的數量減少或質量下降,從而不同程度地影響了血液這一運輸功能,出現一系列的病理變化。

②參與體液調節。激素分泌直接進入血液,依靠血液輸送到達相應的靶器官,使其發揮一定的生理作用。可見,血液是體液性調節的聯絡媒介。

此外,如酶、維生素等物質也是依靠血液傳遞才能發揮對代謝的調節作用的。

③保持內環境穩態。由於血液不斷迴圈及其與各部分體液之間廣泛溝通,故對體內水和電解質的平衡、酸鹼度平衡以及體溫的恆定等都起決定性的作用。

④防禦功能。機體具有防禦或消除傷害性刺激的能力,涉及多方面,血液體現其中免疫和止血等功能。例如,血液中的白細胞能吞噬並分解外來的微生物和體內衰老、死亡的組織細胞,有的則為免疫細胞,血漿中的抗體如抗毒素、溶菌素等均能防禦或消滅入侵機體的細菌和毒素。

上述防禦功能也即指血液的免疫防禦功能,主要靠白細胞實現。此外,血液凝固對血管損傷起防禦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凝固簡稱凝血,是血液由流動狀態變為凝膠狀態的過程,它是止血功能的重要組成部分。凝血過程是一系列凝血因子被相繼酶解啟用的過程,最終生成凝血酶,形成纖維蛋白凝塊。迄今為止,參與凝血的因子共有14個。

其中用羅馬數字編號的有12個(從ⅰ-ⅷ,其中因子ⅵ並不存在)。

機體凝血系統包括凝血和抗凝兩個方面,兩者間的動態平衡是正常機體維持體內血液流動狀態和防止血液丟失的關鍵。機體的正常止凝血,主要依賴於完整的血管壁結構和功能,有效的血小板質量和數量,正常的血漿凝血因子活性。

凝血過程通常分為:①內源性凝血途徑;②外源性凝血途徑;③共同凝血途徑

1.內源性凝血途徑

內源性凝血途徑是指參加的凝血因子全部來自血液(內源性)。臨床上常以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aptt)來反映體內內源性凝血途徑的狀況。內源性凝血途徑是指從因子ⅻ啟用,到因子x啟用的過程。

當血管壁發生損傷,內皮下組織暴露,帶負電荷的內皮下膠原纖維與凝血因子接觸,因子ⅻ即與之結合,在hk和pk的參與下被活化為ⅻa。在不依賴鈣離子的條件下,因子ⅻa將因子ⅺ啟用。在鈣離子的存在下,活化的ⅺa又啟用了因子ⅸ。

單獨的ⅸa啟用因子x的效力相當低,它要與ⅷa結合形成1:1的複合物,又稱為因子x酶複合物。這一反應還必須有ca2+和pl共同參與。

2.外源性凝血途徑

外源性凝血途徑:是指參加的凝血因子並非全部存在於血液中,還有外來的凝血因子參與止血。這一過程是從組織因子暴露於血液而啟動,到因子ⅹ被啟用的過程。

臨床上以凝血酶原時間測定來反映外源性凝血途徑的狀況。組織因子是存在於多種細胞質膜中的一種特異性跨膜蛋白。當組織損傷後,釋放該因子,在鈣離子的參與下,它與因子ⅶ一起形成1:

1複合物。一般認為,單獨的因子ⅶ或組織因子均無促凝活性。但因子ⅶ與組織因子結合會很快被活化的因子ⅹ啟用為ⅶa,從而形成ⅶa組織因子複合物,後者比ⅶa單獨啟用因子ⅹ增強16000倍。

外源性凝血所需的時間短,反應迅速。外源性凝血途徑主要受組織因子途徑抑制物(tfpi)調節。tfpi是存在於正常人血漿及血小板和血管內皮細胞中的一種糖蛋白。

它通過與因子ⅹa或因子ⅶa-組織因子-因子ⅹa結合形成複合物來抑制因子ⅹa或因子ⅶa-組織因子的活性。另外,研究表明,內源凝血和外源凝血途徑可以相互活化。

3.凝血的共同途徑

從因子x被啟用至纖維蛋白形成,是內源、外源凝血的共同凝血途徑。主要包括凝血酶生成和纖維蛋白形成兩個階段。

(1) 凝血酶的生成:即因子ⅹa、因子ⅴa在鈣離子和磷脂膜的存在下組成凝血酶原複合物,即凝血活酶,將凝血酶原轉變為凝血酶。

(2) 纖維蛋白形成:纖維蛋白原被凝血酶酶解為纖維蛋白單體,並交聯形成穩定的纖維蛋白凝塊,這一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纖維蛋白單體的生成,纖維蛋白單體的聚合,纖維蛋白的交聯。纖維蛋白原含有三對多肽鏈,其中纖維蛋白肽a(fpa)和b(fpb)帶較多負電荷,凝血酶將帶負電荷多的纖維蛋白肽a和肽b水解後除去,轉變成纖維蛋白單體。

從纖維蛋白分子中釋放出的fpa和fpb可以反映凝血酶的活化程度,因此fpa和fpb的濃度測定也可用於臨床高凝狀態的**。纖維蛋白單體生成後,即以非共價鍵結合,形成能溶於尿素或氯醋酸中的纖維蛋白多聚體,又稱為可溶性纖維蛋白。纖維蛋白生成後,可促使凝血酶對因子ⅹⅲ的啟用,在ⅹⅲa 與鈣離子的參與下,相鄰的纖維蛋白發生快速共價交聯,形成不溶的穩定的纖維蛋白凝塊。

纖維蛋白與凝血酶有高親和力,因此纖維蛋白生成後即能吸附凝血酶,這樣不僅有助於區域性血凝塊的形成,而且可以避免凝血酶向迴圈中擴散。

血液凝固的基本過程

1.凝血酶原啟用物形成

2.在凝血酶原啟用物作用下,凝血酶原轉變成凝血酶

3.在凝血酶作用下,纖維蛋白原轉變成纖維蛋白

尿是怎樣生成的,簡述其基本過程

8樓:

三個基本過程:

1.血漿在腎小球毛細血管處的濾過,形成超濾液2.超濾液在流經腎小管和集合管的過程中被選擇性重吸收3.腎小管和集合管的分泌和排洩,最後形成終尿。

下面具體說一下每個過程

1.腎小球濾過:血液流經腎小球毛細血管網的濾過是一種超濾過,毛細血管與腎小囊之間的結構稱為濾過膜。

血漿中除蛋白質外,幾乎血漿中所有成分均能被濾過進入腎小囊腔,這種超濾液稱為原尿。影響腎小球濾過的因素有腎小球毛細血管血壓、囊內壓、血漿膠體滲透壓、腎血漿流量、濾過係數。

2.腎小管和集合管的重吸收:指小管液中的成分被上皮細胞轉運返回血液的過程。

大部分的物質都是在近端小管重吸收的,其中葡萄糖和氨基酸全部被重吸收,na+、ca2+和尿素等可不同程度地被重吸收,而肌酐、h+、k+等則可被分泌到小管液中而排出體外。可見腎小管和集合管上皮細胞對小管液中的各種物質進行了選擇性重吸收。

3.腎小管和集合管的分泌和排洩:分泌作用指小管上皮細胞將自身代謝的產物,泌入小管液的過程。

h+、k+和nh3腎小管和集合管均能分泌,原尿中的k+絕大部分已在近曲小管重吸收,尿中排出的k+主要是遠曲小管和集合管分泌的,肌酐、對氨基馬尿酸以及進入機體的某些藥物如青黴素,酚紅等由近球小管轉運入小管,形成終尿。

9樓:歷史紅塵

尿的生成主要經過3個過程:

(1)腎小球的濾過作用。血液流經腎小球時,血漿中的水分和其它物質(電解質和小分子有機物)從腎小球濾過,而形成腎小球濾過液,即原尿。

(2)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原尿經過腎小管,99%的水分被重吸收,還有葡萄糖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也全部被重吸收到血液中。鈉離子、氯離子、水和尿素,雖然在腎小管各段均能重吸收,但主要是在近曲小管重吸收。

(3)腎小管和集合管的分泌作用。尿中有相當一部分物質是由腎小管和集合管上皮細胞將它們周圍毛細血管血液中的一些成分,以及這些細胞本身產生的一些物質分泌或排洩到管腔中的。

10樓:醫緣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藉以清除體內代謝產物及某些廢物、毒物,同時經重吸收功能保留水份及其他有用物質,如葡萄糖、蛋白質、氨基酸、碳酸氫鈉等,以調節水、電解質平衡及維護酸鹼平衡

血液凝固的基本過程分為那步驟,血液凝固的基本過程分為那三個步驟

血液凝固的過程大體可分為三個基本步驟 第一步,凝血酶原啟用物的形成 第二步,在凝血酶原啟用物的作用下,凝血酶原轉變為凝血酶 第三步,在凝血酶的作用下,纖維蛋白原轉變為纖維蛋白。人體血液凝固的途徑,有外源性凝血途徑和內源性凝血途徑兩種型別,它們的凝血過程也有著明顯的不同,其中,外源性凝血途徑首先是血液...

血液凝固為什麼是正反饋

一 生理中正反饋定義是 正反饋的意義在於使生理過程不斷加強,直至最終完成生理功能,在正反饋情況下,反饋控制系統處於再生狀態。二 血液凝固包括三個基本步驟 凝血酶原酶複合物的生成 凝血酶原的啟用 纖維蛋白的生成。凝血酶原酶複合物的生成可通過內源性凝血途徑和外源性凝血途徑生成。內源性凝血途徑 當血液與帶...

思維的基本過程是什麼,思維的基本過程是

思維基本過程包括分析 綜合 比較 抽象 概括判斷和推理基本過程。簡介 分析是將事物的組成部分和個別特徵通過神經活動區分開來 而綜合則是將事物的各個成份和個別特徵聯絡起來,結合成為一個整體 比較是將幾種有關事物加以對照,確定他們之間相同和不同的地方。抽象是抽出同類事物的一部分共同主要特徵,擯棄該類事物...